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知道水稻的葉齡。何時晒田最好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農醫生

水稻晒田,又稱擱田或烤田,是水稻拔節孕穗期水分管理的重要措施。就是在水稻大田分櫱達到一定數量或者幼穗分化進入一定階段時,將田間水層排幹,並保持一段時間不灌水的做法。晒田可以改善水稻生長環境,提高土壤養分的有效性,抑制病蟲害;促進分櫱成穗,培育大穗,抑制無效分櫱,順利實現從營養生長向生殖生長的轉換。

促進水稻促進根系生長,提高禾苗抗倒性和抗病性。 晒田一般應在分櫱末期,撥節初期進行。

晒田過早,影響有效分櫱的產生與生長,晒田過晚,新分櫱過旺生長,延遲幼穗分化速度。分櫱力中等的,每穴達到25-30個櫱時應排水晒田。

2樓:

回答水稻晒田最佳時間是在每年6-7月,即分櫱末期、拔節初期進行。當然不同的地區應有時間上的差別,各地應根據禾苗生長情況、土質、肥料以及氣候等條件確定。群眾的經驗是堅持五看:

1、看禾苗長勢。禾苗長勢過旺,葉長尾彎,過早封行的田,要早晒和重晒。

2、看禾苗葉色變化。凡是葉片現烏的要早晒、重晒,葉色較淺的可以遲晒、輕晒,

3、看苗數。如果提早達到計劃苗數的可以早晒,未達到預計苗數的不晒田或只露田。

4、看天氣和水源。天氣陰雨連綿,要早排水露田,搶晴天晒。水利條件差的田應輕晒或不晒。

5、看土質和肥力。土層深厚,肥沃或前期施肥過多的田以及地下水位高的田要早晒、重晒。反之,土質差、沙性重,保水保肥力弱、前期施肥又不多的田應輕晒或不晒。

還可以減少多種病蟲害的發生和蔓延

更多5條

3樓:白芷我法

回答水稻晒田,又稱擱田或烤田,是水稻拔節孕穗期水分管理的重要措施。就是在水稻大田分櫱達到一定數量或者幼穗分化進入一定階段時,將田間水層排幹,並保持一段時間不灌水的做法。晒田可以改善水稻生長環境,提高土壤養分的有效性,抑制病蟲害;促進分櫱成穗,培育大穗,抑制無效分櫱,順利實現從營養生長向生殖生長的轉換。

促進水稻促進根系生長,提高禾苗抗倒性和抗病性。 晒田一般應在分櫱末期,撥節初期進行。

晒田過早,影響有效分櫱的產生與生長,晒田過晚,新分櫱過旺生長,延遲幼穗分化速度。分櫱力中等的,每穴達到25-30個櫱時應排水晒田。

如何讓水稻按葉齡施肥簡單化

4樓:匿名使用者

寒地水稻

施肥,要根據水稻的品種特性、積溫帶、土壤土質、地力、秧苗質量、水源、插秧密度和目標產量等因素確定施肥量和施肥時間。同時還要根據水稻的葉齡程序,櫱葉同生規律,肥效反應原理和寒地水稻有兩大需肥高峰期的特點,合理搭配各種營養元素肥料,適時適量施肥。通過適時適量施肥,加上管水和晒田,調控水稻各時期的長勢,讓高寒地區的水稻有足夠的有效保苗株數和穗粒數及良好的成熟度,才能使水稻獲得高產。

一般每公頃產量10噸用肥總量:

磷酸二銨240~300斤

尿素450~500斤

硫酸鉀或氯化鉀300斤~400斤

34.5%的硫酸鋅20斤

部分腐殖酸和生物菌劑和中微量元素肥料。

可根據土壤肥力增減化肥的用量!

