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飛的鳥類有哪些,天上飛的鳥有哪些?

時間 2021-06-12 02:22:18

1樓:紫清竹聶淑

鳥的主要特徵是:大多數飛翔生活。體表被羽毛覆蓋,一般前肢變成翼(有的種類翼退化),骨多孔隙,內充氣體;心臟有兩心房和兩心室。

體溫恆定。呼吸器官除具肺外,還有由肺壁凸出而形成的氣囊,用來幫助肺進行雙重呼吸。卵生。

我國所產突胸總目鳥類,計有26目81科。根據其生活方式和結構特徵,大致可分為6個生態類群,即遊禽、涉禽、猛禽、攀禽、陸禽和鳴禽。包括:

1、潛鳥目2、鸊鷉目3、鸌形目4、鵜形目5、鸛形目6、雁形目7、隼形目8、雞形目9、鶴形目10、鴴形目11、鴿形目12、鸚形目13、鵑形目原雞(雞形目)

14、鴞形目15、夜鷹目16、雨燕目17、鼠鳥目18、咬鵑目19、佛法僧目20、鴷形目21、雀形目

鳥類適於飛行的特點:

鳥類的翅膀是它們擁有飛行絕技的首要條件。在同樣擁有翅膀的條件下,有的鳥能飛得很高,很快,很遠;有的鳥卻只能作盤旋,滑翔,甚至根本不能飛。由此可見,僅僅是翅膀,學問就不少。

鳥類翅膀結構的複雜性,決不亞於鳥類本身的複雜性。如果鳥翅的羽毛構造,能巧妙地運用空氣動力學原理,當它們作上下扇動或上下舉壓時,能推動空氣,利用反作用原理向前飛行;羽毛構造合理,能有效的減少飛行時遇到的空氣阻力,有的還能起到除震顫消噪音的作用。各種不同種類的鳥在各自翅膀上有較大的區別,這樣一來,僅僅是翅膀的差異,就造就了許多優秀與一般的“飛行員”。

國家的一些二級保護動物,雄性體重超過14千克,身長達120釐米,翼展長度達240釐米。

再比如說,翼展為2.3米的**鳥,通常在海岸160公里的海上飛行,是我國一級保護動物。

看了前面的內容,也許有人會問,僅僅是翅膀就可以飛行了嗎?不,把鳥類送上藍天的還有它們特殊的骨骼。鳥骨是優良的“輕質材料”,中空,質輕。

據分析,鳥骨只佔鳥體重的5%~6%;而人類骨頭佔體重的18%。由於骨頭輕,翅膀極容易帶動起來,加上鳥體內還有很多氣囊與肺相連,這對減輕體重,增加浮力非常有利。

引起鳥類遷徙的原因很複雜,一般都認為這是鳥類的一種本能,這種本能不僅有遺傳和生理方面的因素,也是對外界生活條件長期適應的結果,與氣候、食物等生活條件的變化有著密切的關係。候鳥對於氣候的變化感覺很靈敏,只要氣候一發生變化,它們就紛紛開始遷飛。這樣,可以避免北方冬季的嚴寒,以及南方夏季的酷暑。

氣候的變化,還直接影響到鳥類的食物條件。例如,入秋以後,我國北方大多數植物紛紛落葉、枯萎,昆蟲活動減少,陸續鑽入地下入蜇或產卵後死亡,數量銳減。食物的匱乏促使以昆蟲為食的小型鳥類不能維持生活,只有遷徙到食物豐盛的南方,才能很好地渡過冬天,而以昆蟲和小型食蟲鳥為獵捕物件的鳥類也隨之南遷。

2樓:涵寶貝兒

你好,會飛會遊的鳥類有很多,主要分佈在遊禽這類中,涵蓋了鳥類傳統分類系統中雁形目、潛鳥目、鸊鷉目、鸌形目、鵜形目、鷗形目、企鵝目地所有種。遊禽包括鴨、雁、潛鳥、鸊鷉、鸌、鵜鶘等等次級生態類。其中除了少部分不會飛之外,一般都能飛。

所有的鳥類都會飛嗎?

