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吃糙公尺有什麼好處,天天吃糙公尺,對健康有什麼好處?可以做為主食嗎?

時間 2021-09-21 21:28:18

1樓:匿名使用者

糙公尺是典型的粗糧。它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和不溶性纖維素,這些物質多處於休眠狀態、初級、粗糙難為人體吸收。營養學家認為粗糧不宜多吃,一般成年健康人群日食粗糧不能超過50克。

過量食用會增加胃腸負擔,阻礙腸道內部礦物質的吸收,使有機體蛋白質補充受阻,脂肪利用率降低,進而造成骨骼、心臟、血液和生育系統臟器的功能損害,降低人體免疫力。

發芽糙公尺是以特定水稻品種的糙公尺為原料,經超聲波洗滌、磁化水浸泡,在發酵技術、酶技術、生物活性技術的幫助下經懷孕式的萌發後,啟用了糙公尺中的營養成分,糙公尺中營養成分得到了提公升、細化。

發芽公尺比一般糙公尺,含有更多的氨基酪酸(是一般糙公尺的三倍以上)、食物纖維(高出糙公尺15%),發芽公尺含有更豐富的鎂、鉀、鈣、以及鋅等礦物質,因為糙公尺中的酵素被活化後,使礦物質變成容易被人體所吸收的狀態。

2樓:旗貞韻

1.改善腸胃機能,淨化血液

2.降低膽固醇

3.促進血液迴圈

4.孩子多吃糙公尺蔬菜防過敏

5.**貧血

6.對糖尿病患者有益

7.有健腦的功能

8.**

胃腸消化不好的人慎食。

3樓:

比起精白公尺,糙公尺更富有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和膳食纖維,被視為一種綠色健康食品。先農氏在國內率先倡導「糙公尺流通」,他家的糙公尺品質很不錯,營養安全無新增。

天天吃糙公尺,對健康有什麼好處?可以做為主食嗎?

4樓:小林學長

一、吃糙公尺的好處:

1、預防高脂血症 糙公尺具有降血脂作用,可能與其富含的生理活性成分,如γ-氨基丁酸、膳食纖維、穀維素和其他抗氧化成分有關。

2、預防高血壓 研究表明,公尺糠中含有的阿魏酸具有降壓作用,膳食纖維、穀維素也是調節血壓的有益物質。

3、預防糖尿病及其併發症 研究表明,糙公尺對空腹血糖水平、餐後血糖水平及胰島素具有良好控制作用,還能緩解糖尿病精神病變和外周神經障礙。

4、改善記憶,預防老年痴呆症 動物實驗表明,糙公尺有助於提高學習記憶能力,這可能與糙公尺中含有豐富的γ-氨基丁酸和阿魏酸有關。γ-氨基丁酸在人的記憶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阿魏酸具有改善記憶的功能。

糙公尺可以天天吃,但是不適合用糙公尺當主食的人:

1、4歲以下的兒童 這一年齡段的孩子正處於旺盛的生長發育期,需要吸收大量的營養素,甚至對脂肪也是很需要的,但同時,他們的胃腸道功能還比較弱。粗糧裡大量的膳食纖維不適合他們的胃腸道,同時還會影響別的營養素的吸收,所以兒童要多吃細糧。

2、老年人 老年人新陳代謝慢,腸胃功能減退,吸收營養的能力本來就比較差,經常吃粗糧,會攝入大量膳食纖維,吸收功能就會更差。

3、腎功能不好的人 腎功能不好的人對蛋白質的攝入是有限制的,而且要求攝入優質蛋白質,但不管是粗糧還是細糧,裡面的植物蛋白,大多不是優質蛋白。這類人應該多補充肉、蛋、奶等優質蛋白。

4、大病初癒者和大手術恢復期的病人 患者在整個恢復期都需要大量優質蛋白的攝入,粗糧不僅可能會引起腹脹不適,還會干擾優質蛋白質的吸收。住院**的病人也不適合天天拿粗糧當主食。

5樓:新興微豐

糙公尺口感粗糙,不是很好吃,不宜天天食用。糙公尺做的時候最好先泡一下,可以增加糙公尺的勁性,煮飯的時候建議加入適量大公尺一起煮,增加口感和可食用性。

糙公尺中的維生素e是大公尺的10倍,纖維素高達14倍,富含公尺精蛋白,氨基酸比較完全,短時間內可以為人體提供大量的熱量。

6樓:64詩意

最好不要天天吃,偶爾吃對身體才好

什麼人不能吃糙公尺

7樓:心明心誠

糙公尺含有大量不溶性纖維素,消化起來腸胃負擔較重,所以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去宜少吃或不吃糙公尺。

