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饅頭時如果小蘇打放多了,為何會味澀,發黃

時間 2021-05-02 00:15:50

1樓:匿名使用者

碳酸氫鈉(sodium bicarbonate),俗稱「小蘇打」、「蘇打粉」、「重曹」,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固體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270℃時完全分解。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

常利用此特性作為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碳酸氫鈉在作用後會殘留碳酸鈉,使用過多會使成品有鹼味。

變黃是因為麵粉中的黃酮物質遇鹼變成查爾酮型結構所致,在鹼性溶液中類黃酮易開環生成查耳酮型結構而呈黃色。而鹼味本來就是那種有點像苦的味道,混合了甜味就像是澀。

至於化學方程式,如果只是簡單的碳酸氫鈉遇熱分解就是2nahco₃==△== na₂co₃+ h₂o + co₂↑

如果是整個反應過程,那涉及有機物和無機物反應,我不知道怎樣告訴你,你還是找個身邊會化工的人問會明白點

2樓:落依墜

碳酸氫鈉(sodium bicarbonate),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270℃時完全分解。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人們常利用此特性作為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

碳酸氫鈉在作用後會殘留碳酸鈉,使用過多會使成品有鹼味。變黃是因為麵粉中的黃酮物質遇鹼變成查爾酮型結構所致,在鹼性溶液中類黃酮易開環生成查耳酮型結構而呈黃色。而鹼味本來就是那種有點像苦的味道,混合了甜味就像是澀。

至於化學方程式,如果只是簡單的碳酸氫鈉遇熱分解就是

2nahco₃==△== na₂co₃+ h₂o + co₂↑

饅頭鹼放多了為什麼變黃

3樓:富春揚清

鹼與麵粉中的蛋白質反應產生變性生成黃色物質...

4樓:宜凱尉馨

鹼麵放多,蒸出的饅頭會發黃的原因:

麵粉的主要成分是澱粉,鹼麵會與澱粉反應,使澱粉產生降解,並會生成羥基等有色基團,所以饅頭會發黃色。

5樓:鈕秀英御卿

蒸饅頭鹼放多了起黃,如在原蒸鍋水裡加醋2~3湯匙,再蒸10~15分鐘可變白;

6樓:別苑清曲折

蒸饅頭鹼放多了怎麼辦

蒸包子小蘇打放多了面發黃人吃沒事吧

7樓:命天成

沒事的,只是會影響口感,下次注意一些就好了!

8樓:真知道一點

吃了是沒事,不過會苦,不好吃。

9樓:

沒很大事情。但是也不好

10樓:

為了安全著想還是不要吃了吧

11樓:

包子放多了蘇打粉麵包發黃和酸奶一起喝可以嗎

蒸饅頭的時候小蘇打放多了,饅頭熟了以後特別黃還有鹼味,誰知道這還能吃嗎,吃了對人的身體有害嗎

12樓:胡說大本營

這種情況叫做「鹼大了」,可以吃的。我特愛吃鹼大了的饅頭,會使體液呈鹼性,對痛風患者、胃酸過多有利。還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預防癌症。

13樓:理玉蓉毛妝

蒸饅頭用發酵粉就可以了,也不用放鹼和小蘇打。一般的小蘇打是炸油條的時候放的為了起宣用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不要吃了,胃是很脆弱的,鹼過量不對胃太好

15樓:舊銀鐲子

能吃啊、有些人就愛吃這種有點酸饅頭、比如我爸爸……見笑了……

16樓:你的錯我願擔

別委屈自己、幾個饅頭不值得,明白?能吃也別吃了,不好吃、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吃。

怎樣蒸饅頭才夠大,如何蒸饅頭?

你這是把面發過了,在蒸的時候有蒸汽撐著自然會很圓很大,但是一關火,開鍋蓋就鱉下去了!方法其實很簡單,第一 發面的時候面中加發酵粉的比例要嚴格按照說明上來,同時和麵的時候面不要和的太軟,要稍微硬一點。第二 面發好後要加入鹼麵,這個環節也非常重要,加入鹼麵後才能讓酵母菌停止發酵,發酵過度饅頭會酸的。第三...

做饅頭時揉麵有什麼好處,蒸饅頭揉麵由什麼竅門?

夢逐漸遠去 麵糰揉得好,做出的饅頭包子就很漂亮,反之麵糰揉得很粗糙,那成品的外皮也就粗糙。一 揉麵 麵糰揉得好,做出的饅頭包子就很漂亮,反之麵糰揉得很粗糙,那成品的外皮也就粗糙。二 發面 夏天是發酵的最好季節,像這時候一般40分鐘左右就可以了。冬天要慢很多,冬天發酵的時候可以利用烤箱或者是泡沫箱什麼...

做饅頭發面時加鹼的用處,蒸饅頭時為什麼要加鹼

鹼是蘇打,高溫下分解,產生氣體,使饅頭鬆軟多孔。 可以使饅頭更白,可以充分發酵,更柔軟 蒸饅頭時為什麼要加鹼 麼麼球 因為蒸饅頭時要加入酵母,酵母發酵時會產生酸味,加鹼是為了中和酸味。使饅頭口味更好。酸緘中和產生氣體讓饅頭膨脹這樣才會膨脹及吃起來比較有嚼頭。但是鹼麵做的話還是會是饅頭的營養流失。並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