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坡時,我將離合器踩到底,算不算空擋滑行

時間 2021-09-21 21:28:18

1樓:奉壹

不算。如果剎車時踩下離合器,其結果同樣不妙。尤其是下坡時,不能以空擋或踩下離合器剎車,否則很容易失去控制而闖禍。

空檔滑行是指:在機動車行駛中,駕駛員把變速桿置於空檔位置,使發動機與驅動輪的離合器分離開,利用車輛慣性行駛的操作方法。空檔滑行須在確保安全和車輛技術狀況正常的情況下進行,不准熄火滑行,特別是在下陡坡或長坡時,不准熄火或空檔滑行。

傳統的化油器車空檔滑行會有可能省油,也是要轉速很低後才有效果,因為它的噴油是機械控制,所謂怠速是相當於預踩了一段油門。空檔脫離驅動系後,只是固定怠速油耗,不脫離,可能還要補油門,否則車速檔位不夠協調可能抖車熄火。

擴充套件資料

空檔注意事項

汽車在高速行駛中,遇到緊急情況,必須迅速地鬆開油門,改踩剎車踏板實施緊急剎車。這時候若汽車處於正常操作中,從車輪到所有傳動系統都與發動機緊密結合在一起,發動機轉速變慢,對於憑慣性飛跑的汽車產生一種制動力量,也就是人們通常說的「發動機剎車」。

這樣一方面可以防止瞬間剎車壓力使剎車鼓咬死而降低剎車效果;另一方面能使左右兩個車輪剎車的作用保持平衡,使車輛安穩地緩慢停下來。

相反,如果行駛中,早已換成空擋,一踩緊急剎車,則底盤傳動系統與發動機不聯結,沒有發動機剎車作用的幫助,這樣,不僅剎車效果不佳(特別是超載的車輛),更會使車輛失去平衡而左右滑行,最終駕駛員因無法控制汽車而肇事。

2樓:侃民生看社會

1.手動擋車型下坡時切記千萬不要掛空擋滑行,因為下陡坡最忌諱的就是空擋滑行,特別是新手司機自己要學會利用發動機制動,就是說把檔位掛在低檔位(3檔或4檔),然後用剎車來控制車速,切記不要長時間腳踩剎車,剎車過熱會引發剎車失靈 一定要是點剎。所謂的「空擋滑行省油」只是針對以前的化油器車型來說的,現在很多電噴發動機車型根本不適用,相反還更費油,空擋滑行時(尤其是高速行駛時)變速箱的潤滑效果變差,對變速箱沒有好處。

況且,從安全角度來說,空擋滑行車輛會失去動力,發動機怠速運轉一旦熄火,汽車轉向輔助就會停止工作,汽車就像風箏斷了線,容易引發交通意外。

2.手動擋車下坡的時候切記不要輕易踩離合,離合器是發動機與變速箱動力分開和閉合的裝置,它的作用主要是逐漸或立即切斷發動機變速箱之間的動力傳輸,當踩下離合器的時候,發動機的傳動裝置與車輪斷開,當你下坡時踩離合器汽車按照當前的速度慣性繼續行駛,下坡時,如果把離合器踩到底,其實就是空檔滑行。這時相當於檔位放在空檔上,速度比非空檔的速度要快很多,汽車速度決定於自身重力和慣性的作用,一旦汽車的制動系統出現問題時,其直接結果就是人根本無法控制車輛。

帶著檔執行,且不踩離合時,車速會根據發動機的傳動裝置調整,發動機變相起到了剎車的作用,車速會有所下降,假如制動系統出現問題,可以換到低速檔以控制車速,關鍵時候是可以救命的。

3. 下坡路段時使用方向盤要輕,不可猛打方向盤,以防因慣性力大、速度快、方向盤使用不當而造成翻車。車輛之間的距離應保持在50公尺以上。

如果坡太長,各車的慣性力都很大,應適當增大車間距離。如果下坡之後又是上坡,在接近坡底時,就要做好衝坡的準備,及時鬆開制動踏板,適時換入高速擋。

3樓:天痕童話

掛檔踩離合器和掛空擋,在效果上完全一樣:就是發動機的動力和行駛系之間的動力聯絡被完全切斷,發動機不能起到驅動和制動作用,車輛要靠剎車來實現速度控制。

下坡時要看適合的下坡速度,一般下坡時採用低檔高拖的駕駛方法比較好,靠車自重帶動加速,小油門或乾脆收油,有時候還要剎車呢。

打比方40是三檔的速度,你用二檔,這樣看起來有點拖檔,但實際不損車,還安全、省油,合理利用了發動機的牽制作用,人的精神還很輕鬆,我在這樣的時候,一般都是除乙隻手掌握方向外,二腳全放開,特輕鬆

4樓:冷雨冷宵雲

這樣也算空擋滑行。

下坡時把離合器踩到底和空擋滑行其實是一樣的,都是使發動機與驅動輪的離合器分離開,利用車輛慣性行駛的操作方式。空檔滑行須在確保安全和車輛技術狀況正常的情況下進行,不准熄火滑行,特別是在下陡坡或長坡時,不准熄火或空檔滑行。

5樓:註冊可是費勁了

胡鬧呢嗎 不燒離合器片呢

空擋滑行是指車輛的擋位處於空擋的位子

離合器踩不到底不分離什麼原因,簡述離合器分離不徹底的原因有哪些?

這是機械原理,換擋的時候必須踩到底。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離合器踏板自由行程過大 2 分離槓桿彎曲變形,支座鬆動,支座軸銷脫出,使分離槓桿內端高度難以調整 3 個別分離彈簧疲勞,高度不足或折斷 4 從動盤鋼片翹曲,摩擦片破裂或鉚釘鬆動 5 離合器液壓操縱機構漏油,有空氣或油量不足 6 發動機...

檢查離合器踏板時,應如何檢查,檢查離合器踏板時,應將踏板踏到底,檢查踏板與車廂板之間的間隙是否合適。 這道題是正確還是錯誤

一 檢查離合器踏板,是用力踩離合器踏板,看踏板能否順利的踏下,回位。離合器能有效的離合 二 方法 1 一腳踩到底,檢查和把握離合器的行程 俗稱離合器高低 和輕重 2 空擋點火後輕踏離合器 進檔 輕踏油門加油同時慢松離合器以汽車移動為契合點 3 加油不再踩離合器至車開走準備第二次換擋。因人而意,與其他...

剎車時到底要不要踩離合器?剎車時要不要踩離合呢?

剎車要不要踩離合。正確的做法是先踩剎車減速,再踩離合器換擋。車速很低的時候,記得踩離合器,避免熄火。其實剎車的時候要不要踩離合器,要看不同的情況。之所以在駕校剎車的時候教練叫我們踩離合,是因為我們駕校的車速很慢。所以,車速慢的時候,剎車要踩離合器,因為車速慢的時候,發動機轉速也慢。如果踩剎車不踩離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