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蘇打做饅頭怎麼做,做饅頭小蘇打粉怎麼用

時間 2022-01-10 08:45:12

1樓:匿名使用者

蒸饅頭是如何用小蘇打發面小蘇打的化學名稱叫碳酸氫鈉,家庭時經常用它當發酵粉做饅頭。但蒸熟的饅頭往往不太暄軟,這因為小蘇打遇熱放出的二氧化碳氣不多,饅頭中產生的小氣孔少,面起發的不好。另方面小蘇打本身是鹼性物質,如用量稍多,饅頭就會產生鹼味,色澤發黃,維生素被破壞,效果很不理想。

如果在小蘇打中加入一定量的醋酸(食和醋)就可彌補以上的不足。不僅可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而且也不會有很大的鹼味。將1斤麵粉倒入盆內,放入3兩小蘇打,倒入1兩醋,立即用手攪拌(再加點溫水)合面麵糰,稍醒後,做成饅頭,上屜用旺火蒸30分鐘即熟。

怎樣發面?1、發酵粉用溫水泡,水溫最好在35度左右2、用泡發酵粉的溫水和面,一定要揉15分鐘。然後放在溫暖潮濕的地方發酵,如果室溫低,可以連著裝麵糰的盆子,一起放進裝有溫水大鍋裡,蓋好鍋蓋。

發酵時間絕對不能少於1.5小時,最好2小時。3、發酵好的麵糰比較軟,再摻麵粉揉勻,揉成型,進行2次發酵,就是成型的麵糰放在考盤或者蒸籠裡,不能少於半小時。

這樣的發面才能暄騰。我做麵包,夏天一般至少發2小時,冬天發4小時。怎樣發面2快速發面法,想吃饅頭了,又未發面,怎麼?

有個法可以試一試:按500克麵粉加50毫公升醋、350毫公升溫水的比例,把麵和好,餳10分鐘,再加5克小蘇打或鹼麵,使勁揉,直到沒有酸味為止,這樣蒸出的饅頭照樣鬆軟。————————————————這個是應急的如何使用小蘇打發面?

小蘇打的化學名稱叫碳酸氫鈉,家庭時經常用它當發酵粉做饅頭。但蒸熟的饅頭往往不太暄軟,這因為小蘇打遇熱放出的二氧化碳氣不多,饅頭中產生的小氣孔少,面起發的不好。另方面小蘇打本身是鹼性物質,如用量稍多,饅頭就會產生鹼味,色澤發黃,維生素被破壞,效果很不理想。

如果在小蘇打中加入一定量的醋酸(食和醋)就可彌補以上的不足。不僅可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而且也不會有很大的鹼味。將1斤麵粉倒入盆內,放入3兩小蘇打,倒入1兩醋,立即用手攪拌(再加點溫水)合面麵糰,稍醒後,做成饅頭,上屜用旺火蒸30分鐘即熟。

——————————————————這個是偷懶的蜂蜜可代替發酵劑發面按每500克麵粉加水250毫公升、蜂蜜1.5湯勺的比例,將蜂蜜倒入和面水中和面,將麵糰揉勻後,放入盆內,蓋上濕布,放在較溫暖的地方,讓其發酵4~6小時。等麵糰脹發到原來體積的2倍時,即可使用。如果聞到麵糰有酸味,可適當加些鹼水,揉勻後再使用。

————————————————這個是創新的啤酒饅頭鬆軟。和麵時在麵粉中加些啤酒(啤酒和水各一半),這樣蒸出來的饅頭格外鬆軟。用鹽水發面鬆軟。

發面時,若放一點鹽水調和,可以縮短發酵時間,蒸出來的饅頭也更加鬆軟可口。冷天用發酵粉發面,加上一些白糖,可縮短發酵時間,其效果也好。————————————————這個是有效的。

發面的最佳溫度發面最適宜的溫度是27~30度。麵糰在這個溫度下,2~3小時便可發酵成功。為了達到這個溫度,根據氣候的變化,發面用水的溫度可作適當調整:

夏季用冷水;春秋季用40度左右的溫水;冬季可用60~70度熱水和面,蓋上濕布,放置在比較暖和的地方。發面最適宜的溫度是27~30度。麵糰在這個溫度下,2~3小時便可發酵成功。

為了達到這個溫度,根據氣候的變化,發面用水的溫度可作適當調整:夏季用冷水;春秋季用40度左右的溫水;冬季可用60~70度熱水和面,蓋上濕布,放置在比較暖和的地方。————————————————這個是專業的,供參考。

加一點老麵,和面,加水,再加啤酒(四分之一罐差不多),和出的面就可以放到熱點(不能太熱,那就成燙麵了)的地方,別忘了用完了剩一點,放到冰箱裡,下面發面的時候把這塊放裡去,和麵就成了,再下次,再拿出一塊來,對了,這樣的老麵做麵食要放鹼的,要不是酸的~~~加多少我也說不清楚,你試一次就行了,放多了發黃色~~~放少了就酸這是個經驗。————————————————這個是傳統的如何發面,3發面的過程就是培養酵母菌的過程。其機理就是通過繁殖酵母菌而把少量的多醣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

麵糰中的這些二氧化碳小顆粒在蒸或烤的時候就會膨漲,從而使麵糰變白變軟。其過程如下:1.

