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用地使用權與國有土地使用權的區別與聯絡

時間 2021-05-04 07:04:51

1樓:匿名使用者

建設用地使用權是指單位或個人依法申請的經土地管理部門批准取得土地使用權的。特徵:依法申請,單位.個人.土地主管部門.

國有土地使用權的範圍寬泛些,包括工業、商業、農業、、、、個人使用的權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建設用地使用權主要是明確你所要徵用的土地使用性質為建設用地,是國有土地使用權辦理的前提條件,而國有土地使用權包括的範圍相對較廣,包括工業用地\商業用地\住宅用地\農業用地及集體個人等.

區別在於辦理國有土地使用權前必須對標的宗地進行用地使用性質界定(通常這類工作由國土部門完成再掛牌拍賣),依法申請後,辦理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及用地藍線.以作為辦理國有土地使用證的重要依據.只有辦理完成建設用地規劃許可手續後,才能辦理標的宗地的土地報批\預審等手續,土地預審通過後才能辦理國有土地使用證及相關手續.

建設用地使用權與國有出讓土地使用權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視角的不同產生bai名稱上的不同。du

上海的房產登記條zhi例提了「建設用dao地」概念,是本地專

域(上海屬)訂立的行政規章,從定義「登記」行為的角度講概念。為了區別於農村宅基地的開發,特指國有土地上對現有土地的開發建設。 提法如下:

「本條例所稱房地產登記,是指房地產登記機構依當事人申請或者依職權,對建設用地使用權、房屋所有權、房地產抵押權、地役權和其他依法可以申請登記的房地產權利以及與此相關的事項進行記載、公示的行為。」

而國有土地使用權概念,是國家從城市房地產的立法角度講概念。《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房地產管理法》提到:「第七條 土地使用權出讓,是指國家將國有土地使用權(以下簡稱土地使用權)在一定年限內出讓給土地使用者,由土地使用者向國家支付土地使用權出讓金的行為。」

國有土地使用權和集體土地使用權有何區別

農村集體土地所有權,農村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和宅基地使用權有什麼區別與聯絡?

4樓:北京徵遷律師

1、農村集體所有權是指土地的所有權歸村集體或村民小組所有。

2、農村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也叫宅基地使用權,是指村民對農村可以進行建設的非農業用地建設房屋的使用權。

3、村民對宅基地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所有權還是歸村集體或村民小組。

《土地管理法》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土地的社會主義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勞動群眾集體所有制。

第八條 城市市區的土地屬於國家所有。

農村和城市郊區的土地,除由法律規定屬於國家所有的以外,屬於農民集體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屬於農民集體所有。

第十條 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依法屬於村農民集體所有的,由村集體經濟組織或者村民委員會經營、管理;已經分別屬於村內兩個以上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的農民集體所有的,由村內各該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或者村民小組經營、管理;已經屬於鄉(鎮)農民集體所有的,由鄉(鎮)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經營、管理。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土地所有權實行社會主義公有制,依法只能屬於國家或集體所有。但國家或集體都是個團體概念,為了有效和合理利用土地,必須區分所有權與使用權,使用權可以由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依法享有。

農村集體土地包括農用地、建設用地、未利用地。農民承包的種植糧食的土地屬於農用地。農村建設用地是指鄉(鎮)村建設用地,鄉(鎮)村建設用地是指鄉(鎮)村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村個人投資或集資,進行各項非農業建設所使用的土地。

主要包括:鄉(鎮)村公益事業用地和公共設施用地,以及農村居民住宅用地。

6樓:壽良

第一,法律規定,我國土地實行所有權與使用權分出離制度。

第二,農村集體土地,是指農村集體所有的土地,區別於國家所有的土地;農村集體建設用地是指可以用於建設的農村集體所有的土地(屬於使用權類);農民承包的種植糧食的土地屬於使用權類。

7樓:如魚得水

第一:因為農村集體土地歸村集體所有,本村組內村民才享有使用權。第二:

農村集體建設用地是指村民建房用地,本村組符合審批宅基地的村民建房辦理集體建設用地證後享有宅基地使用權。農村承包種植糧食的土地是屬於農用地,實行新政策土地改革後,對土地進行了延包30年政策,並下發了土地承包經營權證,在延包期內土地被徵用延包村民享有延包年限內土地補償及地上物補償。

集體土地建設用地怎樣轉國有土地使用權遇到的問題

雲雁天涯 你個人怎麼能將集體土地變成國有土地,除非村鎮相關土地部門或個別領導幹部,將土地流轉,轉換土地性質。但集體土地轉變為國有土地,只是你個人的幾間房子,應該是不被允許的,當然,如果個人幹部承諾能幫你辦到就另當別論了。其實不管是集體土地還是國有土地,你只要有土地使用證,房屋產權證等有效證件就可以了...

國有土地出讓涉及哪些稅費,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是什麼意思出讓涉及的稅費有哪些

柴朗 1 一級市場土地出讓主要是契稅,稅率為4 即土地出讓金總額的4 2 國有土地出讓和轉讓不同,轉讓需要交納的費用有 營業稅5 城建稅2.5 當地稅率,印花稅萬分之五,土地增值稅 土地增值稅應納稅額的計算按下列公式進行 土地增值稅 房地產的總收入 扣除專案金額 應納土地增值稅額 土地增值額 適用稅...

什麼是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出讓和劃撥

一 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轉讓主要為有償出讓方式,包括招標 拍賣 協議等方式 二 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的無償劃撥,必須經縣級以上人民 批准 1 國家機關 軍事用地。2 城市基礎設施 公益事業用地。3 國家重點扶持的能源 交通 水利專案用地等。商業開發的建設用地,不得以劃撥方式取得。國有土地出讓和劃撥的具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