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的人有哪些症狀自卑者的10種表現

時間 2021-10-15 00:25:36

1樓:孤陋寡聞

在心理學中,自卑屬於性格上的乙個缺陷。自卑,即乙個人對自己的能力、品質等作出偏低的評價,總覺得自己不如人,悲觀失望、喪失信心等。在社交中,具有自卑心理的人孤獨、離群、抑制自信心和榮譽感,當受到周圍人們的輕視、嘲笑或侮辱時,這種自卑心理會大大加強,甚至以畸形的形式,如嫉妒、暴怒、自欺欺人的方式表現出來。

自卑是一種低劣的心理,是一種消極的心理狀態,是實現理想或某種願望的巨大心理障礙。自卑的人往往都是失敗的俘虜,被輕視的物件,嚴重的自卑心理能導致乙個人頹廢、落伍、心靈扭曲。因此,自卑是成功的敵人。

通常,自卑感強烈的人往往會有過某一特別嚴酷的經理,有過心理創傷。但是,同樣的心理創傷,並非所有的人都會 產生自卑感,因為心理創傷並不是完全起因與外部的刺激,而還有起主觀原因--性格。自卑感較強的人一般具有以下幾種性格特徵:

小心、內向、孤獨和偏見、完美主義。

有的人自卑心理的誘因是生理素質方面的,如五官不夠端正、過胖、過瘦、過矮、口吃、身體有殘疾、缺陷等等,這稱真自卑。

而有的人自卑心理的誘因是社會環境方面的,如出身農村,經濟條件差,學歷低,工作環境不好,家庭或單位的影響,等等;

有的人自卑心理的誘因是性格氣質方面的,如內向,孤僻等;

有的人自卑心理是由於生活經歷造成的,如情場失意,當眾出醜被人嘲弄,等等。

自卑是苦惱和痛苦的,因此自卑者總是想方設法要去掉這個心病。心理衝突者掩蓋自卑的方法,一般是極力追求優越感,即爭強好勝,力圖超過別人。其實,爭強好勝本身並非壞事,優秀運動員沒有不是勤學苦練,非奪冠軍不可的。

然而,我們還必須看到優秀運動員另一可貴的品質,就是不怕挫折,不怕失敗,失敗了決不沮喪氣餒。而自卑者卻是爭強好勝而有輸不起的人,這是他們致命的弱點。為什麼輸不起呢?

因為一旦失敗,清楚地看到自己不如人,自卑便也掩蓋不住而在意識裡顯現出來,使他難以忍受,使得更加自卑。

2樓:夏日落沫史

自卑的人具體有哪些表現?現在明白還不晚

心理學:越是自卑的人,越有這10種表現,你有嗎

3樓:彼岸的暗夜

1、認識新朋友時,就特別想把自己打造成社交達人,想讓別人感覺自己人緣特好。內

自卑的人會有哪些表現?

4樓:有趣地心理學

說到抑鬱症,在當前,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視,很多人承擔著身體所不能承擔的壓力,伴隨著如此大的壓力,將會影響到大腦的功能、情緒的失落等

5樓:巴山夜雨

自卑會給乙個人的社交帶來巨大的影響,這一點我是深

有體會的,在喜歡的女生面前變得卑微,因此失去了魅力,在發展機遇面前,因為不夠自信失之交臂。以我自身的經歷總結了一下,自卑的人大概會有以下幾個特點:

1、喜歡做乙個獨行者

這個不是100%,有的自卑的人喜歡群居,更多的自卑的人喜歡獨處。因為獨處就會沒有什麼對比,沒有對比就不會讓自己產生所謂的自卑感了。喜歡獨處的好處就是不用時時刻刻感受到這樣的感覺吧。

2、不願意表現自己

大多數自卑的人是懼怕在公共場合展現自己的。什麼公司聚餐唱歌,什麼工作演講,主持等等,自卑讓ta懼怕這些場合,因為不相信自己能做到,怕自己做的不夠好,怕自己的形象受損等等。

3、偶爾也會有點小自戀

自戀或者就是自我優越感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同類相存總會存在比較,所以也總有你有的別人沒有的,這樣就產生了所謂的自戀或者優越感。就算最最自卑的人也會有不同程度的自戀或者優越感,這個很正常。

4、特別注重儀表

越是自卑的人,越是在意別人對自己的印象和評價,因為ta想展示最好的自己給別人。所以自卑的人很注意自己在人前的形象,通常都是著裝整齊,沒有明顯的線頭,雖然不是什麼大品牌,但是也絕對不是街邊隨便淘來的。

