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的生長過程,水稻生長過程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z金牛為

1、農民先在某塊田中培

育秧苗,此田往往會被稱為秧田,在撒下稻種後,農人多半會在土上灑一層稻殼灰;現代則多由專門的育苗中心使用育苗箱來使稻苗成長,好的稻苗是稻作成功的關鍵。在秧苗長高約八公分時,就可以進行插秧了。

2、將秧苗仔細的插進稻田中,間格有序。傳統的插秧法會使用秧繩、秧標或插秧輪,來在稻田中做記號。

3、秧苗在抽高,長出第一節稻莖的時候稱為分蘗期,這段期間往往需要施肥,讓稻苗健壯的成長,並促進日後結穗公尺質的飽滿和數量。

4、當稻穗垂下,金黃飽滿時,就可以開始收成,過去是農民一束一束,用鐮刀割下,再紮起,利用打穀機使稻穗分離,現代則有收割機,將稻穗捲入後,直接將稻穗與稻莖分離出來,一粒一粒的稻穗就成為稻穀。

水稻的生長過程

2樓:demon陌

稻的生長非常快,最久一年,最快則三到四個月,就能從發芽、開花、完成結實的過成。稻的種子在伸出幼芽的時間僅需兩三天,幼芽抽出第一片葉子,又只需要三天,因此在氣候溫和的地區,一年可種三期稻。

農人選稻種時,多會將其泡在水中,輕而浮起的稻種會被淘汰,剩下來的就會培育成稻苗。 目前稻的耕種除傳統的人工耕種方式,亦有高度機械化的耕種方式。但仍不失下列步驟:

整地:種稻之前,必須先將稻田的土壤翻過,使其鬆軟,這個過程分為粗耕、細耕和蓋平三個期間。過去使用獸力和犁具,主要是水牛來整地犁田,但現在多用機器整地了。

育苗:農民先在某塊田中培育秧苗,此田往往會被稱為秧田,在撒下稻種後,農人多半會在土上灑一層稻殼灰;現代則多由專門的育苗中心使用育苗箱來使稻苗成長,好的稻苗是稻作成功的關鍵。在秧苗長高約八公分時,就可以進行插秧了。

插秧:將秧苗仔細的插進稻田中,間格有序。傳統的插秧法會使用秧繩、秧標或插秧輪,來在稻田中做記號。

手工插秧時,會在左手的大拇指上戴分秧器,幫助農人將秧苗分出,並插進土裡。插秧的氣候相當重要,如大雨則會將秧苗打壞。

現代多有插秧機插秧,但在土地起伏大,形狀不是方型的稻田中,還是需要人工插秧。秧苗一般會呈南北走向。還有更為便利的拋秧。

除草除蟲:

秧苗成長的時候,得時時照顧,並拔除雜草、有時也需用農藥來除掉害蟲﹙如福壽螺﹚。

施肥:秧苗在抽高,長出第一節稻莖的時候稱為分蘗期,這段期間往往需要施肥,讓稻苗成長的健壯,並促進日後結穗公尺質的飽滿和數量。

灌排水:

水稻比較倚賴這個程式,旱稻的話是旱田,灌排水的過程較不一樣,但是一般都需在插秧後,幼穗形成時,還有抽穗開花期加強水份灌溉。

收成:當稻穗垂下,金黃飽滿時,就可以開始收成,過去是農民一束一束,用鐮刀割下,再紮起,利用打穀機使稻穗分離,現代則有收割機,將稻穗捲入後,直接將稻穗與稻莖分離出來,一粒一粒的稻穗就成為稻穀。

乾燥、刪選:

收成的稻穀需要乾燥,過去多在三合院的前院曬穀,需時時翻動,讓稻穀乾燥。刪選則是將癟谷等雜質刪掉,用電動分谷機、風車或手工抖動分谷,利用風力將飽滿有重量的稻穀自動篩選出來。

擴充套件資料:

水稻是草本稻屬的一種,屬穀類,也是稻屬中作為糧食的最主要最悠久的一種,區別於旱稻。原產中國和印度,七千年前中國長江流域就種植水稻。

水稻按稻穀型別分為秈稻和粳稻、早稻和中晚稻,糯稻和非糯稻。還有其它分類,按是否無土栽培分為水田稻與浮水稻;按生存週期分為季節稻與「懶人稻」(越年再生稻);按高矮分為普通水稻與2公尺左右的巨型稻;按耐鹽鹼性分為普通淡水稻與「海水稻」(其實它主要使用淡水)。

水稻所結子實即稻穀,稻穀脫去穎殼後稱糙公尺,糙公尺碾去公尺糠層即可得到大公尺。世界上近一半人口,都以大公尺為食。水稻除可食用外,還可以釀酒、製糖作工業原料,稻殼、稻稈,可以作為飼料。

我國水稻主產區主要是東北地區、長江流域、珠江流域。屬於直接經濟作物。還是世界上三分之一人類的主食。

也是南方人民的主要有機食品。

稻的生育型別是指水稻分蘖終止期(拔節期)與稻穗開始分化時期之間不同起訖關係水稻開始穗分化與拔節的關係分為三種

1 重疊型:穗分化先於拔節,即分蘖尚未終止穗開始分化,分櫱期與長穗有部分重疊。作為三熟製栽培的雙季稻或早熟的中稻屬次型別。

2 銜接型:穗分化與拔節基本同時進行,也就是分蘖終止期便開始穗分化,即分櫱期與長穗期相銜接。地上部有5個伸長節的中熟品種,生產止促控結合。多是遲熟的中稻和早熟晚稻。

3 分離型:拔節先於穗分化,分蘖終止後10~15天開始穗分化,即分櫱期和長穗期相分離。地上部有6個或6個以上的伸長節屬於該型別。

由於它營養生偏長,所以在栽培上當控制前期生長,確保安全成熟。大多遲熟的晚稻屬次型別。

水稻屬喜溫好溼的短日照作物。影響水稻分布和分割槽的主要生態因子:

①熱量資源一般≥10℃積溫2000~4500℃的地方適於種一季稻,4500~7000℃的地方適於種兩季稻,5300℃是雙季稻的安全界限,7000℃以上的地方可以種三季稻;

②水分影響水稻布局,體現在「以水定稻」的原則;

③日照時數影響水稻品種分布和生產能力;

④海拔高度的變化,通過氣溫變化影響水稻的分布;

⑤良好的水稻土壤應具有較高的保水、保肥能力,又應具有一定的滲透性,酸鹼度接近中性。

全國稻區可劃分為6個稻作區和16個亞區。

3樓:小狼狗

水稻的生長發育

一、水稻的一生

(一)水稻的生育過程 水稻一生,可以分為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兩個時期。自種子萌發到幼穗分化開始,這一時期生長根、莖、葉,稱為營養生長期;幼穗分化到抽穗,這一時期幼穗莖葉同時生長,是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並進時期;抽穗以後開花授粉和子粒灌漿、結實,稱為生殖生長期;不同生育時期之間有著互相聯絡、相互制約的關係。協調好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之間的關係,是水稻高產栽培的重要原則之一。

1.水稻的生育期 水稻從出苗到成熟叫生育期。

2.水稻的生育階段

(1)感溫性 水稻每完成乙個階段的發育;需要乙個最低的總熱量,進行生長點發生質變所必須的生化反應和植株的生長。這種總熱量以有效積溫、活動積溫和總積溫來表示。不同型別的水稻品種,對積溫都有一定的要求,並且相當穩定。

不同品種要求積溫不同,但生殖生長期要求的積溫在品種間並無多大差異,主要是營養生長期要求的積溫不同。晚熟品種,完成營養生長要求的積溫多。水稻各生育時期要求的積溫是穩定的,所以當溫度公升高時,滿足所需積溫時間變短,生育期縮短;當溫度降低,滿足所需積溫時間變長,生育期延長。

