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製混凝土管樁施工的質量控制方法有那些

時間 2021-08-30 13:12:02

1樓:聽雲者

一、靜壓樁施工方法控制

1、施工前應設定測量基線與水準點,基線應設定在不受施工影響處。

2、樁混凝土需達到100%的設計強度後方可運輸進場,起吊時**牢固,起吊點符合力學原理要求,在距樁頂端0.2米處設定吊點,吊索與樁之間要加襯墊,起吊時平衡起升,避免碰撞和震動。樁堆放時要按長度分類堆放,堆放場地堅實平整,且承重點設定在吊點附近距端部0.

2米處,堆高不超過2層,兩端樁錯落長度不大於10釐米。

3、樁的吊點定位,利用樁架附設的起重鉤吊樁就位。

4、採用靜壓法施工,樁架挺杆和樁帽將預應力管樁嵌固,在樁架的兩滑道中間,樁位置及垂直度經校正後開始沉樁,樁就位要仔細檢查樁身質量。送樁時,應採用鋼製送樁器放於樁頭上將樁送入。施工時注意送樁器和工程樁對齊,以軸線重合為準則。

當工程樁送到設計深度時,可將送樁器拔起,起拔送樁器採用樁架上導向滑輪鋼繩上鉤子掛好,啟動捲揚機,慢慢拔起。

5、當第一節樁施壓到離地面1米時,起吊第二節樁,與底節樁對好並複核垂直度無誤後,開始施焊。焊接符合要求後,再施壓沉樁,樁頂離地面1米再起吊第二節樁,續施工就位。複核焊接垂直施焊沉樁,直到施工完畢。

施焊前先檢查上下樁接觸面。再複核垂直和上下節樁的同心度,確認無誤差或誤差很小時再全面焊接。焊縫分兩次滿焊,焊縫應連續、飽滿。

焊後應清除焊渣。接樁動作應迅速儘量保證連續施工。

二、靜壓樁質量控制要點

(一)質量預控

1、建立質量管理網路,進行圖紙會審和設計技術交底,制定質量評定製、質量獎罰制度、質量例會制度、質量問題處理制度。

2、質量責任制:分工明確,貫徹執行質量責任制定期進行督促檢查,做到獎罰分明,責任到人。

3、施工員、質檢員、測量員、樁機司機、電工、焊工等施工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4、檢視有勘察資質的單位出具的正式地質勘察報告,供靜壓樁施工時參考。

5、進行技術交底,嚴格按照施工方案施工。施工方案必須具有針對性,措施具體,施工流程清楚,順序合理。

6、工程質量檢驗制度,包括原材料裝置進場檢驗制度;施工過程的檢驗;施工結束後的抽樣檢測。

(二)過程質量控制

1、管樁質量,對管樁進行外觀檢查,尺寸偏差和抗裂性檢驗。施工現場著重檢查砼抗壓強度能否達到設計要求。管樁有否明顯的縱向、環向裂縫、端部平面是否傾斜、外徑壁厚、樁身彎曲是否符合規範要求。

混凝土強度是否達到要求,產品質保書、合格證、檢測報告是否符合要求和齊全。不合格產品不得用於工程。

2、壓樁機感測裝置是否完好,樁機配重與設計承載力是否相適應。

3、現場預應力管樁堆放整齊,佈局合理。打樁順序應根據鄰近建築物情況、地質條件、樁距大小、樁的密集程度、樁的規格及入土深度綜合考慮,兼顧施工方便。

4、樁部端焊接

樁部端焊接很重要,要檢查焊條質量,裝置適用完好率。焊完後必須保證一定暫停時間,間歇時間超過3分鐘為好。

5、垂直度

通常用兩臺經緯儀、夾角90度方向進行監測。須注意第一節樁樁尖導向必須垂直;地基表面有堅硬石塊必須清除,使樁身達到垂直度要求。

6、壓樁過程

壓樁過程碰到硬土層,不能用力過猛,管樁抗彎能力不強往往容易折斷,抬架時也要輕抬輕放。否則一是造成樁身開裂;二是易發生樁架傾斜倒塌事故。

(三)檢驗(驗收)控制

樁基完成後依據國家行業標準《建築基樁檢測技術規範》jgj106-2003規定對管樁質量評定。

1、管樁低應變動力檢測(反射波法)測量樁身完整性(樁身評定等級分四類)。

2、管樁高應變動力檢測:主要評價樁身完整性和計算單樁極限承載力。

3、管樁靜力載荷試驗:主要檢測極限承載力,沉降量回彈後殘餘變形情況。

4、管樁拉拔試驗:主要檢測極限承載力。

三、出現問題與事故處理

1、樁身斷裂:樁在沉入過程中,樁身突然傾鈄錯位,當樁尖處土質條件沒有特殊變化,而貫入度逐漸增加或突然增大,樁身出現回彈現象,即可能樁身斷裂。主要原因:

樁身在施工中出現較大彎曲,在集中荷載作用下,樁身不能承受抗彎度;樁身在壓應力大於混凝土抗壓強度時,混凝土發生破碎;製作樁的水泥標號不符合要求,砂、石中含泥量大,石子中有大量碎屑,使樁身區域性強度不夠,施工時在該處斷裂;樁在堆放、起吊、運輸過程中,也會產生裂紋或斷裂。

預防措施:施工前,應清除地下障礙物。每節樁的細長比不宜過大,一般不超過30;在初沉樁過程中,如發現樁不垂直應及時糾正。

樁打入一定深度發生嚴重傾斜時,不宜採用移動樁架來糾正。接樁時,要保證上下兩節樁在同一軸線上;樁在堆放、起吊、運輸過程中,應嚴格按照有關規定或操作規程執行;普通預製樁經蒸壓達到要求強度後,宜在自然條件下再養護一個半月,以提高樁的後期強度。

治理方法:當施工中出現斷裂樁,應會同設計人員共同研究處理辦法。根據工程地質條件、上部荷載及所處的結構部位,可以採取補樁的方法。

2、沉樁達不到設計要求:樁設計時是以最終貫入度和最終標高作為施工的最終控制。一般情況下,以一種控制標準為主,與另一種控制標準為參考,有時沉樁達不到設計的最終控制要求。

主要原因:勘探點不夠或勘探資料粗略,勘探工作以點帶面。致使設計考慮持力層或選擇樁尖標高有誤,有時因為設計要求過嚴,超過施工機械能力或樁身砼強度;樁機及配重太小或太大,使樁沉不到或沉過設計要求的控制標高;樁身打斷致使樁不能繼續打入。

預防措施:探明工程地質情況,必要時應作補勘,正確選擇持力層或標高;防止樁身斷裂,打樁時注意樁身變化情況。 3、樁頂位移:

沉樁過程中,相鄰的樁產生橫向位移或樁上升現象。主要原因:樁數較多,土層飽和密實、樁間距較小。

在沉樁時土被擠到極限密實度而向上隆起,相鄰的樁一起被湧起。在軟土地施工時,由於沉樁引起的空隙壓力把相鄰的樁推向一側或湧起;樁位放線不準;偏差過大;施工中樁位標誌丟失或擠壓偏離,施工人員隨意定位;樁位標誌與牆、柱軸線標誌混淆搞錯等,造成樁位錯位較大;選擇的行車路線不合理;土方開挖方法及順序不正確。

預防措施:沉樁期間不得同時開挖基坑,需待沉樁完畢後相隔適當時間方可開挖,一般宜兩週左右;基坑開挖注意有一定排水措施,留置邊坡。基坑邊不得堆放土方,基坑較深應分層開挖;認真按設計圖紙放好樁位,設定明顯標誌,並做好複查工作,選擇合理樁機行車路線。

4、樁身傾斜:樁身垂直偏差過大。原因分析:

場地不平、有較大坡度。樁機本身傾斜,則樁在沉入過程中會產生傾斜;穩樁時樁不垂直,送樁器、樁帽及樁不在同一條直線上。預防措施:

場地要平整,如場地不平,施工時應在打樁機行走路線加墊木等物,使打樁機底盤保持水平。

5、接樁處開裂:接樁處出現開裂現象。原因分析:

採用焊接連線時,連線處表面未清理乾淨,樁端不平整;焊接質量不好,焊縫不連續、不飽滿、焊肉中夾有焊渣等雜物;焊接好停頓時間較短,焊縫遇地下水出現脆裂;兩節樁不在同一條直線上,接樁處產生曲折,壓樁過程中接樁處區域性產生集中應力而破壞連線。預防措施:接樁前,保證連線部件清潔;接樁時,兩節樁應在同一軸線上,焊接預埋件應平整服貼。

