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螺旋鑽孔灌注樁,長螺旋鑽孔灌注樁和迴旋鑽孔灌注樁的區別

時間 2021-08-30 13:12:02

1樓:匿名使用者

長螺旋鑽孔灌注樁系用長螺旋鑽機鑽孔,至設計深度後進行孔底清理,下鋼筋籠,灌注混凝土成柱。其特點是成孔不用泥漿或套管護壁,施工無噪聲、無振動,對環境無泥漿汙染;機具裝置簡單,裝卸移動快速,施工準備工作少,工效高,降低施工成本等。本工藝標準適用於民用與工業建築地下水位以上的一般粘性土、砂土及人工填土地基採用長螺栓鑽成孔灌注樁工程。

一、材料要求

1、水泥

用425號礦渣水泥或普通水泥。

2、砂中砂或粗砂,含泥量小於5%。

3、石子

卵石或碎石,粗徑5~32mm,含泥量小於2%。

4、鋼筋

品種和規格應符合設計要求,並有出廠合格證及試驗報告。

5、外加劑、摻合料

根據施工需要按試驗確定。

二、主要機具裝置

採用lz型或kl600型長螺旋鑽機,帶硬質合金鑽頭。另配鋼筋加工、混凝土拌制、澆築系統裝置。

三、作業條件

1、地質資料、施工圖紙、施工組織設計已齊全。

2、施工場地範圍內的地面、地下障礙物均已排除或處理。場地已平整,對影響施工機械執行的鬆軟場地已進行適當處理,並有排水措施。

3、施工用水、用電、道路及臨時設施均已就緒。

4、現場已設定測量基準線、水準基點,並妥加保護。施工前已複核樁位。

5、在複雜土層中施工時,應事先進行成孔試驗,數量一般不少於2個。

四、施工操作工藝

1、鑽孔機就位時應校正,要求保持平整、穩固,使在鑽進時不發生傾斜或移動。在鑽架上應有控制深度標尺,以便在施工中進行觀測、記錄。

2、鑽孔時,先調直樁架挺杆,對好樁位;啟動鑽機鑽0.5~1.0m深,檢查一切正常後,再繼續鑽進,土塊隨螺栓葉片上升排出孔口,達到設計深度後停鑽,提鑽,檢查成孔質量;即可移動鑽機至下一樁位。

3、鑽進過程中,排出孔口的土應隨時清除、運走,鑽到預應深度後,應在原深處空轉清土,然後停止迴轉,提鑽桿,但不轉動,孔底虛土厚度超過標準時,應分析原因,採取措施處理。

4、鑽進時如嚴重坍孔,有大量的泥土時,需回填砂或粘土重新鑽孔或往孔內倒少量土粉或石灰粉。如遇有含石塊較多的土層,或含水量較大的軟塑粘土層時,應注意避免鑽桿晃動引起孔徑擴大,致使孔壁附著擾動土和孔底增加回落土。

5、清孔後應用測繩(錘)或手提燈測量孔深及虛土厚度。虛土厚度等於鑽深與孔深之差值,一般不應大於100mm。如清孔時少量浮土泥漿不易清除,可投入25~60mm的卵石或碎石插實,以擠密土體。

6、鋼筋籠骨架應一次綁好,並綁好砂漿塊,對準孔位吊直扶穩或用導向鋼筋,緩慢送入孔內,注意勿碰孔壁。下放到設計位置後,應立即固定。保護層應符合要求。

鋼筋籠過長時,可分二段吊放,採用電焊連線。

7、鋼筋籠定位後,應即灌注混凝土,以防塌孔,混凝土的坍落度一般為8~10cm;為保證其和易性和坍落度,應適當調整砂率,摻減水劑和粉煤灰等。

8、樁混凝土澆築應連續進行,分層振實,分層高度一般不得大於1.5m,用接長軟軸的插入式振動器,配以鋼釺搗實。澆築至樁頂時,應適當超過樁頂設計標高,以便在鑿除樁頂浮漿層後,標高符合設計要求。

9、樁頂有插筋時,應使垂直插入,防止插斜或插偏,保持有足夠的保護層。

10、冬期氣溫在0度以下澆築混凝土時,應採取適當的加熱保溫措施,在樁頂混凝土未達到40%抗凍臨界強度前,不得受凍。雨期施工現場應採取有效防雨、排水措施。樁成孔後立即下鋼筋籠澆築混凝土,以避免樁孔灌水造成塌孔。

2樓:小貝談娛樂

旋挖鑽孔灌注樁施工流程三維動畫,這樣的方法你見過嗎

3樓:小陳說工程

非常經典的鑽孔灌注樁施工流程動畫講解,工地小白也能聽懂!

