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的種植技術與管理,苦瓜如何進行栽培和田間管理

時間 2022-02-23 00:55:14

1樓:教育達人

種植苦瓜前整地消毒,並施農家腐肥作底肥,再進行播種育苗,出苗後定苗,並加強肥水管理,根據長勢搭架,做好病蟲害防治措施。

1、選種整地

苦瓜其實也是一種比較脆弱的植物,但是經過科學研究,出現很多的抗性比較好的苦瓜種子,所以我們就需要選擇結瓜大並且抗性好的優良品種。苦瓜對土壤酶那麼多要求,所以苦瓜也經常出現在陽台種植上面,只要稍微的一戳土施點肥就能結瓜。但今天要說的戶外種植,所以在整地的時候需要將土層盡可能的全部重新整一遍,並且撒上一層生石灰消毒,最後就是撒上一層厚厚的農家腐肥在將土壤翻一遍即可。

2、播種育苗

苦瓜的種子是屬於比較堅硬的一種,如果直接播種的話出芽率不會很高,而且速度也比較緩慢,所以我們通常會將種子防在水中浸泡個三四天,然後撈出瀝乾水分之後用棉布包裹起來,放在環境溫度為二十五度的條件下進行催芽,大概五天之後就可以播種啦。播種的時候我們一般是挖穴播種,也就是按照每株間隔三十厘公尺,每行間隔四十釐公尺的距離每隔穴中均勻的撒入三粒種子,然後用土掩種,一般掩蓋三四厘公尺厚,最後澆一遍水就可以等待出苗啦。

3、田間管理

田間管理最重要的就是肥水管理,在苦瓜的整個生長過程中,由於虧掛結瓜是分批次進行的,所以需要大量的養分與水分。一般在苦瓜幼苗冒出土地三到四厘公尺的時候就需澆一次水,等幼苗長到二十到三十厘公尺的時候需要施一些尿素作為提苗肥,同時此期間還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是需要對瓜田進行搭架,讓瓜苗順著架子生長,這樣可以提高結瓜率。等到苦瓜第一次開花的時候我們需要將澆水與施肥同時進行,此次一般使用磷肥和鉀肥,或者是人類的糞尿。

等到結瓜的時候需要進行多次澆水,最後就是每次採收完之後都需要進行施肥,以保證下一輪的結瓜率。

4、病蟲防治

苦瓜最常見的病害也就屬立枯病和白粉病了,一般情況下我們就是使用多靈菌和百菌清溶劑進行噴灑,每隔十天噴一次大概兩三次之後就痊癒了,但是如果是苦瓜採收的的十五天之內是不能噴灑任何藥劑的。苦瓜由於它的枝葉以及花果都是帶有苦味的,所以蟲害一般比較少,但有時也會出現蚜蟲,它可以說是打不死的蟑螂,在**都可以看到它,可以使用波爾多溶液或者是敵百蟲溶劑噴殺。

5、適時採收

苦瓜的採收不能太晚,可以盡可能的早一點,因為早採收的苦瓜苦味會比較淡,同時瓜也比較嫩,味道會好很多,採收一般就是等到苦瓜顏色稍微有一點淡淡的黃綠色即可,過晚採收的苦瓜就是橙色,而且會出現爛瓜,苦瓜沒法食用的情況。

2樓:匿名使用者

1、盆土不合理

無花果的根系是很發達的,對土壤的養分需求較高,如果土壤的養分過於貧瘠,無法提供充足的養分,從而會引起無花果的葉子出現發黃或者捲葉現象。

家庭盆栽的土壤可以按照比例調整為腐葉土4份、園土4份、河沙2 份,另外加5%漚製過的餅肥或者少量多元複合肥顆粒,確保土壤養分充足,供無花果生長所需。

2、澆水不合理

如果日常養護中,給無花果澆水過多,容易讓無花果的根鬚萎縮死亡或者出現爛根現象,一旦無花果的根鬚出現問題,養分無法送到地面植株,從而會讓無花果葉子出現發黃現象。

日常給無花果澆水一定要合理,可以按照,在春季和秋季一周澆水2-3次,保持盆栽的土壤濕潤,到了夏季需要早晚各澆一次水,提供足夠的水分,到了冬季可以每個半個月澆一次水即可,這樣可以讓無花果樹順利度過休眠期。

3樓:

苦瓜很好中啊而且不用怎麼管理我們家年年種幾棵就結了很多

4樓:永志同道合

苦瓜的種植技術與管理,苦瓜就是種子一定要儲存好。

做好排水措施

苦瓜如何進行栽培和田間管理

5樓:最愛多鐸

方法/步驟

苦瓜栽培技術

1.品種選擇。應選擇生長勢強,分枝能力強,抗熱、抗病、高產,且適合杭州地區消費習慣的綠白色或白色品種,如種都牌長白苦瓜、青豐苦瓜、株洲長白苦瓜等。

2.播種育苗。套種的苦瓜在1月中下旬播種。播種前進行浸種催芽,播後出苗2-3天移入營養缽裡培養。

育苗棚白天溫度保持在25-30℃,夜間15-18℃,少澆水,多見光。從幼苗兩片真葉開始用苦瓜增產靈處理,每3-4天一次,共3次。

3.定植。10厘公尺土溫穩定在10℃以上(杭州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時定植,苦瓜苗定植在大棚兩邊的畦和正中間的畦上。在畦中間挖穴,施入少許複合肥。

