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玉米雜交為什麼要設定隔離區,選擇玉米制種隔離區的要求是什麼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玉米是異花授粉作物,花粉量大,並能隨風擴散,異花授粉率在95%以上,極易發生串粉混雜,隔離是玉米種子生產中保證種子質量的一條重要防線。因此,親本自交系繁殖和雜交種配製都必須設定隔離區,即在玉米制種區四周規定範圍內,不種或錯期播種其他玉米,防止異系或異品種的花粉傳入制種區,引起串粉混雜。

自交系原原種繁殖區的空間隔離距離應達到1000米以上,自交系原種繁殖區的空間隔離距離應達到500米以上,單交制種田要求隔離區與其他玉米地相距300米以上,利用時間隔離要求春播制種地應與其他玉米地播期錯開40天,夏播錯開30天以上。

配置一個玉米雜交種所需的隔離區數目因雜交種的類別而不同。配套繁殖一個單交種需要設定3個隔離區,即2個親本自交系繁殖隔離區和1個單交制種隔離區。配套繁殖一個三交種,需要設定5個隔離區,即3個親本自交系繁殖隔離區、1個單交制種隔離區和1個三交制種隔離區。

配套繁殖一個雙交種,需要設定7個隔離區,即4個親本自交系繁殖隔離區、2個單交制種隔離區和1個雙交制種隔離區。

2樓:農醫生

玉米是異花授粉作物,它的花粉還有一個特性,隨風漂移,也叫風媒花。花粉在空氣中,隨風能漂移500一1000米,傳播到正在授粉的玉米田,就要授粉結實。其他玉米田的花粉,若離制種田近,就把粉傳到正在授粉田上,授粉結實。

這樣就失去了制種田本身特有的性質,成了混雜品種。玉米制種田,要設定隔旁區。

選擇玉米制種隔離區的要求是什麼

什麼是玉米制種田?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大量配製玉bai米雜交種子的田塊du就是zhi

玉米制種田。玉米dao制種田必須設版

置隔離區,防止外來權花粉進入制種區,引起串粉混雜。玉米制種田要按一定比例相間種植父、母本,在保證父本行有足夠的花粉能滿足母本行受粉需要的前提下,儘可能增加母本的行數,可以提高雜交制種的產量。為了區分父、母本行,可以在父本行的地兩頭和行中間種植向日葵或高粱作標誌。

如果父、母本花期不協調,要錯期播種,使父、母本花期相遇。花期相遇的標誌是母本雌穗抽絲比父本雄穗散粉早2~3天。母本人工去雄(如果母本為雄性不育自交系,則可以免除人工去雄),讓母本自交系的雌穗接受父本自交系的花粉受精結實,母本自交系上所結的種子就是雜交種。

父本行植株散粉結束,立即將父本割除,即可以提高制種產量,又可以避免收穫時父本果穗混入造成機械混雜。當制種田的母本行的果穗達到完熟期,果穗苞葉變黃,子粒變硬,子粒下端出現黑層,即是適宜的收穫期。收穫後的雜交種子要進行脫水,乾燥之後進行貯藏。

玉米制種過程中如何提高雜交種純度?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品種混雜、種bai子純度降低會明du顯降低產量和品zhi質。種子純度越dao低,對產量的影版響就越大。據測定:

玉權米雜交種純度每下降1%,每畝減產約9千克。種子質量對產量的影響有時會超過品種間產量的差異。因此生產上不僅要選擇好品種,還要選擇高質量的種子。

提高玉米雜交種子純度的技術措施有:①凡制種親本一定要選用**可靠,純度、淨度、發芽率高的自交系。②玉米制種田隔離區設定要安全可靠,通常利用山樑、村莊、樹林等障礙物形成的自然隔離條件,必須保證安全有效。

③制種戶必須從苗期開始,發現雜株隨時去掉,抽雄前必須把雜株全部去除乾淨。④在制種區對母本嚴格去雄是保證制種質量的中心環節,必須做到超前、及時、徹底、乾淨,堅持風雨無阻,每天必須上午抽一次,下午抽一次。抽出的雄穗不隨地亂扔,應就地埋掉或帶回家中喂牲口墊圈。

父本散過粉以後及時割除父本。

玉米制種的隔離方法有幾種

5樓:農醫生

玉米雜交種的技術要求和措施

繁殖玉米良種,必須滿足以下三點要求:一是父、母本必須達到理想的花期相遇,實現充分授粉。二是防止混雜,保證種子純度,提高種子質量。

三是提高雜交制種質量,多收種子。為此必須採取以下技術措施:

選地隔離。配製雜交種的地塊稱為雜交制種隔離區。隔離區除了保證隔離安全外,還應選用土質肥沃,地力均勻,地勢平坦,排灌方便,旱澇保收的地塊,保證植株生長整齊,抽雄一致,便於田間去雜和母本去雄在短期內完成,並保證質量。

隔離方法:空間隔離。就是在隔離區的四周一定距離內不種其他品種的玉米,以防外來花粉的串雜。

自交系繁殖隔離區空間隔離應不少於500米,單交制種區不少於400米,雙交制種區不少於300米,南北向150--200米,在多風地區,特別是隔離區設在其他玉米的下風處或地勢低窪處,應適當加大隔離區。