4樓:匿名使用者

樁的有效樁長應該按你混凝來算的,有的樁用的還是半截籠子呢··所以你說的錐型部位事算有效樁長的

5樓:一葉孤舟

鑽孔灌注樁施工時一般要求檢測樁位、樁長、樁徑、樁身質量和單樁承載力。按時間順序可分為施工前檢驗、施工檢驗和施工後檢驗。 鑽孔灌注樁施工前檢驗:

混凝土攪拌應檢驗原材料的質量和計量、混凝土配合比、坍落度、混凝土強度等級;鋼筋籠加工製作應對鋼筋規格、焊條規格、品種、焊口規格、焊縫長度、焊縫外觀和質量、主筋和箍筋的製作偏差等進行檢驗。 施工檢驗:鑽孔中心位置、孔徑、孔深、垂直度、孔底沉渣厚度;鋼筋籠的安放位置;樁端持力層情況;泥漿效能引數,如比重、粘度、含砂率等。

施工後檢驗:樁位偏差、成樁質量、承載力檢驗

長螺旋鑽孔灌注樁和迴旋鑽孔灌注樁的區別

6樓:莊客

1、長螺旋灌注樁一般為小直徑樁,樁徑多為400-500mm,而且為素混凝土樁,也就是沒有鋼筋籠。

2、迴旋鑽灌注樁,樁徑要大一些,多為800-1200mm,甚至是1500mm,而且是鋼筋混凝土樁。

7樓:匿名使用者

長螺旋copy

鑽孔灌注樁和迴旋鑽孔灌注樁的區別在於成孔的方式不一樣。

灌注樁系是指在工程現場通過機械鑽孔、鋼管擠土或人力挖掘等手段在地基土中形成樁孔,並在其內放置鋼筋籠、灌注混凝土而做成的樁,依照成孔方法不同,灌注樁又可分為沉管灌注樁、鑽孔灌注樁和挖孔灌注樁等幾類。鑽孔灌注樁是按成樁方法分類而定義的一種樁型。

8樓:

的區別,二者的不同之處是什麼

長螺旋鑽孔樁的施工工藝及優缺點

9樓:

指在工程現場通過機械鑽孔、鋼管擠土或人力挖掘等手段在地基土中形成樁孔,並在其內放置鋼筋籠、灌注混凝土而做成的樁,依照成孔方法不同,灌注樁又可分為沉管灌注樁、鑽孔灌注樁和挖孔灌注樁等幾類。

優點1、與沉入樁中的錘擊法相比,施工噪聲和震動要小的多;

2、能建造比預製樁的直徑大的多的樁;

3、在各種地基上均可使用。

缺點1、施工質量的好壞對樁的承載力影響很大;

2、因混凝土是在泥水中灌注的,因此混凝土質量較難控制;

3、費工費時,成孔速度慢,泥渣汙染環境;

擴充套件資料作業條件:

1、地上、地下障礙物都處理完畢,達到“三通一平”。施工用的臨時設施準備就緒。

2、場地標高一般應為承臺樑的上皮標高,並經過夯實或碾壓。

3、分段製作好鋼筋籠,其長度以5~8m為宜。

4、根據圖紙放出軸線及樁位點,抄上水平標高木橛,並經過預檢簽證。

5、施工前應作成孔試驗,數量不少於兩根。

6、要選擇和確定鑽孔機的進出路線和鑽孔順序,制定施工方案,做好技術交底。

10樓:sunny回到未來

長螺旋鑽孔壓灌樁成樁工藝是國內近年開發且使用較廣的一種新工藝,適用於地下水位以上的粘性土、粉土、素填土、中等密實以上的砂土, 屬非擠土成樁工藝。

優點:長螺旋鑽孔樁的施工工藝工藝有穿透力強、低噪音、無振動、無泥漿汙染、施工效率高、質量穩定等特點。

缺點:對施工便道和施工場地要經常灑水,以防揚塵。對運粉性材料的車輛要有苫蓋措施。對廢棄的物品要按指定地點堆放,並及時運走和妥善處理。

擴充套件資料

長螺旋樁機使用要求規定:

1、用提鑽鋼絲繩將動滑輪通過立柱頂部滑輪與動力頭吊輪聯接,固定,動滑輪放在立柱上。注意動力頭暫不聯接。打樁機小卷揚繩通過滑輪與提鑽繩用繩夾固定。

2、伸起臂油缸,立柱中、上節在水平狀態時,解開綁紮立柱的繩套,人工開展立柱上節並用螺栓連線立柱法蘭,在立柱上節的下部用枕木臨時頂地,防止繞鋼絲繩時發生意外情況。

3、除錯捲揚機制動器,檢查滑輪組、迴轉機構、迴轉齒輪等有關部件的潤滑情況,緊固各連線螺栓,檢查行走、迴轉是否正常,除錯液壓、電器系統,一切正常後將支腿與下盤共同接地,做好起升立柱的準備工作。

11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工藝特點為:能鑽孔成孔一機一次完成;優缺點為:可用多種工法進行施工、對施工便道和施工場地要經常灑水。

