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種植苦瓜長得好,怎麼種植苦瓜高產?

時間 2021-10-15 20:46:12

1樓:巨蟹我為遊戲狂

一:選種整地

苦瓜其實是比較脆弱的植物,但是經過科學研究,現在市面上出現了很多抗性比較好的品種,所以我們需要選擇果實大且抗性好的優良品種。苦瓜對種植地的土壤沒有太多的要求,有很多居民也會選擇在自家陽臺上種上一些,主要稍微的給土施上一些肥料就能夠正常的生長;但是今天說的是大規模的種植,所以在整地的時候要把土壤儘可能的全部重整一遍,並且要撒上一層生石灰進行消毒殺菌,最好就是撒上充足的底肥,底肥以農家肥為主,然後再把土壤翻一遍即可。

二:播種育苗

苦瓜的種子是屬於比較堅硬的那一種,如果直接播種的話出芽率會不高,而且出芽速度也比較緩慢,所以我們通常會把種子放在清水中浸泡個三四天,然後撈出來瀝乾水分之後用棉布包裹起來,放在溫度為二十五度的條件下進行催芽,大概五天之後就可以播種了。播種的時候我們一般是挖穴播種,也就是按照每株間隔三十釐米,每行間隔四十釐米的距離,每個種植穴中均勻的撒入三粒種子,然後用土覆蓋上,一般覆蓋三到四釐米厚就可以了,最後澆一遍水就可以等待出苗了。

三:田間管理

田間管理中最重要的就是肥水管理了,在整個苦瓜生長的過程中,由於苦瓜在結瓜的時候是分批進行的,所以需要大量的養分和水分,一般都是在苦瓜幼苗剛出土的時候澆水一次,等到幼苗長到二十到三十釐米的時候需要施撒適量的尿素作為提苗肥,同時還要做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對瓜田進行搭架,讓瓜苗能順著架子生長,這樣能有效的提高結瓜率,等到苦瓜第一次開花的時候需要澆水和施肥一起進行,主要使用磷肥和鉀肥或者是農家肥也可以。到了結瓜期的時候要進行多次的澆水,最好就是採收完成後要進行施肥,確保下一輪的結瓜率。

四:防治病蟲害

苦瓜常見的病害就是立枯病和白粉病,一般我們都是使用多靈菌和百菌清溶劑進行噴灑,每隔十天左右噴灑一次,大概噴灑兩到三次左右就差不都痊癒了,但是在苦瓜採收前的十五天內是不能噴灑任何藥劑的。因為苦瓜的果實和枝葉都帶有一定的苦味,所以蟲害比較少,但是也會出現蚜蟲,蚜蟲可以說是打不死的小強,我們可以使用專業的藥劑進行噴殺。

2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病蟲害抗藥性的不斷增強,蔬菜病蟲害防治的難度越來越大,將水果套袋技術應用到蔬菜生產中,也具有良好效果,苦瓜套袋就是其中一種。瓜實蠅對秋季露天種植苦瓜危害相當嚴重,已成為苦瓜的“頭號殺手”。可以用乾農作物萬稼能銀離子噴灌防治。

直接危害苦瓜的是瓜實蠅的幼蟲,瓜實蠅屬鑽蛀性害蟲,其成蟲在苦瓜中產卵發育成幼蟲,即使頻繁使用內吸型農藥也難於防治。苦瓜套袋有3個好處:一是隔絕瓜實蠅在幼瓜上產卵,同時,可防止綿腐病的侵染,大幅提高成瓜率和產量;二是減少農藥使用量,又避免烈日暴晒,提高了苦瓜的商品價值和市場競爭力;三是操作簡便,每人每天可套瓜600-800條。

我們採用的苦瓜套袋技術方法簡單,可操作性強,要點如下:

1.制袋:用白紙裁剪成約20釐米方塊(依瓜型大小而定),對摺,用漿糊粘實折邊,留一邊開口,成長筒型紙袋。

2.套袋時期:這是關鍵環節,應選擇幼瓜剛形成至3-4釐米長,花蒂尚未脫落未被瓜實蠅侵染產卵時進行。

3.套袋:將紙袋一端開啟,從幼瓜末端往裡套,直至瓜柄上半部,用回形針或細線、牙籤固定即可。操作時要注意避免損傷幼瓜、瓜柄和花蒂。

試驗發現,在相同的種植條件下,未套袋的苦瓜受瓜實蠅危害率高達90%,甚至顆粒無收,而經套袋的苦瓜,套一條成一條,而且瓜型美觀,商品率高,可畝產苦瓜3200公斤。

3樓:美食君子

關於苦瓜的種植方法和時間,我們來看看小姐姐怎麼說

如何種苦瓜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苦瓜原產於印度,是喜溫作物,育苗期要求溫度較高。種子發芽需30~35℃的溫度,幼苗生長適溫20~25℃。苦瓜喜光不耐陰,喜溼而不耐澇。

