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瓜的生長過程,在絲瓜生長過程中摘心有什麼作用?應該怎麼操作?

時間 2021-10-15 20:46:12

1樓:

絲瓜的生長過程如下:

1、種子:將準備好的絲瓜種子種在潮濕的土壤中,種子要選擇飽滿的。

2、幾天以後,絲瓜種子便會發芽,並長出兩片橢圓形小葉片。

3、接下來,從兩片橢圓形小葉片之間,開始生長出手掌形的葉子。

4、隨著絲瓜苗的生長,會在絲瓜秧上慢慢地生長出「鬍鬚」。

5、在生長過程中,這些「鬍鬚」會慢慢地隨著周圍的架子進行攀爬。

6、慢慢的絲瓜會開出黃色的花朵,花朵的形狀呈五角星狀。

7、絲瓜花謝掉以後,在花的尾端就會長出小的絲瓜。

8、隨著時間的推移,絲瓜會慢慢的變得粗壯,變得成熟。

2樓:16植物學家

絲瓜為了獲取充足的陽光,常常會將藤條纏到一些物體上去,然後再順著這些物體不斷向上生長。這是藤本植物長期對自然適應的結果。那麼,它們在選擇所爬物體時有什麼特點呢?

我以常見的藤本植物絲瓜 為物件,對其爬蔓現象進行了詳細的觀察.

首先 ,將一株長勢良好的絲瓜幼苗栽入乙個大花盆。以絲瓜莖為圓心,在半徑為10厘公尺的圓周上等距離處分別插入細竹竿、分叉很多的幹枯樹枝、三合板條及向上拉直的線繩 。然後為絲瓜苗施足肥料,澆足水分,放在光照充足的陽台上,每天觀察並記載絲瓜的生長及爬藤情況。

一周後,絲瓜莖尖慢慢伸長 。二周後,伸長的莖尖漸漸向分叉多的枯樹枝靠攏。三 週後,莖尖已經緊緊地纏繞在分叉多的枯樹枝上 。

乙個多月後,藤條 和葉片已與多叉的枯樹枝靠攏了,並開始沿多叉枯樹枝向上生長。

在同樣距離內,絲瓜選擇多叉的枯樹枝作為爬蔓的物件。如果多叉的物體離它較遠,而近處有一些別的可爬物體,絲瓜會選擇哪乙個呢?是捨遠求近,尋找較近的攀爬物件,還是捨近求遠去尋找便於它固定藤蔓的多叉枯樹枝呢?。

在離絲瓜苗5厘公尺和8厘公尺處分別插入兩根直徑、長度相同的木棒,在10厘公尺處插入多叉枯樹枝。乙個月後,絲瓜蔓纏繞在5厘公尺處的木棒上並開始向上生長。

如果絲瓜近處沒有可爬蔓的物體,它會怎麼辦呢?於是我又對絲瓜選擇爬蔓物體的特點進行了進一步的觀察。

我將種有絲瓜苗花盆附近的所有物體清除乾淨, 使其在周圍一公尺範圍內無可爬蔓物體。然後為絲瓜苗供給充足的水分、養料和光照,保證絲瓜能正常生長。

第三天,絲瓜莖尖上的葉片漸漸張開,並長出細嫩的頂芽。第一周,藤伸長,葉片長大。芽尖變長 。

第二週,絲瓜苗繼續生長。第三週,藤已開始下垂,芽尖接觸到地面。第五周,絲瓜藤向一公尺外牆壁處匍匐延伸60厘公尺左右。

第六周左右,絲瓜芽尖已附著到牆上。幾天後,絲瓜蔓將藤固定在牆面,葉片依附在牆上並向上生長。

在生長過程中,當藤蔓爬附物體上方出現障礙時絲瓜苗又會怎麼辦呢?

