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土地確權糾紛,農村土地確權糾紛

時間 2021-09-01 04:07:34

1樓:馬油油

廣西桂林地區的吧?我們是同鄉,其實我也一直為這種事情困擾,以前的親戚朋友家裡也遇到多此類聯名奪地的鬧劇,然而由於農村地區土地區分沒有缺少劃分材料和證據,憑藉的是所謂自古以來和村里老人的記憶,又他們往往還能仗著鄉鎮或者村委有幾個熟悉人能夠成功,不時令人唏噓不已,我也常常自問,這社會到底是怎麼了?

以前有個朋友家的宅基地糾紛和你家的情況相似。給出的建議如下。一、要找到你家裡那塊地,在十幾年前集體分到小組,再從小組分到個人的證據,我估計是有圖紙備案的,土地劃分在廣西是有埋界石的習慣,這個也可以作為憑據。

二、村集體分地,村小組和村委會是有一些機率和材料的,找到當時負責分地的組**員,相信他們手上有材料,如果可以找他們幫幫忙,分地小組成員能夠幫助你,那是最好不過的了。三、找到鄉鎮的土地部門,他手上或許會有資料的,最好能找到他們對你家的土地進行確權,這樣就算訴諸法律很有把握了。四、不要被他們所謂的要去告你們,材料都準備好了 之類的話嚇到,他搞就隨他去告,你要先準備好自己的材料和證人證言,證言最好叫證人寫下來簽字蓋章,免得證人反口。

積極準備應訴。最後,要提醒的是,就算地失去了,要證明地上的樹是你們種的,因為修路徵地,地上附著物是有青苗補償的。總之,要盡最大的努力保護自己的利益,

有些事情盡人事,看天意。還是要看開些為好。望採納。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土地確權是指土地所有權、土地使用權和他項權利的確認、確定,簡稱確權,也是依照法律、政策的規定確定某一範圍內的土地的所有權、使用權的隸屬關係和他項權利的內容。

3樓:潘增飛

你就是有證件,也得是依法辦理的,想必你也知道違規辦理的無效,而且追究責任。確權的是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土地,你說的土地明顯不屬於這個範圍內的,當然不確權

4樓:13873437025安

山地收歸村辦林場現在土地不尿村民小詛爭議一事

5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確權發生承包測量多出的土地確權應該是執行16大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案的第四條還是執行第十三條合適?

我新江村在這類士地二百四十多垧,地。

發生農村土地確權糾紛怎麼辦

6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土地所有權的權利主體是很明確的,是「農民集體所有」,但實踐中土地集體所有權的實現確實存在很多困難。是農民集體經濟組織?還是鎮(鄉)、村、村小組**所有共存的?

若不是,那麼應歸哪一級所有?而在實踐中,多為集體經濟組織行使所有權。由於其代表利益的狹隘性,以及易受行政機關的控制,因而對農民集體利益的損害較為嚴重。

出現這種情況的癥結主要在於,真正的土地所有權人——農民集體缺乏實現其權利的組織機制和途徑。1、新中國土地法律制度的變遷民法通則第74條規定了勞動群眾集體所有權。在中國,集體所有權是農民個人私有和國有之間折衷後的產物。

這種集體所有權制度是新中國成立之後,經過一系列的社會變革形成的。建國後的這種變革大體上可以分為四個階段:耕者有其田;農業合作化;集體所有,集體經營;集體所有,聯產承包經營。

2、農民和國家之間的權利衝突土地流轉、戶籍流動上的衝突。農民的戶籍被固定在農村,其基於聯產承包經營合同而取得的土地使用權也不能隨意轉讓。如果農民離開土地,則其在農村以外的生活,經濟上難以得到的保障,身份上也缺乏合法的認同。

另外,某些能夠離開土地進行生產和生活的人,如果能夠利用土地的價值,那麼他們可以基本在城市或者小城鎮中生存下去,並轉化為城市居民。實踐中的乙個調查顯示:在被問及是否能夠轉讓土地這個問題時,有67.

3%的農民認為自己能轉讓,而中國官方公布的土地轉讓比率只有1-2%左右。也就是說,實踐中,中國集體非農用地甚至農業用地的自發交易都非常普遍。可惜的是,現實生活中大量發生著土地轉讓的事實,國家卻仍然視而不見或者有意迴避。

據國家統計局的資料,2023年中國的城市化率是28.6%;而到了2023年城市化率只有30.4%,4年才增加1.