3樓:風鈴的低吟

一般而言,大多數鳥兒會飛,但是家禽因為長期訓養,已經失去飛行能力。

在自然界中,也會有一些鳥兒因為適應環境而失去了飛行能力,如鴕鳥,企鵝等。

4樓:癔病叔叔

不會飛的鳥類有許多。比如企鵝、鴕鳥、澳大利亞鴯鶓、滅絕了的渡渡鳥、恐鳥等。

他們的普遍特點是雙翅退化,骨質細密。進化為擅長陸地或水中生活的形態。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例如企鵝也屬於鳥類,但它不會飛,還有鴕鳥也不會飛

6樓:無極火炎

不不不,有的鳥不會,因為退化了翅膀,比如企鵝,鴕鳥。

天上飛的鳥有哪些?

7樓:妄與梔枯

1、麻雀

雀科麻雀屬27種小型鳥類的統稱。它們的大小、體色甚相近。一般上體呈棕、黑色的斑雜狀,因而俗稱麻雀。

初級飛羽9枚,外側飛羽的淡色羽緣(第一枚除外)在羽基和近端處,形稍擴大,互相駢綴,略成兩道橫斑狀,在飛翔時尤見明顯。嘴短粗而強壯,呈圓錐狀,嘴峰稍曲。除樹麻雀外,雌雄均異色。

2、老鷹

是小型猛禽,與一般鳥類不同,雌鳥體型往往比雄鳥更大。老鷹性情凶猛,嘴呈黃色,上嘴彎曲,腳強健有力,趾有銳利的爪,翼大善飛。漢語中將隼科中較大的鳥類和鴟鴞科的鳥類(貓頭鷹)等食肉鳥類俗稱也劃為鷹類,但一般只是專指鷹科鳥類。

3、喜鵲

鳥綱鴉科的一種鳥類。共有10個亞種。體長40-50釐米,雌雄羽色相似,頭、頸、背至尾均為黑色,並自前往後分別呈現紫色、綠藍色、綠色等光澤,雙翅黑色而在翼肩有一大形白斑,尾遠較翅長,呈楔形,嘴、腿、腳純黑色,腹面以胸為界,前黑後白。

留鳥。4、杜鵑

常隱棲樹林間,平時不易見到。叫聲格外洪亮,每隔2-3秒鐘一叫,有時徹夜不停。雜食性,啄食松毛蟲、金龜甲及其他昆蟲,也吃植物種子。

不營巢,在葦鶯、黑卷尾等的鳥巢中產卵,卵與寄主卵的外形相似。

5、燕子

形小,翅尖窄,凹尾短喙,足弱小,羽毛不算太多。羽衣單色,或有帶金屬光澤的藍或綠色;大多數種類兩性都很相似。燕子消耗大量時間在空中捕捉害蟲,是最靈活的雀形類之一,主要以蚊、蠅等昆蟲為主食,是眾所周知的益鳥。

8樓:匿名使用者

天上飛的鳥有:鴿子、大雁、麻雀、燕子、信天翁、老鷹等。

一、鴿子

又叫鵓鴿,是一種善於飛行的鳥,小巧玲瓏,品種很多,羽毛顏色多,主要以穀類為食。鴿子的毛色在禽類中是最多的。它的羽毛顏色有瓦灰、青、白、黑、綠、花等色。

二、大雁

大雁又稱野鵝,天鵝類,大型候鳥,屬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大雁屬鳥綱,鴨科,是雁亞科各種類的通稱。中國常見的有鴻雁、灰雁、豆雁、白額雁等。雁隊成6只,或以6只的倍陣列成,雁群是一些家庭,或者說是一些群的聚合體。