我將在多叉樹枝上已長1公尺左右的絲瓜藤連花盆架起,使莖尖距房頂約5厘公尺,形成乙個較大的生長阻礙面,達到阻止絲瓜繼續向上生長的目地。架好後第三天,莖尖接觸到了房頂,絲瓜藤前端被壓彎了大約3厘公尺,其它各部生長正常。一周後,藤蔓前端的幼嫩的部分已形成了大約20厘公尺的彎曲。

第二週,彎曲的藤蔓繼續向下生長,藤蔓下垂已達40多厘公尺,搭在花盆中枯樹枝的頂端,但沒有形成纏繞性細絲。又過了幾天,藤加粗了,但向下生長減慢,莖尖微微枯黃。第三週,莖尖完全變黃、乾枯,莖的生長基本停止,頂端部分葉片乾枯。

藤仍呈綠色。乙個月後,絲瓜蔓上僅有個別葉片乾枯,植株的其餘部分無異常變化。

在絲瓜生長過程中摘心有什麼作用?應該怎麼操作?

3樓:

絲瓜是一種草本植物,其莖為蔓生,主蔓可長達5–10公尺,分枝能力特強,但一般只發生子蔓,不再抽生二級側蔓,主蔓之上的雌花比較少,而且節位都比較高,主蔓一般是從第六節才開始發生大量的雄花。但側枝上卻發生的雌花早而且多。絲瓜在生長的前期以主蔓結瓜為主,生長的後期以側蔓結瓜為主。

但由於絲瓜的側蔓發生力太強,所以在密植栽培絲瓜時,一般都是進行打杈處理,或者是摘心留短杈結果。

絲瓜對溫度的適宜範圍比較廣,可以露地栽培,保護地栽培,而保護地栽培絲瓜又可為大棚冬春茬栽培,大棚特早春栽培,大棚越夏延秋茬栽培和大棚秋冬茬栽培等。絲瓜在不同的栽培模式下,會有不一樣的摘心方法。分別來介紹一下。

一,露地栽培絲瓜的摘心

絲瓜的主側蔓都能開花結果,並能連續不斷地結果。為了提高絲瓜的產量和質量,要及時進行整枝打杈,並及時摘除過多的和無效的側蔓,使養分集中**給正常發育的花,果,並改善田間通風透光。

同時,絲瓜整枝打杈要與植株定植的密度,架式和管理水平及栽培習慣結合起來,一般可把主蔓上的側蔓基本摘除。當莖蔓爬到架上部後,如果是主蔓結瓜的品種,還要堅持摘除側蔓,一般主側蔓均能結瓜的品種,不要再摘除側蔓但要把莖蔓過密處的側枝,弱枝,嚴重重疊的或染病的側蔓摘除。也可以在強壯的側蔓上留1–2條瓜後打去生長點,也就是摘心。

露地栽培的絲瓜,結合各種農事操作,打去多餘的雌花,以減少養分的消耗,但必須留一部分雄花提供授粉用。絲瓜進入結果盛期後,枝葉很繁茂,影響通風透光,容易造成病蟲害,造成落花落果,所以除摘除過密的側枝外,還應及時摘除老葉。

二,大棚冬春茬絲瓜的摘心

大棚保護地栽培冬春茬絲瓜,在高密度的栽培條件下,宜採取留單蔓整枝。在結瓜前和持續開花坐瓜初期,要及時抹掉主蔓葉腋間的腋芽,不留側枝(蔓),每株留1根主蔓上吊架。

在持續開花結瓜盛期的中期,除利用主蔓結瓜外,還可以保留2–3節的短側蔓結瓜。即在側蔓之上1個瓜,瓜後保留1片葉子打去頂心,使全株所有的側蔓都各留1個瓜。

在結瓜盛期的後期,可將瘦弱的側枝及早除掉,保護主蔓和良好的側蔓生長,讓其結2–3個瓜後再進行摘心,使同一植株上主蔓和幾條側蔓同時結瓜。

三,大棚特早春茬絲瓜的摘心

大棚特早春栽培絲瓜,在其生長發育期間,要及時進行植株的調整,減少營養的消耗,防止枝葉過於繁茂,影響植株和行間的通風透光。植株的調整包括打老葉,打側蔓,及時放蔓和化控等措施。

由於棚室栽培絲瓜的密度大,空間有限,在生長期間必須限制側蔓的數量和長度,達到少消耗,不鬱閉的效果。莖基部的側蔓一般要求全部摘除。10片葉子以上生成的側蔓可留1–2片葉子後摘心。