時間隔離。就是把隔離區制種玉米的播種期與鄰近周圍其他玉米的播期錯開,一般春播玉米錯期35--40天,夏播玉米25--30天,但要依據當地的自然條件靈活掌握。

自然屏障隔離。就是利用山嶺、房屋、林帶等自然障礙物作隔離,達到防止外來花粉串粉混雜的目的。

高杆作物隔離。就是在隔離區周圍種植高粱,麻類等高杆作物隔離,但高杆作物的行數不宜太少,自交系繁殖區種植高粱等高杆作物行數不少於100行,制種區在50米以上,高杆作物應適當早播,並加強管理,以便玉米抽穗時高杆作物的株高超過玉米的高度。

玉米自交系在繁殖過程中如何防雜保純?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玉米自交系是雜交制種的物質基礎,要保證雜交種的質量,就必須保持自交系的優良遺傳特性和典型性。為了防止玉米自交系在繁殖過程中混雜退化,應做好如下工作:

(1)嚴格隔離繁殖玉米自交系繁殖要種在隔離區內,以防止外來花粉參與受精,造成生物學混雜。常用的隔離方法有空間隔離、屏障隔離、時間隔離和作物隔離4種,以上隔離方法應根據實際情況,因地制宜選用。隔離區的設定一定要按技術規定要求,嚴格執行。

如果隔離不安全,其他防雜保純措施也毫無意義。(2)及時徹底去雜、去劣要做好去雜、去劣工作,必須熟悉玉米自交系從種子到植株各個發育階段的長相和形態特徵,以便能準確地識別和及時去雜。由於自交系的各種特性需生長到一定階段才能表現,因此去雜、去劣原則上應貫穿於從出苗到收穫脫粒的整個過程,田間的去雜、去劣必須在散粉前完成。

苗期結合定苗進行去雜、去劣,主要根據是玉米自交系的苗期特徵,如葉色、葉鞘色、葉片寬窄、披舉程度、波曲狀況、長勢長相等來識別雜苗,拔掉過大、過小的異型苗和葉鞘顏色不同的雜苗、白苗、黃苗、花苗、畸形苗、懷疑苗,留下生長整齊一致具有所繁自交系特點的苗。抽雄前去雜,主要根據株高、株型、葉片寬窄、葉色、葉的波曲皺褶、葉片著生姿態、葉片茸毛多少的特徵去識別和拔除雜株。特別要注意拔除生長高大健壯的雜交株。

抽雄後根據雄穗的形狀、分枝數目、花葯的顏色、花絲的顏色等特徵去掉雜株。收穫後根據穗型、果穗大小、粒型、粒色、軸色等去掉雜穗,對成熟不好的果穗、帶病的果穗也要淘汰。(3)加強種子管理自交系從播種、收穫、脫粒到貯藏、運輸等各個環節,都必須明確專人負責,建立嚴格的管理制度,防止弄錯或混進其他種子,造成機械混雜。

(4)自交與姊妹交隔年交替應用具體做法是第一年在嚴格隔離和徹底去雜、去劣的基礎上,嚴格按照原自交系的典型特徵特性選擇100~200株生長健壯的植株套袋自交,成熟後,套袋自交果穗單穗收穫,經過嚴格的穗選後混合脫粒,下一年種植。第二年將上一年套袋自交的種子在隔離區種植,徹底去雜、去劣後再選擇典型的植株100~200株套袋,進行成對姊妹互交,同一對果穗編號相同,收穫後進行嚴格穗選,如果發現某一對果穗中有一個果穗不典型,與之對應的另一個果穗也隨之一起淘汰,中選的各對果穗混合脫粒,供下一年繁種用。這種自交與姊妹互交隔代交替保純法,既可以防止混雜,又可避免由於長期自交引起的自交系生長勢退化。

(5)一次繁殖,分期利用在土地、資金、人力和貯藏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可增加自交系原原種套袋繁殖穗數,擴大原種混繁區及原種一代的擴繁面積,實行一次繁種在冷藏庫等低溫條件下貯備,分期、分批使用,減少繁殖次數,免除在繁殖過程中各種原因引起的混雜,以及自交系發生遺傳變異的機會,可以長期保持自交系的純度。

為什麼要實行隔離措施?什麼情況下隔離

防止病原體擴散傳播,將疫情控制在最小的範圍內加以就地撲滅。傳染病隔離,是將處於傳染病期的傳染病病人 可疑病人安置在指定的地點,暫時避免與周圍人群接觸,便於 和護理。通過隔離,可以最大限度地縮小汙染範圍,減少傳染病傳播的機會。如傳染病流行時的疫區 傳染病院等。生物學上的隔離 是指在自然界中生物不能自由...

為什麼航天員回地球后要隔離

航天員中心醫監醫保研究室主任李勇枝解釋說,航天員返回之後,除了在著陸場進行醫學檢查,對他們的健康做一個基本的判斷,回到訓練中心之後,他們要進行更詳細全面的醫學檢查和健康評估。檢查專案比較複雜,包括臨床各科,心肺腦等各個方面,尤其是在特殊條件下執行任務對人體的功能的影響方面,比如立位耐力下降問題 平衡...

自貿區設立會帶來什麼好處,為什麼要建自貿區,自貿區有什麼好處

人生啟示 自貿區會給對外投資,帶來什麼好處?看完自豪 為什麼要建自貿區,自貿區有什麼好處 自貿區有什麼好處 阿離 自由 區內允許外國船舶自由進出,外國貨物免稅進口,取消對進口貨物的配額管制,也是自由港的進一步延伸,是一個國家對外開放的一種特殊的功能區域。自由 區除了具有自由港的大部分特點外,還可以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