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得其本者生,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11 16:48:22

1樓:哭著說愛你

意思是:世間萬物如果保住根本就能生長。

出自:西漢劉向的《說苑》

原文: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道之所在,天下歸之;德之所在,天下貴之;

仁之所在,天下愛之;義之所在,天下畏之。

譯文:世間萬物知道他們的本質的才能生存,每件事情如果真的方法就可以成功,實行人道,天下的人就會歸順他,以德治國,天下的百姓都會尊重他,實行仁政,天下的百姓都愛戴他,以道義治國,天下的百姓搜敬畏他。

擴充套件資料“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這句話的直接源頭,來自《論語·學而》中孔子的高足有若的一句名言:“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意思是:一個人,孝敬父母友愛兄弟,就不大可能冒犯長輩;不冒犯長輩,就不大可能違法亂紀。君子為人做事,注重根本,根本確立了,道義才能產生。

孝敬父母、友愛兄弟,這是仁道的根本。

2樓:有水酵素

得到真理就是永生,失去真理就是沒了,

3樓:乜昆綸

世界萬物 都要遵循自己原則或本能 這樣才可以更好發展或生存

萬物生是什麼意思,萬物生的歌詞含義是什麼?

萬物生 薩頂頂 也是該 的主打歌曲名。唱片 萬物生 藝人 薩頂頂 周鵬 地區 華語 公司 環球 發行 2007年8月28日 編輯本段 歌詞 歌手薩頂頂寫曲,梵文版本歌詞為 百字明咒 音譯為 莫憨辦砸撒豆三嗎呀哈嗎喏八拉呀 班雜撒多的若把啊第灑 在嗯 就哦 沒把瓦素多塔與沒把瓦哈素莫他與沒把瓦 啊努 ...

物由心生是什麼意思,萬物由心生 什麼意思

殺了佛祖我成佛 物由心生和相由心生是乙個意思。相由心生是指乙個人看到的事物,或者對事物的理解 解釋 觀感,由他的內心決定。此處 相 指的是物相,世間萬物的表現形式。不同心境不同精神狀態的對同一件事物的觀感是不同的。正所謂你用什麼顏色的眼睛去看世界,世界就是什麼顏色的。當你心情愉悅時,世界就是明亮的,...

三生萬物,逢七必變是什麼意思,古語「三生萬物,逢七必變」這句話應該怎麼去理解?

三生萬物的意思是即是由兩個對立的方面相互矛盾衝突所產生的第三者,進而生成萬物。逢七必變的意思是指某特定時間單位 指年或月或日或時 若被建立為起始點之後,當時間繼續前行至與起始點有 七 數之差距數時便會出現變化。三生萬物 道是獨一無二的,道本身包含陰陽二氣,陰陽二氣相交而形成一種適勻的狀態,萬物在這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