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求如何描述城市的地域結構以城市為例

時間 2021-05-04 07:02:46

1樓:匿名使用者

1、概念:指各種城市功能分割槽及其空間組合。是城市發展過程中由職能分化帶動形態分化而形成的結構。

2、要素:城市地域為城市活動直接影響的範圍,一般包括市區和郊區。城市內部一般可分為工業區、居住區、商業區、行政區、文化區、旅遊區和綠化 城市地域結構

區等,各個功能區有機地構成城市整體,但城市的性質、規模不同以及離心力和向心力的差異,使內部結構的複雜性也不同。

城市地域結 城市地域結構

構諸要素中,最重要的是工業區、居住區和商業區。一般說來,工業區是城市形成和發展的主要動力,也是城市內部空間布局的主導因素;居住區是城市居民生活和社交文化活動的地方;商業區是城市各種經濟活動特別是商品流通和金融流通的中樞。城市地域結構的各種組成要素,在空間布局上雖然可以劃分出功能區,但並不是截然分開,往往交叉和混雜在一起。

如在居住區內往往有一些對居民生活影響不大或無汙染的工業企業;而在工業區也常常有一些住宅和公共服務設施。

3、為了揭示和解釋城市成長的規律,各國學者特別是美國學者對城市地域結構作了種種理論概括。歸納起來,主要有3種:(1)同心帶學說;(2)扇形(楔形)學說 (3)多核心學說

(詳細件高中的地理課本、或其他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消費資料以外還有很多的辦法可以在調研中了解到:這裡不包含城市文化因素的誘導。關於城市消費結構和能力的調研分析的方向主要是

一、投資性消費和個人需求型...

3樓:萬惡精靈手

地形,靠近什麼,礦產等

4樓:舞動的花樣青春

一、城市地域構造研究

現代城市既然是工業化伴隨物,又具多種功能和各自的空間構造,那麼,城市的規模越大,其功能也就越多、構造也越複雜。城市的構造,由各種元素組成,如人、建築物的空間位置、分布密度和分布形態等等。研究城市構造,對於城市發展、合理有效利用土地資源、充分發揮城市功能等都有著重要意義。

研究城市構造首先要區分城市土地用途,從大的方面講,它分為生活居住用地和工商行政工作用地。而把握乙個城市的土地用途,可以通過實地景觀調查,劃出土地利用形態圖,再在此基礎上對城市區域進行功能區分,不過土地用途的調查,費用高、代價大,加之我國尚未將其納入國家統計調查體系,相關的行政資訊部門也沒有對外公布的慣例,所以目前我國城市構造的研究基礎薄弱、成果甚微。由於土地的利用與人的活動密切相關,我們也可以通過對活動的人來了解土地的使用。

我國現行的統計制度,不乏翔實的人口統計資料,所以通過對人口的研究,折射出城市構造的特點,同樣可以達到了解城市土地用途的目的。在我國各項統計調查中,有兩個調查對研究城市的構造最為有用,即人口普查和基本單位普查。人口普查提供了作為居住地的人口的情況,而基本單位普查提供了城市內絕大部分作為工作(包括生產、商務、行政等)地的人口情況,通過分析這兩個普查的人口資料,我們基本可以了解城市的土地利用形態,即城市構造。

本研究試以北京為例,利用2023年我國第五次人口普查和2023年第二次全國基本單位普查的資料,具體分析北京城市的地域構造。

二、北京的城鄉構造

我國行政區劃的「市」,其面積、人口及功能大相徑庭。行政上,有「省」、「地」和「縣」的**市;面積上,管轄範圍大如重慶市有8萬多平方公里之廣,小者區區百餘平方公里也有之;人口上,多如重慶市有三千萬之眾,少者不足百萬人口也有之;功能上,還有許多「市」仍以第一產業——農業為主。所以從統計意義上講,行政稱謂上的「市」,多形式上而非實質上的城市。

