鑽孔灌注樁樁基檢測試驗費怎麼計算

時間 2021-08-31 02:41:10

1樓:情談學長

基樁承載力檢測按噸計算,即設計極限承載力kn。樁身完整性低應變檢測和抗拔試驗按根數計算。具體多少錢要諮詢當地市場**,要根據運輸距離確定進退場費用。

鑽孔灌注樁工程在施工的全過程始終是隱蔽的或是邊施工邊隱蔽,其質量問題在於施工質量。

鑽孔灌注樁常出現的質量問題有:混凝土強度不足或離析、斷樁或夾泥、樁身擴頸、樁身縮頸、較大的蜂窩狗洞等。如果出現質量問題,將給建築工程、橋梁工程的安全帶來隱患,同時在經濟上造成極大損失,加固補強難度較大,因此,確保鑽孔灌注樁質量意義重大。

擴充套件資料

鑽孔灌注樁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由於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法多樣,不同型別構築物施工允許偏差和沉降要求不盡相同,所以制定的有關規範和規程對工程質量的要求不完全相同。

高應變法:

它的主要功能是判定樁豎向抗壓承載力是否滿足設計要求。高應變法在判定樁身水平整合型縫隙、預製樁接頭等缺陷時,能夠在查明這些「缺陷「是否影響豎向抗壓承載力的基礎上,合理判定缺陷程度,可作為低應變法的補充驗證手段。

鑽孔灌注樁成樁質量檢查的主要內容有:

成孔與清孔、鋼筋籠製作與吊放、混凝土攪拌與灌注等主要過程的質量檢查。成樁樁位和標高偏差在基坑開挖後檢查。對於重要的工業與民用建築及對樁基變形有特殊要求的工業建築物的樁基礎,地質條件複雜的樁基或成樁質量可靠性較低的樁基均按規定進行成樁質量檢測。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800的樁做抗壓和抗拔的靜載試驗按照自平衡法檢測的話是根據這個樁的極限噸位來計算,按照目前的市場**來看,自平衡法檢測的**偏低;

3樓:匿名使用者

1、浙江地區基樁承載力檢測按噸計算,城區每噸100元,城區以外適當增加運輸費。2、浙江地區樁身完整性低應變檢測和抗拔試驗按根數計算,100元/根。

鑽孔灌注樁計價時需要計算哪些專案

4樓:du知道君

從造價角度說,成孔工程量、澆注工程量、鋼筋籠鋼筋量、泥漿池的拆建及運輸,樁孔回填量。成孔工程量就是地面標高到樁底深度乘截面積,澆注工程量就是(設計樁長+加灌長度)乘截面積(加灌長度根據樁長取0.5m~1.

2m),同時考慮是否擴底。泥漿池的建、拆,泥漿外運。樁孔回填根據回填土方或碎石不同取定,體積按加灌長度頂到自然地坪乘截面積。

鑽孔灌注樁成孔檢測的內容包括什麼?

5樓:

檢測內容包括:

(1)孔徑:在記錄圖上,實測孔徑即為設計值與記錄紙上偏差值之和,也可按圖上的刻度尺直接讀數。根據這一點,我們可知道任意深度上的實際鑽孔孔徑有多大,它是鑽孔質量的重要判斷引數。

(2)縮徑:從記錄圖整體上看,鑽孔任何部位的縮徑或擴徑現象都能清晰的顯示。縮徑時曲線有明顯的內凹,而反之則為擴徑。

並且我們從圖上可知道在哪個部位有多大的擴縮徑現象存在,以便採取相應的措施。這對於在易造成塌孔的地質中將是非常有用的,它也是判斷鑽孔質量的又一重要引數。

(3)垂直度:在以往的鋼筋籠檢孔器檢測中,由於條件限制根本無法用確切的資料來檢查鑽孔的垂直度。而《橋梁樁基礎設計規範》中規定不得大於1%的標準亦只能用經驗來判斷。