一、底肥

底肥要氮磷鉀肥配合施用,還可以配合施用腐植酸和生物菌肥等,改良和活化土壤,提高化肥的利用率。一般,以氮肥總量的1/3做底肥,磷肥全部做底肥,鉀肥總量一半做底肥。

每公頃用

二銨240~300斤

尿素130斤

氯化鉀150~200斤

如果苗床帶二銨移栽,底肥二銨用量可降到200斤,如果是鹽鹼地,可用二斤硫酸銨替換一斤尿素。

比較平的地塊水整前施入全部底肥。地不平的地塊水整地後馬上渾水施入底肥。鹽鹼地可用硫酸鉀、硫酸銨,儘量不用氯化鉀和尿素!使用翠姆生物菌肥或腐殖酸肥料,可以適當減少底肥的使用量。

二、分櫱肥

11片葉和12片葉品種水稻,在3.5~4葉期,及時施入分櫱肥。讓肥效反應在水稻分櫱的盛櫱葉位6葉期。這時正是3葉節同伸分櫱的時候,也是水稻的分櫱盛期!

分櫱肥施用氮肥總量的1/3和全部鋅肥

硫酸銨 200斤

尿素 100斤

34.5%硫酸鋅20斤

保肥保水差的田塊分櫱肥可以分兩次施入,插秧後先施硫酸銨加鋅肥,5.5葉前施入剩餘的氮肥。二次分櫱肥可以用硫酸銨加尿素。既有速效性,又有長效性!

三、調解肥

11和12片葉水稻7葉期,長勢差的部分田塊,可用全生育期總氮量的10%做調解肥,哪黃施哪,哪長的不好施哪。長得好的田塊,不施調解肥!

調節肥每公頃可用硫酸銨130斤左右。

四、孕穗肥

在水稻主莖孕穗0.2~1釐米大小時,或者是倒二葉露尖到倒二葉長出一半時施孕穗肥。孕穗肥用全生育期氮肥總量的20~30%,加全生育期鉀肥總量的一半同時施用。

孕穗肥每公頃可用

尿素80斤

硫酸銨100斤

氯化鉀(或硫酸鉀)150~200斤

孕穗肥也要根據水稻的長勢調節氮肥的用量。

五、粒肥

寒地水稻很少施用粒肥。如果水稻缺肥嚴重,可在水稻抽穗破口前或齊穗後,每公頃施用尿素40-50斤,不可多用!

5樓:墨煙叄色人傾城

要學習水稻按葉齡施肥,先簡單瞭解一下水稻葉齡的基本知識。才能準確的按照櫱葉同伸規律,和肥效反應規律,進行施肥。水稻的葉齡就是水稻的葉片數!

水稻主莖上的每一片葉就是水稻的一個葉齡!

水稻分櫱期什麼時候施肥,在返青後的什麼施最好,施幾遍?

水稻的生長有哪幾個時期,分櫱期是什麼意思,還有什麼幾葉期

6樓:匿名使用者

水稻一生按生長髮育特性分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兩個階段。

按形態特徵分為苗期、分櫱期、有穗分化期、抽穗揚花期、灌漿成熟期等5個時期。

按田間管理的農時季節分秧田期和本田期。秧田期分播種期、出苗期、移栽期;本田期分返青期、分櫱期、晒田期、抽穗期、灌漿期、收割期等。

水稻一生的生長程序和其葉片生長呈高度相關。長出了幾片葉,就叫幾葉期。

水稻增產、高產最主要的因素有哪幾方面

7樓:小夏在深圳

有2個因素,一個是光照,另外一個是水分。

1、光照回

對幼穗分化

答關係密切,光照強有利於幼穗分化,穗分化時低溫陰雨,日照少,或者禾苗封行過早,田間鬱閉,都會造成枝梗及穎花的敗育。

2、水分

幼穗開始到抽穗,是水稻一生生理需水最多的時期,尤其以花粉母細胞減數**期對水分最為敏感。如果田間缺水受旱,不利於穎花發育。如果水稻受淹,稻穗也會出現畸形。

晒田結束後,禾苗將進入孕穗階段。此時氣溫高,葉面積大,水分蒸騰多,生態需水和生理需水量大,是水稻一生中對水分最為敏感的時期。

稻田需有水層,要嚴防脫水受旱。但長時間處於淹水狀態又會引起土壤氣氧氣不足,對根的生長不利。因此在水源條件便利的地方,可採用灌水與落水相間的間隙灌溉法,達到養根保葉的作用,實現穗大、粒多、籽粒飽滿的目標。