8%。就工業產值而言,工業產值在國民總產值中的比例來說,已經是工業化國家,而從農業人口的比例開來看,中國卻仍然是乙個以農業為主體的社會,以至於出現了城市化嚴重滯後於工業化,社會結構與經濟結構不協調的失衡局面,這是目前產生很多經濟、社會問題的重要原因。如果能夠讓農民通過讓與土地上的權利來獲得一定的定居和城市化的基礎,將能夠促使農民出讓自己的土地權利轉而成為城市居民,完成城市化的過程。

土地著名學者***教授認為,城市化是每乙個國家都要經歷的過程,由亂而治是發展的必然,大可不必過多的擔心。市場是一種風險機制。成為市場主體的個體農戶必然要承擔這種風險。

對於缺乏市場經驗和準確完整的資訊,而且尚且弱小的個體農戶來說,由於沒有必要的社會保障網路,所以很難承受市場波動的衝擊。對於無論從事何種生產的個體農戶來說,他們也有自己的作後屏障——土地。正是由於土地的存在,使得個體農戶比工人更坦然地面對市場波動和嚴酷。

而目前的問題是,農村只能被用作基本生計的保障(發揮其使用價值)而不能被用以轉讓或抵押(發揮其交換價值)。從農地本身的利用上看,讓農民享有穩定的、預期明確的權利,能夠促使其對土地進行可持續性的利用。2、城鄉差別政策導致的衝突有的問題是土地法律制度解決不了的,但我們應該知道這些問題是什麼,從而知道:

不是土地制度改革不能解決有關問題,而是這些不合理的配套制度使土地法律制度的應有作用不能真正發揮出來。正事這些政策的原因,使任何農村土地制度的改革方案都不能真正發揮效力。總的來說,現在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乙個主要的阻力,仍然是實行不公平的發展戰略:

保證城市和工業的發展,忽視和剝奪農民的利益。

農村土地確權常見的糾紛有哪些

7樓:aa微湖來客

不同型別的土地登記在登記的具體程式上是不盡相同的,但總體上土地登記應該把握以下四個環節,一是土地登記申請;二是土地權屬審核;三是註冊登記;四是核發證書。這四個方面是土地登記中不可或缺的程式或步驟。

注意:1、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是為了穩定和完善現有農村土地承包關係,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制度,強化對土地承包經營權的物權保護,以家庭承包農戶為主要物件,由國家統一組織開展的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活動;

2、作為新時期加快農村改革發展的重要基礎性工作,開展農村土地確權是依法維護農民的土地承包經營權的重要舉措,是推動土地規範流轉,促進土地適度規模經營,發展現代農業的客觀需要,是深化農村產權制度改革、徵地制度改革和增加農民財產性收入的有效途徑。

8樓:土流集團

1、承包面積小於實際種植面積

2、承包地被依法徵用

3、無法復墾的承包地

4、被公益事業占用的承包地

5、進行土地調整的承包地

6、因子女結婚分戶的承包農戶

7、因離婚分戶的承包戶

8、人員變動的情況的承包戶

9、主動放棄二輪承包經營權的承包戶

10、無能力種田的農戶

11、不符合分田條件的農戶

12、有家庭人員死亡的承包戶

13、代種他人承包地的承包戶

14、已承包到戶集體土地

15、採取方式流轉承包地的承包戶

16、進行綜合整治的土地

17、出現歷史遺留糾紛的土地

農村土地確權糾紛處理程式是怎樣的

農村土地確權糾紛如何解決

農村土地確權糾紛電話,農村土地確權投訴去那裡?電話?

wy許叄世繁華 你好可以撥打12345進行投訴的 農村土地確權投訴去那裡? 郝玉新 產量地和果園地確權有啥區別,農村土地確權舉報 因各個村分地時間問題女方獲得雙份地的,確權怎麼處理 我的土地確權有誤到現在還沒能好 我也是第八天了 中國法律務了小小村官。竟敢一寸土地沒寫上去。而且土地確權我還在家。隊長...

農村土地確權需要哪些條件,農村土地確權什麼意思 為什麼突然要搞農村土地確權?

藍藍藍 1 首先過戶的那個人一定要具備自主的行事能力,不能有精神方面的疾病,這樣才能確保他的民事自主能力,從而更好的保障戶口對土地的控制權和使用權,發揮土地的最大功效。2 變更戶名的那個人,一定要是本村集體的常住人口,如果是戶主在工作和學習的原因,導致戶口已經遷到其他的城市中,並之後並沒有再轉入村集...

農村土地確權在哪查詢,土地確權在哪裡查

你好,請問土地確權還在確權不 土地確權在 查 土流集團 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檔案,是指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中形成的具有儲存價值的文字 圖表 聲像 電子資料等各種形式和載體的歷史記錄。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檔案,是土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的重要成果和歷史記錄。那麼,這些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