在超聲波檢測中則可完全得以反映,利用鑽孔孔壁曲線的偏移值可精確地計算出實際垂直度。僅這一點就可反映出超聲波檢測的優勢,因為對於鑽孔來說,其垂直度是其成孔質量中致關重要的判斷引數。

(4)孔深:列印影象的下面,儀器自動列印出本此鑽孔的測量深度。與設計樁長一比即可。

此外,由於不同地質對超聲波的吸收及反射各不相同,在記錄圖上還可間接地反映出各地質的分界限,可為工程施工提供可靠的參考依據。

擴充套件資料:

檢測方法:彈性波法、超聲波法、抽芯試驗法等。彈性波法根據鎚擊程度分為高應變檢測法和低應變檢測法,二者以樁基是否產生位移及位移趨勢為界限。

其中,低應變檢測方法以其操作方便快速,準備工作少, 作業面小, 費用低等優點被廣大檢測部門所採用。注意事項是:

(1)塌孔:預防措施:根據不同地層,控制使用好泥漿指標。

在回填土、鬆軟層及流砂層鑽進時,嚴格控制速度。地下水位過高,應公升高護筒,加大水頭。地下障礙物處理時,一定要將殘留的砼塊處理清除。

孔壁坍塌嚴重時,應探明坍塌位置,用砂和粘土混合回填至坍塌孔段以上1—2m處,搗實後重新鑽進。

(2)縮徑:預防措施:選用帶保徑裝置鑽頭,鑽頭直徑應滿足成孔直徑要求,並應經常檢查,及時修復。

易縮徑孔段鑽進時,可適當提高泥漿的粘度。對易縮徑部位也可採用上下反覆掃孔的方法來擴大孔徑。

(3)樁孔偏斜:預防措施:保證施工場地平整,鑽機安裝平穩,機架垂直,並注意在成孔過程中定時檢查和校正。

鑽頭、鑽桿接頭逐個檢查調正,不能用彎曲的鑽具。在堅硬土層中不強行加壓,應吊住鑽桿,控制鑽進速度,用低速度進尺。對地下障礙進行預先處理乾淨。

對已偏斜的鑽孔,控制鑽速,慢速提公升,下降往復掃孔糾偏。

清孔方法:

(1)清孔是鑽孔樁施工中保證成樁質量的重要一環。通過清孔盡可能使沉渣全部清除,使混凝土與基岩接合完好,以提高樁底承載力。

(2)終孔後,將鑽頭提至距孔底的0.2-0.3m處,使之空轉,然後將殘存在孔底的鑽渣吸出;必要時投入適量純鹼以提高泥漿比重和膠結能力,使沉渣排出孔外。

(3)當鋼筋籠下沉固定後,再次複檢孔深和沉渣厚度等。若沉渣超標,可用導管中附屬的風管再次清孔,直至全部符合設計要求和工藝標準。

(4)清孔結束前,將泥漿比重調整到規定範圍,以保證水下混凝土的順利灌注,同時保證成樁質量。

6樓:匿名使用者

鑽孔灌注:指利用鑽孔機械鑽出樁孔,並在孔中澆築混凝土(或先在孔中吊放鋼筋籠)而成的樁。根據鑽孔機械的鑽頭是否在土的含水層中施工,又分為泥漿護壁成孔和幹作業成孔及套管護壁三種方法。

(1)泥漿護壁成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流程:場地平整→樁位放線→開挖漿池、漿溝→護筒埋設→鑽機就位、孔位校正→成孔、泥漿迴圈、清除廢漿、泥渣→第一次清孔→質量驗收→下鋼筋籠和鋼導管→第二次清孔→澆築水下混凝土→成樁。

(2)幹作業成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流程:測定樁位→鑽孔→清孔→下鋼筋籠→澆築混凝土。

7樓:武漢天宸偉業物探科技

鑽孔灌注樁成孔檢測的內容一般包括成孔孔徑、垂直度、垮塌擴縮徑位置和傾斜方位,還有部分需要測灌注樁沉渣厚度,目前主要採用超聲波成孔成槽檢測儀進行檢測

8樓:送變電工程交流與協作

【陸國智】

一般是指:孔徑、孔深、垂直度、孔底沉渣厚度。

9樓:匿名使用者

孔徑、孔深、垂直度、孔底沉渣厚度.

