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長出很多百葉是什麼原因,水稻不長高是什麼原因?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缺少磷肥和鉀肥的原因,我建議你可以使用一些液態肥或者是複合肥。

2樓:糖糖

可能是水稻的水分太過於充足,營養太過剩造成的。

3樓:微言悚聽

水稻白葉枯病又稱白葉瘟、地火燒、茅草瘟。整個生育期均可受害,苗期、分櫱期受害最重,各個器官均可染病,葉片最易染病。其症狀因病菌侵入部位、品種抗病性、環境條件有較大差異,常見分3種型別。

葉枯型主要為害葉片,嚴重時也為害葉鞘,發病先從葉尖或葉緣開始,先出現暗綠色水浸狀線狀斑,很快沿線狀斑形成黃白色病斑,然後沿葉緣兩側或中肋擴充套件,變成黃褐色,最後呈枯白色,病斑邊緣界限明顯。在抗病品種上病斑邊緣呈不規則波紋狀。感病品種上病葉灰綠色,失水快,內卷呈青枯狀,多表現在葉片上部

水稻不長高是什麼原因?

4樓:農醫生

1、品種原因。有些品種株型較矮。2、缺肥。

缺肥導致禾苗生長量不足。3、病蟲危害。水稻感染了稻瘟病、細菌性病害、病毒病都會矮化,受到稻飛蝨、薊馬危害也會矮化。

4、藥害、硫化氫中毒也會引起矮化。建議查詢原因,對症下藥。

水稻百葉枯用什麼藥特效?

5樓:農醫生

白葉枯病是一種危害性很大的的細菌性病害,又是國內檢疫物件。

症狀:又稱白葉瘟,整個生育期均可受害,苗期、分櫱期最重,各個器官均可染病,葉片最易染病。症狀型別有葉緣型、急性調萎型、中脈型、枯心型等幾種,以葉緣型較為常見。

1、葉緣型:主要為害葉片,嚴重時也為害葉鞘,發病先從葉尖、葉緣發生,初為暗綠色或黃綠色,半透明水漬狀斑點,漸沿葉脈或中脈向下擴充套件或枯黃色或灰白色的長條斑,可達葉片基部或整個葉片,病健組織界限明顯,分界處有時呈波紋裝。潮溼時,病斑常溢位蜜黃色顆粒菌膿,幹後成蜜黃色魚子狀小粒。

這時識別白葉枯病的重要特徵之一。

2、急性調萎型:葉片表現失水、青枯,呈青灰色或灰綠色。葉緣略有皺縮或捲曲,外觀呈萎蔫狀。

3、中脈型:有的水稻自分櫱至孕穗階段,劍葉或其下1—3葉中脈淡黃色,病斑沿中脈上下延伸,上可達葉尖,下可達葉鞘。

4、枯心型:在分櫱期出現,病株心葉或心葉以下1—2片葉首先出現失水,捲筒、青枯等症狀,最後死亡,剝開新青卷的心葉或折斷莖基部或切斷病葉,用力擠壓,可見有白色菌膿溢位,別於大螟、二化螟及三化螟危害造成的枯心苗。

傳播途徑及發病條件:帶菌種子,帶病稻草及殘留田間的病稻株是主要初侵染源。細菌在種子內越冬,播後由葉片水孔、傷口侵入,形成中心病株,病株上分泌的菌膿借風雨、露水、灌水、昆蟲、人為等因素傳播。

晨露未乾的病田操作是人為傳播病害主要途徑之一。

高溫高溼、多露、暴雨,雨澇是病害流行條件。長期深水灌溉、漫灌、串灌均有利病菌傳播;氮肥使用過多、過遲,稻株生長過於茂密,株間通風透光不良,增加田間溼度等,都也有利病害嚴重發生。

防治方法:

(1)清除田間病株殘留,加強病草管理。帶病稻草不能帶進大田。(2)種子處理:

選用健康無病種子,並搞好藥劑浸種。80%402抗菌劑2000倍浸種2天,還可用3%中生菌素600倍液,浸種2天后,催芽播種。(3)嚴禁稻田間串灌、漫灌,防止稻田受淹。

田間出現發病中心,要放出積水保持溼潤狀態。防止病菌隨水擴散。(4)、藥劑防治:

發現中心病株後,首先要控制發病中心,防治向外擴充套件,開始噴灑20%葉枯寧可溼性粉劑,每畝用藥100克兌水50公斤,也可在施用葉枯寧同時混入硫酸鏈黴素或農用鏈黴素4000倍液,防效明顯提高。也可用3%克菌康(中生菌素)800倍液噴霧。或用菌毒清500倍液噴灑。

對常發病田塊,在苗床就要噴藥防治。

注意事項:防治時,操作人員儘量不穿過發病中心,以免人為傳播病菌。

水稻的生長有哪幾個時期,分櫱期是什麼意思,還有什麼幾葉期

6樓:匿名使用者

水稻一生按生長髮育特性分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兩個階段。

按形態特徵分為苗期、分櫱期、有穗分化期、抽穗揚花期、灌漿成熟期等5個時期。

按田間管理的農時季節分秧田期和本田期。秧田期分播種期、出苗期、移栽期;本田期分返青期、分櫱期、晒田期、抽穗期、灌漿期、收割期等。

水稻一生的生長程序和其葉片生長呈高度相關。長出了幾片葉,就叫幾葉期。

水稻長黑穗是什麼原因,用什麼方法防治

7樓:植物網

水稻“褐變穗”主要是交鏈孢黴菌和附球黴菌感染。該病害田間發病主要集中在7月中下旬到8月上旬,其症狀為水稻抽穗後不久,穀粒內穎出現褐色斑點或變褐,隨病勢進展變濃褐或黑褐色,稱之為“褐變穗”、鏽粒和黑穗,小穗軸並不壞死。

並伴隨葉片出現褐色斑點,受害褐粒多數茶米、黑米率高,嚴重影響米質。嚴重時稻田遠看一片黑。對水稻生育後期灌漿影響較小,產量僅下降5%左右。

防治方法:在水稻孕穗期噴施3%多抗黴素80--100毫升,或50%撲海因75毫升/畝。

我家的水稻先是黃葉然後卷葉枯死,請問是什麼病

手機使用者 知道的快說說。謝謝 拿病株去當地農技推廣站或大點的農藥店諮詢。水稻發黃是什麼原因 水稻葉片發黃的原因與防治方法 愛農者 水稻葉片發黃的原因 1 中毒性發黃 硫化氫中毒。根系發黑,並有臭雞蛋氣味,白根少而細弱 基部老葉呈現黃褐色,葉尖枯黃,隨後老葉枯死,上部僅存一二片綠色新葉。2 缺素髮黃...

水稻葉稍紅褐色是什麼病,稻子葉紅褐色是什麼原因

默寞妍顏 水稻赤枯病,下部老葉葉尖出現大量密密麻麻的紅褐色鏽點,後期發乾往上卷,為缺鉀缺磷的生理性病害,可噴施磷酸二氫鉀加一些氨基酸葉面肥 稻子葉紅褐色是什麼原因 不一定是病害。導致水稻紅葉的原因很多。如高溫 缺鉀等也會造成紅葉,另外稻瘟病 胡麻葉斑病也有葉子發紅的表現。 terline,which...

粟和水稻主要分布在什麼地區,原因是什麼

粟谷約佔世界小公尺類作物產量的24 其中90 栽培在中國,華北為主要產區。分布於中國 朝鮮 日本 印度 巴基斯坦 阿拉伯 埃及 歐洲。水稻原產中國,七千年前中國長江流域就種植水稻。分為秈稻和粳稻 早稻和中晚稻,糯稻和非糯稻。我國科學家袁隆平對雜交水稻的研究作出了巨大貢獻,被譽為 雜交水稻之父 水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