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鳥類有夜視能力,鳥類是否具有夜視能力?

時間 2021-05-25 19:53:09

1樓:西西哩的小馬甲

倉鴞、草鴞、慄鴞、黃嘴角鴞、縱紋角鴞、紅角鴞、東方角鴞、蘭嶼角鴞、領角鴞、雕鴞、林鵰鴞、烏雕鴞、毛腿漁鴞、褐漁鴞、黃腳漁鴞、雪鴞、褐林鴞、灰林鴞、長尾林鴞、四川林鴞、烏林鴞、猛鴞、花頭鵂鶹、領鵂鶹、斑頭鵂鶹、縱紋腹小鴞、橫斑腹小鴞、鬼鴞、鷹鴞、長耳鴞、短耳鴞、黑頂蟆口鴟、毛腿耳夜鷹、普通夜鷹。

鳥類基本上不具備夜視能力(夜盲症),除少數梟、隼類鳥類(如貓頭鷹、夜鷹等)。這是因為大多數鳥類的眼球中,視錐細胞(主管分辨顏色)要遠遠多於視桿細胞(主管分辨光的明暗程度),在一些日行性鳥類的眼球中甚至是沒有視桿細胞的,這也就說明,在光線較弱的情況下,物體的色差不明顯時,物體對這一類鳥類的可見度幾乎為零。很多有遷徙習性或是可以進行長距離持續飛行的鳥類屬於無視杆鳥類,如鴿子、大雁等。

有遷徙習性的鳥類與並不是必須要具備也是能力。因為鳥類的視覺主要與其捕食能力相關,而與其定向能力無關。鳥類的遷徙主要依賴的是其定向系統,而鳥類的定向系統相當複雜,有很多套機制,包括星辰位置、太陽/月亮位置定向法,磁場定向法,氣流向定向法等,因此沒有夜視能力並不影響鳥類在夜中連續飛行。

但是如果你仔細觀察的話,可以發現所有沒有視杆(我是指一點視桿細胞都沒有的)的鳥類決不會在夜晚捕食以補充遷移中的體力的。所以判斷鳥類是否有夜視能力的依據不是觀察這種鳥類會不會在夜間飛行,而是要觀察其會不會在夜間捕食。

鳥類是否具有夜視能力?

2樓:陌小千丶

鳥類基本上不具備夜視能力(夜盲症),

除少數梟、隼類鳥類(如貓頭鷹、夜鷹等)。

這是因為大多數鳥類的眼球中,視錐細胞(主管分辨顏色)要遠遠多於視桿細胞(主管分辨光的明暗程度),在一些日行性鳥類的眼球中甚至是沒有視桿細胞的,這也就說明,在光線較弱的情況下,物體的色差不明顯時,物體對這一類鳥類的可見度幾乎為零。很多有遷徙習性或是可以進行長距離持續飛行的鳥類屬於無視杆鳥類,如鴿子、大雁等。有遷徙習性的鳥類與並不是必須要具備也是能力。

因為鳥類的視覺主要與其捕食能力相關,而與其定向能力無關。鳥類的遷徙主要依賴的是其定向系統,而鳥類的定向系統相當複雜,有很多套機制,包括星辰位置、太陽/月亮位置定向法,磁場定向法,氣流向定向法等,因此沒有夜視能力並不影響鳥類在夜中連續飛行。

但是如果你仔細觀察的話,可以發現所有沒有視杆(我是指一點視桿細胞都沒有的)的鳥類決不會在夜晚捕食以補充遷移中的體力的。所以判斷鳥類是否有夜視能力的依據不是觀察這種鳥類會不會在夜間飛行,而是要觀察其會不會在夜間捕食。

關於晚上會飛的鳥類

3樓:宇宙幽蘭

夜鷺、貓頭鷹在晚上都會飛,候鳥在遷徙的時候也會在晚上結群飛翔,鳥類學家會通過對月望鳥來觀察候鳥的遷徙情況。

夜鷺是中型涉禽,體長46-60厘公尺。體較粗胖,頸較短;嘴尖細,微向下曲,黑色;脛裸出部分較少,腳和趾黃色;頭頂至背黑綠色而具金屬光澤;上體餘部灰色;**白色;枕部披有2-3枚長帶狀白色飾羽,下垂至背上,極為醒目。

夜鷺的眼睛具備大量視桿細胞所以具備夜視能力,因此夜鷺是屬於有視杆夜出性鳥類。喜結群,常成小群於晨、昏和夜間活動。白天結群隱藏於密林中僻靜處,或分散成小群棲息在僻靜的山坡、水庫或湖中小島上的灌叢或高大樹木的枝葉叢中,偶爾也見有單獨活動和棲息的。