樁基礎的檢測方法與驗收

10樓:眼淚的錯覺

一、施工前的質量驗收

鋼筋、水泥、混凝土配合比驗收

二、施工過程中質量驗收

(一)沉樁的質量控制及檢驗

打(沉)樁的質量控制

樁端位於一般土層時,以控制樁端設計標高為主,貫入度作參考。

樁端達到堅硬、硬塑的黏性土等,以貫入度控制為主,樁端標高作參考。

貫入度已達到,樁端標高未達到時,繼續鎚擊3陣,按每陣10擊的貫入度不大於設計規定的數值為準。

振動法沉樁,以最後3次振動(加壓),每次10 min或 5 min,測出每分鐘的平均貫入度,以不大於設計規定的數值為合格。

(二)打(沉)樁驗收要求

樁位偏差表

對樁承載力的檢驗:樁的靜荷載試驗根數≥總樁數的1%,且≥3根;只有50根時, ≥2根。

樁身質量檢驗:高、低應變, ≥樁總數的15%,且每個承臺不少於1根。

預製樁的檢查,鋼筋籠的檢查。

施工中樁的垂直度、沉樁情況、樁頂完整狀況、樁頂質量進行檢查。

電焊接柱,抽10%作焊縫探傷檢查。

(二)灌注樁質量要求及驗收

平面位置和垂直度的要求;樁頂標高至少要比實際標高高出0.5m。

沉渣厚度要求:

試塊要求:

樁靜載試驗的根數要求:

樁身質量的檢驗及數量要求;

對原材料的檢驗

三、樁的質量檢驗

(一)檢測內容:

樁基礎施工完後,應對基樁的承載力和樁身完整性進行檢測與評價

1.樁身完整性 2.樁身缺陷 3.樁的強度(樁的承載力,樁身混凝土強度。

(二)檢測方法:

1.破損試驗

(1)靜載試驗 static loading test

在樁頂部逐級施加豎向壓力、豎向上拔力或水平推力,觀測樁頂部隨時間產生的沉降、上拔位移或水平位移,以確定相應的單樁豎向抗壓承載力、單樁豎向抗拔承載力或單樁水平承載力的試驗方法。

(2)鑽芯法 core drilling method

鑽機鑽取芯樣檢測樁長、樁身缺陷、樁底沉渣厚度以及樁身混凝土的強度、密實性和連續性,判定樁端岩土性狀

11樓:假面

國內外常用的樁基檢測方法:

①鑽芯檢測法:由於大直鑽孔灌注樁的設計荷載一般較大,用靜力試樁法有許多困難,所以常用地質鑽機在樁身上沿長度方向鑽取芯樣,通過對芯樣的觀察和測試確定樁的質量。

但這種方法只能反映鑽孔範圍內的小部分混凝土質量,而且裝置龐大、費工費時、**昂貴,不宜作為大面積檢測方法,而只能用於抽樣檢查,一般抽檢總樁量的3~5%,或作為無損檢測結果的校核手段。

②振動檢測法:又稱動測法。它是在樁頂用各種方法施加乙個激振力,使樁體及至樁土體系產生振動。

或在樁內產生應力波,通過對波動及波動引數的種種分析,以推定樁體混凝土質量及總體承載力的一種方法。

這類方法主要有四種,分別為敲擊法和鎚擊法、穩態激振機械阻抗法、瞬態激振機械阻抗法、水電效應法。

③超聲脈衝檢驗法:該法是在檢測混凝土缺陷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其方法是在樁的混凝土灌注前沿樁的長度方向平行預埋若干根檢測用管道,作為超聲檢測和接收換能器的通道。

