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土地鹽鹼化的主要地區及其成因

時間 2021-05-04 12:06:03

1樓:匿名使用者

土壤鹽鹼化是指土壤含鹽量太高(超過0.3%),而使農作物低產或不能生長。

形成鹽鹼土要有兩個條件:一是氣候乾旱和地下水位高(高於臨界水位);另一是地勢低窪,沒有排水出路。 地下水都含有一定的鹽份,如其水面接近地面,而該地 區又比較乾旱,由於毛細作用上公升到地表的水蒸發後,便留下鹽分:

日積月累,土壤含鹽量逐漸增加,形成鹽鹼土;如是窪地,且沒有排水出路,則窪地水份蒸發後,即留下鹽份,也形成鹽鹼地。

分布:我國鹽鹼化土地主要分布在華北平原,東北平原,西北內陸地區及濱海地區.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是個多山國家,山地面積佔國土面積的2/3;我國又是世界上黃土分布最廣的國家。山地丘陵和黃土地區地形起伏。黃土或鬆散的風化殼在缺乏植被保護情況下極易發生侵蝕。

我國大部分地區屬於季風氣候,降水量集中,雨季降水量常達 年降水量的60%~80%,且多暴雨。易於發生水土流失的地質地貌條件和氣候條件是造成 我國發生水土流失的主要原因。

我國人口多,糧食、民用燃料需求等壓力大,在生產力水平不高的情況下,對土地實行掠奪性開墾,片面強調糧食產量,忽視因地制宜的農林牧綜合發展,把只適合林,牧業利用的土地也闢為農田。大量開墾陡坡,以至陡坡越開越貧,越貧越墾,生態系統惡性迴圈;濫砍濫伐森林,甚至亂挖樹根、草坪,樹木銳減,使地表裸露,這些都加重了水土流失。另外,某些基本建設不符合水土保持要求,例如,不合理修築公路、建廠、挖煤、採石等,破壞了植被,使邊坡穩定性降低,引起滑坡、塌方、泥石流等更嚴重的地質災害。

土壤鹽鹼化:在平原形成的過程中,河流水體中有大量的鹽分存留在了平原成土母質和地下水的水體中,加之成土母質顆粒細密,造成地下水排水不暢且埋深淺,在蒸發作用下,地下淺層水經毛細管輸送到地表被蒸發掉,毛細管向地表輸水的過程中,也把水中的鹽分帶到地表,水被蒸發後,鹽分就留在了地表及地面淺層土壤中,這樣積累的鹽分多了,又沒有足夠的淡水稀釋並將其排走,就形成了土壤鹽鹼化。

土地鹽鹼化的原因有哪些?主要分布在我國哪些地區?(高中地理) 30

3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鹽鹼化的原因有:氣候乾旱蒸發強烈;人類不合理的灌溉導致地下水位上公升;沿海地區過多開採地下水導致海水入侵,蒸發後鹽分上公升到地表面;

主要分布在我國的西北地區和北方地區;華北沿海地區。

4樓:

1.地勢低窪

2.海水倒灌

3.灌溉不當,導致地下水為上公升

4.氣候乾燥,蒸發量大

5.土地荒漠化嚴重

7.不合理的人類生產活動

主要分布在我國華北平原,西北河沿海地區

希望幫到你

5樓:美年達百事可樂

主要原因:1.不合理開墾 2.生態破壞水土流失嚴重 地區:西北和華北地區

6樓:匿名使用者

海水倒灌 地下水位上公升 集窪地 鹽鹼化實際上是水中鹽份沉積 主要分布忘了好像是華南地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