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瓜灰黴病怎,怎麼治療,黃瓜秧灰黴病怎麼治療

時間 2021-10-15 20:47:13

1樓:農醫生

黃瓜灰黴病防治可以選用:多抗霉素,腐黴利,異菌脲,嘧黴胺,咯菌腈,啶醯菌胺,嘧菌環胺,啶菌噁唑,嘧菌環胺.咯菌腈,唑醚.

啶醯菌,氟菌.肟菌酯,唑醚.氟醯胺等+磷酸二氫鉀交替使用,5-7天一次,連續噴灑2-3次即可恢復正常生長。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症狀與發病條件。

黃瓜灰黴病為害瓜花、幼瓜、莖、葉等。以為害瓜花和幼瓜最為普遍。發病初期幼瓜蒂部成水漬狀,色漸變淺,病部變軟、腐爛。

潮濕時,病斑表面密生灰黑色黴狀物,花瓣枯萎脫落,瓜條停止生長,瓜尖腐爛。葉部發病,病菌多從邊緣開始侵染,病斑呈v字形向葉內發展,病斑上有不明顯的輪紋;葉片發病,病斑初為水漬狀,後變為淺灰褐色,中間有時有灰色黴狀物,病斑直徑0.2~0.

25厘公尺,其邊緣較明顯,有時病斑上有不明顯的輪紋。莖部發病,病部潰爛,表面生灰褐色黴狀物,前部瓜蔓折斷死亡。

灰黴病是由半知菌亞門,灰葡萄孢屬真菌侵染所致,其病菌最適宜發病溫度為18~23℃,最高32℃,最低4℃,當濕度達90%以上時發病嚴重。

(2)防治方法。

防治黃瓜灰黴病要實行「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植保方針。

①選用抗病品種;嫁接育苗、壯苗定植;注意與非瓜類作物輪作;增施生物菌有機肥、磷鉀肥和微量元素肥料,減少氮肥使用量,預防瓜秧徒長;調整好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的關係,維持植株健壯長勢,提高植株自身的抗病效能。

②調整好生態環境。大田栽培要實行南北行向,適當增大行距,改善通風條件,降低田間小氣候濕度;在設施中栽培,白天實行高溫管理(30~35℃),夜晚加大通氣量,實行低溫管理(10~16℃),降低室內空氣濕度,創造乙個不適宜灰黴病侵染發育的環境條件,控制病害的發生。

③及時摘除病瓜、病葉,對各種病殘體要隨即及時就地掩埋,嚴禁隨地亂扔,散發病菌,傳染病害。

④化學防治。藥劑選用天達2116瓜茄果專用型加以下殺菌劑防治效果較好,但不可與鹼性藥劑混用。

50%凱澤水分散劑1500~2000倍液、10%世高2000倍液、99%天達惡黴靈3000倍液、50%撲海因800倍液、50%速克靈800倍液、25%阿公尺西達2500~3000倍液、灰核威800倍液、菌核淨600~800倍液、多抗霉素600倍液、65%抗霉威800倍液。設施栽培可用5%萬黴靈粉塵劑,每畝溫室1000克,噴粉預防,或25%灰黴清煙霧劑、45%灰太狼煙霧劑,每畝溫室300~400克薰煙預防。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危害症狀。灰黴病主要危害黃瓜的花、瓜條、葉片、莖蔓,嚴重時也危害較大的瓜。病菌多從開敗的雌花入侵,引起花腐爛,長出灰褐色黴層(菌核),病害向嫩瓜條擴充套件,最初出現水漬狀淡褐色斑,進而斑點擴大,小瓜條變軟、腐爛和萎縮,病部生灰褐色黴層。

大瓜病部先發黃,後長出白黴並逐漸變成淡灰色,最後腐爛脫落。病花落在葉面上,引起葉片發病,多產生直徑為20~25公釐的大型枯斑,邊緣明顯,在高濕條件下產生灰黴。爛花爛瓜落在莖上,能引起莖部腐爛,瓜蔓折斷,引起爛秧,嚴重時植株死亡。

