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描述人的形象,如何描述乙個人的形象

時間 2021-10-14 20:16:11

1樓:

1、兩隻玻璃珠似的大眼睛裡,閃動著青春、熱情的光芒。

2、她那道濃厚而且長得異樣的花白眉毛,是捲起的和倒立的,筒直像是兩撇擱錯了位置的髭鬚。

3、她的細長的跟睛是那樣天真、那樣純潔地望著這整個的世界,哪怕有什麼骯髒的東西,有什麼危險的東西,她一定也不曾看見。

4、她兩條腿又粗又短,活像老式沙發的支座,身子簡直像個大圓桶。

5、雪峰似地高聳的雙眉,更使他有一種銳不可擋的威勢。

6、李先生臉上少了那副黑眼鏡,兩隻大白眼睛像剝掉殼的熟雞蛋。

7、黃色繡著鳳凰的碧霞羅,逶迤拖地粉紅煙紗裙,手挽屺羅翠軟紗,風髻霧鬢斜插一朵牡丹花還真有點:黛眉開嬌橫遠岫,綠鬢淳濃染春煙的味道。

8、嚴老師是我們班主任,一位和藹可親、溫柔甜美的好老師。她有一雙明亮的眼睛,長長的、捲捲的頭髮,圓圓的臉蛋,笑起來特別得可愛,特別得美麗。

9、這位老漢的眉毛鬍子都花白了。但臉膛仍是紫紅色的,顯得神采奕奕。

10、微微翹起的下巴,長著亂蓬蓬的鬍子,像是用火燎過似的又卷又黃。

11、有一頭像豬鬃一樣粗硬的黑頭髮太硬,怎麼也弄不倒,只好留個寸頭,任它們像鞋刷子毛一樣立著。

12、十個手指頭也都是肉鼓鼓的,只有每節周圍才凹進去。好像箍著乙個圈圈。頗像是幾串短的香腸。

13、風磨前站著乙個矮個的、整個身子活像用鉛捶成的人。

14、做慣了生意,他的臉上永遠是一團和氣,鼻子上幾乎老擰起一旋笑紋。

15、面孔小而圓,一副很大的近視眼鏡。差不多遮住了他的半個面孔。

16、人們可以從她的臉部得到乙個深刻的印象――嚴峻的深灰色的眼珠,細長的鼻子,蒼白的臉龐帶著沉思的表情。

17、他轉動了一下,從破絮裡露出乙隻火鉗似的乾癟的腳。

18、從指頭到掌心,到掌根,到處布滿老繭,彷彿套上了鱗狀甲殼。

2樓:俎筠巨寄雲

仔細觀察他的一舉一動,細心揣摩他的心理變化.

3樓:來自海州灣有衝勁的太平花

我們寫文章都離不開寫人。寫人又離不開寫出人物的血肉與靈魂,千方百計地讓筆下的人物站立起來,豐滿起來,鮮活起來,可是我們從學生的習作和考場作文卻看到眾多的人物是草紙人、木偶人,我們在描寫人物時要四忌。

一忌:刻板式的勾畫臉譜。

例1:我認真地打量著新同學,高高的個子,不胖也不瘦,剪著小平頭;往下看,兩道濃眉下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鼻直口闊,臉色略微有些發黑;上身穿一件白色運動衫,下身一條灰色西褲,腳穿一雙網球鞋;他左手拎著書包,右手拎一網兜,網兜裡有乙隻新足球。仔細閱讀這一片段,我們會發現作者描寫的人物顯得呆板,缺少靈性。

首先描寫人物時不要像畫臉譜式的面面俱到,眉毛鬍子一把抓。描寫人物的外貌要抓住其最顯著的特徵,如魯迅先生在《故鄉》中所刻畫的楊二嫂形象就僅抓住「凸顴骨」「薄嘴唇」「兩手搭在髀間,沒有系裙,張著兩腳,正像乙個畫圖儀器裡細腳伶仃的圓規」等特徵,寥寥幾筆就刻畫出乙個尖酸刻薄的生動形象。其次描寫人物不要刻板式的靜態臨摹。