整枝的株距為50厘公尺,不整枝的為100厘公尺。定植時根部不宜與複合肥直接接觸,子葉要露出地面,定植後澆定根水。

4.田間管理   ——中耕澆定根水後4-5天第一次中耕,深7-10厘公尺,兩周後進行第二次中耕,深3-5厘公尺。搭架後不再中耕。   ——追肥要進行2-3次追肥。

定植後2-3天晴天傍晚進行第一次追肥,施入稀薄人糞尿,第二次在開花前施入,促進結瓜。第三次在採收兩次後施入,氮磷鉀配合使用。除地面追肥外,還可葉面追肥,促進植株旺盛生長。

  ——清除士多啤梨在苦瓜定植一周後,定植畦上可根據需要適當留士多啤梨,拔除苦瓜邊上的士多啤梨。再過一周,進入4月下旬時,可把定植畦上的士多啤梨全部拔除,以免士多啤梨根系與苦瓜根系爭奪養分。進入5月份,把所有士多啤梨拔除,節省管理時間。

  ——搭架引蔓以大棚為結構搭拱形架。把兩邊的苦瓜往中間引蔓,蔓長750px時綁蔓,以後每隔4-5節綁一道。   ——整枝疏花摘除基部側蔓。

主蔓長1m後選留兩條粗壯的側蔓引向主蔓生長方向。對一些雌花多的,可適當摘除部分雌花,控制單株結果量,防止化瓜和畸形瓜。雄花太多時,摘除未開放的雄花。

5.及時採收。白色品種果瘤迅速膨大並明顯突起,有光澤時即可採收。初期應5-6天採收一次,盛果期宜2-3天一次。

收瓜宜在太陽出來之前,中午或下午採收的易轉黃,不耐貯運。   苦瓜種植技術

①選地整地。苦瓜以春播為宜,要及早選地整地。苦瓜喜濕、喜溫、耐肥、不耐澇,應選上層深厚、肥力上等、排灌方便的地塊種植。

整地前每畝施優質農家肥5000公斤,氮肥40公斤,磷肥50公斤,鉀肥30公斤。耕深30厘公尺,平整打畦,畦寬1.6公尺。

②催芽播種。3月中旬左右開始催芽。先將瓜種置45℃—50℃溫水中浸泡,冷卻後浸種24小時,膨脹後放到30℃條件下催芽,待種子露白尖達50%時播種育苗;採用營養缽陽畦育苗。

用紙卷成直徑8厘公尺,高10厘公尺的圓筒,裝灌營養土,排列在苗床內。每個營養缽內播1粒種子,隨即澆水,水滲透後,上撒1厘公尺厚的細土,然後蓋塑料布。

③田間管理。

(1)苗床棚內溫度白天保持在30℃左右,夜間不低於15℃。第一片真葉至4片真葉期,中午應通風降溫,保持25℃—30℃。在移栽定植前7天—10天,要控制水分,降低苗床溫度。

以後逐漸增加揭膜通風時間,直到完全不蓋膜。

(2)移栽定苗。苗齡在5葉1心時轉大田定植,4月25日為適栽期。在整好的畦內扒穴,每畦兩行,行距1.2公尺,穴距50厘公尺,每穴施複合肥20克左右,畝定植1600株—1700株。

(3)搭好支架。苦瓜開始抽蔓時要搭好「人」字支架,架頂要用橫桿連線,固定架桿要選用長2.5公尺,直徑3厘公尺的竹竿。前期要注意人工綁蔓,輔助瓜秧上架。

(4)整枝打叉。苦瓜上架後,主蔓50厘公尺以下不能留瓜,應把雌花摘掉以利於整體發育。待主蔓坐穩6個—7個瓜後,留5片—6片葉打頂,同時摘除其餘子蔓孫蔓。

(5)肥水管理。苦瓜生育期長,採收期達3個多月,因此要保證水肥**充足,特別是進入盛果期,如遇乾旱應每7天澆一次水。澆水之前應結合穴施尿素或複合肥每畝7公斤—10公斤,如遇連陰雨,應注意排澇;同時葉面噴施磷酸二氫鉀2次到3次。

(6)病蟲害防治。苦瓜病害主要有炭疽病,多於中後期發生。防治應及時摘除殘、爛、病葉。

還可用50%托布津800倍—1000倍液,或用70%的百菌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於發病初期每天噴霧防治,蟲害主要有蚜蟲、菜青蟲,可用敵殺死乳劑1000倍—2000倍液或40%樂果乳油1500倍液葉面噴灑。

