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腿腸與香腸有什麼區別,熱狗 香腸和火腿腸的區別?

時間 2021-05-25 19:56:15

1樓:匿名使用者

香腸是純肉做的有腸衣包裹 火腿腸是新增了曲紅色防腐劑還有一些澱粉成分

2樓:

香腸是新鮮的肉切小塊調味後灌進腸衣裡風乾製成

火腿腸主要成分是澱粉,還有很多的新增劑,主要是食品新增劑調口味,裡面也有點肉,做火腿腸的豬也不是很好,最好的豬是做金華火腿的

3樓:紫竹溪溪

香腸外面的腸衣是豬或者羊的小腸製成的,火腿腸的腸衣是食品級的塑料皮。

4樓:可愛的小

香腸、臘腸、火腿腸雖然都是很常見的食品,但很多人卻分不清。其實,嚴格來說,香腸是臘腸、火腿腸等腸類食品的總稱。但是,現實生活中,人們為了方便,分別將香腸、臘腸、火腿腸賦予了不同的概念。

什麼是香腸

臘腸、火腿腸、玉公尺腸、血腸等都可以稱為香腸。但在現實生活中,人們所說的香腸僅指以肉類為主料,攪碎成泥狀,並混合部分澱粉製作而成,可以直接食用的腸類製品。

也就是說,人們通常所說的香腸具備兩大特點:一是其中加入了澱粉,二是可以直接食用。

什麼是火腿腸

說到火腿腸,必須先說說火腿。火腿其實就是經過醃製的鹹豬腿,因為其色澤鮮紅如火,被宋欽宗賜名「火腿」。火腿腸當然就是將醃製好的火腿攪碎成泥,加入澱粉,灌入腸衣而成的,它和香腸一樣,是可以直接食用的。

香腸、臘腸、火腿腸的區別與聯絡就介紹完了,看完這篇文章,我相信大家都應該可以輕鬆區分它們了。

5樓:白雪

火腿腸與香腸比較,火腿腸含肉較少,含澱粉較多。

6樓:陸亙生布欣

火腿是我國較著名的傳統肉類食品,是用優質豬腿經過醃製、洗曬、整形、發酵等工藝而製成的,具有色、香、味俱全的特點,頗受國內外市場的歡迎。

火腿的傳統生產工藝如下:

1.選料:各地火腿不同的原因在於選料上有很大差別,金華火腿選擇「兩頭烏」的金華豬,這種金華豬種生長快;脂肪少,皮薄、肉嫩、瘦肉多、早熟,適於醃製加工。

要選用健康無病的豬;腿部有傷斑及患**病的病傷豬均不宜進行加工。

對豬腿的要求如下:成年豬應皮薄小爪、腿心豐滿。若豬身太小,而肉質嫩,因肌肉中含水量過高,不僅成品率低,而且加工發酵時,不易產生特殊的香氣,最好是選用皮質新鮮,瘦肉鮮紅,肥肉潔白,皮色呈新鮮白色或黃色的前後腿,每個豬腿重量以4~8公斤為宜。

2.修坯:切下的鮮豬腿通常不能立即加工,需在6~10℃的通風處晾涼,這樣使腿肉溫度和ph值下降,以利於食鹽滲入。冷卻後的豬腿必須整形。

操作方法:把腿肉平放於桌上。用刀砍平過於隆起的骨失,下刀時勿使骨頭破碎。

用薄刀將腿皮割成半月形,使肌腱充分會露;這叫開麵。割去肉面上的油筋、油膜,不要損傷肌肉。然後割去兩邊過多的肥膘和腿皮,使腿呈「竹葉形」。

用手指掀壓蹄膀處以擠出血管中的淤血,刮去皮上的餘毛。

3.醃製:擦鹽醃製是火腿加工的主要環節,必須按規定精心操作。

目的是使腿脫水,防腐和調味。擦鹽醃製時應根據氣溫的不同適當地控制醃製時間、加鹽數量和翻倒次數。通常用鹽達9~6次,用鹽量為腿重的9~10%,醃製時間通常為40天左右。