糙公尺是指除了外殼之外都保留的全穀粒。即含有皮層、糊粉層和胚芽的公尺。由於口感較粗,質地緊密,煮起來也比較費時;但是糙公尺的營養價值比精白公尺高。

與全麥相比,糙公尺的蛋白質含量雖然不多,但是蛋白質質量較好,主要是公尺精蛋白,氨基酸的組成比較完全,人體容易消化吸收,但賴氨酸含量較少,含有較多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短時間內可以為人體提供大量的熱量。稻穀經礱穀機脫去穎殼後即可得到糙公尺。

8樓:李和霖

您好!糙公尺

禁忌人群:胃腸消化不好的人慎食。

適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適宜肥胖、貧血、便秘者。

宜搭 

糙公尺+紅薯:**

糙公尺+青椒:防止維生素c被氧化

糙公尺+乾辣椒:防止維生素c被氧化

糙公尺+菠菜:可潤燥養血、調養身體

糙公尺+白蘿蔔:可消食消腫、止咳化痰

糙公尺+南瓜:可預防貧血

糙公尺+蓮藕:可健脾開胃、養血止瀉

糙公尺的功效與作用

1.改善腸胃機能,淨化血液

糙公尺中含有大量纖維素。而纖維素近年來已被證明具有**、降低膽固醇、通便等功能。因而糙公尺胚芽有改善腸胃機能、淨化血液、預防便秘、腸癌及肥胖,幫助新陳代謝及排毒等作用。

2.降低膽固醇

胚芽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膽固醇,保護心臟的作用。

3.促進血液迴圈

胚芽中富含的維生素e能促進血液迴圈,有效維護全身機能。

4.孩子多吃糙公尺蔬菜防過敏

相當多的孩子被皮炎、濕疹等過敏性疾病所困擾。研究發現,這些孩子之所以易受皮炎之苦,與食物選擇不當有關。糙公尺、蔬菜則不同,所供養的紅細胞生命力強,又無異體蛋白進入血流,故能防止上述過敏性**病的發生。

5.**貧血

癌症患者中有貧血傾向的人很多,胚芽具有顯著的血液性狀的正常化作用,也具有血球增加作用,自然有明顯的**貧血的效果。

6.對糖尿病患者有益

糙公尺中的鋅、鉻、錳、釩等微量元素有利於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對糖耐量受損的人很有幫助。

7.有健腦的功能

人腦炎質中有65%是由各種脂肪酸組成的,其中又以不飽和脂肪酸最為重要,如果腦部攝取的不飽和脂肪酸過少,就會影響心智的發育。

8.**

日本研究證明,糙公尺飯的血糖指數比白公尺飯低得多,在吃同樣數量時具有更好的飽腹感,有利於控制食量,從而幫助肥胖者**。因此,日本、南韓、新加坡等國家很早就掀起了吃糙公尺控制體重的熱潮。

9.防癌的作用

糙公尺具有連線和分解農藥等放射性物質的功效,從而有效的防止了體內吸收有害物質,達到了防癌的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未滿二周歲的孩子不能吃糙公尺,小孩太小,胃的消化功能不全。

10樓:小武v葉子

胃不好的人不能吃這個,容易把肚子吃壞

11樓:匿名使用者

胃腸道不好的人不能吃糙公尺

糙公尺比較硬,消化不好的人吃了會加重病情,增加胃腸道消化負擔

12樓:君未的過往故事

糙公尺雖好,但注意了,這一類人千萬不要吃,趕緊來看看吧

糙公尺怎麼吃,糙公尺怎麼吃 糙公尺的吃法技巧

威寄竹厙乙 糙公尺稀飯 刮 脂肪 糙公尺最大的特點就是含有胚芽,其中維生素 維生素食品 和纖維素 纖維素食品 的含量都很高,常吃能夠起到降低脂肪和膽固醇的作用,糙公尺中含鋅也很多,能夠改善 粗糙的情況。糙公尺詞如其意,就是粗糙的公尺,多數公尺粒還包著稻皮。糙公尺在一般的超市中就可以買到,外觀完整,色...

吃糙公尺有哪些功能和好處

糙公尺是稻穀去殼後的大公尺,是由皮層 糊粉層 胚乳和胚芽四部分所組成。它是一種加工精度不高的糧食。稻穀的維生素主要集中在糙公尺的皮層 糊粉層和胚芽中。碾公尺時,隨著皮層 糊粉層和胚芽的除去,大部分維生素都轉入到公尺糠中。特別是維生素b1的損失最大。一般每百克糙公尺中含有維生素b10 35毫克左右,而...

糙米可以蒸嗎,糙米怎麼吃?蒸飯嗎?

異樣不一樣 煮飯避免過度淘洗 許多家庭為了使蒸煮出來的糙米飯鬆軟。在製作糙米飯的過程中,往往都需要先將糙米浸泡8小時左右,有的家庭甚至會將糙米浸泡12個小時,在這樣漫長的浸泡過程中,糙米本身所富含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就會有一大部分溶解在浸泡的米湯之中,加上有的家庭由於瞭解糙米的製作工藝,知道糙米沒有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