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的表現有哪些,自卑有哪些表現

時間 2022-01-10 08:45:10

1樓:舜昶顧思溪

自卑,人人都有,只不過存在著輕重的差別。

自卑是一種性格上的缺陷,是因為過多地自我否定而產生的自慚形穢的情緒體驗。其核心內容就是認為自己不如別人,無法趕上別人。形成自卑的原因很多,但它們都是通過自卑者本人的消極自我暗示所產生的。

自卑的危害有哪些呢?

第一、影響人的心理健康。在自卑者中,一些不良的情緒(如悲傷、恐懼等)很常見,長此以往,就會使人產生心理問題,甚至產生心理障礙。

第二、影響人的身體健康。長期的自卑會使人產生生理方面的變化,造成各種器官受損,導致各種心身疾病,如消化性潰瘍、高血壓等。

第三、影響人的社會適應能力。因為認知能力欠缺使人不能正確地對待問題,所以,自卑的人很難與人相處,也很難取得成功。

那麼,如何克服自卑呢?

正確認識自己。通過客觀地分析自己,公正地評價自己,可以恰如其分地發現自己的不足,不誇大,不絕對化,有利於恢復自己的信心。還可以發現自己真正的長處,制定適合自己的目標,減少失敗的發生,從而增強自己的信心。

正確對待成敗。乙個人不可能永遠成功,也不可能永遠失敗。所以,不必為暫時的失敗而灰心喪氣,以免加重自卑,形成惡性迴圈,也不必為一時的成功而過分沾沾自喜,產生優越感。

優越感是自卑的另一表現形式,越是自卑的人越想體驗優越的快感,二者相互加強,容易導致心理障礙。

自卑並非真正存在,大多是自卑者自己虛構的,明白了這一點,克服它也就不難了。

2樓:貝貝車

自卑主要的表現在於對自己的能力、品質評價過低,同時可伴有一些特殊的情緒體現,諸如害羞、不安、內疚、憂鬱、失望等。而詳細的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敏感

過分敏感,自尊心強。弱體群體非常希望得到別人的重視,唯恐被人忽略,過分看重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任何負面的評價都會導致內心激烈的衝突,甚至扭曲別人的評價,比如,別人真誠地誇他,他會認為是挖苦。他們非常敏感,跟他們交往時,必須謹小慎微,別人不經意的一句話,都會在其內心引起波瀾,胡亂猜疑。

2.失衡

由於種種原因造成的弱勢地位,使他們在社會的方方面面都體驗不到自身價值,甚至還會遭到強勢群體的厭棄。自我價值感是乙個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喪失自我價值體驗,使他們心態失衡,陷入惡性的心理體驗之中,走不出這個心理的陰影,就很難擺脫現實的困境。別人欺負他,即使內心不負氣,也自認為是正常的,非常認同自己的弱勢身份。

這種強烈的自卑心理極易導致自殺行為。

3.情緒化

他們表面上好象逆來順受,然而過分壓抑恰恰積聚了隨時爆發的能量。由於他們缺少應對能力,失業、離異、患病等生活事件很容易導致心理壓力。當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時,認為別人睢不起自己,難以忍受,往往產生過激言行。

比如有些民工受老闆欺負,會因此自殺。他們經常為了一點小事大動干戈,拳腳相向。有時當他們無力應對危機時,還會自殘,用這種極端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情緒。

3樓:

俗話說的「內外向」與心理學上的「內外傾」 如果我問你。

4樓:

自卑是乙個人對自己極其不自信的表現,其實他們本身可能並沒有他們想象中那麼差,但是就是沒辦法越過自己的心理障礙,變得陽光開朗起來。

5樓:十里亭蘭

乙個人自卑會有四個狀態

6樓:ycl緣

總感覺自己比別人差,不願意表露自已言行,對自己說錯的話.做錯事不能正確面對,膽怯、畏縮,不願承擔重任。

7樓:

害羞,自負,不積極,怯弱,

8樓:小小布蘭尼

做什麼都會認為會做錯

9樓:歷史之門

生活中沒有目標。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喜歡什麼,所以每天都在混日子。三分鐘熱度。有始無終,白白花費時間,什麼都沒得到。

自卑有哪些表現

10樓:林喳喳

自卑主要表現為

一、不自信,自卑最大的表現就是不夠自信,害怕在他人面前丟臉,所以說患者往往不願與參與各種社會活動;

另外膽怯對於自卑的人也是比較常見的,特別是不敢在他人面前開口說話,展現自己的才能,在朋友同事面前推諉,不願意表現。

另外,本人也可以出現孤獨的感覺,自卑的人性格往往是比較孤僻的,個人往往在安靜的環境中。很少有朋友親人進行溝通交流,所以說表現出比較愛鑽牛角尖的情況。

11樓:廣東東華禪寺

希望得到別人認可的人,永遠不會有真正的快樂;不敢讓別人評價的人,更不會有快樂。借助外境得來的快樂,不是真正的快樂;深入內在的覺知,獲得的才是真正的、永久的大喜悅。

你說你不自私,那只是你自己說不自私,要大家說你不自私,你才是真正的不自私。所以以後你要問問身邊的人,聽聽大家對你是怎麼評價的。同樣,你說你能幹,那是你自己說的,你也要問問大家承不承認你能幹。

你說你不能幹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們不僅要自信,還要自知,還要自明。

你沒有自知、沒有自明,你所謂的自信就不是自信,而是愚昧無知,夜郞自大,用佛教的話來講,就是活在我執中!你照鏡子,覺得自己長得很漂亮,那是你自己的感覺,你要問身邊的人:「我漂不漂亮啊?