例如我們在「兩道濃眉下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的後面加上「眼睛一眨一眨的,眼神中透出聰穎,還帶有些調皮的表情」等描寫句,人物就鮮活多了;如在「網兜裡有乙隻新足球」後增加主觀猜測「一看就知道是個球場虎將」等句,還能表現人物的個性特點;如果想讓人物鮮活些,我們不妨再增加一些動態描述:「他似乎已經感覺到我們在看他,就很不自然地衝著我們笑笑,又低頭看看兜裡的足球,右腳輕輕地踢踢足球。」

二忌:蜻蜓式的輕輕點水

把心理活動的起因寫清楚,對展示人物形象是十分重要的。我們在描寫人物心理活動時要走進人物的內心,揣摩人物的最深層的絲絲脈絡。寫清人物在想些什麼,又是怎樣想的,千方百計把心裡動態活動的過程全面展現出來。

否則,人物的形象就會蒼白無力。請看下例:

例2、我走進了辦公室,迎面正碰上曹老師的目光,裡面充滿了責備,我喊了一聲「曹老師」,曹老師點了下頭,只是「嗯」了一聲。

如何讓上段中的人物「活」起來呢?首先要寫出「我」走進辦公室的心情:「我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走進了辦公室」;其次表現出「我」見到曹老師時的具體感受:

「老師的目光裡完全沒有了往日的慈祥可親,而是充滿了責備,於是一陣恐懼襲上心頭,只覺得手心出汗,似乎連心跳的聲音也能聽到」;再次突出「我」喊曹老師時的聲音與往常有什麼變化:「我只好勉強地笑一笑,喊了一聲」曹老師「,連聲音都帶有幾分顫抖」;最後寫出老師應答的

如何生動的描寫人物形象?

4樓:玩世不恭

1、抓住人物

的外表特徵描寫,表現人物的品質和個性

人物的外表包括外貌、神情、體態等,往往反映人物的個性與內心活動。寫人,常常要描寫他的外貌。外貌的內容很廣,如體態、容貌、衣著、神情等。

抓住人物特點寫好外貌,才能把人物栩栩如生地展現在讀者面前。描寫人物的外貌,要抓住最突出、給人印象最深刻的特徵。

2、通過典型事例,寫好人物特點

刻畫人物,總離不開事例,這個事例,可以一件,也可以是幾件。人物的思想品質和性格特徵是通過一件件具體的事例反映出來的,所以,寫人一定要抓住最能表面人物品質的典型來寫,才能使人信服,活靈活現。

最能說明人物思想品質並以此表現世事道理的事物,就屬於典型的範疇。「轟轟烈烈」的大事是典型事例,看似平凡實則包含著人物不平常品質的小事也是典型事例。

3、言與行中見個性

「言為心聲」。乙個人的語言表達是展示他性格特徵的鏡子,正如魯迅先生所說,人的語言「能使讀者由說話看出人來」。所以,寫人一定要重視語言描寫,選擇他有代表性的語句,來刻畫他的內心世界,表現他的個性和思想。

語言要符合人的身份。

文章中的人物的真實語言尤為重要,千萬不可憑想像。除語言外,人的行為也是受人的思想感情支配的。動作描寫對刻畫人物性格、表現人物品質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要描寫人的行為,就必須細心觀察人物的動作,精心選擇最準確、最恰當的片語。

4、表裡如一才是真

用真情真言寫人,首要的就是「真」。要把人寫真,就要對所寫的人物進行觀察分析。這些都是在於人物內心世界的描寫。有了心理描寫,文章就顯得生活起來。

5樓:瀛洲煙雨

生動的描寫人物形象不妨從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外貌描寫要「準」。準就是準確地描寫人物外貌,人物形象才會真實可信。

人的外貌往往受到其身份、職業、年齡、教養、習慣、生活經歷、家庭環境、身體狀況等諸因素影響。不同職業的人往往外貌也有所區別。如舞蹈演員的腿較粗而四肢修長;舉重運動員往往比較壯實;漁民則膚色較黑,腳趾因長期在船上行走而像蒲扇般張開。