三、麻雀

麻雀是雀科雀屬的鳥類,俗名霍雀、瓦雀、琉雀、家雀、老家賊、只只、嘉賓、照夜、麻谷、南麻雀、禾雀、賓雀,亦叫北國鳥(個別地方方言又稱呼為:家雀、戶巴拉)。

雌雄同色,顯著特徵為黑色喉部、白色臉頰上具黑斑、栗色頭部。喜群居,種群生命力極強。是中國最常見、分佈最廣的鳥類,亞種分化極多,廣佈於中國全境,也廣佈於歐亞大陸。

四、燕子

燕子是雀形目燕科74種鳥類的統稱。形小,翅尖窄,凹尾短喙,足弱小,羽毛不算太多。羽衣單色,或有帶金屬光澤的藍或綠色;大多數種類兩性都很相似。

燕子消耗大量時間在空中捕捉害蟲,是最靈活的雀形類之一,主要以蚊、蠅等昆蟲為主食,是眾所周知的益鳥。在樹洞或縫中營巢,或在沙岸上鑽穴,或在城鄉把泥黏在樓道、房頂、屋簷等的牆上或突出部上為巢。每產3∼7卵。

燕是典型的遷徙鳥。繁殖結束後,幼鳥仍跟隨成鳥活動,並逐漸整合大群,在第一次寒潮到來前南遷越冬。

五、信天翁

信天翁屬於鸌形目、信天翁科,共4屬21種。他們分別分佈在從約南緯25°至流冰群島的南半球海域,並利用該區域內的島嶼進行繁殖。

9樓:你好嘛

1、鴿鴿,一種十分常見的鳥,世界各地廣泛飼養,鴿是鴿形目鳩鴿科數百種鳥類的統稱。我們平常所說的鴿子只是鴿屬中的一種,而且是家鴿,家鴿中最常見的是信鴿,主要用於通訊和競翔。鴿子和人類伴居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了,考古學家發現的第一幅鴿子影象,來自於公元前2023年的美索不達米亞,也就是現在的伊拉克。

2、蜂鳥

蜂鳥科(trochilidae):共有1科2亞科104屬355種。因飛行時兩翅振動發出嗡嗡聲酷似蜜蜂而得名。

體型小,體被鱗狀羽,色彩鮮豔,並閃耀彩虹色或金屬光澤,雄鳥更為鮮豔;嘴細長而直,有的下曲,個別種類向上彎曲;舌伸縮自如;翅形狹長;尾尖,叉形或球拍形;腳短,趾細小而弱。

飛翔時兩翅急速拍動,快速有力而持久;頻率可達每秒50次以上。善於持久地在花叢中徘徊“停飛”,有時還能倒飛。與雨燕有較近的親緣關係。

蜂鳥和其他鳥類一樣,沒有發達的嗅覺系統,而主要依賴視覺。

3、鶴鶴是鶴科鳥類的通稱,是一些美麗而優雅的大型涉禽,鶴科分為鶴亞科和冕鶴亞科2亞科,4屬,15種。其中鶴亞科有3屬13種,在南美洲以外的各大陸均有分佈,而在東亞種類最多,中國有2屬9種,佔世界15種鶴的一大半,是鶴類最多的國家,這9種鶴全部是中國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鶴亞科後趾小而高位,不能與前三趾對握,因此不能棲息在樹上。冕鶴亞科1屬2種,特產於非洲,冕鶴與鶴不同,可以棲樹。鶴在中國文化中有崇高的地位,特別是丹頂鶴,是長壽,吉祥和高雅的象徵,常被與神仙聯絡起來,又稱為“仙鶴”。

4、鷹廣義的鷹(hawk;eagle)泛指小型至中型的白晝活動的隼形類鳥,尤指鷹屬(accipiter)的種類(真鷹,true hawk),包括蒼鷹和雀鷹。廣義的鷹(hawk;eagle)一詞也常用來稱呼鷹科的其他種鳥類(如鳶yuān、鵟kuáng和鷂yào),甚至用來稱呼某些隼(sǔn)科鳥類(如隼、卡拉卡拉鷹)。