6樓:冬夏

1/6 分步閱讀

自卑的人喜歡獨處。

這個不是100%,有的自卑的人喜歡群居,更多的自卑的人喜歡獨

處。因為獨處就會沒有什麼對比,沒有對比就不會讓自己產生所謂的自卑感了。喜歡獨處的好處就是不用時時刻刻感受到這樣的感覺吧。

2/6自卑的人不喜歡展示自己。

大多數自卑的人是懼怕在公共場合展現自己的。什麼公司聚餐唱歌,什麼工作演講,主持等等,自卑讓ta懼怕這些場合,因為不相信自己能做到,怕自己做的不夠好,怕自己的形象受損等等。

3/6自卑的人偶爾也自戀。

自戀或者就是自我優越感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同類相存總會存在比較,所以也總有你有的別人沒有的,這樣就產生了所謂的自戀或者優越感。就算最最自卑的人也會有不同程度的自戀或者優越感,這個很正常。

4/6自卑的人很注重自己的形象。

越是自卑的人,越是在意別人對自己的印象和評價,因為ta想展示最好的自己給別人。所以自卑的人很注意自己在人前的形象,通常都是著裝整齊,沒有明顯的線頭,雖然不是什麼大品牌,但是也絕對不是街邊隨便淘來的。

5/6自卑的人總是不屑於比較。

自卑的人,總是不願意拿自己和別人做比較,因為自卑會讓ta覺得自己什麼都比不過人家。就算有自己的特長,也會覺得那是人人都有的,而非ta所獨有的強項。但是私下來,內心裡有時無數地對比,覺得自己是最棒的,無與倫比的。

6/6總結:其實大多數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不同程度的自卑。而自卑的表現也不是唯一化的。

不同的人,不同的成長背景,不同的經歷,使得我們性格不同,思想不同,所以自卑的表現方式也不一樣。其實自卑也是人類感情中正常的一種體驗,沒有什麼好壞。只是程度過深,對人的事業或者生活產生了負面的影響讓人不太喜歡而已。

7樓:匿名使用者

分為外向型和內向型,外向型的喜歡夸夸其談,在別人展示自己的成果或者優點的時候,外向型的自卑者不會聽別人說完,或者展示完,就打斷對方,然後說自己有什麼什麼什麼的,內向型的在自卑的時候,大多表現為不敢看別人的眼睛,會經常低著頭,還很喜歡獨來獨往。

8樓:慕容歆竹

從心理學角度上講

自卑心理

自卑是一種因過多地自我不定而生產的自慚形穢的情緒體驗。自卑感人人都有,只有當自卑達到一定程式,影響到學校和工作的正常進行,才歸之為心理疾病,在人際交往中,主要表現為對自己的能力、品質等自身因素評價過低;心理承受有力脆弱;經不起較強的刺激,謹小慎微、多愁善感,常產生疑忌心理;行為畏縮、瞻前顧後等。

自卑心理的產生,主要**於心理上的消極的自暗示。其表現在「

交往中的自卑心理往往是現實交往受挫,產生消極反應的結果。青少年在交往過程中常可能遇到不能克服的障礙,導致交往挫折感的發生。如失戀,常常就會引起失戀者較長的時間的不良情緒反應。

對待這種愛情挫折,有自卑傾向的人會難以忍受,把失敗歸因於自己的無能或倒霉的命運,因而灰心喪氣,意志消沉。

這種不良後果會產生消極的自我時間性示,使得自卑心理更深入內心,並不斷膨大,以致喪失交往的勇氣和信心。

生理上的某些不足引起消極的自我暗示。由於先天或後天的原因,一些青少年常因個子矮、過胖、五官不正、身體有殘疾、缺陷等抑制了自己天性的發揮,於是感到精神壓力重重,常懷疑或擔心自己的缺陷被人恥笑,因此而離群索處,不敢主動交往或接受友誼。對自我智力估計過低帶來的消極暗示。

有些青少年由於學業上、工作上成績平平,無出色表現而過低估計自己的才智水平,甚至導致對整個自我認識消極,認為自己「處處不如別人」,於是在交往中過於拘謹,放不開手腳,擔心自己成為笑料或被人算計。

對性格與氣質自我評價帶來的消極的自我暗示,自卑者大多對自己的性格、氣質特片有些了解。但他們對於自身存在的不利不交往的性格特徵,總表現出無能力的態度,嘆曰:「江山易改,秉性難移」,如那些自認為性格怯懦、抑鬱低沉、反應遲繪者,多不敢主動結交朋友,常常「天馬行空,獨來獨往」。

自卑是心理暫時失去平衡的一種心理狀態,對此可以通過補償的方法來加以調適,這種補償有積極和消極之分。有的青少年明知自己能力不強,卻故作姿態,甚至以奇異打扮來招人注意,藉以爾補自己內心的空虛。這種消極的補償方法,是不足取的。