檢測時探頭分別在兩個管子中同步移動,沿不同深度逐點測出橫斷面上超聲脈衝穿過混凝土時的各項引數,並按超聲測缺原理分析每個斷面上混凝土質量。

④射線法:該法是以放射性同位素輻射線在混凝土中的衰減、吸收、散射等現象為基礎的一種方法。當射線穿過混凝土時,因混凝土質量不同或因存在缺陷,接收儀所記錄的射線強弱發生變化,據此來判斷樁的質量。

一、施工前的質量驗收

鋼筋、水泥、混凝土配合比驗收

二、施工過程中質量驗收

(一)沉樁的質量控制及檢驗

打(沉)樁的質量控制

樁端位於一般土層時,以控制樁端設計標高為主,貫入度作參考。

樁端達到堅硬、硬塑的黏性土等,以貫入度控制為主,樁端標高作參考。

貫入度已達到,樁端標高未達到時,繼續鎚擊3陣,按每陣10擊的貫入度不大於設計規定的數值為準。

振動法沉樁,以最後3次振動(加壓),每次10 min或 5 min,測出每分鐘的平均貫入度,以不大於設計規定的數值為合格。

(二)打(沉)樁驗收要求

樁位偏差表

對樁承載力的檢驗:樁的靜荷載試驗根數≥總樁數的1%,且≥3根;只有50根時, ≥2根。

樁身質量檢驗:高、低應變, ≥樁總數的15%,且每個承臺不少於1根。

預製樁的檢查,鋼筋籠的檢查。

施工中樁的垂直度、沉樁情況、樁頂完整狀況、樁頂質量進行檢查。

電焊接柱,抽10%作焊縫探傷檢查。

(二)灌注樁質量要求及驗收

平面位置和垂直度的要求;樁頂標高至少要比實際標高高出0.5m。

沉渣厚度要求:

試塊要求:

樁靜載試驗的根數要求:

樁身質量的檢驗及數量要求;

對原材料的檢驗

擴充套件資料:

在國內,絕大多數的檢測機構採用反射波法(瞬態時域分析法)檢測樁身完整性,主要原因是其儀器輕便、現場檢測快捷,同時將激勵方式、頻域分析方法等作為測試、輔助分析手段融合進去。當然,低應變法檢測時,不論缺陷的型別如何,其綜合表現均為樁的阻抗變小,而對缺陷的性質難以區分,這是其最大的侷限性。

它的主要功能是判定樁豎向抗壓承載力是否滿足設計要求。高應變法在判定樁身水平整合型縫隙、預製樁接頭等缺陷時,能夠在查明這些「缺陷「是否影響豎向抗壓承載力的基礎上,合理判定缺陷程度,可作為低應變法的補充驗證手段。在某些地區,利用高應變法增加承載力和完整性的抽查頻率,已成為一種普遍做法。

與其他完整性檢測方法相比,聲波透射法能夠進行全面、細緻的檢測,且基本上無其他限制條件。但由於存在漫射、透射、反射,對檢測結果會造成影響。近幾年湧現的多通道超聲波檢測儀,使得檢測效率成倍的提高。

該檢測方法是獲得一組(剖面)聲學資料後,對資料進行分析,剔除異常值後計算平均值(聲速和波幅),然後再將每個測點的資料與平均值進行比較,超過一定範圍(如波幅下降6db)即認為該點存在缺陷。該檢測方法同樣可應用於地下連續牆、水利壩體的檢測。