鷹是肉食性動物,會捕捉老鼠、蛇、野兔或小鳥。大型的鷹科鳥類(雕)可以捕捉山羊、綿羊和小鹿。它體態雄偉,性情凶猛,動物學上稱它是猛禽類。

在我國最常見的鷹有蒼鷹、雀鷹和鬆雀鷹三種。我國的《野生動物保**》中明確規定:所有的猛禽都屬於國家二級以上保護動物,嚴禁捕捉、販賣、購買、飼養及傷害。

5、雀雀是鳥類的一科,吃糧食粒和昆蟲,嘴粗短圓錐狀,體長約12釐米,多棲於有人類活動的地方,分佈幾遍平原和丘陵塊帶。

雀形目種類及數量眾多,適應輻射到各種生態環境內。有100科5400種以上,是鳥類中最為龐雜的一目,佔鳥類全部種類的一半以上。中國有34科。

晚上會飛的鳥有哪些?

10樓:百度使用者

鳥類遷徙基本是不分日夜連續遷徙的,只會在中途休息較短的時間。因此,幾乎所有候鳥都會有在夜間飛行遷徙的時間。

鳥類基本上不具備夜視能力,除少數梟、隼類鳥類(如貓頭鷹、夜鷹等)。這是因為大多數鳥類的眼球中,視錐細胞(主管分辨顏色)要遠遠多於視杆細胞(主管分辨光的明暗程度),在一些日行性鳥類的眼球中甚至是沒有視杆細胞的,這也就說明,在光線較弱的情況下,物體的色差不明顯時,物體對這一類鳥類的可見度幾乎為零。很多有遷徙習性或是可以進行長距離持續飛行的鳥類屬於無視杆鳥類,如鴿子、大雁等。

有遷徙習性的鳥類與並不是必須要具備也是能力。因為鳥類的視覺主要與其捕食能力相關,而與其定向能力無關。鳥類的遷徙主要依賴的是其定向系統,而鳥類的定向系統相當複雜,有很多套機制,包括星辰位置、太陽/月亮位置定向法,磁場定向法,氣流向定向法等(詳細請見樓上的桐妍fairy的回答),因此沒有夜視能力並不影響鳥類在夜中連續飛行。

但是如果你仔細觀察的話,可以發現所有沒有視杆(我是指一點視杆細胞都沒有的)的鳥類決不會在夜晚捕食以補充遷移中的體力的。所以判斷鳥類是否有夜視能力的依據不是觀察這種鳥類會不會在夜間飛行,而是要觀察其會不會在夜間捕食。

天上飛的都有什麼,天上飛的有哪些動物

溫柔 翬羆燼 雲朵 飛鳥 昆蟲 其他會飛的小動物 飛機 火箭 氣球 風箏 風中的塵土 樹葉 蒲公英 還有夢想在空中飛舞。 櫻花 飛天夜叉,蚊式戰鬥機.現在是中國的尖十,保衛祖國的藍天. 薔冰楓 頭暈的時候,也飛星星。 現代的科技想想什麼不能飛。 萌書 有飛機 也有鳥人求採納 天上飛的有哪些動物 萌萌...

天上飛的是什麼都有哪些,天上飛的有哪些動物

楊騰樂園 哈哈哈,這個太多了吧,各種鳥,飛機,風箏等 天上飛的有哪些動物 萌萌兔 麻雀,燕子,老鷹,大雁,天鵝,喜鵲,烏鴉,杜鵑,布穀鳥,貓頭鷹, 天上飛的動物很多 麻雀,喜雀,老鷹,老吊,燕子,等等很多。 大凡風兮 首先是鳥類,其次是各種昆蟲,然後呢,蝙蝠。最後則是特別一些的,不算飛,滑翔而已,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