氣溫高時鹽量應增加,腋制時間應縮短。這是因為溫度高時,敷在腿上的食鹽溶化快,溫度低時則相反。每次擦鹽的操作方法如下:

(1)第一次叫出水鹽。用鹽量約佔總量的15~20%。先在腿爪和腿皮上抹少許鹽,再把鹽均勻地撒在肌肉面上,然後用手擦。

之後以肉面朝上重複進行並堆疊,各層之間隔以竹條,堆疊時間一般為2天。

(2)第二次叫上大鹽。用鹽量佔總鹽量的50~60%,應在腰椎骨、恥骨關節以及大腿上部的肌肉最厚處敷厚鹽。因這三處的肌肉厚而肉內有扁圓的大腿骨和恥骨,所以加鹽量要大,使食鹽快速滲入。

堆疊方式同第一次,時間為3天。

(3)第三次叫骨節鹽。這種擦鹽是在第二次擦鹽後的第四天進行。用鹽量一般佔總鹽量的15%。根據腿的大小,上鹽的重點放在骨節處,其餘部位酌情新增,時間需5~6天。

(4)第四次叫守骨鹽。用鹽量佔5%。只給骨節上補鹽,時間需12天。為使鹽分布均勻,應避免失鹽。有些加工廠還進行第

五、六次擦鹽。主要是為了使鹽分布均勻,時間需5~8天,每次用鹽時需把上下調換,使受壓程度均衡,缸中的滷水要及時倒掉。

鑑別火腿是否醃透,可用手指按壓肉麵。若有堅硬的感覺表明己醃透;若表面堅硬而內部發軟,表明未醃透,肉面上應保留鹽層。

4.洗曬:把經過35天左右醃製的豬腿放入清水中浸泡,清除肌肉表面過多的鹽分。

浸泡時間取決於腿的大小,氣溫高低和含鹽量多少。如浸泡時腿色發暗,表明含鹽量少,浸泡時間縮矩。若肌肉顏色發白而且顏色堅硬,說明含鹽量高,時間可稍長。

若平均氣溫在10℃左右,浸泡12小時即可。浸泡後進行洗刷,將肉麵及皮

上的鹽汙和油垢刷淨,使肌肉表面顯露紅色,然後用繩子系腿的腳爪處,在通風處吊掛晾曬3~4天。晚上時要移到室內通風處。如遇雨大暫緩洗刷,可先吊掛。

晾曬時要注意溫度不宜過高或在烈日下過長時間曝曬,以免造成脂肪溶化而出油。等到腿皮微乾硬而肉麵則尚軟時可進行校形,即將腿骨校直,腳爪彎曲,皮面壓平,使

外形美觀。

5.發酵:把晾曬好的火腿用繩於扎結吊掛在室內的分層木架上,並保持一定距離。

要求室內通風良好,進行自然發酵,逐步達到成熟。吊掛時勿靠其他物件,並注意防鼠和防蟲。不久,火腿的肉麵長出綠色和綠灰黃色菌落。

這是發酵良好的自然現象,不必擦掉。此時火腿開始產生特殊的甘醇清香氣味:在發酵過程中要經常

檢查,若發現蟲類要及時排除。把菜油滴入蟲孔可達到殺蟲的目的。如發現火腿發潮或滲水時甚至產生黃糊狀物質,可浸水半天然後復洗和復曬一天,使之繼續發酵至產生芳香氣味為止。

6.成熟:加工火腿時間通常以冬至立春之間的隆冬臘且為宜,此時氣溫低而穩定。

以加工至次年3~7月份的近半年時間內進行發酵,至中伏時一般即可告成熟。此時,可用粗紙擦去菌落和油汙,抹上麻油以利於保管或貯藏(貯鹹時間最長可達2~3年)。成品倉庫應防潮和防止強光直射。

