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踩離合的方法,踩離合器時正確姿勢是什麼

時間 2022-01-19 10:00:10

1樓:月影風清

在汽車駕駛中離合器的使用較多頻繁,離合器的正確使用與否直接影響到汽車零部件的壽命,有時還會威脅到人的生命安全。踩離合器不光需要正確的方法,還需要正確的時機。

一、正確的離合器踩法應該是以左腳跟為支點,使用腳前掌來踩離合器踏板;

二、汽車起步時:汽車起步時要先將離合器迅速踩下,然後快速鬆開至半聯動狀態,與此同時稍加油門,提高汽車轉速,再慢慢輕抬離合器,在進入全聯動時要稍微停頓一下;

三、汽車換檔時——減檔:首先降低汽車速度,直到速度減到需要減檔為止,迅速踩下離合,然後採用「一快、二慢、三聯動」的原則來控制離合器;

四、汽車換檔時——增檔:加大油門以提高汽車的轉速,然後快速踩下離合器,輕慢抬離合器,可在輕抬離合器過程中稍加油門;

五、汽車停車時:汽車轉速需要在15km/h以下時踩下離合器,然後使用剎車將汽車停下,完全停車後,慢慢鬆開離合器;

六、其它注意事項:1、腳不可長時間放在離合器上;2、不要一踩剎車就踩離合,使離合器長時間處於半聯動狀態;3、下坡時先踩離合再踩車,

2樓:駕校曾校長

離合一定要踩到底才可以掛擋

3樓:天下有車

對於考駕照的朋友,踩離合有時候可謂是一件頭疼的事。因為大多數人都是新手,換擋踩離合把握不到位,稍有不慎,車便熄火了事,考試當然也以不及格收場。而今天,小編對於換擋之後,離合踩了是立馬放還是慢慢放這件事提出幾條發自肺腑的建議,希望對大家能有所幫助。

4樓:匿名使用者

踩離合器時只是腳後跟作為旋轉點不要抬起來,只是前腳掌前壓、後撤的動作。這樣應該是不累的。

踩離合器時正確姿勢是什麼?

5樓:途虎話養車

踩離合的正確方法-姿勢

正確的離合器踩法應該是以左腳跟為支點,使用腳前掌來踩離合器踏板。

踩離合的正確方法-各個時間注意

汽車起步時:汽車起步時要先將離合器迅速踩下,然後快速鬆開至半聯動狀態,與此同時稍加油門,提高汽車轉速,再慢慢輕抬離合器,在進入全聯動時要稍微停頓一下;

汽車換檔時——減檔:首先降低汽車速度,直到速度減到需要減檔為止,迅速踩下離合,然後採用「一快、二慢、三聯動」的原則來控制離合器;

汽車換檔時——增檔:加大油門以提高汽車的轉速,然後快速踩下離合器,輕慢抬離合器,可在輕抬離合器過程中稍加油門;

汽車停車時:汽車轉速需要在15km/h以下時踩下離合器,然後使用剎車將汽車停下,完全停車後,慢慢鬆開離合器。

6樓:千年書蟲

正確的離合器踩法應該是以左腳跟為支點,使用腳前掌來踩離合器踏板。

1、前腳掌踩離合器。

在踩離合器時,盡量使用前腳掌踩,這樣能用上勁,而且踩的比較穩當、徹底,切記不要用腳心或者腳後部踩離合器,那樣感覺不好。在踩離合器時,腳跟要著地,只是前腳掌來回的上下移動。

2、快踩。

準備起步或者換擋時,要快速的踩下離合器,不要太慢的踩,或者斷斷續續的踩。這就要求踩離合器時反應要快,說踩就踩,不能遲疑。踩離合器的同時,腳要在油門上移開,不要踩油門了。

3、離合器踩到底。

在踩離合器時,要記住一定要踩到底,否則會加快離合器的磨損,時間長了還會導致掛擋困難,這對於養成良好的駕車習慣很重要。

4、慢抬。

踩下離合器後,迅速換完檔或成功起步後,要慢慢的抬起離合,特別是換2檔和3檔時,尤其要慢,要不然汽車會發生闖動。慢抬離合器的同時,右腳要輕點油門。

7樓:匿名使用者

離合器踏板應使用前腳掌控制。在踩踏離合器踏板時,用腳掌踏在離合器踏板上,腳跟要貼著地面,當離合器踩到最低點時,膝蓋要保持微曲。切勿用腳尖踩踏板或腳跟離地,避免力量不夠或下滑。

擴充套件資料

這是離合器的首要功能。在汽車起步前,自然要先起動發動機。而汽車起步時,汽車是從完全靜止的狀態逐步加速的。

如果傳動系(它聯絡著整個汽車)與發動機剛性地聯絡,則變速器一掛上檔,汽車將突然向前衝一下,但並不能起步。這是因為汽車從靜止到前衝時,具有很大的慣性,對發動機造成很大地阻力矩。