一般側蔓第1–2片葉都帶有雌花,能結1條瓜,如果不摘心,側蔓基部的瓜不容易坐住。

四,大棚越夏延秋茬絲瓜的摘心

冬暖大棚栽培秋延茬絲瓜,藤蔓都比較發達,需要及時吊蔓,打杈,摘除卷鬚,一般採用單桿整枝。

絲瓜分枝性強,主側蔓結瓜,以主蔓結的瓜大,畸形瓜少。側蔓結的瓜小,畸形瓜多。作為冬暖式大棚等保護地早熟栽培,應將側蔓全部摘除,只留主蔓結瓜。

絲瓜植株基部的節位著生雄花序,雌花節位也著生雄花序,雄花序會消耗大量的養分,應將基部節位的雄花序保留以提供花粉,其他雄花序摘除。同時摘除卷鬚,集中養分供給雌花蕾,促進結瓜。

五,大棚秋冬茬絲瓜的摘心

大棚秋冬茬絲瓜幼苗甩蔓後引蔓上架,到一定的高度後落蔓。可以採用單蔓整枝,先單蔓後多蔓整枝及多蔓整枝等。

1,單蔓整枝

整個生育期只保留主蔓生長和開花結果,其餘側枝全部摘除。此法適用於主蔓結瓜品種,僅在早熟密植情況下進行。

2,先單蔓後多蔓整枝

第一瓜坐住前只留主蔓,側蔓全部摘除。第一瓜坐住後,或主蔓到棚頂後,保留3–4條強壯有雌花的側蔓,任其自然生長,摘除部分瘦弱,重疊或染病的側蔓。

3,多蔓整枝

留主蔓和2–3條強壯的側蔓,任其自然生長和開花結果,把卷鬚和大部分雄花,黃葉,老葉,病葉及過於密集的葉片摘除,以利養分集中,促進瓜條肥大。

如果你想讓絲瓜延長生命期,那就控制側蔓,強壯主蔓,摘除所有的側蔓,只保留主蔓,進行養根,最後採取割蔓再生技術,促進絲瓜的再生,達到延長結果期,再續豐產。

總之,絲瓜摘心技術在我們這裡主要是用在側蔓上。絲瓜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是互相影響的,莖蔓生長勢旺的結果多,莖蔓生長勢弱的,結果最少。過早地結果,使生育初期莖蔓生長受到抑制,便影響以後的生長和結果。

但是,生育初期莖蔓過旺,生長徒長,則會造成延遲結果。

絲瓜露地栽培的田間管理技術要點是什麼?

水稻的生長過程,水稻生長過程

z金牛為 1 農民先在某塊田中培 育秧苗,此田往往會被稱為秧田,在撒下稻種後,農人多半會在土上灑一層稻殼灰 現代則多由專門的育苗中心使用育苗箱來使稻苗成長,好的稻苗是稻作成功的關鍵。在秧苗長高約八公分時,就可以進行插秧了。2 將秧苗仔細的插進稻田中,間格有序。傳統的插秧法會使用秧繩 秧標或插秧輪,來...

小麥的生長過程,小麥的生長過程

寧靜o致遠 小麥的一生是指從種子萌發到產生新種子的過程。這個階段的長短一般以生育期表示。我國幅員遼闊,南北自然氣候條件差異很大,小麥的生育期也不盡相同。秋播小麥大多在230 280天,春播小麥一般為100 120天。小麥的一生要經過一系列器官的特徵 特性變化。這些變化都是小麥內部遺傳特性 生理特性和...

西瓜的生長過程簡介,西瓜的生長過程

西瓜的生長過程分為五步 1 每年的3月下旬,西瓜芽破土而出。2 到4月份的中旬,西瓜芽逐漸長成西瓜藤,並越來越長。3 到了4月份的下旬,西瓜藤靠近末端的側枝上,長出小西瓜球,這就是最初的西瓜的形態。4 在整個五月份,小西瓜球開始迅速長大,並慢慢成型。5 到了六月份,小西瓜成熟,這時就是摘取了。注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