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是世界上發現遠古人類遺址最多的國家之一,主要是因為什麼

時間 2021-08-11 16:48:22

1樓:數字控

主要原因:

中國國土大部分處於溫帶地區,氣候適宜,廣闊的水網分佈,廣袤的土地,能承載大量人口的進行農耕經濟。

遠古人類活動遺蹟大都是在河谷地帶、開闊地帶、溼潤地帶發現,而中國這部分地區分佈比較廣闊,適合人類的生存和發展。

我國幅員遼闊,絕大部分國土在溫帶地區,氣候適宜,境內河流縱橫,土地肥沃,特別是長江、黃河流域,更適合古人類的生產和生活。

舒適的氣候可以為生存提供了重要保障,使得人們得以繁衍,再加上中華文明從始至今未曾斷絕。

此外,四大文明古國也只剩下中國,其他三個古國已經滅亡,只留下痕跡,這也算是中國成為世界上發現遠古人類遺址最多的國家之一的原因。

擴充套件資料

古學者根據發掘的古人類化石進行研究,發現人類是由古猿逐漸進化而來的。古人類在中國境內起源歷史也非常悠久。

我國是世界上發現古人類遺址最多的國家之一,已經發現的遺址數以萬計,有48處世界遺產,居世界第二位,北京人遺址是第一批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

考古學者在雲南,北京,重慶,陝西,山西,湖北,遼寧,河北,安徽,江蘇,山東,四川,廣東等地發現了多處不同時期的古人類遺址。

元謀人元謀人,因發現地點在雲南元謀縣上那蚌村西北小山崗上,定名為“元謀直立人”,英文稱雕塑:homo erectus yuan mouensis,俗稱“元謀人”。“元謀”一詞,出自傣語,意為“駿馬”。

元謀人牙齒化石是2023年“五一”節在雲南元謀縣上那蚌村發現的,元謀縣被譽為“元謀人的故鄉”。

2023年根據古地磁學方法測定,生活年代約為一百七十萬年前左右,差距最多不超過前後十萬年(也有學者認為其年代不應超過73萬年,即可能為距今60萬至50萬年或更晚一些)。

北京人北京人是生活在遠古北京周口店,屬於直立人,會使用天然火,打製工具(石器),人類第一次取得了支配一種自然力的能力。

2023年,在北京周口店的山洞裡,中國考古工作者發現了一個完整的遠古人類頭蓋骨化石,這就是名震世界的北京人。

他們生活在距今約70萬年至20萬年,還保留了猿的某些特徵,但手腳分工明顯,能打製和使用工具,會使用天然火。森林茂密,野草叢生,猛獸出沒。

北京人將石塊敲打成粗糙的石器,把樹枝砍成木棒,憑著極原始的工具同大自然進行艱難的鬥爭。

藍田人“藍田人”即“藍田猿人”,學名為“直立人藍田亞種”,英文名稱:homo(sinanthropus)erectuslantianensis。是中國的直立人化石,舊石器時代早期人類,屬早期直立人,生活的時代是更新世中期、舊石器時代早期。

2023年發現於陝西省藍田縣公王嶺,命名為“直立人藍田亞種”。

2樓:戈迎天

主要原因:不管古中國還是現在中國,國土大部分處於溫帶地區,氣候適宜,廣闊的水網分佈,廣袤的土地,能承載大量人口的進行農耕經濟,為生存提供了重要保障,使得人們得以繁衍,再加上中華文明從始至今未曾斷絕,才成為世界上發現遠古人類遺址最多的國家之一。

另四大文明古國也只剩下中國,其他三個古國已經滅亡,只留下痕跡,這算是一個原因。

四大文明古國分別是古巴比倫(位於西亞,今伊拉克)、古埃及(位於北非,今埃及)、古印度(位於南亞,地域範圍包括今印度、巴基斯坦等國)和中國(位於東亞,今中華人民共和國)。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境內部分遺址:

1、古人類遺址:

穿洞古人類遺址位於安順以北26公里的普定縣城郊,是我國繼北京周口店遺址之後一次極其重要的發現。現擬建“穿洞古人類遺址博物館”。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寶山遺址:經過西北大學文博學院教授趙叢蒼等考古工作者連續15年堅持不懈的努力,城固寶山遺址考古發掘日前獲得重大成果。

現已出土2023年至2023年前寶山商時期遺存中的大量陶器、骨器、石器以及銅、鐵製文物,其中出土的四稜體銅針,是迄今我國出土古代文物中最早的青銅針例項。

**古人類遺址:2023年7月-8月間,珠穆朗瑪峰綜合科學考察隊在喜馬拉雅山聶拉木縣亞里村南面,中尼公路和波曲河的東側,海拔4300米的河流階地上發現一件打製的石核和石核刮削器,以及20多件用燧石,玉髓,水晶製作的細石器。

隨後,又在中尼公路上羊圈(第九道班)東南約1千米的地方,朗弄曲河左側的階地上(海拔4900米),撿到3件打製石器。由於當時再進一步說明時代的材料不夠,認為大約是全新世初期的物件,那麼,也說明距今1萬年前,**就已經有人類活動了。

2、中國最北古人類遺址:十八站舊石器晚期遺址,距今約1萬多年。位於大興安嶺十八站林業局施業區境內,現已列為黑龍江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

十站遺址是在我國最北部地區首次發現的舊石器朝代遺址,也是黑龍江省唯一的一處。

遺址共出土石製品1070塊,其中有石針、石核、石片、刮削器、雕刻器和小砍砸器等。文物中無大型石器,以5至10釐米的中小型石器為多,有的是用瑪瑙石制的石器,埋藏深度在0.3至3米之間。

3樓:劍指南天

因為我國幅員遼闊,絕大部分國土在溫帶地區,氣候適宜,境內河流縱橫,土地肥沃,特別是長江、黃河流域,更適合古人類的生產和生活。

4樓:heart桑切斯

畢竟地域遼闊外加適宜農耕

中國是世界上發現古人類遺址最多的國家之一,已發現的主要古人類遺址都有那些

公尺格戰鬥機 1,元謀人遺址 元謀人遺址位於雲南省元謀縣大那烏村北約500公尺的山腰,距縣城7公里。元謀人化石是目前中國發現的最早的人類化石之一,後正式被定名為 直立人元謀新亞種 簡稱 元謀人 遺址中還出土有雲南馬 劍齒虎 劍齒象等早更新世動物化石,打製石器及炭屑。元謀人遺址的發現,證明了雲南高原是...

我國發現遠古人類遺址最多的區域是什麼流域

科普小星球 黃河流域 原因如下 1 黃河流域是中華民族文明的發祥地,半坡氏族是中國黃河流域氏族公社的典型代表,4000年前,黃帝和炎帝部落結成聯盟,在黃河流域生活 繁衍,構成華夏族的主幹部分。2 到宋元以前,黃河流域一直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心,創造了高度發達的農業文明。3 自宋元以後,直至近現代歷史時...

我國還有哪些遠古人類的文化遺址,我國舊石器時代古人類文化遺址包括哪些

哐哐哐 哐哐 半坡人西有周口店,東有上宅,這是就北京而言。上宅文化遺址位於京東我的故鄉平谷境內,距今約六千至八千年,應屬新石器時代早中期。曾有專家論道 上宅文化早於西安半坡。我在歷史書上,是見過半坡遺址出土的魚紋彩陶盆的,只是所知不詳。而今到了西安,便不能不拐個彎,繞路半坡了。一路想來,渭河發源於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