瓜類蔬菜的根系弱,再生能力差,所以苦瓜在苗床中育苗時一般都採用點播法,直接將催芽後的種子播在苗畦、營養缽或土方中,苗期不再分苗。

播種前用55~60℃溫湯浸種15分鐘,然後在常溫下浸泡24小時,沖洗乾淨後撈出,放在催芽箱中催芽。催芽溫度開始兩天為30~35℃左右,兩天後可降至25~30℃。也可以採用變溫方法催芽。

方法是:白天32~35℃,夜間20~25℃。催芽後3~4天開始出芽,為了使出苗整齊一致,可將已經出芽的種子挑出放在冷涼的地方,溫度保持在10℃左右,待種子大部分出芽後同時播種。

播種後白天氣溫保持在28~30℃,夜間氣溫18~20℃,地溫維持在25℃左右,出苗後為了防止徒長,白天氣溫降到22~25℃,夜間15℃左右,心葉長出後,溫度可適當提高,白天25℃左右,夜間15~18℃。定植前一週進行煉苗。其他的苗期管理措施可參考黃瓜育苗。

5樓:元氣一號

1、播種育苗;

首先進行催芽,催芽的具體做法是:用50~60℃溫水浸種。邊浸邊攪拌。

待水溫降至室溫後再繼續浸10~12小時;然後再置於25~30℃下催芽,經過約48小時後,即可發芽;種子發芽後,將其播到苗床或育苗缽中,並注意淋水,直至幼苗出土為止。

2、定植;

當幼苗長出3到4片葉片時,進行定植。以行距120~130cm,株距50~60cm定植為宜;

3、生長管理;

苗木成長過程中要進行中耕除草培土,保持土壤水分。當幼苗長到20cm左右時,需進行搭架引蔓。搭架的方式有平棚架和“人”字架2種。可根據空間大小進行靈活運用。

4、採收;

苦瓜成熟後要注意及時採摘。

注意:苦瓜結瓜多次,收穫的時間也長,消耗水肥量必然很大。因此,加強肥水管理很重要。

苦瓜病蟲害主要有白粉病、霜黴病、枯萎病、甜菜夜蛾等。要注意選用抗病品種,一定要及時噴藥。

6樓:六六

如何種苦瓜,具體操作如下:

1、播種

先用50℃~60℃溫水浸15~20分鐘,使種皮軟化並殺滅種子所帶的病菌,然後在常溫下浸種8~12小時,取出種子,洗去種子表面的膠粘物,用溼紗布包好,在30~32℃溫度下催芽。

催芽期間紗布溼度不夠時要及時噴水,每天還要清洗種子1~2次。春季2~3月溫度低,需要在恆溫箱內催芽,在沒有恆溫箱條件下,可用用燈泡等簡易加熱設施替代。夏秋季節在常溫下即可。

2、定植

當幼苗長出3到4片葉片時,進行定植。以行距120~130cm,株距50~60cm定植為宜。

3、生長管理

苗木成長過程中要進行中耕除草培土,保持土壤水分。當幼苗長到20cm左右時,需進行搭架引蔓。搭架的方式有平棚架和“人”字架2種。可根據空間大小進行靈活運用。

4、採收

苦瓜成熟後要注意及時採摘。

7樓:今夜隨想

你是**的朋友呢?各地氣候不一.如果你想自己種的話.最好過了清明節後就可以播種了.

下午幫到你

苦瓜性喜溫暖,耐熱不耐寒,種子發芽適宜溫度30-35℃,若在20℃以下,發芽就緩慢,種皮厚,經40一50℃溫水浸種4—6小時後,30℃左右下催芽,兩天開始發芽,兩天半大部分發芽,13℃以下發芽困難。植株生長適溫為20—30℃,以25℃為最佳。開花結果期適溫為25℃左右。

在15—25℃範圍內,溫度越高,越有利於苦瓜生長髮育。多數認為35℃以上和15℃以下的溫度不利於苦瓜的生育。對日照長短要求不嚴格,喜光不耐蔭,開花結果期需要較強光照,有利於光合作用和座果率提高。

苦瓜喜溼而不耐澇,生長期問需要85%的空氣相對溼度和土壤溼度。對土壤適應性廣,但以保水保肥好的、肥沃的壤土為宜。

8樓:匿名使用者

把地整平,澆上水,把種子放上,然後覆土1釐米,用塑料薄膜蓋上過一段時間長出來把薄膜撕一小口放出小苗,然後按其它植物的管理就行

9樓:會飛的龍

春天穀雨前後,就可以種植,但是要蓋上地膜,一般在市場買的種子發芽率太低了,最好找別人種過留的種子,種子要先用溫水浸泡24小時然後栽種,大概一個星期就可以出苗,等苗長高後要及時搭架子,然後就等著豐收吧,記得不要忘記澆水呀!肥料可以用點麻醬餅,不臭還很好。前期不要澆水太多,地溫比較低澆水過多會爛根的!

架子一米高就可以然後與地面平行就可以了,這樣長出來的瓜比較好看,還長!

10樓:同愛有錯嗎

你要是在花盆裡中的話就把種植弄好。適當澆水。

放在有光的地方,盆裡接不接果就看運氣了。有些苦瓜在盆裡中了不結果只長秧。要是平地的話就更沒的說了。種下種子澆水別的不用管了

怎麼種植苦瓜高產?