(2)藥劑防治。可使用65%甲硫?黴威可濕性粉劑700倍液噴霧;或使用50%腐黴利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噴霧,間隔期為1天(蔬菜);或使用50%乙烯菌核利幹懸浮劑800倍液噴霧,間隔期為4天(蔬菜);或使用木黴菌2億活孢子/克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噴霧,間隔期為7天(蔬菜);或使用10%多抗霉素可濕性粉劑600倍液噴霧。

黃瓜秧灰黴病怎麼**

4樓:愛農者

在大棚黃瓜栽培過程中,灰黴病是一種常見且多發的病害,一旦爆發灰黴病將會給種植戶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下面就來分析一下灰黴病頻發的原因及防治方法。

首先要了解一下灰黴病爆發的時間,灰黴病一般從10月底在北方棚室開始陸續發生,接下來從北向南全國性地進入發病階段,11月逐漸加重;12月和翌年1月、2月的深冬季節是大暴發的時間;待翌年6月,隨著溫度的公升高,全國80%的地區灰黴病消失。因此從10月底到第二年的5月,是防治棚室黃瓜灰黴病的關鍵時期。

1 主要症狀

灰黴病主要侵染黃瓜的瓜條,有時也侵染葉片。在瓜條上的典型症狀表現為從殘花部分開始感染、腐爛,上面有灰黑色黴層。葉片受害從邊緣開始侵染,呈現倒「v」字形。

要正確認識灰黴病,可以簡單從3個方面入手:有褐色病斑;病斑呈現倒「v」字形;病斑表面有灰色黴層,其中灰色黴層是灰黴病區別於其他病害的明顯標誌。

2 發病**

2.1 溫度低

灰黴病屬低溫高濕型病害,當夜溫過低,尤其是夜溫低於15℃時,根系生長受阻,吸收能力下降;連續3天低於12℃,根毛會出現脫落,造成地上部分營養不良、葉片邊緣黃化等,缺素症表現明顯。病菌就趁機從葉緣開始侵染,引發病害發生。這個時期幼小的瓜條不僅會感染灰黴病,還會因此而出現化瓜現象。

2.2 棚內濕度過大

澆水過大或者澆水方式不合理、棚室滴水都會造成棚內濕度加大,葉片或者瓜條結露時間過長,給灰黴病發生創造有利條件。

2.3 棚室通風不暢

遇到連續陰雨天氣,尤其在深冬季節,外界氣溫偏低,有的農戶怕麻煩不揭棉被、不通風,使得秧苗在空氣靜止、低溫的環境下生長,植株抗性降低,病菌趁機侵染。此外種植密度過大、田間鬱閉,也會造成棚室通風不暢、透光性差,使秧苗抗性降低。

2.4 傷口

人為造成傷口,比如整枝、打老葉、點花、摘瓜、噴藥等農事操作以及蟲子叮咬、藥害、肥害等都會造成傷口,為病菌侵入創造機會。

2.5 秧苗旺長,缺鉀、缺鈣,葉片衰老

越是出現旺長的秧苗,抗病性越差;缺鉀、缺鈣的秧苗細胞間果膠酸鈣形成不足,細胞之間連線不緊密,抗病性下降;另外,越是旺長的秧苗越容易早衰,營養過度消耗,抗性隨之下降,病菌趁機侵染。

2.6 其他病害侵染

如果其他病害比如霜霉病已經侵染秧苗,那麼灰黴病病菌也會趁機進行二次侵染,造成灰黴病大發生。

2.7 有殘花

番茄坐果後可以將花摘除,但是黃瓜卻不同,其要求銷售的時候必須頂花帶刺,沒有花的黃瓜消費者不喜歡,而黃瓜的花卻是灰黴病病菌最主要的侵染途徑,因此要注意保護花器。 總之,濕度大、溫度低、有傷口、有殘花、有老弱病殘葉片時易發生灰黴病。因為該菌是腐黴菌,無初侵染能力,只能二次感染。

