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水稻旱育秧,水稻旱育秧技術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旱育稀植是培育壯秧的有效措施,具體做法是:

(1)做床與苗床處理。

一畝本田備30~35公尺2秧床,播前1~2天完成做床。秧田畦寬1.2~1.

5公尺,床土深翻20厘公尺,每平方公尺苗床施腐熟有機肥10千克、尿素20克、磷肥200克、鉀肥40克、硫酸鋅、硫酸亞鐵各10克,將肥料與10厘公尺深床土拌均勻,均勻施於翻耙平整的苗床上,用耙子撓勻,混拌於2厘公尺深表土中,然後澆透水,以待播種,出苗後2.5葉期施「斷奶肥」,畝用尿素5千克,移栽前4~5天使用「送嫁肥」,畝用尿素5千克。

(2)種子處理與浸種催芽。

播前晒種1~2天,用2%生石灰水或加入402、咪醯胺浸種,殺菌消毒,預防惡苗病等病害,然後淘淨催芽1~2天。

(3)適時播種。

要在5月上旬播種結束,最遲不超過5月12日。

(4)控制播量。

堅持每平方公尺苗床播芽種120~130克,每畝本田用種子3~4千克。播後輕壓,使種子三面入土,再覆蓋1厘公尺厚營養土。

(5)加強秧田水分管理。

一般播後7天內不灌水,之後每隔4~5天灌一次跑馬水,培育壯秧。

水稻旱育秧技術

2樓:海之泉水

一般使用池塘的汙泥,若酸性過大,可用石灰撒一層,過夜後就好了。此外石灰還有對土壤消毒的作用

水稻水育秧什麼意思

3樓:吳維璋

放水犁耙田2-3次,然後將田水放淺,就播種,播種後總田麵總是水層,直到拔秧,這叫大水育秧。

放水犁耙田2-3次,然後將田水放淺起播種箱,播種時箱面無水,箱溝有水,一直保持溝內有水,秧箱面無水,這種育秧方式叫半水育秧。

以上兩種水稻育秧方式都叫水育秧,是傳統的水稻育秧方式。是相對於現代新推行的完全不灌水,就做播種秧床的旱床,播種以後也只是淋水,不灌水,稱為「旱育秧」的水稻育秧管理方式而言的。

旱直播水稻啥時打除草劑,旱直播稻田苗後,田裡有水 可不可打除草劑?

背鍋的小北 這種情況是不可以使用除草劑的,那麼這個時候使用除草劑的話,因為它其中的水是比較多的,除草劑會被其中的水充分稀釋,達不到除草的效果,所以這種情況是不要使用除草劑。旱直播田苗後田裡有水可不可以打除草劑? 十八子 有水的話 這個不影響打注射器的 反正的話 只要不掃描的話 你什麼時候都可以打的 ...

水稻稻曲病防治技術有什麼,水稻得了稻曲病怎麼防治,有什麼藥物?

防治稻曲病主要靠藥劑防治,藥劑防治中主要注意兩點,一是選好防治時間,一般在水稻破口期施用第一次藥,齊穗期施用第二次藥,二是選好防治藥劑,目前選用愛苗或己唑醇進行葉面噴霧防治效果較好。最主要就是把握用藥時間,第一次在破口前5 7天,第二次在抽穗後使用 然後就是選擇藥劑 愛苗,拿敵穩效果都不錯。稻曲病又...

地理 什麼是旱雨兩季,分旱兩季,乾溼兩季

陽明清一 只是一種氣候名詞,指的是一個地方的區域性氣候。比如說 熱帶季風氣候僅分部在亞洲南部,南半球沒有熱帶季風氣候。特點 全年高溫 分旱雨兩季 雨季多雨。成因 夏季風,是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移動形成的 南半球的東南信風越過赤道進入北半球,在地轉偏向力的作用下向右偏轉成為西南季風。所以,夏季熱帶季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