人的年齡不同,其外貌也有明顯的差異,少年兒童天真可愛,青年人血氣方剛,中年人成熟穩重,老年人則耳聾眼花。這一些無不反映其人生的自然規律。

當然人的的習慣不同,也往往顯出不同的特徵來。如吸菸的人彷彿缺少了門牙,還不時透出菸草氣味;不吸菸的人則牙齒潔白。人的教養不同,也往往能從外貌上看出來,有教養的人坐有坐相,站有站相;有文化的人講話文縐縐的,且條理清楚;沒有教養的人坐著站著東倒西歪,說話粗魯而無條理……凡此種種,我們要仔細觀察,並用準確的語言加以描述,人物的形象才能準確的描寫出來。

二、外貌描寫要「精」。精就是精心選擇人物外貌特徵,集中筆墨描寫,使人物形象精確鮮明。

世上沒有外貌完全相同的人,要根據表達的需要,從人物外貌中精心選擇其與眾不同的特徵,集中筆墨描寫,其它的可省略不寫或一筆帶過,使人物外貌更精確鮮明。

有時候根據手頭素材的實際情況,或為了某種表述的需要,可把外貌描寫重頭戲放在人物的某個部位。如寫爺爺的手,硬而裂開許多道口子,雖難看卻是勤勞的見證;幫我編玩具,又透出靈巧。這樣寫了往往會使勤勞而機靈的爺爺躍然紙上。

精心選擇人物與眾不同的外貌,加以精確地描寫,往往能寫出新意來。

三、 外貌描寫要「深」。深就是人物的外貌描寫要反映人物的精神品質,寫出人物的深度。 描寫人物外貌,要著重選擇最能體現人物思想品質,精神風貌,個性特徵,氣質情感的外貌特徵予以重點描寫,使人物形象更生動,更感人,達到神似的境界。

當然,還要注意寫作的順序,選好寫作的角度,無論前後左右,正視側視,仰視俯視,近觀遠看,哪個角度最能展示人物精神面貌,性格特徵,就從哪個角度入手進行描寫。

人物的外貌,主要包括人的容貌、體態、服飾、表情、風度等。人的外貌描寫也叫肖像描寫,就是對人物的外貌、特徵進行準確、生動、形象的描繪,並通過外貌描寫來傳神,向讀者揭示人物的思想品質、精神風貌和性格特徵。外貌描寫還要注意與人物的動作、神態、語言等描寫相結合,更好地表現人物的個性特徵,寫出鮮活的人物形象來。

6樓:百度使用者

寫人就像畫像,為自己或身邊的人畫一張像,向別人展現你們,是多麼有趣!那麼,我們如何將這幅人物畫像描繪得生動形象呢?1.

多角度描寫人物我們寫人物,目的就是讓別人認識自己所寫的人,那麼,首先就要寫好人物的外貌。人物外貌包括肖像、衣著、姿態、神情等方面。生活中,每個人都有不同於別人的外貌特點。

問:簡單的外貌描寫能反映出乙個人的思想性格嗎?答:

不同的穿著打扮和相貌,能反映出人物不同的思想性格;反過來,不同思想性格的人,其穿著打扮和相貌也往往不盡相同。我們必須根據人物的思想性格,寫出人物肖像的典型特徵。但有些同學描寫人物肖像,往往是一樣的打扮,一樣的相貌,就像轉殖出來的,根本看不出人物肖像的個性特徵。

問:那麼,怎樣通過外貌將人物寫得有個性呢?答:

抓住人物典型的外貌特徵,才能給人鮮明的印象,讓人過目不忘。請看下面一段話:李雲是乙個機靈、淘氣的孩子。

他胖乎乎的臉上,長著一對調皮的大眼睛,眼簾忽閃忽閃的,那兩顆像黑寶石似的大眼珠只要一轉,鬼點子就來了。在他那黝黑的臉上,不論是那鼓鼓的腮幫,還是那薄薄的嘴唇,或者那微微翹起的小鼻尖,都使你感到滑稽逗人。這一段通過生動的外貌描寫,一下子就把李雲的外在形象表現出來了,並且容易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另外,還要從多角度對人物進行觀察,對從外貌、語言、動作、心理等多方面進行描寫,才能使人物形象豐滿立體、生動鮮明,讓讀者覺得真實可感。2.選取典型事例刻畫人物我們寫人時,會有很多與人相關的事例。