11樓:乘珈藍禕

1選種 想種植好一樣作物,品種選對絕對是最首要的條件之一,這裡推薦大白苦瓜和綠苦瓜915,...

2.播種 如果你選擇的是露地栽培模式,首先要在日光溫室內先把苗育好。記得要在播種的前...

3.苗期管理 苦瓜播種後,可以密封好溫室以提高室內溫度。播種畦內插小拱棚,蓋薄膜,提溫保溼,...

4.定植 苦瓜是喜溫耐肥的蔬菜品種,因此一定要施足底肥。一般來說每667m...

5.田間管理 苦瓜緩苗後要記得及時澆灌緩苗水,水不可太多。

怎麼種植苦瓜產量高?

12樓:ceo雄風

一吊、二繞、三摘”。

一吊一吊指的是及時進行吊蔓。在苦瓜植株長至40釐米左右時,用尼龍繩進行吊蔓。等到苦瓜藤蔓爬到鐵絲上時,會把每行主蔓統一向一個方向牽引。

二繞二繞指的是進行繞蔓。當苦瓜的主蔓爬到架上後,一般會把苦瓜藤保留2~3個比較健壯的側蔓與主蔓,然後一起橫向繞到棚架鐵絲上,這樣做不但能保證良好的通風透光條件,還能減少不必要的營養消耗。另外,老樑也會把棚架以下的側蔓、卷鬚全部疏除,而對爬上架後長出的側蔓,無瓜蔓、弱蔓、病蟲蔓及時去掉,只保留能夠結瓜的枝蔓。

當一條側蔓上出現2朵雌花時,只保留結瓜質量較好的雌花。在遇到植株生長過旺,他會同時保留2個雌花。當第一個瓜採摘後,每株苦瓜保留5~6個側蔓,主、側蔓不用進行摘心。

三摘三摘是指適時摘葉。苦瓜生長中後期也是需要注意摘葉的,需要及時摘除植株下部的老葉、病葉,黃葉,以及懸掛到鐵絲下部的無瓜枝條,這樣做可以防止田間鬱閉和避免一些病害的發生。

13樓:匿名使用者

苦瓜的栽培技術

包括:選地整地、適時播種、合理密植、施足基肥、搭棚與引蔓、肥水管理、病蟲防治。

選地整地

苦瓜對土地要求不嚴格,各種土壤均可種植。

但其根系較發達,側根多,且根群較廣,耐肥不耐瘠,喜溼忌漬水。因此,應選擇近水源、土層深厚,疏鬆,排水良好的土地為好。種植前,土地要經犁翻晒白、漚熟、耙碎,使之達到深、鬆、肥、碎、平,為高產打基礎。

適時播種

苦瓜秋植植期一般為7-8月,此期氣候適宜,易管理,採收時間長,產量高。苦瓜冬植植期為11-12月,由於冬季氣溫低,種植時宜採用薄膜覆蓋,實行膜下水肥一體化灌溉技術。既能保肥保水,提高地溫,促進幼苗正常生長髮育,提高產量,又能省工、省本。

防治病蟲害可以用乾農萬稼能銀離子灌根防治。

合理密植

苦瓜生勢較旺,側枝較多,生育期較長,必須有一個良好的群體結構,才能奪高產。因此,種植密度(規格)要合理,一般種植的株行距為:等行距以80×200釐米、寬窄行距以100×(30+170)÷2釐米為宜,畝植400-500株。

我想問我種植的苦瓜得了什麼病,怎麼種植苦瓜長得好?

植物網 有可能是卷葉病,可能有紅蜘蛛。卷葉病具半潛隱特性,在大部分生長季節不表現症狀,多數歐亞種病株在果實成熟階段才出現症狀。在採收後到落葉前葉片症狀最明顯,葉緣反捲,脈間變黃或變紅,僅主脈保持綠色 有的品種則葉片逐漸乾枯變褐。怎麼種植苦瓜長得好? 巨蟹我為遊戲狂 一 選種整地 苦瓜其實是比較脆弱的...

苦瓜種子怎麼發芽種植常識要知道,苦瓜種子怎麼發芽 五個種植常識要知道

植物網 第一 播種前5到6天,將苦瓜種子放在紗布袋裡,用清水洗淨,洗時輕擦種子,除去表面難透水的物質。第二 將洗淨的種子浸泡在55 溫水中,保溫10分鐘,並不斷攪拌,然後加入涼水,使水溫降至25 30 浸泡12小時以上,撈出種子,用濕布包好,裝入盒內,用濕布覆蓋,置於能夠保持30 左右溫度及有足夠濕...

種植苦瓜的人越來越多,種植苦瓜如何管理好?

苦瓜在澆足定植水的基礎上,一般緩苗期不需要澆水 通風,使得棚室內白天氣溫保持在26度左右。苦瓜耐肥不耐貧瘠,為了保證植株正常生長發育,提高產量和品質,必須適時施肥,在施足基肥的基礎上,如果植株小 生長慢 需肥少,可以不追肥,提高中耕鬆土保墒。苦瓜莖蔓生長茂盛,到栽培要嚴格整枝,苦瓜莖節易產生不定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