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與土地的區別,國土資源局和國土資源廳有何區別

時間 2021-05-04 07:02:46

1樓:匿名使用者

國土:意思是中國國內只要沒出中國被稱為國土。土地:自己腳下踩的就是土地也可以說是國土

2樓:

土地局是以前單位,現在沒有了。地質礦產部與國家土地局等合併後,叫國土資源部。

主要管理礦產、土地、海洋和測繪等。

土地和土壤,國土,土地資源的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1)定義不同:土地是指陸地表層一定範圍內全部自然要素(氣候、地貌、岩石、土壤、植被和水文等)相互作用形成的自然綜合體;而土壤僅僅是土地的乙個組成要素,即土地包含土壤。

(2)本質特徵不同:土壤的本質是肥力,即為植物提供生長條件的能力。而土地的本質是生產力,生產力既受土壤的綜合肥力的控制,也與土壤所處的地理位置和地形部位有關。

(3)層次組成不同:土地是由地上層、地表層和地下層組成的乙個立體空間。土壤只是其地表層的一部分,由表土層、心土層和底土層組成。

4樓:笑哈哈

土地包括土壤,土地是乙個更大的詞語, 而土壤是特指那些有有機物、 有培育能力的肥沃的土地中的一部分! 土地的強調是面積,而土壤則強調成分哈!

土地資源與土地資產有什麼聯絡和區別?

5樓:會飛的小兔子

一、土地資源與土地資產的聯絡:

1、土地資源和土地資產都是對土地內涵的體現,前者是指土地作為自然資源,是人類生產和生活的根本源泉,它具有一定的技術經濟前提;後者是指土地作為財產,其有了經濟(價值)和法律(獨占權)意義,它具有明確的法律保障。

2、土地資產不僅可以為土地所有者、使用者和經營者使用並帶來經濟收益,而且還可以進行土地交易,具有商品的一般特性。而土地資源,如果沒有明確界定產權,它具有使用價值,但是卻不能進行交易,不能夠成為商品。

二、土地資源和土地資產的區別:

1、土地資源和土地資產的含義不同土地資源是指在一定技術條件和一定時間內可為人類利用的土地,是人類生存和發展重要的自然資源。

土地資產是指土地財產,即作為財產的土地。土地作為財產物件實體最重要的屬性是有限性(稀缺性)、有用性、可占用性和具有價值。土地資產是具有明確的權屬關係(有其物主)和排他性,並具有經濟價值的土地資源。

它是土地的經濟形態,是土地成為資本的物的表現。

2、土地資源是指土地作為自然資源,是人類生產和生活的根本源泉,它具有一定的技術經濟前提;土地資產是指土地作為財產,其有了經濟(價值)和法律(獨占權)意義,它具有明確的法律保障。

3、土地資產不僅可以為土地所有者、使用者和經營者使用並帶來經濟收益,而且還可以進行土地交易,具有商品的一般特性。而土地資源,如果沒有明確界定產權,它具有使用價值,但是卻不能進行交易,不能夠成為商品。

擴充套件資料

土地資源與土地資產改革

完善國有土地有償使用制度。我國國有土地有償使用始於20世紀80年後期的國有建設用地,現已建立比較系統完整的國有建設用地有償使用制度,有效維護了國家所有者權益。

但仍存在國有建設用地劃撥範圍寬、國有農用地有償使用制度缺少國家層面的具體規定、國有農用地使用權概念和權利體系缺乏法律依據等問題。

完善水資源有償使用制度。我國水資源有償使用始於20世紀70年代初的地方實踐,現已初步建立水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對直接取用江河、湖泊或者地下水資源的單位和個人徵收水資源費,2023年全國徵收總額約為196億元,為實現所有者權益、保障水資源可持續利用發揮了重要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資源是指土地作為自然要素,於現在或可預見的將來,能為人們所利用並能產生經濟效益的那部分土地。土地資產是指土地財產,即作為財產的土地。 聯絡:

土地資源是土地成為資產的基礎。土地資產是指具有明確的權屬關係(有其物主)和排他性,並具有經濟價值的土地資源。土地具有資源和資產的雙重內涵,前者是指土地作為自然資源,是人類生產和生活的根本源泉;後者是指土地作為財產,其有了經濟(價值)和法律(獨占權)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具有資源和資產的雙重內涵,前者是指土地作為自然資源,是人類生產和生活的根本源泉,後者是指土地作為財產,具有了經濟和法律意義

國土資源局和國土資源廳有何區別

8樓:

第一級國家:國土資源部

第二級省:

在省和自治區裡面:國土資源廳

在直轄市裡面:國土資源局,和國土資源廳乙個級別。

第**市:國土資源局(處級)

第四級縣:國土資源局(科級)

第五級鄉:國土資源所(股級)

廳和局一般來說,級別不同,但是在省和直轄市,存在級別相同,但是叫法不同的。

9樓:一桿後生

國土局一般是縣市級國土部門的稱呼.

國土資源廳是省級國土部門的稱呼

國土資源廳是國土局的上級部門

功能一樣只是級別不一樣

10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級別不同,廳級比局級大

國土分局與國土資源局有區別嗎,有什麼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國土分局和鄉鎮國土資源所都是參照公務員管理的事業單位,他們上級部門是國土資源局,國土局內部機構比較多,有正式公務員,有參照公務員管理的事業單位,如土地執法大隊。還有自收自支的事業單位,如土地交易中心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國土資源局是地市級單位,國土分局是縣區級。比如北京市國土資源局和海淀區國土分局。是上下級關係。

土地和土地資源的區別

13樓:sunny尼公尺茲

土地和土地資源也是有區別的。土地資源是指土地總量中,現在和可預見的未來能為人類所利用,用以創造財富、產生經濟價值的這部分土地。目前人們還很難斷定,哪部分土地是絕對不能利用,不能為人類創造財富,絕對無經濟價值的。

所以,土地和土地資源在習慣上是通用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包含土地資源,土地資源指可開發利用的土地

關於第一次全國土地調查的,關於第一次全國土地調查的資料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星海不變love 一調與二調區別 國土資源學院2013級6班楊利201312440633 1 目的與任務 a土地利用現狀調查 以下簡稱 調查 的任務是,分縣查清全國各種土地利用分類面積 分布和利用狀況,為制訂國民經濟計畫和有關政策,進行農業區劃 規劃,因地制宜地指導農業生產...

我國土地鹽鹼化的主要地區及其成因

土壤鹽鹼化是指土壤含鹽量太高 超過0.3 而使農作物低產或不能生長。形成鹽鹼土要有兩個條件 一是氣候乾旱和地下水位高 高於臨界水位 另一是地勢低窪,沒有排水出路。地下水都含有一定的鹽份,如其水面接近地面,而該地 區又比較乾旱,由於毛細作用上公升到地表的水蒸發後,便留下鹽分 日積月累,土壤含鹽量逐漸增...

古代中國土地制度的內容有什麼,古代中國的土地制度有哪些?

1 內容 奴隸社會 a井田 制 形成於商,盛行於西周,開始瓦 解於春秋,崩潰於戰國末期。井田制 是一種奴隸制的土地國有制度,其本 質是國王代表整個貴族佔有的土地私 有制。b土地國有制 由國家經營,用於封賞和對百姓授田。封建社會 a君主土地私有制 由 宮廷有關部門掌管,收入歸君主私人 開支。b地主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