在這慣性阻力矩作用下,發動機在瞬時間轉速急劇下降到最低穩定轉速(一般300-500rpm)以下,發動機即熄火而不能工作,當然汽車也不能起步。  因此,我們就需要離合器的幫助了。在發動機起動後,汽車起步之前,駕駛員先踩下離合器踏板,將離合器分離,使發動機和傳動系脫開,再將變速器掛上檔,然後逐漸鬆開離合器踏板,使離合器逐漸接合。

在接合過程中,發動機所受阻力矩逐漸增大,故應同時逐漸踩下加速踏板,即逐步增加對發動機的燃料供給量,使發動機的轉速始終保持在最低穩定轉速上,而不致熄火。同時,由於離合器的接合緊密程度逐漸增大,發動機經傳動系傳給驅動車輪的轉矩便逐漸增加,到牽引力足以克服起步阻力時,汽車即從靜止開始運動並逐步加速

8樓:莫念v勿忘

腳掌踏在離合器踏板上,腳跟要貼著地面,當離合器踩到最低點時,膝蓋要保持微曲。

左腳前腳掌放在離合器踏板的**,踩踏時整個腳上下移動。注意,不需要離合器分離時,左腳應放在踏板的左側地面上。踩下離合器踏板時,應一次踩到底。

抬起離合器踏板時,自然地將膝蓋上抬,緩慢地抬起踏板。

汽車起步時,先將離合器迅速踩下,動作要一步到位。快速鬆開至半聯動狀態,同時稍加油門,提高汽車轉速。慢慢抬起離合器,在進入全聯動時稍微停頓一下。

車換檔減檔,先降低汽車車速,直到速度減到需要減檔為止,然後迅速踩下離合。

在這個過程中始終要保持膝蓋的彎曲狀態,只有這樣才可以在汽車的轉換過程切換自如,保證車子的正確行駛。

9樓:匿名使用者

踩離合有兩種方式,腳跟為軸式和懸空式。腳跟為軸式是跟右腳踩油門剎車的方式一樣,腳跟始終不離地面,單用腳部的力量去控制離合,這種方式弊端很大,腳畢竟不如腿的力量大,而且腳和離合踏板之間會有滑動,所以不容易控制,還很累,很多人說踩離合腳抽筋,我估計都是用這種錯誤方式。我認為正確方式應該是懸空式,即以整個左腿為槓桿,腳踝是固定的,用腿的力量去踩,松離合時,當然也是抬腿,用腿的力量去頂離合,腳跟是懸空的,這樣,對離合的控制要好得多,也省力得多。

腳掌踏在離合器踏板上,腳跟要貼著地面,當離合器踩到最低點時,膝蓋要保持微曲。切勿用腳尖踩踏板或腳跟離地,避免力量不夠或下滑。踩離合器時,要踩到最低(地板),避免長時間處於接合狀態,這樣便可以確保離合器完全分離,不至於磨損。

10樓:

電磁離合器不要放得太快或刻意將引擎轉數晉公升得過高,這會加速離合器的損耗。

腳跟著地,踩下和鬆開離合器時,腳底和離合器表明要有相對滑動。因為離合器行程大,相對滑動也大,因為離合器彈力大發生滑動摩擦力量也比較大。容易發生抖動。

所以腳跟著地踩離合的方法只適合於行程短、彈力小的離合器。所以大眾化的車子都是腳跟離開地面踩離合。

永遠在踩低離合器時才換擋。若手部未能順利換擋,可以先放開離合器,然後再踩離合器一次,再換擋,切勿強行換擋,否則會讓變速箱的齒輪產生摩擦。踩離合器時,油門應該放開。

切勿用腳尖踩踏板或腳跟離地,避免氣力不夠或下滑。踩離合器時,要踩到最低(地板),避免長時間處於接合狀態,這樣便可以確保離合器完全分離,不至於磨損。

11樓:奔跑吧輪子

不會踩離合?踩離合器的正確方法和技巧一覽!新手多練習

科目二怎樣踩離合才是正確的

12樓:啊往事知多少

一:科目二踩離合的正確方法如下:

1、正確的踩離合器的姿勢是,腳掌蹋在離合器踏板上,腳跟要貼著地面,當離合器踩到最低點時,膝蓋要保持微曲。切勿用腳尖踩踏版或腳跟離地,避免力量不夠或下滑。

2、踩離合器時,要踩到最低(地板),避免長時間處於接合狀態,這樣便可以確保離合器完全分離,不至於磨損。

3、開車時,離合器不要放的太快或刻意將轉速提公升得過高,這會加速離合器的損耗。

4、永遠在踩低離合器時才換擋。

5、踩離合器時,油門應該放開。

6、若手部未能順利換擋,可以先放開離合器,然後再踩離合器一次,再換擋,切勿強行換擋,否則會讓變速箱的齒輪產生摩擦(打齒)。

二:如何防止中途停車:

第一、沒有不溜車的場地,一定要記住這點。在停車後,離合剎車配合要協調,要麼松剎車快鬆離合,要麼帶點剎車松離合,平時練習的時候要注意這些。

第二、場地的水泥地塊的交接縫處,容易跳車,如果有高度差,過慢的車速也容易在此造成停車,所以建議車速不應過慢。

第三、方向打死的時候。車速有乙個明顯的減速過程,所以打死方向的同時應該松一點離合,防止減速造成停車;相反回正方向的同時,車速有乙個加快的過程,這裡要壓一點離合,否則太快了控制不住。

第四、掌握好離合器的使用。離合器的整個行程比較長,踩到底會完全斷開發動機的輸出功率,松到底會完全傳遞功率,在半聯動點附近有乙個小的範圍,可以用來調節傳遞功率的大小,這個範圍的下端傳遞的功率小,高階傳遞的功率大。半聯動範圍只是離合器整個行程的一部分,也就是說整個行程有相當一部分是沒有用的。

半聯動範圍可以控制車速,當感覺車速有點快了,就輕踩一點點離合,讓發動機的功率少傳遞一些出來,車速就會變慢一點;反之感覺車速有點慢了,甚至要停住,就輕抬一點點離合,車速就會變快一點,這就是防止「中途停車」的訣竅,除此之外沒有它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快踩,慢抬。 整個科目二當中,就是練的離合器半聯動的技巧,慢慢抬到半聯動,然後要穩住,靠腳上控制速度。

兩種方法:

1,腳跟著地,以後腳跟為軸,用前腳掌去踩,但是有個問題就是抬起離合器之後離合踏板往往會滑到腳心,這時只需要把離合完全踩下去然後用腳底揉,直到離合踏板再接觸到前腳掌

2,腳跟懸空踩離合,接觸面也是前腳掌,但是這是靠整條腿發力來控制離合器,這種踩法離合器在腳底不會滑動,但是我感覺這種方法很累人唉~

上車後,離合器踩到底,掛一檔,然後輕抬離合,新手的話一定要慢,否則會熄火,抬到半聯動狀態(就是車剛要走的時候),將腳穩住,停止抬離合,車就走了。還有一點需要注意的就是在方向盤打死時,車的阻力會增大,這時需要將離合在此緩抬一點,給車足夠動力。

14樓:努力的徐老師

回答進入科二之前,都要先過「拉直線」這一關。通過離合,使車輛在直線上穩穩地前進後退,車速快了就往下壓,車速慢了就稍微抬高一點。

看似簡單的步驟,首先就要求我們把座椅調好、保持前腳掌踩踏,使左腳能夠自由屈伸且不會踩滑。

其次要知道離合的半聯動狀態,不至於熄火;最後才是速度,不快也不慢。

更多1條

離合器踩不動有什麼原因,離合器很緊踩不動,要使勁才能踩下去是什麼原因

感動一生 當離合器踩不動時,有可能是離合器總泵故障所致。比如 總泵回位彈簧折斷卡死。或者是皮碗發脹 踩翻了,卡在補償孔位置。或者說總泵端面的單向閥卡死不回位。離合器的保養方法 離合器是汽車傳動系中直接與發動機相聯絡的部件。其作用是 使發動機的動力與傳動裝置平穩地接合或暫時分離,可靠傳遞發動機轉矩,以...

不踩離合器可以換擋嗎?不踩離合器換擋會傷車嗎?

不踩離合器可以換擋,新手還是不要忘了踩離合,不然變速箱齒輪會受損。因為此操作需要一定的經驗與技巧。在換檔的時候,離合器剛踩並沒完全踩下,離合器並未徹底分離,手比腳快,檔已經掛上了,這就是因為變速箱輸入軸與輸出軸轉速正好同步的結果,就是離合器無操作換檔的時機。不踩離合器換擋的作用 1 省去了踩下離合器...

如何踩離合器不會熄火

1 盡量使用前腳掌踩,能使上力而且比較穩當和徹底。2 腳跟要著地,只是前腳掌來回的移動。3 起步或換擋要快速的踩,不要太慢的踩。4 踩離合器的同時,腳要在油門上移開。5 踩下離合器後,迅速換擋或起步成功後,要慢慢的抬起離合。一 平地起步 先是空擋啟動汽車,然後迅速踩下離合器,將擋位放在1檔,然後慢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