什麼鳥在晚上還會飛

4樓:揮淚一下

夜鷺、夜鶯、貓頭鷹在晚上都會飛,候鳥在遷徙的時候也會在晚上結群飛翔。

夜鷺:夜鷺的眼睛具備大量視桿細胞所以具備夜視能力,因此夜鷺是屬於有視杆夜出性鳥類。喜結群,常成小群於晨、昏和夜間活動。

白天結群隱藏於密林中僻靜處,或分散成小群棲息在僻靜的山坡、水庫或湖中小島上的灌叢或高大樹木的枝葉叢中,偶爾也見有單獨活動和棲息的。一般縮頸長期站立一處不動,或梳理羽毛和在枝間走動,有時亦單腿站立,身體呈駝背狀。如無干擾或未受到威脅,一般不離開隱居地。

常常待人走至跟前時才突然從樹葉叢中衝出,邊飛邊鳴,鳴聲單調而粗獷。

貓頭鷹:貓頭鷹絕大多數是夜行性動物,晝伏夜出,白天隱匿於樹叢岩穴或屋簷中不易見到。貓頭鷹的視覺敏銳,在漆黑的夜晚,能見度比人高出一百倍以上。

5樓:

貓頭鷹麼~~!呵呵~!另外,一些種類的蜂鳥也是在夜間活動的。

ps:蝙蝠不是鳥類。

6樓:漣々小飛賊

是ufo嗎....(不可能吧..)

鳥類晚上看不見嗎

7樓:宇宙幽蘭

據我所知,絕大多數鳥類都是夜盲眼,晚上是看不見東西的。只有極少數的鳥類具有夜視能力,如貓頭鷹、夜鷺等。

小鳥有夜視能力嗎? 晚上的視力是否和白天一樣?

8樓:荏苒思念

鳥類基本上不具備夜視能力,除少數梟、隼類鳥類(如貓頭鷹、夜鷹等)。這是因為大多數鳥類的眼球中,視錐細胞(主管分辨顏色)要遠遠多於視桿細胞(主管分辨光的明暗程度),在一些日行性鳥類的眼球中甚至是沒有視桿細胞的,這也就說明,在光線較弱的情況下,物體的色差不明顯時,物體對這一類鳥類的可見度幾乎為零。很多有遷徙習性或是可以進行長距離持續飛行的鳥類屬於無視杆鳥類,如鴿子、大雁等。

夜遊鳥是怎樣的一種鳥?

9樓:蟹蟹沒有蟹黃堡

即是夜鷺(學名:nycticorax nycticorax)是中型涉禽,體長46-60厘公尺。體較粗胖,頸較短;嘴尖細,微向下曲,黑色;脛裸出部分較少,腳和趾黃色;頭頂至背黑綠色而具金屬光澤;上體餘部灰色;**白色;枕部披有2-3枚長帶狀白色飾羽,下垂至背上,極為醒目。

夜鷺的額、頭頂、枕、羽冠、後頸、肩和背綠黑色而具金屬光澤;額基和眉紋白色,頭枕部著生有2-3條長帶狀白色飾羽,長約190mm,下垂至背上;腰、兩翅和尾羽灰色;圓尾,尾羽12枚;頦、喉白色,頰、頸側、胸和兩脅淡灰色,腹白色。幼鳥上體暗褐色,綴有淡棕色羽乾紋和白色或棕白色星狀端斑。**白色而滿綴以暗褐色細縱紋,尾下覆羽棕白色。

虹膜血紅色,嘴黑色,眼先裸露部分黃綠色,脛裸出部、跗蹠和趾角黃色。幼鳥嘴先端黑色,基部黃綠色,虹膜黃色,眼先綠色,腳黃色。

大小量度:體重♂500-685g,♀450-750g;體長♂480-585mm,♀475-560mm;嘴峰♂57-73mm,♀63-73mm;翅♂260-294mm,♀259-296mm;尾♂93-120mm,♀86-110mm;跗蹠♂65-75mm,♀65-75mm。(注:

♂雄性;♀雌性)

棲息和活動於平原和低山丘陵地區的溪流、水塘、江河、沼澤和水田地上。夜出性。喜結群。

主要以魚、蛙、蝦、水生昆蟲等動物性食物為食。分布於歐洲大陸、非洲、馬達加斯加,往東經小亞細亞、印度、印度尼西亞、亞洲中部、南部,一直到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朝鮮和日本。