擴充套件資料

水稻旱種,是一種直接將水稻種子播種在早地裡的種稻技術。它主要靠土壤底堉出苗,一般很少灌水,具有節水省工、適合機械化作業和經濟效益高等優點。

中國水稻早種主要種植在北方夏秋多雨地區和南方缺乏灌溉情況的山陵山區。在種植方式上,有春播早種和夏播麥茬早種兩種型別。

8樓:匿名使用者

水稻三超技術即“優質超級稻、寬行超稀植、安全超高產”的水稻優質高產栽培新技術。採用該項技術,可大幅度提高水稻單產水平和品質,降低成本,進而提高市場,競爭能力,提高經濟效益,保護生態環境,對水稻生產的持續發展和質量效益型生態農業具有重要的意義。

一、採用優質超級稻品種

為了實現優質、高產、高效,品種選用株型緊湊、抗逆性強、葉挺舉、比葉重大、豐產性突出並品質優良的品種。今年五常市選用的水稻品種主要以五優稻一號為主,該品種生育期138~14天左右,平均株高1.05m左右,穴有效分櫱平均25~26株,株型收斂,葉片挺舉。

該品種最大特點是米質好,適品性強。另外,可選用稻花香2號、鬆粳6號、五優稻c等優質高產品種。

二、巧奪積溫,延長秧齡,培育壯秧

五常市屬北方記寒稻作區。年平均活動積溫2500~2700℃無霜期只有135~140天左右。水稻的產量與熟期一般呈正相關,高產優質品種均為晚熟品種,早熟品種一般情況下很難取得高產。

然而地理位置、氣候條件、水稻品種性有限,這些限制產量的重要因素一般人為很難改變,只有採取相應措施,創造也適合高產品種發育條件才能達到水稻品質、產量再提高的目的。採用適時早育苗方法,巧奪積溫,延長秧齡,培育壯苗的積極有效措施。一般要求3月中下旬開始扣棚,4月上中旬開始育苗,有條件的農產可採用兩面三刀段育苗或一段超早育苗。

兩段育苗從3月上旬開始扣棚,3月中旬開始育苗,一段超早育苗3月中旬開始扣棚,3月下旬開始育苗,育苗時床土地化凍要達到15~20cm為宜,床土化凍後低於10cm播種後出苗慢,出苗不齊,出苗後生長緩慢、細弱,易得立枯病。採用早扣棚、早育苗技術,水稻苗在棚內比常規育苗提早7~10天,棚內積溫增加70~100℃,採取一段早育苗,比常規提早25~30天,棚內積溫可增加250~300℃。

降低水稻秧苗素質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播種量大,由於播種量大,水稻生長空間相對減少,植株間耳相爭奪光照、養分、空氣、水分,秧齡越長影響越嚴重,最後導致弱苗、病苗、老化苗,插秧後返青慢、分櫱晚、分櫱少,嚴重影響水稻品質和產量,為了避免此現象發生,水稻育苗要控制播量,普通超早育苗播種量不超過0.3kg/平方米,一段超早育苗播量不超過0.2kg/平方米,兩段育苗的第二階段4平方釐米不可缺少一株基本苗。

通過控制播量,提高秧苗素質,普通旱育苗3~5苗,葉齡3.0~3.5片,苗高12~14cm,根數9~10條,百株乾重13g以上,帶櫱率30%以上:

一段超早育苗苗齡40~50天,葉齡4.5~5.0片,株高15~17cm,根數15~17條以上,百株乾重25g以上,帶櫱率90~150%以上;兩段育苗秧齡55~60天,葉齡5.

5~6.0片,苗高20cm左右,根數23~27條左右,百株乾重30g以上,帶櫱率150~200%以上,實現壯苗移栽。

三、寬行超稀植

為了塑造水稻高產群體,改善田間通風透光條件,緩解水稻群體與個體之間的矛盾,最大程度上發揮邊際效應,提高成穗率、結實率及增強植株抗性,克服重病、早衰、倒伏,達到養根保葉活杆成熟,實現理想超高產指標。三超栽培在培育壯苗基礎上,全部採用超稀植,插秧規格以33.3×20.