」乙個人說你漂亮還不能信,如果問了十個人,十個人都說你漂亮,你才可能是真漂亮。所以你要經常問問身邊的人。身邊的人說你不漂亮,你不要惱火,你可能真的不漂亮;身邊的人說你漂亮,你也不要飄飄然,要把你漂亮的作用發揮出來。

就像我經常對東華寺的小和尚說:不要和別人辯論,不要想盡一切辦法把別人辯輸辯倒。果真你把別人辯輸辯倒了,最終是你輸了你倒了。

當別人要和你辯論的時候,要麼你不開口,只笑一笑;要麼你認可他的觀點就行了,把尊嚴面子給他。你想想,如果你想盡一切辦法把對方辯輸了,他心裡會是什麼感受?他對你還會好嗎?

還會認可你嗎?只有你認可了他,他才會認可你。因為人都有逆反心理,都需要得到他人的認同認可。

所以,人的心量有多大,福報就有多大,就能做多大的事業。現在的學佛人都想成佛,可是沒有佛的心量,怎麼成佛呢?你首先要有這個量,要無我,才可能生起悲心、智慧型,才可能奉獻自我。

為什麼有些人總想把別人辯輸,證明自己是對的呢?這是一種什麼心理呢?是自卑。

——摘自萬行大和尚《心燈》、《心中月》

12樓:小小單行線

在心理學中,自卑屬於性格上的乙個缺陷。自卑,即乙個人對自己的能力、品質等作出偏低的評價,總覺得自己不如人,悲觀失望、喪失信心等。在社交中,具有自卑心理的人孤獨、離群、抑制自信心和榮譽感,當受到周圍人們的輕視、嘲笑或侮辱時,這種自卑心理會大大加強,甚至以畸形的形式,如嫉妒、暴怒、自欺欺人的方式表現出來。

自卑是一種低劣的心理,是一種消極的心理狀態,是實現理想或某種願望的巨大心理障礙。自卑的人往往都是失敗的俘虜,被輕視的物件,嚴重的自卑心理能導致乙個人頹廢、落伍、心靈扭曲。因此,自卑是成功的敵人。

導致自卑心理的原因很複雜,有的人自卑心理的誘因是思想認識方面的,如對自己的期望不高,或者相反,期望過高,不切實際。

有的人自卑心理的誘因是生理素質方面的,如五官不夠端正、過胖、過瘦、過矮、口吃、身體有殘疾、缺陷等等,這稱真自卑。

而有的人自卑心理的誘因是社會環境方面的,如出身農村,經濟條件差,學歷低,工作環境不好,家庭或單位的影響,等等;

有的人自卑心理的誘因是性格氣質方面的,如內向,孤僻等;

有的人自卑心理是由於生活經歷造成的,如情場失意,當眾出醜被人嘲弄,等等。

自卑心理嚴重可導致自卑症

1、什麼是自卑症?所謂自卑症就是感覺自己在某些方面不如別人,從而表現出社會交往時的一種羞怯不自在的苦惱心理。由於一般表現在社交時的尷尬和壓抑心理,所以,在許多心理資料中又稱之為社交恐怖症。

其實,這一命名是從症狀的直接表現上來說的,並不符合患者心理的真實描述,因而,在此我們稱之為自卑症。

2、自卑症的症狀:自卑症的症狀有許多,所謂餘光恐怖症不過是在特殊條件下刺激而形成的一種表現症狀而已,並不是**。打個比方說,就像一條壓力相當大的塑料水管一樣,到處都有撐破的可能,表現出某一焦點症狀只是相當於水管某一地方被銳器刺破了一樣,心中的壓力很容易從這一地方發洩,從而不斷形成慣性。

自卑症多數是由於環境條件的反覆刺激而慢慢形成的,也有的是突然的強烈刺激形成的,在形成以後,意識往往過於執著,從而繼續負向暗示而不斷加重,隨著壓力的加大症狀會自動泛演,最終表現的症狀可能會有許多種,也會表現在隨時隨地。由於患者在症狀上的執著和痛苦,又往往讓心理工作者隨之在症狀上進行**,這樣往往力不從心。水管破裂流水是因為水管內的壓力過大,減輕水管內的壓力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患者心中沒有了心理包袱,症狀自然也就消失了。

