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什麼是玉米的制種田,什麼是玉米制種田?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大量配製玉米雜交種子的田塊就是玉米制種田。玉米制種田必須設定隔離區,防止外來花粉進入制種區,引起串粉混雜。玉米制種田要按一定比例相間種植父、母本,在保證父本行有足夠的花粉能滿足母本行受粉需要的前提下,儘可能增加母本的行數,可以提高雜交制種的產量。

為了區分父、母本行,可以在父本行的地兩頭和行中間種植向日葵或高粱作標誌。如果父、母本花期不協調,要錯期播種,使父、母本花期相遇。花期相遇的標誌是母本雌穗抽絲比父本雄穗散粉早2~3天。

母本人工去雄(如果母本為雄性不育自交系,則可以免除人工去雄),讓母本自交系的雌穗接受父本自交系的花粉受精結實,母本自交系上所結的種子就是雜交種。父本行植株散粉結束,立即將父本割除,即可以提高制種產量,又可以避免收穫時父本果穗混入造成機械混雜。當制種田的母本行的果穗達到完熟期,果穗苞葉變黃,子粒變硬,子粒下端出現黑層,即是適宜的收穫期。

收穫後的雜交種子要進行脫水,乾燥之後進行貯藏。

2樓:雲種養

沒看明白啥意思

是不是想問怎樣種好玉米制種田?

種好制種田要注意以下幾點:一、 安排好隔離,是種好制種田的前提 。

二、 搞好整地施肥,是種好制種田的保證 。三、 準備好親本種子,是種好制種田的基礎 。四、 搞好錯期播種,是制種田豐產的關鍵 。不客氣

什麼是玉米制種田?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大量配製玉bai米雜交種子的田塊du就是zhi

玉米制種田。玉米dao制種田必須設版

置隔離區,防止外來權花粉進入制種區,引起串粉混雜。玉米制種田要按一定比例相間種植父、母本,在保證父本行有足夠的花粉能滿足母本行受粉需要的前提下,儘可能增加母本的行數,可以提高雜交制種的產量。為了區分父、母本行,可以在父本行的地兩頭和行中間種植向日葵或高粱作標誌。

如果父、母本花期不協調,要錯期播種,使父、母本花期相遇。花期相遇的標誌是母本雌穗抽絲比父本雄穗散粉早2~3天。母本人工去雄(如果母本為雄性不育自交系,則可以免除人工去雄),讓母本自交系的雌穗接受父本自交系的花粉受精結實,母本自交系上所結的種子就是雜交種。

父本行植株散粉結束,立即將父本割除,即可以提高制種產量,又可以避免收穫時父本果穗混入造成機械混雜。當制種田的母本行的果穗達到完熟期,果穗苞葉變黃,子粒變硬,子粒下端出現黑層,即是適宜的收穫期。收穫後的雜交種子要進行脫水,乾燥之後進行貯藏。

玉米制種田的選地標準有哪些?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玉米雜交制種的任務是保證雜交種的純度高、***、成本低,以滿足玉米生產的需要。因此玉米雜交制種地應符合的標準如下:

(1)便於隔離。玉米雜交制種要在嚴格的隔離條件下進行,防止外來玉米花粉混入,造成生物學混雜。因此玉米雜交制種地的選擇首先要考慮便於隔離。

一般相對連片的山區平原以及自然條件較好的溝塘平地便於隔離,可以作為雜交制種地。

(2)地勢平坦、土質肥沃、地力均勻、排灌方便、旱澇保收。玉米自交系一般生長勢比較弱、植株矮小、適應性較差、對環境條件反應敏感,因此瘠薄地塊、澇窪地、輕鹼地、黏土地均不宜制種。為了保證制種高產、穩產,制種基地要選擇地勢平坦、土質肥沃、地力均勻,排灌方便、旱澇保收的地塊,最好選擇有水澆條件的制種地,可以保證出苗整齊一致,去雄時間集中,便於管理。

如果選擇非水澆地或旱地,年降水量必須在500毫米以上,否則會因底墒不足,造成出苗不齊,給去雜、去雄帶來困難,進而影響制種產量和質量。

(3)交通方便,生產水平和生產條件較高,勞力和技術條件較好,地塊相對連片集中,選擇這樣的地區作為制種地可以降低種子生產成本。

什麼是黑皮玉,什麼是黑皮玉?

藍戀風塵 黑皮玉器是我國石器時代的一種器型奇特的玉器,也是文博界和收藏界爭論最大的一種玉器。有的專家斷定這是一種臆造的玉器,根本沒有收藏價值,更談不上研究價值了。當然,一些主流的專家根本不參於黑皮玉器的相關討論,他們以局外人的態度避開黑皮玉器的相關討論,在他們心底深處,是完全蔑視這種玉器的存在,他們...

是山的香,花的香,玉米的香。姜玉陽的什麼歌

暢飲0好酒 再見 g.e.m.鄧紫棋 詞 g.e.m.鄧紫棋 曲 g.e.m.鄧紫棋 編曲 lupo groinig 監製 lupo groinig 愛情的起點 都是最美的瞬間 什麼鐵達尼的經典 羅密歐跟茱麗葉 那些最煽情的電影情節 都說愛能超越生死離別 曾經 我們都很堅決 愛了就不改變 不要對我說...

什麼是馬來玉 馬來玉是什麼

馬來玉也稱馬來西亞玉,呂宋玉等。是一種人造仿翡翠製品,主要礦物為石英,為純石英或石英晶體熔化加入著色劑而製成。硬度6.5 7,比重,折射率154。市場上常出現的一種被各商家稱為 馬來玉 的玉石,其實是一種普通的玉石,它是由石英岩染色而得,是翡翠的廉價的仿製品,國家標準上規定的名稱為石英岩 染色 或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