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多啤梨灰黴病怎麼治

時間 2021-05-04 12:21:0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專家解答

灰黴病是士多啤梨常見的一種病害,分布廣泛,危害嚴重。棚室生產士多啤梨,由於濕度大,發病概率更高。灰黴病的病原為真菌,發病早期可感染葉柄、葉片、花蕾、花朵和果梗,葉和果梗發病部位產生褐色水漬狀斑。

漿果成熟期,危害症狀非常明顯。受侵染的漿果初期出現油漬狀淺色小斑點,然後擴大到整個果實,果肉變軟,表面密生灰色黴狀物。未成熟的果實感染初期產生淡褐色乾枯病斑,後期呈幹腐狀。

葉片及匍匐莖感染後,初期出現暗黑色病斑,嚴重時乾枯死亡。該病在氣溫20℃左右,濕度較大的情況下易發病;在空氣乾燥,氣溫31℃以上或2℃以下的高溫和低溫條件下發病較輕。灰黴菌孢子從健全組織侵入的能力較弱,多從傷口或枯死的部位侵入。

防治措施:

(1)改善通風透光條件合理密植;經常去除老葉、枯葉;防止氮肥過量造成秧苗枝葉鬱閉。

(2)減少病菌**在定植前要對土壤消毒;生長過程中要及時清除爛果和落果。

(3)降低濕度採取高壟、地膜覆蓋方法降低棚室內濕度;用滴灌或膜下灌溉技術控制水分過量;及時排除田間積水。

(4)藥物防治從士多啤梨現蕾至開花要噴藥保護,使用的藥劑有甲基托布津500~1000倍液,波爾多液200倍液,多菌靈1000倍液。當初見發病可用藥物**,常用的藥物有50%速克靈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50%撲海因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50%農利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60%防霉寶超微粒粉劑600倍液。也可用瀋陽農業大學研製的煙劑2號或灰黴淨煙劑薰煙,每667公尺2用量350克。

提示板灰黴病是士多啤梨重要病害,發病重的年份產量損失可達50%以上。在士多啤梨棚室生產中,在定植前要清除枯枝爛葉與雜草,並對土壤消毒,消除傳染源。在生長季節裡,通過通風降低濕度,消除病菌生存條件。

現蕾至開花期噴施保護性殺菌劑進行防控。發病時選擇高效低毒的殺菌劑防治。

2樓:一騎當後

症狀 主要危害果實、葉柄與葉片,葉片染病,產生褐色水漬狀大斑,微具輪紋,果柄變紫色,乾燥後縊縮。果實染病,果皮呈灰白色,軟腐,空氣潮濕時,表面布滿灰色黴狀物,嚴重時,全果腐爛。

病原與侵染規律 病原菌botrytis cinerea pers. 稱灰葡萄孢菌,屬半知菌亞門真菌,有性階段sclerotinia ****.eliana(de bary)****el稱富克爾核盤菌,屬子囊菌亞門真菌。

以菌絲體或分生孢子在病殘體上、或以菌核在土壤中越冬。翌年春天產生菌絲體和分生孢子,借風雨傳播。病菌發育適宜溫度範圍18--30℃,最高32℃,最低4℃,最適宜相對濕度92—95%低溫高濕利於病害的發生與流行。

防治方法

① 加強通風,降低設施內濕度,使設施內空氣相對濕度控制在70%以下,創造乙個不利於灰黴病侵染、不利於分生孢子發生的生態環境。

② 增施有機肥料,培育健壯秧苗,堅持經常用「天達-2116」噴灑植株,結合用藥每10—15天1次,連續噴灑3—5次。促苗健壯,提高植株的抗病效能。

③ 藥劑防治:用50%撲海因1000倍液、或50%速克靈10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600-800倍液、或50%多黴靈800倍液、或灰核威800倍液、或菌核淨600-800倍液;或萬黴靈600倍液、或40%施佳樂懸浮劑1200倍液、或65%抗霉威1000倍液,以上藥液摻加1000倍「天達-2116」交替噴灑植株,或用5%萬黴靈粉塵劑每667公尺2溫室1000克、或5%多黴靈粉塵劑每667公尺2溫室1000克、或6.5%甲黴靈粉塵劑每667公尺2溫室1000克噴粉,或25%灰黴清煙霧劑每667公尺2溫室300-400克煙霧燻蒸。

灰黴病用什麼農藥,灰黴病最好用什麼藥

1 加強栽培管理,避免陰雨天澆水,發病後控制澆水和施肥,集中處理病果 病葉,隨後全園噴灑新高脂膜800倍液,可有效殺菌消毒,抑制病菌的傳染複製。2 加強苗床管理,搞好大棚通風排濕工作,使空氣的相對濕度不超過65 這是防止和減輕灰黴病的有效措施。3 及時在生長期噴灑瓜果壯蒂靈 或菜果壯蒂靈 辣椒壯蒂靈...

灰黴病是什麼特徵,灰黴病的症狀是什麼

灰黴病是露地 保護地作物常見且比較難防治的一種真菌性病害,屬低溫高溼型病害,病原菌生長溫度為20 30 溫度20 25 溼度持續90 以上時為病害高發期。灰黴病是露地 保護地作物常見且比較難防治的一種真菌性病害,屬低溫高溼型病害,病原菌生長溫度為20 30 溫度20 25 溼度持續90 以上時為病害...

黃瓜灰黴病怎,怎麼治療,黃瓜秧灰黴病怎麼治療

農醫生 黃瓜灰黴病防治可以選用 多抗霉素,腐黴利,異菌脲,嘧黴胺,咯菌腈,啶醯菌胺,嘧菌環胺,啶菌噁唑,嘧菌環胺.咯菌腈,唑醚.啶醯菌,氟菌.肟菌酯,唑醚.氟醯胺等 磷酸二氫鉀交替使用,5 7天一次,連續噴灑2 3次即可恢復正常生長。 中國農業出版社 1 症狀與發病條件。黃瓜灰黴病為害瓜花 幼瓜 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