一碗清量水加少量糖和一點點鹽2.微波爐加熱至30~40度(一分鐘左右)3.放入一平湯匙的活性乾酵母(超市有賣,找不到就問店員yeast在**)4.

拌勻致酵母溶解(樣子有點象泥湯)5.用該「泥湯」和面,至手感舒服。6.

放置溫暖地方30~40度(不要超過70度,否則活酵母要變死酵母)7.等15~20分鐘。面發後用手指按下乙個洞不會有**。

8.加少許乾麵調整手感9.加工成你所要的形狀。

如果該過程中面繼續發的速度太快,可以考慮把它放到涼爽的地方,如窗戶口。酵母菌在低溫時停止生長,但不會死掉。9.

5如果覺得面發的不夠理想,可以在加工成型後再等片刻,讓酵母繼續生長。10.上籠屜蒸,水開後5~10分鐘,根據個頭和內容而定。

11.蒸完後不要立即開蓋子,否則涼氣會使長大的麵糰迅速回縮,影響質量。等3分鐘如何檢測發面的酸鹼度麵糰發酵以後,必須對入適量鹼液,揉勻。

可用以下方法來檢測其酸鹼度:(1)拍。用手拍麵糰,如果聽到「嘭嘭」聲,說明酸鹼度合適;如果聽到「空空」聲,說明鹼放少了;如果發出「叭嗒,叭嗒」的聲音,說明鹼放多了。

(2)看。切開麵糰來看,如剖面有分布均勻的芝麻粒大小的孔,說明鹼放得合適;如出現的孔小,呈細長條形,麵糰顏色發黃,說明鹼放多了;如出現不均勻的大孔,麵糰顏色發暗,說明鹼放少了。(3)嗅。

扒開麵糰嗅味,如有酸味,說明鹼放少了;如有鹼味,說明鹼放多了;如只聞到麵糰的香味,說明鹼放得正合適。(4)抓。手抓麵糰,如麵糰發沉,無彈性,說明鹼放多了;如不發粘,也不發沉,而且有一定彈性,說明鹼放得正好。

(5)嘗。將揉好鹼液的麵糰揪下一丁點兒放入口中嚐味,如有酸味說明鹼放少了;如有鹼澀味,說明鹼放多了;如果覺得有甜味,就是鹼放得合適。用孝母發面(通常是快速發面法)a配料:

麵粉500克,乾酵母3克泡打粉5克,豆油1兩,溫水(250克--300克)根據麵粉的吃水量,糖20克.做法:1.

將麵粉倒在案板上,加入乾酵母,泡打粉,糖,拌合均勻.扒坑.2.

在坑內加入溫水,放入豆油.抄拌揉合成麵糰稍醒.大約1小時左右.

3.待麵醒好後,做成自己想做的包子,慢頭,花卷.4.

把做好的生坯擺入屜內.鍋內放入冷水.在插電蒸13分鐘既可.

(如果蒸饅頭大約在30分--40分如果蒸花卷17分鐘)冷天發面法啤酒饅頭鬆軟。和麵時在麵粉中加些啤酒(啤酒和水各一半),這樣蒸出來的饅頭格外鬆軟。用鹽水發面鬆軟。

發面時,若放一點鹽水調和,可以縮短發酵時間,蒸出來的饅頭也更加鬆軟可口。冷天用發酵粉發面,加上一些白糖,可縮短發酵時間,其效果也好。1斤麵粉,50ml食醋(白醋,如果做紫公尺麵饅頭則可用黑醋)加入溫水溶解,一邊倒入麵粉中一邊用筷子攪拌,把麵揉成團,壓開,放上5克小蘇打,再加溫水使其溶解,充分揉勻,用保鮮膜把盆蓋好,10分鐘後即可

2樓:優播貓

小蘇打可以發面蒸饅頭嗎

3樓:拾色者也

用小蘇打做饅頭的步驟

4樓:射手殺手

小蘇打做饅頭可以兩杯麵粉+5ml小蘇打+10ml塔塔粉(酒石英,一種酸)。小蘇打和塔塔粉的功效,乙個是鹼,乙個是酸,在一起,加水就能產生氣泡,從而支撐麵粉。這種方法只適合做蛋糕、速成麵包等低筋麵食。

