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我國是 世界上鹽湖最多的國家

時間 2021-05-04 12:06:03

1樓:twins的心

中國是世界上鹽湖最多的國家之一,鹽湖的分布幾乎全部集中在廣大的內陸區域。從東北的吉林省起,向西綿延,經內蒙古、寧夏、甘肅、新疆、青海,直至**,在全國約1/2的遼闊土地上,星羅棋布地分布著數以千計的鹽湖。其中,被稱為「鹽湖之家」的青藏高原,就有數百個鹽湖,被譽為鹽的世界。

就地理位置而言,中國的鹽湖大致處於北緯30~50°之間,屬於世界著名的亞、非、歐大陸鹽湖帶的最東緣,稱之為中國鹽湖帶。鹽湖比較集中分布在青藏高原和蒙新高原的山間盆地或高原閉流窪地之中,**的扎布耶茶卡海拔4400公尺,多格錯仁(茶卡錯仁)海拔4814公尺,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大鹽湖;新疆的艾丁湖位於海平面以下154公尺,是中國海拔最低的鹽湖,位置之低居世界第二位。

中國為數眾多的鹽湖,由於它們所處的地質、地理環境的不同,其所經歷的發展、演化階段皆有著一定的差異。有的鹽湖的上層湖水鹽分濃度很大,而湖水很淺。這種湖水是飽和狀態的鹽類溶液,礦化度一般在300克/公升左右,比重在1.

2上下,水深多在0.2~0.3公尺,超過1公尺的較為罕見。

鹽湖水色碧綠,清澈晶瑩,令人心曠神怡。在鹽湖表層水的下面,則是五彩繽紛的各種結晶鹽類。例如柴達木盆地內的達布遜鹽湖,湖水面積210平方公里,平均深度僅0.

56公尺,最大深度也只有0.96公尺。

有的鹽湖是業已乾涸的幹鹽湖,亦稱為固體鹽湖,湖水(滷水)賦存於鹽類沉積物的晶隙中。整個湖面為白色的結晶鹽類所覆蓋,尤如銀裝素裹,耀眼奪目。而有的鹽湖表面受長期風沙侵蝕的影響,鹽類和泥沙混雜,凝結成褐色鹽蓋,其下才是雪白晶瑩的鹽粒。

由鹽類沉積所形成的巨大鹽蓋,堅硬異常,頑若岩石。經力學試驗,每平方厘公尺可以承受14公斤以上的壓力。因此,在鹽蓋上可以建工廠、築鐵路、修機場,均無陷落之慮,更不用說行人了。

著名的察爾汗鹽湖就是一例,青藏鐵路由北而南建設在它的鹽蓋之上,奇蹟般地鋪砌了32公里長的鹽湖鐵路。與鐵路相平行的,還有一條50年代修成的橫跨鹽湖的公路,被人們讚頌為「萬丈鹽橋」,路面平坦光滑,與柏油路面並無兩樣。在萬里晴空的夏季,人們乘車行駛在「萬丈鹽橋」上,眺望遠處,那「茫茫大海,層層樓閣」的海市蜃樓幻景,引人入勝。

[3]外國的鹽湖,主要分布在南美安第斯山脈的潘帕斯草原北部。

2樓:左手邊的溫度

我國鹽湖星羅棋布,是世界上鹽湖分布最多的國家之一。**、新疆、青海和內蒙古四大鹽湖區,是我國鹽湖主要分布區

還與分布地區以及氣候,歷史演變,沉積有關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是乙個多鹽湖國家,據2023年最新統計,我國有鹽湖1500多個,主要分布於西部 北部乾旱和半乾旱地區,其邊界大致與500mm等降水相當即秦嶺以北、大興安嶺 太行山一線以西,包括**、青海、新疆、甘肅、內蒙、陝西、山西、寧夏、河北、黑龍江、吉林、遼寧等地均有鹽湖分布

具體看一下

4樓:中市營

因為別的國家的鹽湖沒有我國多,而且我國的青藏高原上分布著上千個鹽湖,被譽為「鹽湖之家」

5樓:灰叔吃喜糖

我國共有鹽湖1500多個,總面積5萬多平方公里。這些鹽湖大多發育在大小不同的山間盆地內,如柴達木盆地、塔里木盆地等。從氣候條件上看,這些鹽湖大多受乾旱半乾旱氣候控制,湖泊的蒸發量超過補給量,湖水的含鹽量增加,湖水中的鹽類達到了飽和或過飽和的狀態,甚至在湖濱和湖底形成了各種鹽類的沉積礦床。

而我國的青藏高原上分布著上千個鹽湖,被譽為「鹽湖之家」。

6樓:關東才子木子裡

我國鹽湖的鹽,採出來的話,可以鋪到月球上,

為什麼青藏高原上會有鹽湖?

