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的生長環境,水稻生長過程

時間 2023-05-29 06:39:06

1樓:青檸姑娘

水稻適宜生長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中,它是短日照作物,對土壤的要求不嚴苛,養殖水稻時,需要將其種子撒在秧田中進行育苗,等待水稻秧苗長到8厘公尺高時插入稻田,而且定期向水稻噴除蟲藥劑,維持植株健康生長。

1、生長環境

水稻是短日照作物,它適宜生長在高溫且高濕的環境中,而且水稻的幼苗發芽最低溫度要在10-12度之間,其開花抽穗溫度要在30度左右,養殖水稻時,如果環境溫度高於40度或者低於20度,就會導致水稻授粉受到影響。

2、育苗方法

種植水稻時,需要先給其進行育苗,可以將水稻種子播撒至秧田中,並往上覆蓋一層草木灰,使水稻快速發芽,也可以在專業的育苗箱中進行育苗,育苗箱能控制溫度,提供足夠的光照,有利於水稻旺盛生長。

3、種植方法

移栽水稻時,需要將其秧苗仔細的插入稻田中,可以採用機械插秧或者人工插秧的方法,其中人工插秧時可以帶上分秧器,能幫助人順利的分開水稻秧苗,而且插秧時要選擇在前後幾天都無暴雨的時候進行,以免秧苗被大雨打壞。

4、養護管理

養護水稻時,需要在植株長出第一節稻莖時,為其追施一次腐熟的有機肥料或者複合肥料,促進水稻旺盛生長,而且要定期向水稻噴灑除蟲藥劑,避免害蟲啃食植株的莖葉,並且在水稻結穗時,向其噴灑磷酸二氫鉀,使植株的產量提高。

2樓:蔣定威

水稻喜高溫、多濕、短日照,對土壤要求不嚴,水稻土最好。

水稻具有好溼、喜溫的特性,水量的多少、溫度的高低決定著水稻種值的比重和品種的型別。

適宜水稻生長的環境是常溫、濕潤、普通的耕地、水源等。

水稻生長過程

3樓:沐雨老師

回答準備好稻穀後,我們有幾種播種方法選擇,花友根據自己想法選擇就可以了,一種是直播,就是直接把稻穀埋在盆裡,另外就是先泡種催芽,我們通常在5月中旬浸種催芽播種,長江流域的稻種在5月中旬左右浸種都很合適的,東北的大約在4月中旬。需要交代給花友的是,盆栽水稻須晝夜放在戶外露天養護才行,室內養護不行的,通風好,光照好才可以,另外對於花盆裡的土這個很隨意,用養花的盆土浸泡成泥也可以。

1、泡種育苗的稻穀。2、種植到花盆裡的水稻,可以看到已經長出來了。3、水稻在花盆正常生長,需要花友注意,不要斷了水。4、水稻已經抽穗了,快可以收割了。

能幫到您是我的榮幸!祝您生活愉快!如果您覺得對您有幫助的話,請辛苦點一下贊哦!謝謝!

水稻生活在什麼樣的環境中

4樓:匿名使用者

生長環境:

水稻喜高溫、多濕、短日照,對土壤要求不嚴,但是水稻土最好。幼苗發芽最低溫度10~12℃,最適28~32℃。分櫱期日均20℃以上,穗分化適溫30℃左右;低溫使枝梗和穎花分化延長。

抽穗適溫25~35℃。開花最適溫30℃左右,低於20℃或高於40℃,授粉受嚴重影響。

相對濕度50~90%為宜。穗分化至灌漿盛期是結實關鍵期;營養狀況平衡和高光效的群體,對提高結實率和粒重意義重大。抽穗結實期需大量水分和礦質營養;同時需增強根系活力和延長莖葉功能期。

每形成1千克稻穀約需水500~800千克。

水稻是稻屬穀類作物,代表種為稻(學名:oryza sativa l.)。水稻原產於中國和印度,七千年前中國長江流域的先民們就曾種植水稻。

水稻按稻穀型別分為秈稻和粳稻、早稻和中晚稻、糯稻和非糯稻。按留種方式分為常規水稻和雜交水稻。還有其它分類,按是否無土栽培分為水田稻與浮水稻;按生存週期分為季節稻與「懶人稻」(越年再生稻);按高矮分為普通水稻與2公尺左右的巨型稻;按耐鹽鹼性分為普通淡水稻與「海水稻」(其實它主要使用淡水)。

水稻所結子實即稻穀,稻穀脫去穎殼後稱糙公尺,糙公尺碾去公尺糠層即可得到大公尺。世界上近一半人口以大公尺為主食。水稻除可食用外,還可以釀酒、製糖作工業原料,稻殼和稻稈可以作為牲畜飼料。

中國水稻主產區主要是長江流域、珠江流域、東北地區。水稻屬於直接經濟作物,大公尺飯是中國居民的主食,目前國內的水稻種植面積常規稻是億畝,而雜交稻的種植面積是2億畝。

中國科學家群體對水稻科研做出了全球罕見的貢獻:袁隆平院士被譽為「雜交水稻之父」, 2] 朱英國院士對雜交水稻的研究作出了突出貢獻,農民胡代書發明越年再生稻等等。

5樓:改周塞以柳

你好,氣候對農業生產影響很大。不同的氣候條件下,適宜生長的農作物也不同。例如,水稻適宜生長在(高溫多濕)條件下,小麥適宜生長在(溫涼乾爽)的環境中。

水稻的生長過程,水稻生長過程

z金牛為 1 農民先在某塊田中培 育秧苗,此田往往會被稱為秧田,在撒下稻種後,農人多半會在土上灑一層稻殼灰 現代則多由專門的育苗中心使用育苗箱來使稻苗成長,好的稻苗是稻作成功的關鍵。在秧苗長高約八公分時,就可以進行插秧了。2 將秧苗仔細的插進稻田中,間格有序。傳統的插秧法會使用秧繩 秧標或插秧輪,來...

水稻的生長歷史,稻穀的生長過程 越詳細越好!

大圓餅子臉 稻公尺的種植技術,包括稻田和插秧,是在中國發明的。傳說中是神農氏教導人們如何種稻。稻的耕種除傳統的人工耕種方式,亦有高度機械化的耕種方式。但仍不失下列步驟 1 整地 種稻之前,必須先將稻田的土壤翻過,使其鬆軟,這個過程分為粗耕 細耕和蓋平三個期間。過去使用獸力和犁具,主要是水牛來整地犁田...

小麥的生長過程,小麥的生長過程

寧靜o致遠 小麥的一生是指從種子萌發到產生新種子的過程。這個階段的長短一般以生育期表示。我國幅員遼闊,南北自然氣候條件差異很大,小麥的生育期也不盡相同。秋播小麥大多在230 280天,春播小麥一般為100 120天。小麥的一生要經過一系列器官的特徵 特性變化。這些變化都是小麥內部遺傳特性 生理特性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