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要定期排水,為什麼水稻幼根會變黑 腐爛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1986豪浩

水稻也和其他動、植物一樣,需要進行呼吸。呼吸作用可分為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水稻以有氧呼吸為主,由於沼澤環境關係,有時淹水缺氧,水稻體內便形成了發達的通氣組織,它的葉片可以吸收空氣中的氧氣以及光合作用中釋放的氧氣,通過葉鞘和莖稈的通氣組織輸送到根系,供根系呼吸。水稻的根系接受地上部輸送來的氧氣,除供自己呼吸消耗外,還能向周圍水層分泌氧氣,形成乙個小小的「氧化圈」,把水層中還原的黃色二價鐵,氧化成無色。

凡稻株生長茁壯、根系生命活動旺盛的,根系泌氧能力強,氧化圈大,二價鐵的氧化作用能在遠離根系的地方進行,使根系始終保持鮮白色;凡是生命活動微弱的老根,分泌氧氣很少,二價鐵就在根表氧化,或附著在根表上,就形成老黃根;這時如果有硫化物存在的話,就會使根系中毒,形成黑根。農諺所謂「白根有勁、黃根保命、黑根送命」就是這個意思。所以,水稻只能在一段時間忍受缺氧的環境。

如果長期淹水缺氧,就會使水稻遭受澇害,導致黑根增多,生長不好,嚴重的還會爛秧、死苗,這是水稻作為沼澤植物所具有的遺傳特性所決定的。但是,水稻在不同生育階段以及各個不同的器官組織,對水和氧氣的需求是不一樣的,因而水稻怕澇的情況在不同時期的表現也各不相同。稻苗在三葉期以前,體內尚缺乏健全的通氣組織,因此從播種到三籲期,水稻就特別怕澇。

生產上一般採用淺水勤灌、間隙灌溉,逐步加深水層,或前期育「半旱秧」以後灌水等方法來培育秧苗。如果淹水灌溉,就很容易發生爛種、爛秧,造成大量死苗。水稻的分蘖芽對缺氧是非常敏感的,如缺乏氧氣,分蘖芽就會悶死,所以分櫱期只能淺水勤灌。

如果水層過深了,分蘖的出生就要受到抑制,使穗數減少,就要造成減嚴。這一特點,在有些地方也被用來作為調節群體的手段。當分蘖的出生達到需要的數量以後,灌以深水,就會使以後生出的分蘖芽悶死,從而達到控制無效分蘖的目的。

水稻的幼穗對缺氧也很敏感,所以在幼穗開始分化以後,稻用一般都要間歇灌溉,而不能長期淹水。水稻的最後三張葉片通常不分化通氣組織,所以,在開花後更要注意聞歇灌溉。每灌一次水,等自然落乾後再灌第二次,如果淹水灌溉,根系缺氧,就會早衰、爛根、倒伏而減產。

2樓:匿名使用者

這稻穀壞了,不能發芽,恐怕栽不活,因此泡在水裡,細菌把有機物一消化,不就那樣了,如有疑問,請儘管問

3樓:

兩種可能,其一是水高過苗,其二有可能缺鉀肥。

水稻被水淹後,為什麼根會腐爛

4樓:江蘇強盾消防裝置****

水淹造成土壤水分長期處於飽和狀態,使根系周圍氧氣減少,導致根系發黃發褐,以至腐爛。

5樓:偶念婁琳晨

水稻根被淹,沒有氧氣,進行無氧呼吸,產生酒精。酒精是有機物,可以使蛋白質變性,致使根細胞死亡,被微生物分解而腐爛。

為什麼要定期體檢,為什麼要定期進行體格檢查 體格檢查一般包括哪些內容?

成都新華諮詢 1可以及時的發現 官的一些異常問題,可以及早的進行 不要因為工作的問題耽誤自己的身體健康。2對優生也有好處,女性通過婚檢才可以知道自己是否可以生育。清楚的了解自己是否有過先天性的疾病或是一些遺傳病。3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利於自己身體健康,女性體檢會對自己的身體整個系統進行體檢。要對自己負責...

水稻栽培插秧好還是撒種子好,水稻為什麼要育秧而不是直接把種子扔稻田?

江淮一楠 各有利弊,因地制宜。首先來看直接播種種子的利與弊 直接播種一般只在南方用,因為南方的溫度比較高,不會影響水稻的發芽,但是在東北地區,在四五月份種植水稻的時候,水田裡的水還在結冰,如果直接播種的話會將種子凍死,所以人們還是會先在大棚裡先育苗,待天氣暖和以後,再進行移植。因為東北水田比較廣,現...

水稻種子為什麼要進行消毒

南京銳邁特生物科技 要培育水稻,種子消毒是育秧的關鍵。常用的水稻種子消毒方法。用50 多菌靈 50 甲基託布津或50 福美雙500倍液浸稻種48小時 200克藥液對水100公斤攪勻後可浸稻種60 70公斤 然後撈出催芽 播種,對預防稻惡苗病效果較好,可兼治稻瘟病 水稻胡麻斑病 水稻幼苗立枯病等。用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