7樓:匿名使用者

察爾汗鹽湖位於青海西部的柴達木盆地,是中國最大的鹽湖,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內陸鹽湖之一,距西寧750公里。鹽湖東西長160多公里,南北寬20—40公里,鹽層厚約為2—20公尺,面積5800平方公里,海拔2670公尺。湖中儲藏著500億噸以上的氯化鈉,可供全世界的人食用2023年。

還出產聞名於世的光滷石,它晶瑩透亮,十分可愛。伴生著鎂、鋰、硼、碘等多種礦產,鉀、鹽資源極為豐富。

又名察爾汗鹽池。海拔最低點為2200多公尺,由達布遜、南霍布遜、北霍布遜、澀聶4個鹽湖匯聚而成。格爾木河、素稜果勒河等10多條內陸河注入。

由於降水量極少,大量水分通過蒸發流失,形成深厚的鹽層,湖內鹽蓋厚30公尺左右,最厚處達60公尺。其主要成分是氯化鈉、氯化鉀、氯化鎂,儲量達20多億噸。青藏公路和青藏鐵路通過鹽湖,路基全是用鹽鋪成,長32千公尺,分別被稱為萬丈鹽橋和鋼鐵彩虹。

「察爾汗」是蒙古語,意為「鹽澤」。鹽湖地處戈壁瀚海,這裡氣候炎熱乾燥,日照時間長,水份蒸發量遠遠高於降水量。因長期風吹日曬,湖內便形成了高濃度的滷水,逐漸結晶成了鹽粒,湖面板結成了厚厚的鹽蓋,異常堅硬。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鹽湖上還有一條長32公里的公路和鐵路穿行而過,是一座浮在滷水上的「萬丈鹽橋」,公路和鐵路是格爾木至敦煌公路的一段和青藏鐵路的一段

中國四大鹽湖是哪幾個?

8樓:求策瑜

1)中國四大鹽湖分別為 [青海 茶卡鹽湖 ][ 青海 察爾汗鹽湖 ][版 山西 運城鹽湖 ][ 新疆 巴里坤權鹽湖]

2)鹽湖又稱鹹水湖,鹽水湖,是指以鹹水形式積存在地表上的湖泊,一般湖水鹽度大於3.5 %(海水)。由於水少有流出,蒸發量大,因而含鹽量高,故名。多數字於內流河的末端。

3)a、茶卡鹽湖位於中國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茶卡鎮境內,湖面海拔為3059公尺。該湖湖水富含鈉鹽,鹽層較厚,貼近湖面,湖水已經趨於乾涸。湖邊有鐵路支線連線青藏鐵路。

b、察爾汗鹽湖,是中國青海省西部的乙個鹽湖,位於柴達木盆地南部,地跨格爾木市和都蘭縣,由達布遜湖以及南霍布遜、北霍布遜、澀聶等鹽池匯聚而成,總面積5856平方公里,是中國最大的鹽湖;格爾木河、柴達木河等多條內流河注入該湖。

c、運城鹽湖位於山西省西南部運城市境內,地處中條山北麓,是山西省最大的湖泊,世界第三大硫酸鈉型內陸湖泊。

d、巴里坤鹽湖是新疆的著名鹽湖,位於新疆東部巴里坤哈薩克自治縣境內。湖面略成橢圓形,東西寬約9公里,南北長13公里,面積117平方公里。

為什麼說蒙古國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

蒙古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這得益於它的地理位置,有中國和俄羅斯兩個大國包圍著,所以基本沒有國家敢打蒙古的主意。蒙古是一個內陸國家,位於東亞北部,領土面積156萬平方公里。蘇聯解體前,蒙古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國。現在蒙古已經被哈薩克超越,成為世界第二大內陸國。冷戰期間,蒙古一直是蘇聯的小弟弟。蒙古和...

我國是世界上發現遠古人類遺址最多的國家之一,主要是因為什麼

數字控 主要原因 中國國土大部分處於溫帶地區,氣候適宜,廣闊的水網分佈,廣袤的土地,能承載大量人口的進行農耕經濟。遠古人類活動遺蹟大都是在河谷地帶 開闊地帶 溼潤地帶發現,而中國這部分地區分佈比較廣闊,適合人類的生存和發展。我國幅員遼闊,絕大部分國土在溫帶地區,氣候適宜,境內河流縱橫,土地肥沃,特別...

有人說韓國是世界上丟失領土最多的國家,這個說法有依據嗎

這個說法其實有很大的嘲諷成分。這主要是諷刺韓國人的驕傲自大,因為韓國人總是以自己為中心。並且認為自己國家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而且對於一些其他國家的領土也有著很大的野心。這在韓國的一些電影或者電視劇中經常會出現。還有就是韓國對於其他的一些國家的文化傳統強行的佔為己有。這也使得全世界其他國家對於韓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