動力頭的輸出軸與螺旋鑽具為中空式,樁機採用長螺旋成孔,可通過鑽桿中心管將混凝土進行泵送混凝土cfg樁施工,即能鑽孔成孔一機一次完成,也可用於幹法成孔、注漿置換改變鑽具後還可採取深層攪拌等多種工法進行施工。

對施工便道和施工場地要經常灑水,以防揚塵。對運粉性材料的車輛要有苫蓋措施。對廢棄的物品要按指定地點堆放,並及時運走和妥善處理。

12樓:匿名使用者

答:長螺旋鑽孔壓灌樁成樁工藝是國內近年開發且使用較廣的一種新工藝,適用於地下水位以上的粘性土、粉土、素填土、中等密實以上的砂土, 屬非擠土成樁工藝,該工藝有穿透力強、低噪音、無振動、無泥漿汙染、施工效率高、質量穩定等特點。

長螺旋鑽孔壓灌樁成樁施工時,為提高混凝土的流動性,一般宜摻入粉煤灰。每方混凝土的粉煤灰摻量宜為70-90kg,坍落度應控制在160~200mm,這主要是考慮保證施工中混合料的順利輸送。坍落度過大,易產生泌水、離析等現象,在泵壓作用下,骨料與砂漿分離,導致堵管。

坍落度過小,混合料流動性差,也容易造成堵管。另外所用粗骨料石子粒徑不宜大於30mm。

長螺旋鑽孔壓灌樁成樁,應準確掌握提拔鑽桿時間,鑽至預定標高後,開始泵送混凝土,管內空氣從排氣閥排出,待鑽桿內管及輸送軟、硬管內混凝土達到連續時提鑽。若提鑽時間較晚,在泵送壓力下鑽頭處的水泥漿液被擠出,容易造成管路堵塞。應杜絕在泵送混凝土前提拔鑽桿,以免造成樁端處存在虛土或樁端混合料離析、端阻力減小。

提拔鑽桿中應連續泵料,特別是在飽和砂土、飽和粉土層中不得停泵待料,避免造成混凝土離析、樁身縮徑和斷樁,目前施工多采用商品混凝土或現場用兩臺0.5m3的強制式攪拌機拌制。

灌注樁後插鋼筋籠工藝近年有較大發展,插籠深度提高到目前20~30m,較好地解決了地下水位以下壓灌樁的配筋問題。但後插鋼筋籠的導向問題沒有得到很好地解決,施工時應注意根據具體條件採取綜合措施控制鋼筋籠的垂直度和保護層有效厚度。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不是一句兩句能說清楚的,多給點分我給你發郵箱吧,呵呵 就是預埋管後注漿

長螺旋鑽孔灌注樁和長螺旋鑽孔壓灌樁一樣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單從字面上理解,後者在前者的範圍之內;

二、但從發展演變過程來看,兩者所指的內涵有所不同。

1、長螺旋鑽孔灌注樁:一般指的早期的一種工藝,即長螺旋鑽孔-空轉清孔-提鑽-下鋼筋籠-灌注混凝土;

2、長螺旋鑽孔壓灌樁:一般是指在早期的工藝基礎上演化出來的,即長螺旋鑽孔-空轉清孔-提鑽200mm-通過長螺旋鑽鑽桿中心向內壓力灌注混凝土(邊提鑽邊壓入)-下鋼筋籠(連同振動棒一同下入)-振搗成樁。

三、顯然,後者較前者的適應範圍更廣,效果也更佳。

鑽孔灌注樁的抗拔力如何計算,求鑽孔灌注樁箍筋 主筋 加勁筋 詳細計算方法

楊柳風 樁的抗拔承載力主要取決於樁身材料強度 樁與土之間的抗拔側阻力及樁身自重,與鋼筋籠沒有關係。可按樁基規範計算。鋼筋樁基墩柱鋼筋計算公式 1號鋼筋 乙個墩柱根數 150 4 2 11.5 1 38根 全橋根數 38 20 760根總長 20683.2 212.4 20 38 9473.86m 總...

鑽孔灌注樁入巖是什麼意思,鑽孔灌注樁入巖的問題

在鑽孔灌注嵌巖樁的施工過程中,經常會碰到需要確定樁端入巖深度的問題,而入巖深度的確定往往爭議較大,是施工 監理等單位關注的焦點,同時也會影響到樁端承載力的發揮。本文結合某工程鑽孔灌注樁施工中的入巖判別實際情況談談關於入巖判別的幾點認識。一 場地地層情況 根據勘察資料,場地地層如下 1 粉質粘土,軟可...

混凝土灌注樁鋼筋焊接規範,鑽孔灌注樁鋼筋籠搭接問題

目前沒有具體的混凝土灌注樁鋼筋焊接規範。混凝土灌注樁鋼筋焊接應該執行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規範 gb 506666 2011 gb50204 2015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和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 jgj18 2012 沒有這種名稱的規範!只有jgj18 2012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 有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