而積極的補償方法有:

正確對待失敗。青少年由於知識、經驗的不足,失敗時往往找不到恰當的方法排解自卑感、挫折感,結果出現惡性迴圈,失敗導致自卑,自卑引起失敗。要知道,在漫上的人生征途上,一帆風順是不可能的,而挫折和失敗倒是必然會發生的,對此持平常之心,就不會在感情上產生很大的波動,英國著名教授湯姆遜在總結自己工作成功的經驗時,把它概括為兩個字,那就是「失敗」。

增強自信。凡事都要有乙個必成的信念,要對自己有充分的信心,對事態發展的前途抱樂觀態度。要自信,自信消除自卑,促進成功的最有效的補嘗方法,平時要注意及時抓住自信心的種子清掃自卑的瓦礫,給它一片濕潤的土壤——因為自信心是能通過一次次微小的成功來增強和得到昇華的。

在自信的基礎上,建立符合自身實際情況的「抱負水平」。「抱負水平」是指個體將某件事做到某種程度的心理需求。「抱負水平「不宜定得太低或過高,定得太低,激不起奮鬥熱情,反而引起惰性;定得過高,超過自身能力,達不成則易引發「失敗感」。

9樓:沅水彎彎流

不願意社交、不願意面對陌生人,不敢看人眼睛,說話聲音小,不敢嘗試新鮮事物⋯

10樓:里昂庫利亞多

太在乎別人的看法,處處以為別人在針對自己,害怕和別人說話交流,畏畏縮縮又加深了大家的誤會!

11樓:河南的

自卑的說話不敢注視別人的眼睛

目光游離

自卑的人做事扭扭捏捏放不開

自卑的人愛臉紅

12樓:軍事貓

1、優柔寡斷 說話聲音小,不敢說話。平時比較沉默,少和人交往

二、不敢正視別人的眼睛,閃閃躲躲,既使於人說話都低著頭。不自信的人,在面臨重大決定的時候,往往優柔寡斷,拖拖拉拉的。他們會顧頭顧尾,畏手畏腳,總覺得自己做的決定是錯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自卑的人說話做事就讓人感覺不同。因為他沒有自信,說話沒有底氣,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做事也畏首畏尾的。

14樓:活成我要的樣子

自卑的人,一般都比較敏感脆弱,自尊心特別強,喜歡鑽牛角尖,有時非常固執,總認為自己是對的,一點小事有時也會糾結很久,做事有時會優柔寡斷,沒有自信

15樓:satan居士

自卑的人通常比較內心,不願意過多的和別人接觸,而且不自信,別人做過之後才會慢慢嘗試

16樓:那年那天不再來

自卑的人在人際交往中會沒有自信,膽小,不敢和人交流,很敏感,很脆弱,很在意別人的看法

17樓:晴兲學使

我是乙個嚴重有自卑情結的人,我表現出來的特點呢,就是用強勢來掩飾心中的自卑。在別人面前我總是表現的對什麼事情都不在乎,其實我心裡面真的很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當別人無意中和我開玩笑的時候,我總是在考慮他是否話外有話。我也不願意接受別人的幫助,總怕自己欠別人人情,做什麼事情沒有自信,不願意勇敢的走出第一步。

自卑的表現有哪些,自卑有哪些表現

自卑,人人都有,只不過存在著輕重的差別。自卑是一種性格上的缺陷,是因為過多地自我否定而產生的自慚形穢的情緒體驗。其核心內容就是認為自己不如別人,無法趕上別人。形成自卑的原因很多,但它們都是通過自卑者本人的消極自我暗示所產生的。自卑的危害有哪些呢?第一 影響人的心理健康。在自卑者中,一些不良的情緒 如...

自卑自負和自信有什麼區別,自信,自卑,自負三者的區別?

流螢落花 自信是人對自己滿意的一點定位的很準確,清楚自己的能力,自卑是沒有調整好尺度,調解小了,自負是調解大了 自卑 沒有自信 自負 過於自信 壤駟興文韶起 自負 自負 z f 自以為了不起 他一向很自負 你看他顯得多麼自負。自己負責 自己承擔 自負盈虧 文責自負 後果自負。自負就是自己過高地估計自...

自卑的人會給人高傲的感覺嗎,高傲的人會自卑嗎?

江南一豔花 自卑的人不會給人高傲的感覺,這種高傲的感覺,我覺得應該解釋成不那麼平易近人,因為自卑所以不善於與人接觸,自然而然就會給人這種感覺。可有時候這只是外人的感覺,自卑感人人都有,只有當自卑達到一定程式,影響到學校和工 作的正常進行,才歸之為心理疾病,在人際交往中,主要表現為對自己的能力 品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