(7)及時採種。一棵苦瓜上的果實,是相繼成熟的。結瓜盛期,要每天採摘一次成熟的種瓜;採摘時用剪刀,以免撕傷瓜蔓。

同時剔除雜株雜瓜,選留顏色、瓜形一致的留種,要做到當天採摘,當天取種洗淨晾曬,確保種子發芽率。

6樓:匿名使用者

7樓:幸運的贏在

苦瓜應該怎樣田間管理

黃瓜種植技術和管理

8樓:小樂學姐

黃瓜喜溫暖,不耐寒冷。生育適溫為10~32℃。一般白天25~32℃,夜間15~18℃生長最好;最適宜地溫為20~25℃,最低為15℃左右。

最適宜的晝夜溫差10~15℃。黃瓜高溫35℃光合作用不良,45℃出現高溫障礙,低溫-2~0℃凍死,如果低溫煉苗可承受3℃的低溫。

華北型品種對日照的長短要求不嚴格,已成為日照中性植物,其光飽和點為5.5萬勒克斯,光補償點為1500勒克斯,多數品種在8~11小時的短日照條件下,生長良好。

9樓:仉玉軒

種植黃瓜需要先將種子放進溫水中浸泡6個小時的時間,然後取出放置25℃的環境中催芽,土壤最好是選擇排水性比較好的沙質土壤,然後將種子放置土壤的2厘公尺處,將水澆透放置陰涼處,等待3天黃瓜種子便可生根發芽了。1、種子處理黃瓜種植技術黃瓜種植技術需要先種子進行處理,放置在25℃的溫水中進行浸泡6個小時的時間,洗掉表面骯髒的物質,然後取出用一塊濕布覆蓋種子,放置於25℃的環境中進行催芽,一天之後取出即可進行播種。2、土壤配製黃瓜種植技術種植黃瓜可以選擇營養豐富的腐殖土壤,也可以選用2份菜園土以及1份燃燒充分的煤渣配製而成的土壤,後期在土壤中加入一些碎石或者腐蝕的松木,能夠起到保濕的功效,使水分不易流失。

3、播種黃瓜種植技術完成以上的步驟就可以進行播種了,在土壤中挖出乙個食指大小的洞,然後將種子放置2厘公尺處深,然後覆土澆水至土壤濕潤即可,放置散光通風處,等待3天左右的時間黃瓜便可生根發芽。黃瓜栽後管理1、澆水黃瓜種植技術在黃瓜發芽的期間,不要澆水,等出苗之後可適量的澆一次水,在黃瓜的生長期,需要每隔3天左右的時間澆一次水,花期盡量不要澆水,可每隔7天左右的時間澆一次水即可,若是土壤乾裂嚴重,需要提前進行澆水。2、搭架摘心黃瓜種植技術黃瓜是以藤蔓的方式生長,在葉子過長時需要搭建架子,使枝葉沿著架子生長,在黃瓜生長的1個月時間需要進行一次摘心處理,將其頂部的葉子摘除。

種植苦瓜的人越來越多,種植苦瓜如何管理好?

苦瓜在澆足定植水的基礎上,一般緩苗期不需要澆水 通風,使得棚室內白天氣溫保持在26度左右。苦瓜耐肥不耐貧瘠,為了保證植株正常生長發育,提高產量和品質,必須適時施肥,在施足基肥的基礎上,如果植株小 生長慢 需肥少,可以不追肥,提高中耕鬆土保墒。苦瓜莖蔓生長茂盛,到栽培要嚴格整枝,苦瓜莖節易產生不定根,...

我想問我種植的苦瓜得了什麼病,怎麼種植苦瓜長得好?

植物網 有可能是卷葉病,可能有紅蜘蛛。卷葉病具半潛隱特性,在大部分生長季節不表現症狀,多數歐亞種病株在果實成熟階段才出現症狀。在採收後到落葉前葉片症狀最明顯,葉緣反捲,脈間變黃或變紅,僅主脈保持綠色 有的品種則葉片逐漸乾枯變褐。怎麼種植苦瓜長得好? 巨蟹我為遊戲狂 一 選種整地 苦瓜其實是比較脆弱的...

怎麼才能去除苦瓜的苦味?如何去除苦瓜苦味

1.混炒 把苦瓜和辣椒炒在一起,可減輕苦味。2.鹽漬 將切好的瓜片撒上鹽醃漬一會兒,然後將水濾掉,可減輕苦味。把苦瓜切開,用鹽稍醃片刻,然後炒食,既可減輕苦味,而且苦瓜的風味猶存。3.水焯 把苦瓜切成塊狀,先用水煮熟,然後放進冷水中浸泡,這樣苦味雖能除盡,但卻丟掉了苦瓜的風味。4.水漂 將苦瓜剖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