若植株無傷口、無先期死亡現象,則不會感染灰黴病。

3 致病菌

灰黴病是由灰葡萄孢引起的真菌性病害。借助氣流、雨水、露水以及整枝、打杈、點花等農事操作傳播。

4 預防措施

4.1 提高棚室溫度,增加透光性

盡量提公升棚室溫度,尤其是在深冬季節,由於光照時間短,黑夜時間加長,白天一定要讓棚室溫度達到32℃,給棚室蓄熱,才能保證最低夜溫達到15℃,在此溫度條件下秧苗才能健康地度過漫漫寒夜,而且免受灰黴病菌的侵染。再就是使用透光性好的po膜或者其他流滴、消霧大棚膜,棚膜越好,灰黴病發生的概率越低。棚膜要勤打掃,增強透光性,可以採用除塵條,隨風來回清理,非常方便。

4.2 降低棚內濕度

棚室採用滴灌或者微噴澆水,能有效控制澆水量;採取高壟栽培,不僅能有效提高地溫,還能降低根系周邊的濕度;另外,種植行內採用地膜覆蓋,操作行內鋪上秸稈或者鋸末,不僅能有效降低棚內濕度,還能控制田間蒸發量。

4.3 盡可能加大通風

深冬季節或者遇到連續雨雪、霧霾天氣,堅持揭開棚通風換氣,避免秧苗長時間處於黑暗、空氣不流通的環境,造成秧苗徒長,使葉片變得又大又薄,節間伸長,營養過度消耗,導致植株早衰、抗病性下降,為病菌侵入創造條件。

4.4 對花進行保護

為了避免病菌從花器侵染,可以在蘸花藥劑中加入預防灰黴病的藥劑。試驗表明,對花器保護效果最好的藥為25 g/l咯菌腈懸浮種衣劑(適樂時),其次是50%咯菌腈可濕性粉劑(卉友)200倍液,用完後適當通風。

4.5 補充鉀肥鈣肥,延緩葉片衰老

生長期要保證鉀肥和鈣肥的**,尤其是在結瓜後,採取措施延緩葉片衰老,如葉面噴施糖、鈣肥和採法特氨基酸葉面肥,每15天左右衝施一次,可以使葉片延緩衰老20天。需要注意的是深冬季節千萬不要衝施硝酸鉀,因為低溫會導致秧苗選擇性吸收氮肥,從而減少對鉀肥、鈣肥的吸收。

4.6 清除病殘體,包括病葉、老葉、病花和病果

發現病株、病葉、病果後,用塑膠袋套住、清除帶到棚外集中處理。並打掉老葉、黃葉等,減少病菌傳播途徑。

4.7 使用空氣消毒劑

灰黴病病菌隨氣流傳播,病菌孢子在空氣中飄盪,**有水就落到**,進而侵染;若無水就一直飄盪在空氣中,病害不會發生。因此可以充分利用灰黴病病菌的這一發生特點,使用空氣消毒劑薰棚,殺死飄盪的病菌孢子。

4.8 加強管理

避免秧苗出現人為傷口、壞死組織等,不給病菌侵染創造機會。在管理過程中始終把控旺工作放在第一位,盡量延緩葉片衰老,提高植株和葉片的韌性,增強抗性。尤其在連續陰雨天氣來臨前,一定要噴施控旺藥劑、葉片補充糖等有機營養,避免植株因徒長而出現營養**不足,造成抗性下降。

在使用葉面肥或者農藥時要掌握好濃度和施藥時間,避免出現肥害或者藥害,對葉片造成損傷,給病菌侵染提供機會。陰雨天、傍晚和氣溫低於16℃時不要整枝打老葉,否則不利於傷口癒合,病菌會趁機從傷口侵入。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專家解答