工程技術的不斷發展,新型鋼樁和鋼筋混凝土樁在工程建設中用途越來越廣泛。而不同的樁型特點亦有不同。

按承載性狀分類

摩擦型樁

摩擦樁—— 荷載絕大部分由樁周圍土的摩擦力承擔,而樁端阻力可以忽略不計。

端承摩擦樁—— 荷載主要由樁身摩擦力承擔的樁。

端承型樁

端承樁 —— 荷載絕大部分由樁尖支承力來承擔,而樁側阻力可以忽略不計。

摩擦端承樁 ——荷載主要由樁端阻力承擔的樁。

按施工方法分法

灌注樁:鑽孔灌樁、沉管灌注樁、人工挖孔灌注樁、爆擴灌注樁。

另外,成孔方式有:人工挖孔、機械挖孔(正迴圈迴轉法、反迴圈迴轉法、螺旋鑽機成孔法、潛水鑽機成孔法等)。

按樁的設定效應分類

1 非擠土樁:如鑽(衝或挖)孔灌注樁及先鑽孔後再打入的預製樁,因設定過程中清除孔中土體,樁周土不受排擠作 用,並可能向樁孔內移動,使土的抗剪強度降低,樁側摩阻力有所減小。

2 部分擠土樁:衝擊成孔灌注樁、h型鋼樁、開口鋼管樁和開口預應力混凝土管樁等。在樁的設定過程中對樁周土體稍 有排擠作用,但土的強度荷變形性質變化不大。

3 擠土樁:實心的預製樁、下端封閉的管樁、木樁以及沉管灌注樁等在鎚擊和振動貫入過程中都要將樁位處的土體 大量排擠開,使土體結構嚴重擾動破壞,對土的強度及變形性質影響較大。

按樁的形成方法分類

1 打入樁:使用機械將預製的混凝土樁、木樁、鋼板樁打入土層中,將土層擠密,從而達到加固地基的目的。

2 灌注樁:採用水下混凝土灌注,形成端承樁或摩擦樁,從而達到加固地基的目的。

樁基礎屬於地下隱蔽工程,尤其是灌注樁,很易出現縮頸、夾泥、斷樁或沉渣過厚等多種形態的質量缺陷, 影響樁身結構完整性和單樁承載力,因此必須進行施工監督、觀場記錄和質量檢測,以保證質量,減少隱患。對於柱下單樁或大直徑灌注樁工程,保證樁身質量就更為重要。

混凝土灌注樁如何檢測樁孔垂直度,鑽孔灌注樁的鋼筋籠的垂直度如何檢查

河傳楊穎 鑽孔灌注樁孔的垂直要求是 傾斜度 1 的孔深。也就是說是樁長的百分之一的允許傾斜偏差。且不大於500mm。簡單來說就是用孔位偏差的數量降以總孔深得之 如實際孔位中心比設計偏了4公分,實際孔深是40米,那麼他的垂直傾斜度就是0.1 衝擊鑽孔,衝抓鑽孔和迴轉鑽削成孔等均可採用泥漿護壁施工法。該...

長螺旋鑽孔灌注樁,長螺旋鑽孔灌注樁和迴旋鑽孔灌注樁的區別

長螺旋鑽孔灌注樁系用長螺旋鑽機鑽孔,至設計深度後進行孔底清理,下鋼筋籠,灌注混凝土成柱。其特點是成孔不用泥漿或套管護壁,施工無噪聲 無振動,對環境無泥漿汙染 機具裝置簡單,裝卸移動快速,施工準備工作少,工效高,降低施工成本等。本工藝標準適用於民用與工業建築地下水位以上的一般粘性土 砂土及人工填土地基...

鑽孔灌注樁的抗拔力如何計算,求鑽孔灌注樁箍筋 主筋 加勁筋 詳細計算方法

楊柳風 樁的抗拔承載力主要取決於樁身材料強度 樁與土之間的抗拔側阻力及樁身自重,與鋼筋籠沒有關係。可按樁基規範計算。鋼筋樁基墩柱鋼筋計算公式 1號鋼筋 乙個墩柱根數 150 4 2 11.5 1 38根 全橋根數 38 20 760根總長 20683.2 212.4 20 38 9473.86m 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