一般應採用懸掛方法,以便進行通風。

香腸是用豬的夾心和後腿的精肉,以及部分肥肉製成的。因為佐料調配得好,技術操作精,所以作出來的香腸,顏色漂亮,口味鮮美。

1、選料及整理:鮮豬肉肥為20%,瘦80%,或肥為25%,瘦75%,腸衣,直徑為32-34公釐,長約57厘公尺。將已選好的料肉去掉筋膜,肥瘦肉分別切成肉丁。

2、配料:(按100斤料肉計算):醬油2斤,精鹽4斤,白糖5斤,60度麴酒0.6斤,葡萄糖適量。

3、拌料:灌腸及晾曬:將切好的瘦肉丁放入容器內,再放入肥肉丁,然後將精鹽撒慶肉面上,充分攪拌後靜置30分鐘,使鹽份充分浸入肉丁內,再加入糖、醬油、灑等配料,並充分攪拌,用清水將腸衣漂洗乾淨,用手工或機械灌腸。

注意使腸身粗細增均勻、肉緊實,排出腸內氣體。灌完後用花線紮牢。將灌好的腸串掛在竹桿上晾曬。

冬季晾曬10-12天,夏季晾曬7-10天,曬到瘦肉幹、腸皮皺,重量為原料重量的70%左右即可。

4、入庫要通風良好,及時調節溫度,防止洩油和生霉。

成品特點:條形整齊,有韌性不空心,肥瘦均勻,色澤鮮豔,香氣濃郁,味美可口。

熱狗、香腸和火腿腸的區別?

7樓:郭妞妞她媽

肯定不是同個東西了,不過在南方,比較少吃火腿,所以家裡都會把火腿腸簡稱火腿.

簡單地說一下好了:

1\火腿,最有名的就是金華火腿了,就那種把一整隻豬腿醃漬之後就可以放很久的工藝.賣一般也是一整隻豬腿那樣賣的

2\火腿腸,這個最常見了,超市裡賣的有雙匯,金鑼之類牌子的,就那種外邊有塑料腸衣的,裡面是肉、澱粉、香料、防腐劑按一定配方調勻加工之後再灌到腸衣裡的。

3、香腸,也叫臘腸,就是用豬類的腸洗淨,去掉脂肪之後,曬成腸衣,然後將瘦肉、肥肉、鹽按個人喜好調比例拌勻塞進去,風乾而成的。一般在超市也有賣,比較有名的牌子是皇中皇

4、熱狗,就是美國人包在兩層麵包裡的那根腸。個人理解,熱狗的外皮較脆,裡面比較多油,感覺含肉教多,外型像小丑的厚嘴唇,但現在也有廠家加了好多澱粉的,變得不好吃了。

火腿 香腸和火腿腸有什麼區別,火腿腸與香腸有什麼區別

雙匯 火腿是醃製或熏製的豬腿,又名 火肉 蘭薰 中國漢族特色美食。原產於浙江金華,現代以浙江金華和江蘇如皋,江西安福與雲南宣威出產的火腿最有名 火腿腸是以畜禽肉為主要原料,輔以填充劑 澱制粉 植物蛋白粉等 然後再加入調味品 香辛料 品質改良劑 護色劑 保水劑 防腐劑等物質,採用醃製 斬拌 高溫蒸煮等...

火腿腸 熱狗是什麼做的,香腸 熱狗 火腿有什麼區別嗎?

熱狗的做法詳細介紹 菜系及功效 美味糕點 熱狗的製作材料 主料 高筋麵粉 500克,乾酵母 10克,白糖 35克 做甜麵包用80克糖 奶粉 25克,雞蛋 1個,清水 240克,鹽6克,黃油 35克。教您熱狗怎麼做,如何做熱狗才好吃1 將麵粉和乾酵母放入盆中混合均勻,加入糖奶粉雞蛋和清水合成團。2 加...

火腿和火腿腸有啥區別,火腿跟火腿腸有什麼區別?

火腿是整條豬腿醃製成的,火腿腸是少量邊角料肉加了大量麵粉和新增劑合成的,營養價值不是乙個檔次,就像是紅酒和飲料沒法比。 門煊 火腿是乙個全的腿子肉做的,火腿腸是把肉攪碎了,灌在一小的塑膠袋裡的,雖然少一字,東西完全 冷凌曉 火腿屬於一種高檔的美食,許多大型宴會都會用上火腿,而火腿腸卻是一種零食,平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