(1)症狀和發病規律黃瓜灰黴病是日光溫室冬季黃瓜生產最重要的病害之一,真菌性病害。病菌主要從開敗的雌花花瓣侵入,造成花腐爛,並長出灰色黴層。進而為害柱頭,然後向果實擴充套件。

果實發病開始果皮呈灰白色水漬狀,病部逐漸變軟、腐爛,出現大量的灰色黴層。如病花、病果落在葉片和莖上,則引起葉片和莖上發病。葉片病斑呈v形,有輪紋,後期也生灰黴。

莖主要在節上發病,病部表面灰白色,密生灰黴,當病斑繞莖一圈後,莖蔓折斷,其上部萎蔫,整株死亡。黃瓜灰黴病的病菌在病殘體上或土壤中越冬,分生孢子借氣流、灌溉水和田間操作傳播。花期是病菌侵染的高峰期,幼瓜膨大期澆水後,因濕度大而使病果猛增,這是爛果的高峰期。

發病的適溫20℃左右,相對濕度75%時病害開始發生,相對濕度達90%以上時,發病嚴重。可見,灰黴病菌喜低溫、高濕和弱光條件,加上肥料不足,長勢弱,澆水過多,放風不好,更利於病害發生發展。

(2)防治方法①加強栽培管理,低溫季節經常清潔棚膜,增加光照,提高溫度,盡量降低室內空氣濕度。②定植前幾天,用50%滅黴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向苗床噴灑,做到瓜苗帶藥定植。③一旦發現病害,趁病部尚未長出灰黴之前及時摘除病果、病葉,並噴藥防治。

可用50%速克靈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或50%撲海因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或50%農利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或40%施佳樂(嘧黴胺)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噴布。④發病初期用速克靈煙劑或25%多黴清煙劑或3.5%特克多煙劑,每667公尺2每次250克,密閉煙燻防治,傍晚進行,每7天一次。

提示板由於灰黴病的病菌主要從開敗的雌花花瓣侵入,因此,將黃瓜凋萎後的花瓣及時摘除,裝在塑膠袋內,帶出田外深埋或燒毀,可明顯減少病菌在田間的傳播。

士多啤梨灰黴病怎麼治

中國農業出版社 專家解答 灰黴病是士多啤梨常見的一種病害,分布廣泛,危害嚴重。棚室生產士多啤梨,由於濕度大,發病概率更高。灰黴病的病原為真菌,發病早期可感染葉柄 葉片 花蕾 花朵和果梗,葉和果梗發病部位產生褐色水漬狀斑。漿果成熟期,危害症狀非常明顯。受侵染的漿果初期出現油漬狀淺色小斑點,然後擴大到整...

黃瓜灰黴病有什麼好藥好辦法,治療黃瓜灰黴病用什麼藥效果最好

農醫生 灰黴病,低溫高濕發病重,防治灰黴病,首先改變環境管理,通風去溼,葉面噴施凱澤 50 的啶醯菌胺 30斤水對15克,菌思奇 25 的啶菌噁唑 750倍30市斤水對20.克,健達 42.4 的唑醚.氟醯胺 1500倍,30斤水對10.毫公升,交替噴霧防治,7天一次,連續防治2 3次,可緩解。在蘸...

黃瓜秧盛果期又根線蟲怎麼辦?黃瓜根結線蟲怎麼辦?

黃瓜根結線蟲病多發生在側根和鬚根上,形成大小不等的瘤狀物。瘤狀根結初期白色光滑,後轉呈黃褐色至黑褐色,表面粗糙甚至龜裂,嚴重時腐爛。根瘤外觀無病徵,剖檢內部可見比針頭稍大的白色梨狀體 雌線蟲蟲體 病株地上部前期症狀不明顯,隨著根部受害加重,表現為葉片發黃,似缺水缺肥狀,嚴重的遇高溫表現萎蔫甚至枯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