生活習性

夜鷺遷徙:部分留鳥,部分遷徙。繁殖於海南島、台灣、廣東、香港、福建等南部省區的種群多為留鳥,不遷徙。

廣西、雲南、貴州、四川繁殖的種群部分為留鳥,部分為夏候鳥。北方地區繁殖的種群全為夏候鳥。通常於3月中下旬即陸續遷到北部繁殖地,秋季於9月末10月初遷離繁殖地。

常在傍晚或夜間鳴叫,傍晚和黃昏三五成群飛行,偶爾也見有單個飛翔的,特別是雨前或陰雨天的下午以及晚上遷徙最為頻繁。飛翔時2-5只排成一行,邊飛邊鳴。

習性:夜出性。喜結群,常成小群於晨、昏和夜間活動,白天結群隱藏於密林中僻靜處,或分散成小群棲息在僻靜的山坡、水庫或湖中小島上的灌叢或高大樹木的枝葉叢中,偶爾也見有單獨活動和棲息的。

一般縮頸長期站立一處不動,或梳理羽毛和在枝間走動,有時亦單腿站立,身體呈駝背狀。如無干擾或未受到威脅,一般不離開隱居地。常常待人走至跟前時才突然從樹葉叢中衝出,邊飛邊鳴,鳴聲單調而粗獷。

食性:主要以魚、蛙、蝦、水生昆蟲等動物性食物為食。通常於黃昏後從棲息地分散成小群出來,三三兩兩於水邊淺水處涉水覓食,也單獨佇立在水中樹樁或樹枝上等候獵物,眼睛緊緊地凝視著水中。

清晨太陽出來以前,則陸續回到樹上隱蔽處休息。

10樓:羊兒要吃肉咩咩

學名 【夜鷺】

(學名:nycticorax nycticorax)是中型涉禽,體長46-60厘公尺。體較粗胖,頸較短;嘴尖細,微向下曲,黑色;脛裸出部分較少,腳和趾黃色;頭頂至背黑綠色而具金屬光澤;上體餘部灰色;**白色;枕部披有2-3枚長帶狀白色飾羽,下垂至背上,極為醒目。

棲息和活動於平原和低山丘陵地區的溪流、水塘、江河、沼澤和水田地上。夜行性,是少數具備夜視能力鳥類之一。喜結群。

主要以魚、蛙、蝦、水生昆蟲等動物性食物為食。分布於歐洲大陸、非洲、馬達加斯加,往東經小亞細亞、印度、印度尼西亞、亞洲中部、南部,一直到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朝鮮和日本。

11樓:匿名使用者

灰麻鶴(即夜鷲,俗名夜遊鳥

是晚上飛出覓食,天亮時歸巢休息

觀月時發現高空夜間飛行的鳥,是什麼鳥

12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品種不確定。

但有相當一部分候鳥(有說全部的)有夜間高空飛行的習慣。這類鳥中的一些會在白天稍事休息和進食。大部分是不分晝夜飛行的。

其中還有不少晚上根本看不見東西,但能在高空根據人類還不完全了解的方法朝乙個方向飛行。

有一些專門晚上活動的鳥類,但通常不會飛到很高的地方。

據說鴿子(夜視能力很低)在離家很遠的地方(飛一夜不會飛過頭),會在夜間在高處飛上一整夜。

鳥類嘴的形狀有哪些,鳥類喙的形狀有哪些?

很多鳥以穀物和種子為食。這是因為它們沒有牙齒,它們吞下去的沙石必須在消化道里分解掉。野生鸚鵡有一個堅硬並帶鈞狀的喙,以及一對強有力的爪子,所以它們可以撕開熱帶的果實,還能開啟堅果殼。一些鳴禽的喙呈錐狀,比鸚鵡的喙要軟,但它的底部能產生強大的壓力。它們可以用自己的喙開啟種子和穀物,只吞掉其中 好吃的 ...

鳥類動物有哪些共同的特徵急,鳥類有什麼共同特徵?

手機使用者 身體為流線型,有喙,氣囊,能進行雙重呼吸,卵生,有洩殖腔,等等 天王之才 有羽毛,兩足,兩對翅膀,卵生,有喙嘴 佛秋白 從解剖學上來說,鳥類都有便於飛翔的進化特點,比如骨骼中空輕便,有氣囊呼吸,眼睛,羽毛 鳥類是由爬行類演化而來的一類脊椎動物,其主要特徵是 1。全身被羽毛覆蓋 2。體溫恆...

鳥類的嘴為什麼多種多樣,鳥類嘴的形狀有哪些

科普中國 昂妍妍jp 1831年12月27日,英國博物學家達爾文乘坐 小獵犬號 開始了環球航行。這是一次改變世界的旅行,它直接啟發了達爾文 物競天擇 適者繁殖 的進化思想。那麼,在旅行中,他去了什麼地方,發現了什麼有趣的現象,啟發了他關於生物演化的思想呢?讓我們的鳥類學家來告訴你。1835年9月,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