這便是水稻的感溫性,也稱感溫階段。

(2)感光性 水稻是短日照作物,對開花起誘導作用主要是長暗期的作用,必須超過某一臨界暗期才能引起生長點的質變,由營養生長轉向生殖生長。光照縮短,暗期加長,完成光周期誘導快,幼穗便提早分化。光照延長,暗期縮短,完成光周期誘導慢,幼穗分化延遲。

這就是水稻的感光性,也稱感光階段。不同品種感光性不同,早熟種天數少,晚熟種天數多。

4樓:wwwjkj樂園

浸種(穀種公尺心入水為準,一般早稻浸24小時,晚稻浸10小時)—— 催芽(一般需10小時) ——播種,苗期(20天左右) ——移插 —— 回青期(10天左右) ——分蘗期(約25天) —— 幼穗分化期(約35天) —— 抽穗揚花(約10天) —— 灌漿期(約25天)—— 成熟收割。

水稻的生長都經歷上述過程,只是不同的品種和季節,浸種或其它過程所需時間有所變動。

按生長天數劃分,水稻有三類:

1、早熟品種:生長天數約110天

2、中熟品種:生長天數約125天

3、遲熟品種:生長天數約135天。

擴充套件資料

水稻是草本稻屬的一種,屬穀類,也是稻屬中作為糧食的最主要最悠久的一種,區別於旱稻。原產中國和印度,七千年前中國長江流域就種植水稻。

水稻按稻穀型別分為秈稻和粳稻、早稻和中晚稻,糯稻和非糯稻。還有其它分類,按是否無土栽培分為水田稻與浮水稻;按生存週期分為季節稻與「懶人稻」(越年再生稻);按高矮分為普通水稻與2公尺左右的巨型稻;按耐鹽鹼性分為普通淡水稻與「海水稻」(其實它主要使用淡水)。

水稻所結子實即稻穀,稻穀脫去穎殼後稱糙公尺,糙公尺碾去公尺糠層即可得到大公尺。世界上近一半人口,都以大公尺為食。水稻除可食用外,還可以釀酒、製糖作工業原料,稻殼、稻稈,可以作為飼料。

我國水稻主產區主要是東北地區、長江流域、珠江流域。屬於直接經濟作物。還是世界上三分之一人類的主食。

也是北方人民的主要有機食品。

我國科學家群體對水稻科研做出了全球罕見的貢獻:袁隆平院士被譽為「雜交水稻之父」,朱英國院士對雜交水稻的研究作出了突出貢獻,農民胡代書發明越年再生稻,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以乙個晚稻品種全生長期是125天為例,水稻生長過程是:浸種(穀種公尺心入水為準,一般早稻浸24小時,晚稻浸10小時)——    催芽(一般需10小時)    ——播種,苗期(20天左右) ——移插 ——    回青期(10天左右)    ——分蘗期(約25天) ——   幼穗分化期(約35天)   —— 抽穗揚花(約10天)  —— 灌漿期(約25天)——    成熟收割。

水稻的生長都經歷上述過程,只是不同的品種和季節,浸種或其它過程所需時間有所變動。按生長天數劃分,水稻有三類:1、早熟品種:

生長天數約110天;2、中熟品種:生長天數約125天;3、遲熟品種:生長天數約135天。

稻穀的生長過程 越詳細越好!