0cm、36.3×20.0cm、(39.

6+30.0)×20.0cm為主,栽培水平較高的農戶可採用40×20.

0cm、43.3×16.7cm,每穴插2~3株基本苗,兩段育苗、一段超早育苗以及實現壯苗多櫱的農產,每穴插1~2株基本苗,缽體盤魚苗每缽眼播1~2粒芽種,每穴插一缽眼苗。

四、農化兩肥結合,配方施肥

水稻寬行配套超高產栽培技術中,需要創造能促使水稻穩健生長的土壤環境。為此,三超栽培技術要條作農肥、化肥結合的配方施肥方法,在施優質農肥1.5立方米/667平方米基礎上,化肥全部採用優質水稻專用肥。

一般施n120~150kg/公頃,n、p、k微肥配製使用,n、p、k比例4∶2∶1,並以底肥為主,追肥為輔,農肥、底化肥全部以全層肥施入,n、k的50%及p的全部於翻地前均勻施入,餘下50%n於有效分櫱末期及孕穗期各施20~30%,k的50%於孕穗期施入。

五、採用生產a級綠色食品水稻植保技術

為了達到優質、高產、高效,實現三超栽培目標,採用三超技術的農產必須採用生產a級綠色水稻植保新技術。統一應用綠色食品病蟲草害綜合防治方法,禁止使用甲拌磷、氧化樂果、稻瘟淨、異稻痘淨、克瘟散等綠色食品禁用農藥。浸種統一使用施保克,除草劑統一使用賽龍、水靈、農得時、草剋星、威農、金秋等。

殺蟲劑可採用銳勁特、敵敵畏、殺蟲雙撒滴劑等,確保質量達標。

六、節水栽培

為了達到增產增效目的,三超技術採用水稻節水栽培技術。通過全旱整地,在秋、春翻地墓礎上,實行早耙整平,邊泡田、邊刮平、邊插秧及生育期內採用淺、溼、幹間歇灌溉方法,提高土壤通透性,提高水溫養根保,活稈成熟,達到提高米質和產量的作用。

參考資料:作者單位:黑龍江省五常市農業委員會

水稻白葉枯病要怎樣防治,如何防治水稻白葉枯病,水稻白葉枯怎麼治

在孕穗至揚花始期開始施藥,將 獨攬 2 寧南黴素水劑 稀釋成150 200倍液均勻噴霧,成株期畝噴液量50公升,幼苗期適當減少,連續噴施2 3次,每次間隔7 10天。 1 農業防治。加強檢疫,控制該病向無病區擴充套件 選用抗病品種 優 明86 協優系品種 雜交粳稻等 播種前用1 石灰水進行種子處理 ...

水稻怎樣種植,怎樣種植水稻的過程

司徒長青釋姬 整地 種稻之前,必須先將稻田的土壤翻過,使其鬆軟,這個過程分為粗耕 細耕和蓋平三個期間。育苗 在田中培育秧苗,選優良品種,並用新高脂膜拌種 可與種衣劑混用 在撒下稻種後,此田往往會被稱為秧田,用新高脂膜噴灑表面,可保墒防水分蒸發 防曬,提高發芽率和出苗率。在土上灑一層稻殼灰,防止外界傷...

我家的水稻先是黃葉然後卷葉枯死,請問是什麼病

手機使用者 知道的快說說。謝謝 拿病株去當地農技推廣站或大點的農藥店諮詢。水稻發黃是什麼原因 水稻葉片發黃的原因與防治方法 愛農者 水稻葉片發黃的原因 1 中毒性發黃 硫化氫中毒。根系發黑,並有臭雞蛋氣味,白根少而細弱 基部老葉呈現黃褐色,葉尖枯黃,隨後老葉枯死,上部僅存一二片綠色新葉。2 缺素髮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