做饅頭小蘇打粉怎麼用

5樓:表亭晚頻醜

做饅頭用小蘇打和蘇打粉都可以。現在做饅頭一般用酵母發面,也可以不用加小蘇打和蘇打。麵糰發酵後,會生成一些乳酸等,使麵糰帶有酸味。

為此,做成饅頭等儀器前,一定要放入一些鹼性原料來中和酸性。常用的是食用鹼,即碳酸鈉,**便宜。小蘇打(碳酸氫鈉)也呈鹼性,在食品蒸熟過程中會分解成碳酸鈉,同時放出少量二氧化碳氣體,使麵糰更變鬆。

【主料】

麵粉500克、糖80克。

【輔料】

酵母5克、水250克。

【饅頭的做法】

1.麵點粉一包500克,可以用普通麵粉做。

2.水的總量控制在250g這大概是所下麵粉的50%,先少許溫水。

3.5克的酵母。

4.倒入溫水裡融化,讓酵母好發酵。

5.白糖80克就夠了,如果要甜一點味道好點大概要130克,倒入另外分量的水融化白糖。

6.麵粉倒下中間挖乙個洞,先下酵母水。再下白糖水攪拌。

7.再來是手工揉麵,小揉後放10分鐘再揉比較好揉。

8.然後發酵1.5倍大。

9.拿出來排去氣體,揉和揉到沒有氣泡。

10.分成9到10份。

11.揉搓成團

成圓,放旁邊醒麵20分鐘(底下可以用油紙,玉公尺葉,紗布都行)。

12.冷水下蒸籠,冒氣大概蒸個25分鐘即可。

6樓:葉秀英習鸞

小蘇打做饅頭可以兩杯麵粉+5ml小蘇打+10ml塔塔粉(酒石英,一種酸)。小蘇打和塔塔粉的功效,乙個是鹼,乙個是酸,在一起,加水就能產生氣泡,從而支撐麵粉。這種方法只適合做蛋糕、速成麵包等低筋麵食。

7樓:拾色者也

用小蘇打做饅頭的步驟

如何用小蘇打做饅頭 需要發酵多久?

8樓:小王子精選**

需要發酵1小時。小蘇打做饅頭具體做法如下:

需要提前準備好的材料包括:麵粉 300g、酸奶 1盒、小蘇打 3g。

1、首先把麵粉,酸奶和水揉成麵糰,發醒1小時。

2、小蘇打用溫水化開,放入發好的麵中,揉成麵糰。

3、把麵糰分成小劑子,做成饅頭的形狀。

4、放入蒸屜蒸15分鐘。

5、15分鐘後即可取出,這樣饅頭就做好了。

9樓:拾色者也

用小蘇打做饅頭的步驟

10樓:

小蘇打的化學名稱叫碳酸氫鈉,家庭經常用它當發酵粉做饅頭。但蒸熟的饅頭往往不太暄軟,這因為小蘇打遇熱放出的二氧化碳氣不多,饅頭中產生的小氣孔少,面起發的不好。另方面小蘇打本身是鹼性物質,如用量稍多,饅頭就會產生鹼味,色澤發黃,維生素被破壞,效果很不理想。

如果在小蘇打中加入一定量的醋酸(食和醋)就可彌補以上的不足。不僅可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而且也不會有很大的鹼味。

將1公斤麵粉倒入盆內,放入3兩小蘇打,倒入1兩醋,立即用手攪拌(再加點溫水)合面麵糰,稍醒後,做成饅頭,上屜用旺火蒸30分鐘即熟。

用小蘇打蒸饅頭的做法大全,用小蘇打如何做饅頭?

第一步要發酵,麵和好後蓋上一層保鮮膜,保證把整個面盆都包起來,然後在冬季放在較暖和的地方,大概二三個小時基本就可以了。第二步是要揉麵。揉麵的時候要注意用力的部位和用力的大小。我們要用手腕的力量,而且要略用力反覆摺疊換頭揉。麵糰揉得越細膩,做出的饅頭就光滑美觀。但是要想把麵糰揉得細膩,一般需要10到1...

蒸饅頭需要放小蘇打嗎?放小蘇打的作用是什么

有關於饅頭的分類 而饅頭的由來也是在戰國時期諸葛亮因為行軍打仗比較方便所發明的一種主食,而直至今天有很多的省份還是依舊以饅頭為主食,但是因為生活的環境不同大家的饅頭也不太相同。需要放,這樣可以讓饅頭更加的白,而且吃起來特別有口感,如果沒有小蘇打的話,饅頭一定不會很好吃。當然需要放小蘇打。蒸饅頭時候放...

小蘇打怎麼做油豆腐,做油豆腐泡小蘇打是怎樣加進去的

材料幹百頁皮6張,絞肉200公克,薑末1小匙,蔥末1小匙,雞粉2小匙,鹽1小匙,油泡豆腐200公克,細粉1困,高湯1000cc,榨菜絲10公克,海苔絲10公克,小蘇打1小匙。做法1.細粉切兩段泡水 百頁皮放小蘇打,泡溫水至軟,取出瀝乾,備用。2.高湯煮開,放入油泡豆腐,以小火浸泡入味備用。3.絞肉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