3、自卑症的起因:自卑症形成的原因往往是本人或家庭的某一先天弱項反覆地受到刺激而形成的;也有的是因為自己的缺陷被強烈刺激而產生的,比如:長相、能力、生理缺陷、家庭條件、學習、職業、經濟條件、性等。

4、自卑症的根源:任何心理疾病的根源都是思想觀念,在此我們只划乙個小的範圍來認識自卑症。

自卑症的原因是覺得某一地方相對缺陷,不如別人,並堅信這是乙個真正的「缺陷」。由於對這一缺陷的過度執著,致使任何一件實現不了的事情都歸結到這一「缺陷」上來,遇事越是不成功,越想彌補這一「缺陷」,越想彌補,追求實現的慾望就越強。

再有一種情況就是自己認為本來是優於其他人的強項卻得不到發揮和認可,從而感到壓抑和自卑。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像生理上的缺陷一樣,明知道無法改變卻又放不下,尤其在青春期表現尤為突出,無法彌補的缺陷自卑,往往以某種逃避的藉口的形式表現出來。

總之,自卑症就是兩個根本條件,一是「缺陷」,二是慾望。慾望與缺陷就像鏡子內外的人一樣,人離鏡子越遠,鏡子中的人離鏡子越遠,你對所謂的缺陷慾望越執著越認真,你的慾望就越強,越強就越難以實現,越難以實現就越執著,越執著就越痛苦,形成惡性迴圈。

這種病主要表現在青春期,一般對異性特別在意,也是青春自卑的乙個共同執著點,形成這種現象的環境因素主要是社會性暗示。當全社會都在追求一種或幾種目標的時候,必然有適應於這些目標的人和不適應於這些目標的人,適應者成功了,不適應者失敗了,於是就感到自己「無能」,從而形成自卑。

害羞的道理一樣,是因為直接或間接地得到自己所需要的東西才想掩蓋自己的「無能」,害怕掩蓋不住被別人看穿才覺得害羞,如果自以為是的話就不會害羞了。

其實乙個人一種能力,乙個人一種價值,正所謂的千人千脾氣,萬人萬模樣,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才形成了乙個和諧美麗的世界,如果都用乙個標準衡量,如果都追求乙個標準目標,那麼,世界就是單調的、極端的、不和諧的了,所以,在某一方面成績不突出,未必在其它方面不是狀元,就像在校學習的學生偏科一樣,這絕對是好事,可以讓學生、老師和家長發現這個學生的先天本能的特長,然後定向培養。但現在的教學方式卻一味地強調全面發展,尤其語、數、英,必須成績突出才行,這樣,許多人才被輕易抹殺了,而許多人又很容易接受這種暗示,因為畢竟是社會性的暗示,力量是相當巨大的。

自卑症比較容易調理,此症一開始是不斷刺激,然後是慣性思維不斷加重。只要認識了自卑的根源,並反覆地扭轉不良慣性思維,使之形成良性慣性思維就可以了。

一般來說,在催眠心理保健師在催眠狀態下幾次到十幾次的開導和指導後,明白其理,化開心結,保持良性慣性思維便可完全痊癒,這對每乙個認真落實良性思維的人來說,成功都不是一件難事。

一般需要心理觀念指導,一般情況下自己好不了的原因往往是固有的思想控制了自己的思維模式,所以,有心理導師指導一下是必要的,如果得不到直接指導,也可以參閱一些開化思想的資料,當前我們應用的開化思想的資料是《生命之光》。

自卑的人有哪些症狀自卑者的10種表現

孤陋寡聞 在心理學中,自卑屬於性格上的乙個缺陷。自卑,即乙個人對自己的能力 品質等作出偏低的評價,總覺得自己不如人,悲觀失望 喪失信心等。在社交中,具有自卑心理的人孤獨 離群 抑制自信心和榮譽感,當受到周圍人們的輕視 嘲笑或侮辱時,這種自卑心理會大大加強,甚至以畸形的形式,如嫉妒 暴怒 自欺欺人的方...

情商不高的表現有哪些,情商高的表現有哪些?

情商不高的六大表現 第一 和朋友吃飯喜歡搶著買單 第二 進店不買東西覺得 對不起店主 第三 不會拒絕別人 第四 總是為別人著想 第五 別人對你稍微好一點 你就對別人 掏心掏肺 第六 從不主動和他人打交道 卻會熱情的迎接 每乙個對你示好的人 情商不高的人,往往會有這些表現,看看這些表現,對號入座吧。覺...

孩子自卑的表現都有哪些呢?如何引導呢?

孩子自卑的表現有 不敢大膽的表現自己,總是否定自己,不相信自己,不敢勇敢的去追求自己想要的。面對這種情況,家長要多鼓勵讚揚孩子,讓他覺得自己是被認可的,是有很多優點的。不愛說話,不愛跟人接觸,喜歡獨處 需要多鼓勵,多陪伴,多給機會讓他表現。自卑的孩子,往往有哪幾種表現,家長一定要注意呢?一般不願意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