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土地確權需要哪些條件,農村土地確權什麼意思 為什麼突然要搞農村土地確權?

時間 2021-05-04 07:04:51

1樓:藍藍藍

1、首先過戶的那個人一定要具備自主的行事能力,不能有精神方面的疾病,這樣才能確保他的民事自主能力,從而更好的保障戶口對土地的控制權和使用權,發揮土地的最大功效。

2、變更戶名的那個人,一定要是本村集體的常住人口,如果是戶主在工作和學習的原因,導致戶口已經遷到其他的城市中,並之後並沒有再轉入村集體的情況,是不能進行土地戶名的轉讓。

這是原則性問題,就算是農村戶口,也一定要是本村集體內的成員。要知道不管是土地還是宅基地都屬於村集體所有,成員只有使用權和承包權。

3、在轉讓的過程中一定要符合法律的規定,不能違背法律流程。當然如果是涉及到村民對承包土地的相互換置情況,也一定要事先徵求村集體的同意,並依據相關的流程辦理,不能發生土地的權屬問題糾紛。

4、如果是因為父母去世的情況,這種情況下需要家庭成員的一致同意之後,才能進行過戶行為,不能有矛盾糾紛行為。

農村土地確權什麼意思?為什麼突然要搞農村土地確權?

2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土地確權是指土地所有權、土地使用權和他項權利的確認、確定,簡稱確權,也是依照法律、政策的規定確定某一範圍內的土地的所有權、使用權的隸屬關係和他項權利的內容。

土地確權的原因:

2023年全國兩會給土地改革定下清晰的方向與目標:加快農村土地徵收改革與完善土地流轉制度;建立農村金融機制,制止地方土地生財。農村土地確權保障農民權益。

逐步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實現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與國有土地享有平等權益成為他們共同的呼聲。

短期來看,農村集體土地確權登記可有效解決農村集體土地權屬糾紛,在城鎮化、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程序中切實維護農民權益。長期來看,有助於依法確認和保障農民的土地物權,形成產權清晰、權能明確、權益保障、流轉順暢、分配合理的農村集體土地產權制度,是建設城鄉統一的土地市場的前提。

3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土地確權應該是把農村農民手中的土地做一次詳細的考察和確權,防止私下土地交易等活動!

4樓:銀州老者

以前都是承包一次三十年。確權就是永遠為業了。村委會永遠都不收回土地。

5樓:匿名使用者

為打破二元土地市場,農村集體土地直接進入土地市場做準備!!

農村土地確權政策細節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1、互相調田

在農戶自己看來,這種調田方式已經完成了土地承包經營權的轉移,但在法律和政策上,有的不符合《農村土地承包法》、《村民委員會自治法》的規定程式。因此,在確權過程中,既要妥善照顧到農戶的感情和利益,又要切實合乎法律、符合政策,把兩者兼顧好。對於二輪承包之後農戶私下調田的,原則上應返還權屬,即「先歸還、再確權」。

2、棄耕後要田

這些棄耕又要田的農戶一般都是經濟狀況較好、較早遷往城鎮的家庭,群眾和確權的村組幹部在感情上難以接受返還其承包權的要求。但根據確權要「長期化」、「固化」的政策,不能因為其曾經拋荒棄種的短期行為,而使其失去這份長久的、要固化的財產權。因此,對於棄田後再要田的農戶,應分情況進行處置:

曾經明確放棄責任田,村委會有申請書、承認書的,在本輪承包期內不確權;對舉家遷入設區以上城市的,可動員其放棄要地訴求,收歸集體;對舉家遷入小城鎮的,尊重其意願,動員其與現耕種農戶協商解決,同時予以一定的經濟補償。

3、承包地被部分徵用

確權中會遇到的矛盾是:有的村組認為承包耕地是集體所有,因此將部分承包地的徵地補償費在全組農戶中按照人口、承包地面積等進行分配,沒有和被徵承包地一定掛鉤。現在被部分徵地的農戶對確權工作提出要求:

要麼重新分地,要麼重新分錢。承包地部分徵收可以這樣處理:徵地補償費由被徵地農戶享受的,已徵面積不確權,其他未徵收面積確權;由其他農戶共享的,可以根據農戶要求,按照現有人口重新分配未徵地面積後再確權,即「先調田、再固化」。

7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確權:老人去世,多個子女,土地如何確權。國家在這方面有何明文規定。

農村土地確權糾紛,農村土地確權糾紛

馬油油 廣西桂林地區的吧?我們是同鄉,其實我也一直為這種事情困擾,以前的親戚朋友家裡也遇到多此類聯名奪地的鬧劇,然而由於農村地區土地區分沒有缺少劃分材料和證據,憑藉的是所謂自古以來和村里老人的記憶,又他們往往還能仗著鄉鎮或者村委有幾個熟悉人能夠成功,不時令人唏噓不已,我也常常自問,這社會到底是怎麼了...

農村土地確權糾紛電話,農村土地確權投訴去那裡?電話?

wy許叄世繁華 你好可以撥打12345進行投訴的 農村土地確權投訴去那裡? 郝玉新 產量地和果園地確權有啥區別,農村土地確權舉報 因各個村分地時間問題女方獲得雙份地的,確權怎麼處理 我的土地確權有誤到現在還沒能好 我也是第八天了 中國法律務了小小村官。竟敢一寸土地沒寫上去。而且土地確權我還在家。隊長...

農村土地確權在哪查詢,土地確權在哪裡查

你好,請問土地確權還在確權不 土地確權在 查 土流集團 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檔案,是指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中形成的具有儲存價值的文字 圖表 聲像 電子資料等各種形式和載體的歷史記錄。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檔案,是土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的重要成果和歷史記錄。那麼,這些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