為更好地了解城市構造,我們首先要做的事是區分「市」所轄的區域,即分清哪部分是實質上的城市、哪部分是鄉村或城鄉結合部。

城市,通常是指人口集中且工、商業發達的地區,它同時還應是周邊地區政治、經濟和文化的中心。我國首都北京,其面積有16807.8平方公里,其中2/3為山地,平原只佔1/3,北京所轄的18個區縣是東城區、西城區、崇文區、宣武區、朝陽區、豐台區、石景山區、海淀區、門頭溝區、房山區、通州區、順義區、昌平區、大興區、懷柔區、平谷區、密雲縣和延慶縣。

按照各區縣的功能、地理位置和歷史稱謂,這18個區縣又可分成四個部分,①城區部分:包括東、西、崇文和宣武區,這四個區是城市的中心區域,也是原北京城的城內部分,面積為87.1平方公里;②近郊區部分:

包括朝陽、豐台、石景山和海淀區,這四個區在城區周圍,面積1282.8平方公里;③遠郊區部分:包括門頭溝、房山、通州、順義、昌平、大興6個區,處於近郊區的外圍地域,面積7490.

0平方公里;④遠郊區(縣)部分,包括懷柔和平谷區、密雲和延慶縣等四區(縣),地處北京北部山區,面積7947.9平方公里。

城市和鄉村的區分,不同的研究者,由於目的不同、學科背景不同,可能有不同的區分方法。從人口研究的角度,最簡便的區分方法是看這個地區的人口分布,即人口密度和經濟活動人口的就業構成情況。如果一地區人口密集(意味該地建築物密集)、人口就業構成以從事第

二、第三產業為主(意味該地的人口主要從事工商等非農產業活動),則該地就符合城市特徵。反之,如果人口密度低,人口就業構成主要從事第一產業,則可以認為符合鄉村特徵。下面,根據第五次人口普查資料,我們來觀察一下北京各區域人口密度和人口就業構成情況(見表1)。

從資料上看,北京的人口分布層次分明,非常規則。城區→近郊區→遠郊區→遠郊區(縣)的人口密度從高到低呈漸次分布,而從事第一產業活動的人口比例則由低到高呈漸強分布。北京城區的人口密度是24,278人/平方公里、近郊區4,980人/平方公里、遠郊區491人/平方公里,遠郊區(縣)175人/平方公里;而從事第一產業活動的人口比例,城區佔0.

14%、近郊區2.54%、遠郊區26.17%,遠郊區(縣)41.

90%。

北京的城區和近郊區人口密度較高,居民大都從事著非農經濟活動,屬城市地區無疑;遠郊的門頭溝區居民雖也基本從事非農活動,但人口密度相當之低,因而不能認為是城市地區,事實上門頭溝區90%為空曠山地、居民的經濟活動以採掘業為主,所以只能算作礦區,而不能算城市。遠郊的居民從事非農活動的比例雖也超過2/3,但人口密度較低,說明大量土地是作為農業用地使用;遠郊區(縣)人口密度不僅低,且從事非農活動的人口雖具一定數量,但從事農業活動人口比例較高,儘管在這些區(縣)存在著「城市地區」的特徵,但卻不是和「北京城」相連的部分,所以也不能被視作北京城的組成部分。

因此,作為實質上的北京城市,可以認為只由城區和近郊的8個區組成。其中,城區是城市的核心部分、近郊區是外圍部分,而遠郊區則可視為北京城的城鄉結合部。

三、北京城市的「功能區」、「居住區」和「中心地」

城市,是城市居民懶以生活、學習和工作的活動空間和場所,但城市、特別是大城市人們居住與工作的場所卻與鄉村截然不同。早上,城市的人們從居住地——通常是城市的郊區、邊緣地區向工作地——城市的中心區集中;傍晚,人們又回到他們的居住地,從城市的中心區向邊緣地區或郊區擴散。城市人口這種「居住地」和「工作地」的分離,產生了許多城市所特有的現象,其最突出的特點就是所謂城市的「鐘擺式移動」,鐘擺的擺幅隨城市的擴大而加大。