2樓:匿名使用者

預製混凝土管樁是採用預應力技術、離心成型和蒸汽養護製成的一種空心圓柱型的鋼筋混凝土預製樁,是混凝土預製成品新技術和新工藝的又一新成果。由於其具有質量保證、施工方便、施工時間短、造價底、抗震效能好等等許多優點,而被廣泛採用,特別在珠江三角洲地區發展迅速,隨著泛珠三角的經濟發展,預混凝土管樁在建築工程中仍然佔據主導地位,因此對於預製混凝土管柱的質量控制具有重要意。通過某學生宿舍的工程說明如何控制預製管樁施工的質量。

1工程概況

某學生宿舍總建築面積為1970平方米,由5個同樣的單體組成,每個單體共7層,現澆鋼筋砼框架結構,∮400mm預製c80砼管樁基礎,用錘擊法施工,設計平均樁長為20米,單樁抗壓為2400kn,抗撥為600kn,樁端持力層為散體狀強風化花崗岩。

2吊樁我們都知道,砼管樁從生產到完成打樁是要經過多次吊裝才能完成的,因此在這些過程中往往容易造成樁身出現裂縫,這些裂縫在打樁過程中,由於反覆受到打樁壓應力的作用,極容易使其增大,而至損壞樁身,同時又不容易發現,地下水不斷地從裂縫中滲進樁身,這將加速樁內的預應力鋼筋鏽蝕,使預應力鋼筋斷裂、混凝土預應壓力喪失,降低管樁的承載能力並影響管樁的正常使用壽命。因此正確認識這一點非常重要,盡避免管樁在吊裝過程中出現橫向裂縫,同時也要避免管樁在運輸過程中出現橫向裂。在本工程中首先是選擇正確的起吊點(綁紮點)。

經研究表明:樁的端截面的控制彎距m的大小與l1(管樁離在端和吊點的之間的距離)/l(管樁的長度)的大小有著密切的關係:當mmin=0.

293時,m取得最小值,其值為mmin=0.043ql2(q=管樁的單位長度的重量);面當國l2=0或l2=0.5l時,m取得最大值,其值為mmax=0.

125ql2。從中可以看出,mmax≈3mmin。也就是說,對一定長度的管樁,隨著l1變化,m將在一個很的範圍內變化。

因此,正確選擇一個起吊點,使它處於l1=0.29起吊時的位置,那麼可以使得起吊時的截面彎距變得最小,從而使樁身出現裂縫的機會最低,因此在本工程施工時嚴格要求選擇正確的起吊點。其次小心吊裝;在實際起吊過程中管樁受到的荷載為動荷載,因此就應該充分考濾動荷載有別於靜荷載帶來主影響。

因為通常的作法是取一個動力系數k(規範中k取1.5),如果我們能夠在吊裝時有效鹹小動力系數k的取值,使實際的k小於1.5,這必然可以使實際的載面最大彎矩值變小,取終可以降低樁身出現的機率。

因此,在本工程中要求在吊裝過程中就要很小心,動作要輕、慢;同還要儘量避免管樁在起吊移動時與其它物體發生碰撞,尤其是劇烈碰撞

3接樁接樁是控制樁的管樁質量的一個關鍵點。其實很多樁是接樁出現了問題,導至在做低應變檢測時的聲波反謝時在接樁的位置不能使反謝波有效通過,而至檢測到樁在該位置斷裂。在本工程接樁前,先保證上下兩節樁的順直,要求兩樁樁心的錯位偏差不宜大於2mm,為了保證順直,設定了接樁導向箍。

本工程採用焊接法接樁法,首先是檢查在焊條是否要足要求,很多施工單位為了節省成本採用不符合要求的焊條來焊接,如果採用不符合要求的焊條來焊接,表面上好象質量很好,實際上是達不到強度的要求,同樣會造成樁的質量問題。要保證焊接質量接前要求把兩節樁的端頭板用鋼刷清刷乾淨,直至坡口露出金屬光澤,而且應該保證上節樁已經垂直後方能焊接。本工程要求焊接第一層時,宜適當加大電流,加大熔深。