6樓:戲說娛樂八卦世界

水稻生長非常快,最長為一年,最快為三到四個月,它可以發芽、開花和結果。水稻種子只需要兩三天就能發芽,芽只需要三天就能長出第一片葉子,所以一年可以在氣候溫和的地區種植三期水稻。

當農民選擇水稻種子時,他們經常將它們浸泡在水中,輕的和漂浮的水稻種子將被淘汰,剩下的將被培育成水稻幼苗。目前,除了傳統的人工耕作方法,水稻耕作也有高度機械化的耕作方法。但仍不要失去以下步驟:

1、整地:

種植水稻之前,稻田裡的土壤必須翻過來使其變軟。這個過程可分為三個階段:粗耕、細耕和整平。過去,動物動力和犁工具主要是水牛用來為犁耕準備土壤,但是現在更多的機器被用來準備土壤。

2、育苗:

農民首先在特定的田地裡種植水稻幼苗,這通常被稱為稻田。種植水稻種子後,大多數農民會在土壤上撒上一層稻殼灰。在現代,特殊的秧苗中心使用秧苗箱來種植水稻秧苗。

良好的水稻幼苗是水稻種植成功的關鍵。當幼苗長到大約8厘公尺高時,它們可以被移植。

3、插秧:

水稻秧苗被小心地插入稻田,間距整齊。傳統的插秧方法是用秧苗繩、秧苗標記或插秧輪來標記稻田。當用手插秧時,左手拇指上會戴乙個分秧器,幫助農民將秧苗分開並插入土壤中。

插秧的氣候非常重要。大雨會毀壞幼苗。

現代有許多水稻移植機,但是在起伏大、形狀不方形的稻田中,仍然需要人工水稻移植。幼苗通常會朝南北方向生長。還有更方便的拋秧。

4、除草除蟲:

當幼苗長大後,他們必須時刻照顧它們,清除雜草,有時還使用殺蟲劑來清除害蟲(如福壽螺)。

5、施肥:

水稻幼苗被稱為分櫱期,當它們生長第乙個水稻莖時。在此期間,經常需要施肥來使水稻幼苗健康生長,並促進未來水稻的飽滿度和數量。

6、灌溉和排水:

大公尺更依賴於這個程式。旱稻是一種旱地,灌溉和排水的過程是不同的。然而,在水稻移栽後、幼穗形成時以及抽穗期和開花期,通常需要加強水灌溉。

7、收穫:

當稻穗下垂、金黃飽滿時,收穫就可以開始了。過去,農民們用鐮刀割穗,然後再把它們捆起來,用脫粒機將稻穗分開。在現代,有收割機在涉及水稻穗後,直接將水稻穗與水稻莖分離,每穗水稻就變成了水稻。

8、乾燥篩選:

收割的大公尺需要乾燥。過去,它經常在三河大院的前院曬乾,需要不時地翻動,這樣大公尺才能曬乾。刪除是指刪除枯公尺等雜質,使用電動脫粒機、風車或手動搖動脫粒,並使用風力自動篩選出飽滿厚重的大公尺。

水稻的生長環境,水稻生長過程

水稻適宜生長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中,它是短日照作物,對土壤的要求不嚴苛,養殖水稻時,需要將其種子撒在秧田中進行育苗,等待水稻秧苗長到8厘公尺高時插入稻田,而且定期向水稻噴除蟲藥劑,維持植株健康生長。1 生長環境 水稻是短日照作物,它適宜生長在高溫且高濕的環境中,而且水稻的幼苗發芽最低溫度要在10 12度...

水稻的生長歷史,稻穀的生長過程 越詳細越好!

大圓餅子臉 稻公尺的種植技術,包括稻田和插秧,是在中國發明的。傳說中是神農氏教導人們如何種稻。稻的耕種除傳統的人工耕種方式,亦有高度機械化的耕種方式。但仍不失下列步驟 1 整地 種稻之前,必須先將稻田的土壤翻過,使其鬆軟,這個過程分為粗耕 細耕和蓋平三個期間。過去使用獸力和犁具,主要是水牛來整地犁田...

小麥的生長過程,小麥的生長過程

寧靜o致遠 小麥的一生是指從種子萌發到產生新種子的過程。這個階段的長短一般以生育期表示。我國幅員遼闊,南北自然氣候條件差異很大,小麥的生育期也不盡相同。秋播小麥大多在230 280天,春播小麥一般為100 120天。小麥的一生要經過一系列器官的特徵 特性變化。這些變化都是小麥內部遺傳特性 生理特性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