而一篇文章的容量是有限的,那就要選擇其中重要的一件或幾件事情來寫,以表現人物某乙個或者某幾個特點。現在來回答乙個問題,如果要寫小明是個熱心腸的人,我們可以寫哪些事例來表現他呢?問:

小麗忘帶眼鏡,做作業時看不清黑板上的字,坐在前排的小明主動提出要和小麗換座位。答:很好。

選取這個事例,就很容易凸顯小明樂於助人的品質。所以寫作文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所選取的事例要能夠表現你描寫的人物的特點,這樣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問:

就是說事例要跟人物的特點相對應吧?只要符合這條標準就可以嗎?答:

對,就是要對應。但是光符合這點還不行,我們選擇的事例,除了要符合所寫人物的性格、品質,還要能打動讀者,影響或者感染讀者。我們既要將事情的來龍去脈講述清楚,還要發掘事件中所蘊藏的精神品質。

這樣的事例才典型,才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寫作時,必須把與這個人相關的具體事例描寫一下,這樣才能使人物形象更加豐富真實、有血有肉。3.

抓住細節展現人物性格人物的每一句話、每乙個動作和神態都是受人物的思想、性格制約的。不同的人遇到同一件事可能會作出不同的反應,因此,在寫作時,就要抓住這些細小的不同之處來展現人物性格。問:

那麼,具體從哪些方面來表現人物性格呢?答:我們可以通過人物的語言、動作、神態等外在的細節來展現人物的內在品質,達到以外顯內的目的。

例如:她又看見了乙隻蝴蝶,便調皮地奔過去。蝴蝶上下飛舞,她目不轉睛盯著蝴蝶,蝴蝶終於停在了一朵花上。

她躬著背,手中間隔著點空隙,腳尖小心翼翼踮著,汗珠從她的臉上滴落下來。她躡手躡腳地走到蝴蝶旁,猛地一彎腰,雙手把花朵上的蝴蝶一捧。蝴蝶好像知道了她的「企圖」,一溜煙地飛走了。

小女孩繼續抓,抓了十多次,終於抓住乙隻彩色的蝴蝶,小女孩高興得手舞足蹈。這段話通過細節描寫就把小女孩天真活潑的性格展現出來了。問:

原來細節描寫能夠使人物形象更加鮮明突出。那我們寫的時候怎樣才能抓住細節?答:

我們在寫的時候,一方面要善於觀察,捕捉最能反映人物性格特點的細節。另一方面要善於選擇,選擇最符合人物年齡、性格、職業等的細節來寫。總之,細節雖小,但不可小視其作用。

好的細節描寫能夠使人物性格鮮明,活靈活現,且能增強文章內容的真實性、生動性和感染力。——文章**於開心圖書出版的《名師教你寫作文》系列作文叢書

描述人公正的成語,描述一個人公正的成語

褒善貶惡 對好人好事加以讚揚 對壞人壞事加以斥責。指分清善惡,提出公正的評價。不偏不倚 倚 偏。不偏向任何一方。表示中立或公正。不徇私情 徇 曲從。不曲從私人交情。指為人公正,秉公處事。持平之論 持平 主持公道,沒有偏向。指公正的意見。也指折中 調和的話。大公無私 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

怎麼描述人的生活狀態,怎麼描述一個人的生活狀態

塔木裡子 形容人生活狀態成語有 養尊處優 粗茶淡飯 紙醉金迷 驕奢淫逸 醉生夢死等。1 養尊處優 y ng z n ch y u 基本釋義 處在優裕的地位或環境中,安於享樂。處 ch 出處 宋 蘇洵 上韓樞密書 天子者 養尊而處優 樹恩而收名 與天下為喜樂者也。白話譯文 做天子的有優裕的地位,生活環...

如何忘掉乙個人?怎樣忘掉乙個人?

你想忘記的人,是你曾經毫無保留的愛過的那個人,她曾經佔據了你的心。不要強迫自己去忘記她,一切都需要時間,一 讓自己忙起來。其實,大多數時候無法忘記乙個人是因為相處時間太長,相見的次數太多,而自己恰好有空閒的時間。這些時間就恰好是想他的最好時機,這種時候就需要讓自己忙起來,時間長了就會漸漸忽略他了。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