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自己的文字表達和文字描述能力

時間 2021-06-08 13:18:19

1樓:緋攻

我們平時寫作的時候,總覺得沒有什麼內容可以寫,不明白怎樣開頭,怎樣發展過度,以及怎樣收尾。閱讀可以有效的提高寫作能力,無論是報紙、雜誌,還是一些書籍。閱讀體驗增多了,你的寫作能力會快速提高。

我們平時可以多閱讀一些文學佳作,可以從中學到不少有用的經驗。

2樓:尹朶月

想要提升文字敘述能力就要多讀書,很多成語,片語,偏僻的表達詞都是提升你逼格的要素,說話時候多用成語,多用詩詞連句,寫做時候只是把你要說的話在腦子裡過一遍 ,然後用文字寫下來而已,寫完後多讀兩遍,有些詞像但是 ,可是,其實,別重複,第一人稱第三人稱別連貫頻繁。

3樓:c醬粉絲團

我們平時可以多練習寫作,如散文、**、論述文等等。當我們偶有所得,可以寫在紙上,不拘文字多少。寫作要與平時的生活實踐相結合。

無論是人文景觀還是自然風景都需要加以細緻的觀察和體驗,這樣動筆寫不會覺得無話可說了。

4樓:尹朶月

我認為應該多聽語言口才類節目,比如80脫口秀、奇葩說等等,找感覺,多說,可以不定期不指定主題即興表達;多讀,當然是名著類書籍,古典名著、世界經典等等,可以積累大量的典故、詞語,還能提升思維方式,寫就更重要了,當你讀完一些書或遇到什麼事物的時候,就把自己的見解、所思所想寫下來,寫的時候速度要快,怎麼想的就怎麼寫,這樣不僅能鍛鍊你的寫作思考的能力,還能鍛鍊你的思維快速反應能力。

5樓:小美

不善長表達和描述,大概是因為想象力比較差的原因,無論你學過多少詞繪,需要用時一個也想不起來,那是因為你沒法將這些詞的感覺跟你想描述的事物聯絡起來,你要經常練習想象力。還有個辦法,你可以多作這樣的練習,當你想描述一件事物,你先列一個提綱,跟據提綱再找詞彙,慢慢來。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要多思考。讀書需要思考,寫作也是一樣的。當我們動筆之前,我們腦海裡會呈現出怎樣的景象和場景,這確實需要去思考。我們要寫出好的文章,需要對結構進行有條理的佈局,如**。

7樓:影子

語言表達能力和文字敘述能力既有相同之處,也有不同之處。相同之處表現在較長的如即興演講,它的程式與文稿差不多,只不過是用嘴巴誦讀罷了。不同之處主要指短句如聊天等,它比文字敘述輕鬆自在,可以繪聲繪色,但同樣要抓住聽眾的心理,緊扣中心。

如果經常的不著調,時間長了也會失去朋友。 現實生活中,有人善於表達,其身邊總是會聚人氣,有的人文章頂瓜瓜,但卻滯於表達,結交的朋友少而實在; 也有少部分人既能寫也會說,這是領導之才! 無論好口才或好文筆,有其天賦,也要靠後天的努力。

只有多讀多寫多講,勤觀察勤思考,無論口才和文筆都會提升很快。

8樓:強仁生日哈皮

這是是需要長時間積累的。比較快速的方法,其實就是在表達之前加上形容詞之類。比如誰做了什麼,可以擴充血肉成,誰在**做了一件什麼樣的事。

自然也可以加上後果是怎樣的。寫文章的時候,也要注意環境描寫。將自然環境分佈在文章的開頭、中間以及結尾處。

以自然環境的變化襯托出人物心理的變化,是很不錯的表達方式。要注意真情實感,所謂想要感動別人,首先要感動自己嘛。

怎樣快速提高文字表達能力?

9樓:有趣地心理學

充滿著信心。我們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就需要時刻對自己充滿信心,不斷的利用各種機會來鍛鍊。多去閱讀。

10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時要全神貫注。 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補充能量。

11樓:勉君大人

多看書啊,看一些辯論賽啊,多多地表達自己的意見,和人分享交流經驗什麼的

12樓:暗藏聖誕節

文字表達能力我們要多看一些書,有哲學的書,對我們寫作能力有提升的

13樓:艾卡卡

雖然有點俗,但還是多做點摘抄,一方面是積累素材,一方面是積累信心。

14樓:

提高文字表達能力沒有其它捷徑,只有多看書多寫作,僅此而已。

15樓:字跡識別

不停得寫,不停得寫,每天寫日記,寫隨筆,寫心裡想說得話,寫的多自然就提高了

16樓:張公子實操日記

多看,多想,多練,可快速提高文字表達能力

17樓:念浩慨

文字表達說白了就是寫作,平時多看書,多摘抄。鼓勵自己每天寫部落格,可能開始你會覺得寫的像流水賬,但是長久堅持下來就會有很大進步。另外就是多關注時事,只有心裡有內容,想要表達,才能寫出好文章,才能清晰地表達自己的觀點,這也是鍛鍊思維邏輯能力的方法。

表達能力最根本的其實是邏輯能力

18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的本質是記憶,現在可以利用一些工具軟體來幫助訓練提高學生自身記憶能力,從而大大增強學習效率,比如有專業的訓練快速閱讀和快速記憶。

19樓:

寫作的本質是輸出。

1\平時沒事多想。

這樣可以鍛鍊自己的發散思維。聯想本來就是知識的一種形式。

2、多說。

表達能力不光僅限於寫作,說話也是一種思維表達。

好的輸出有賴於良好的輸入。

所以沒事多多讀書,把好的思想,句子積累下來,多了就能提筆就來。

光說不練也不行,所有學到的東西要把應用到寫作上,才能進步。

20樓:匿名使用者

練,煉,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

21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多說多寫,這樣自然會很快提高水平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多讀 多看 多寫 多說

23樓:成都子杲設計

估計找框架,然後填字

24樓:漫步白雲端

提高表達能力要做到:

1.口才需要多鍛鍊,不要羞怯,要抓緊一切機會來展示自己,不斷地總結和積累。

2.說話要有內容,才能在說話的過程中讓別人產生收益和共鳴,這樣別人才樂意傾聽。

3.說話要有節奏感,注意說話語速,聲音要響亮。

4.要跟會說話的人多交流,去學習別人說話的技巧。

怎麼提高自己的文字表達能力,怎樣快速提高文字表達能力?

現代社會對我們的表達能力越來越重視,那我們該如何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呢?首先我們要有語言邏輯,其次語言邏輯的結構要清晰,有個很簡單的結構 觀點 論據 論點。最後保持練習,通常在1周到1個月,你的表達能力就會有所提公升!原來我也口才不好,後來進了大學,經常被別人笑話。然後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練好。現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