從統計意義上說,「居住地」和「工作地」人口統計的口徑是不一致的。人口普查登記時規定,以人的居住所在地為空間範圍,所以資料給出的是「居住地」的人口現象;基本單位普查是關於「法人」的調查,一般可以認為,「法人」的所在地,就是人們的工作所在地,基本單位普查資料可以得到「工作地」的就業人口情況。把人口普查資料和基本單位普查資料相結合,我們就能全面了解城市的人**動和分布情況。

下面,我們看一下北京人口(主要是就業人口)居住地和工作地的分布情況。

工作地和居住地並不是兩塊分開的地域,同一地域,在白天把它看成是工作地,到晚上則把它看成是居住地。將城市地區「工作地」的就業人口與「居住地」的就業人口作一比較,其比值稱之「晝夜就業人口比」(簡稱「晝夜人口比」)。由於第一產業不是城市的功能,所以計算時要將從事第一產業的人口剔除。

這樣,乙個地區的晝夜人口比可以用下式表示為:

晝夜人口比=工作地從事第

二、三產業人口/居住地從事第

二、三產業人口

「工作地」的就業人口可以從基本單位普查的資料獲得,「居住地」的就業人口可以直接使用人口普查的有關資料。一般地,乙個地區的晝夜人口之比大於1,則可以認為該地的土地主要是作為「工作地」來使用的,這個地區就可稱之為「功能區」;晝夜人口比值最大的地方,就可以認為是城市的「中心地」;乙個地區的晝夜人口比小於1,則可以認為該地的土地主要是作為「居住地」來使用的,這個地區就可稱之為「居住區」;晝夜人口比等於1,則可認為該地是「混合區」。

根據計算,北京城區的晝夜人口比為1.40。所以,城區可認為是北京城的「功能區」,城區中「東城區」的晝夜人口比值最大,達2.

17,可認為它是北京城的「中心地」。近郊區的晝夜人口比為0.99,接近於1,可認為是「混合區」,但近郊區的「石景山區」的晝夜人口比是0.

78,可認為是「居住區」。而遠郊區的晝夜人口比小於1,是北京城的城鄉結合部,可認為是北京的「居住區」。從位置上看,城區的東城、西城、宣武、崇文4個區是城市的「核心」,近郊區的4個區為城市的「外周」。

從對「晝夜人口比」的功能判斷看,東城、西城、宣武三個區為「功能區」,崇文、朝陽、豐台、海淀等五個區為「混合區」。石景山區為「居住區」。

如何描述人的形象,如何描述乙個人的形象

1 兩隻玻璃珠似的大眼睛裡,閃動著青春 熱情的光芒。2 她那道濃厚而且長得異樣的花白眉毛,是捲起的和倒立的,筒直像是兩撇擱錯了位置的髭鬚。3 她的細長的跟睛是那樣天真 那樣純潔地望著這整個的世界,哪怕有什麼骯髒的東西,有什麼危險的東西,她一定也不曾看見。4 她兩條腿又粗又短,活像老式沙發的支座,身子...

城市是如何發展的 城市如何發展?

城市的發展始終是圍繞著資源這個問題的,這個資源又主要有自然資源,文化資源等。比如有煤礦,金礦,有豐富的森林,有便利的交通潛力等都屬於自然資源。像有悠久的歷史文化底蘊,有實力雄厚得大學,有雄厚的政治背景等就屬於文化資源。但是這些東西是不能吃的,而民又以食為天,城市的發展卻是要建立在人口的發展之上的,因...

如何描述自己的價值觀,怎麼描述自己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價值觀是指一個人對周圍的客觀事物 包括人 事 物 的意義 重要性的總評價和總看法。像這種對諸事物的看法和評價在心目中的主次 輕重的排列次序,就是價值觀體系。價值觀和價值觀體系是決定人的行為的心理基礎。古語有云 人固有一死,或輕於鵝毛,或重於泰山。這其實就是一種個人價值觀的表現方式。同樣的事情,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