第一層用ф3.2或ф4.0的e4320型焊條,第二層以後用ф4.0~ф5.0的e4320型焊條。焊接時要求兩個焊工同時進行,先在坡口圓周上對稱點焊4~6點,焊接層數不少於2層,每層焊渣必須清理乾淨,保證焊縫連續飽滿,為了防止高溫的焊縫遇水變脆、開裂而被壓壞,按要求是採用自然冷卻約8~10分鐘、嚴禁用水冷卻或焊完即壓的。工程是採用手提鼓風機鼓風快速冷卻法,讓工人在焊接完畢後,用鼓風對準焊接處繞著管樁來連續鼓風3~4分鐘,這樣就可以保證焊接處的溫度降低到符合要求。

4控制打樁應力

在打樁過程中,管樁在高能量樁錘的反覆作用下衝擊作用下,樁頂、樁身和樁尖都會產生打樁應力,應力的蜂值波動較大(壓力的蜂值多數在35~50mpa之間,拉應力一般不大,但有時會達到5mpa以上),很可能會超過樁靜態極限的允許應力,使頂混凝土破壞、樁身出現裂縫、樁尖開裂,這不僅會使打樁中斷,甚至還會危及樁的完整性,嚴重影響樁的承載力和耐久性。雖然打樁的應力產生是無法避免的,但對其進行有效控制卻是有可能也是必要的。因此在本工程中採用以下方法來控制:

4.1在樁的端部設定120mm厚的橡膠樁墊。採用適當的樁墊是減少打樁應力最有效方法,研究表明,衝擊力和墊層厚度成反比,墊層越少衝擊力越大。樁墊的作用是調節衝擊力,保護樁頭。

4.2選擇合理的樁錘。因樁機匹配的原因,很多時樁錘過大或過小,過大的樁錘會產生過高的打樁應力,樁頭容易被打碎,而且還會導致過大的最後貫入度;樁錘過小則會影響正常的沉樁速度,勢必要增加樁錘的衝程,這就同樣會產生過高的打樁應力以及不必要的能量損失。

5樁頭填芯的質量控制

樁與上部結構的連線主要通過樁的承臺,如何保證樁與承臺的連線達到要求,是保證工程質量的關鍵,因此樁頭嵌入承臺的長度不宜太短,有關管樁技術規範規定不宜小於10cm。本工程中在樁頭的樁管內填充2500㎜高的c35細石混凝土,並在混凝土中均分插入6ф14鋼筋與承臺連線,在施工時首先清除樁頭和樁心內的殘留物,目的是保證混凝土祕樁的粘結,並用鋼釺或震動棒震實。從日本樁基的典型震害例項調查中可知,有不少是由於樁嵌入承臺長度不足,抗拔不夠,因此在**設防區有必要把樁嵌入承臺的長度加長,且樁頭的插筋長度也應加長及增加配筋量,樁頭填芯砼的強度等級應滿足規範要求和設計要求。

這一環節的重要性顯而易見,工程有關技術管理人員應該加強這一環節的質量控制。

隨著預製管樁在建築工程中的大量應用,控制好預製管樁施工的質量,是保證整個建築工程質量的前題。鐧懼害鍦板浘

冬季施工混凝土的質量控制要點有哪些

哎喲帶你看娛樂 主要有水分 強度 混合物等。應根據氣溫情況 結構特點和現場能源條件抉擇。最低氣溫不低於 15 c,結構的表面係數 表面積和體積之比 不大於 5的地面或地下工程,宜採用蓄熱法。為了防止遭受早期凍害,要求開始養護時的混凝土溫度不低於 5 c。負溫下製備混凝土時,可適當將水和砂石加熱,但水...

幕牆質量如何控制,幕牆施工質量控制要點有哪些

材料 工藝等。施工員也很重要 幕牆施工質量控制要點有哪些 1 基層處理 對照玻璃幕牆的骨架設計,檢查主體結構的質量是否符合要求。特別是檢查牆面的垂直度 平整度,對主體結構的孔洞及表面的缺陷,要求施工單位及時進行處理。2 校核施工放線 放線是指將骨架的位置彈線到主體結構上,玻璃幕牆的設計一般是以建築物...

預製管樁的疑問,預應力預製管樁施工應注意哪些問題

預應力混凝土管樁可分為後張法預應力管樁和先張法預應力管樁。先張法預應力管樁是採用先張法預應力工藝和離心成型法制成的一種空心筒體細長混凝土預製構件,主要由圓筒形樁身 端頭板和鋼套箍等組成。等級管樁按混凝土強度等級或有效預壓應力分為預應力混凝土管樁和預應力高強混凝土管樁。預應力混凝土管樁代號為pc,預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