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八寶粥有什麼好處和壞處,早上喝八寶粥有什麼益處和壞處

時間 2021-05-05 00:23:49

1樓:

好處是:健脾胃,補氣益腎,養血安神。適用於失眠以及體虛乏力虛腫、洩瀉、口渴、咳嗽少痰,填飽肚子等。

至於壞處:如果是罐裝八寶粥,裡面多少都含有些防腐劑  自己配好材料煮就沒什麼壞處。

1、粳公尺:粳公尺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促進血液迴圈,從而減少高血壓的機會;粳公尺能預防糖尿病、腳氣病、老年斑和便秘等疾病;粳公尺公尺糠層的粗纖維分子,有助胃腸蠕動,對胃病、便秘、痔瘡等療效很好。

2、芡實公尺:芡實含有豐富的澱粉,可為人體提供熱能,並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碳物質,保證體內營養所需成分;具有固腎澀精,補脾止洩,利濕健中之功效。

3、薏公尺:薏苡仁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其主要成分為澱粉及醣類,並含有脂肪、蛋白質、薏苡仁酯、亮氨酸、鞍氨酸、維生素b1等營養物質。薏苡仁能抑制痛細胞的增殖,可供多種惡性腫瘤之人食用;還有促進新陳代謝和減少胃腸負擔的作用;並有利水滲濕、健脾、除痺、清熱排膿之功效。

4、白扁豆:白扁豆為藥食兼優的食物,營養豐富,常食對人體肌肉、骨骼及神經功能等的生長發育與代謝,具有良好的促進作用。白扁豆中多量的纖維素,能協調和刺激腸蠕動,縮短病毒性代謝產物在腸腔的滯留時間,改善胃腸功能,從而減少胃腸道腫瘤發生的危險性。

扁豆還具有抗病毒、降血糖、增強細胞免疫功能、抗癌防癌的功效。

5、蓮子:蓮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菸酸、鉀、鈣、鎂等營養元素,具有防癌抗癌、降血壓、強心安神、滋養補虛、止遺澀精等功效。

6、棗(幹):棗含有維生素a、c、e、p,生物素,胡蘿蔔素磷、鉀、鎂等礦物質,葉酸,泛酸,菸酸等。它有提高人體免疫力,防治骨質疏鬆和貧血,軟化血管,安心寧神等作用。

中老年人更年期骨質疏鬆、青少年生長發育高峰期缺鈣、女性易貧血缺鐵等,食用棗類食品都會有很好的食療效果,病後體虛的人食用棗類也有很好的滋補作用。紅棗適宜慢性肝炎,肝硬化之人服食,也可減少其他藥物對肝臟的損害。紅棗中含環磷酸腺甙,可擴張血管,增強心肌收縮力,改善心肌營養,對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好處。

2樓:步旺詩素

八寶粥具有健脾養胃,消滯**,益氣安神的功效。

八寶粥也叫臘八粥、五味粥、七寶粥、佛粥等,每到臘八節當天中國人就會用八種食材來熬製成粥,這種習俗一直傳承到現在。

【材料】

紅豆50克,淨化水300毫公升,花生仁20克,幹蓮子15克,乾紅棗50克,無核紅葡萄乾50克,糯公尺180克,黑公尺50克,松子仁15克,淨化水2200毫公升,冰糖100克

【做法】

1.將紅豆及花生洗淨,用水泡

2小時,倒掉水,然後放小鍋裡,加300毫公升水浸蓋,中火煮30分鐘,關火。保留煮豆湯。蓮子用水泡2小時,撈出。把蓮芯去掉。紅棗洗淨,去核。葡萄乾洗淨。

2.糯公尺及黑公尺淘淨,泡2小時,瀝出。

3.取乙個大湯鍋,放入紅豆,花生及煮豆湯,蓮子,紅棗,葡萄乾,糯公尺,黑公尺,松子仁,2000毫公升水,用大火煮開。橫放兩根筷子在鍋上,將鍋蓋放在筷子上,把火調至中偏小,煮1小時20分鐘,其間,用勺偶爾攪一下,以免粘鍋。

加冰糖,稍攪,小火煮30分鐘即好。

3樓:九葉藍茶業

常吃八寶粥對身體好,具體有以下的好處:

1,八寶粥下肚後非常容易消化,很適合腸胃不適的人食用。

2,可以增強食慾,補充體力。

3,八寶粥含有大量的水分,平日多喝粥,除能果腹止飢之外,還能為身體補充水分,有效防止便秘。

4,清早起床喝上一碗熱八寶粥,可以幫助保暖、增加身體禦寒能力,能預防受寒感冒。

5,對於喉嚨不適、發言疼痛的人,溫熱的粥汁能滋潤喉嚨,有效緩解不適感。

6,可以延年益壽,五穀雜糧熬煮成粥,含有更豐富的營養素與膳食纖維。

7,八寶粥裡的蛋白質、糖分、礦物質、微量元素、維生素等幫助維持生命活動的正常進行。

吃八寶粥時的注意事項:

1,腸胃功能較弱或潰瘍患者,平日應少食多餐、細嚼慢嚥,很適合喝稀飯調養腸胃。

2,建議不要吃的太多,因為是高熱量的食物,消化不好的及**的糖尿病患者是要少吃的。

早上喝八寶粥有什麼益處和壞處

4樓:

一、好處:

1、八寶粥有健脾養胃,消滯**,益氣安神。可作肥胖及神經衰弱者食療之用,也可作為日常養生健美之食品。

2、八寶粥能夠有效地預防便秘的產生,因為八寶粥是一種容易消化的食物,還有大量的水分,對於消化不良等方面的症狀有很好的調理作用。適當的喝一些八寶粥,還能夠有效的預防感冒,抵禦寒氣的侵襲。

二、壞處:豆類食物是產氣食物,在分解過程中會產生一些含氮氣體,多吃容易引起胃脹放屁等現象的,所以平時吃八寶粥需要適量,不要一次吃太多。

5樓:匿名使用者

八寶粥 基本特點 健脾養胃,消滯**,益氣安神。可作肥胖及神經衰弱者食療之用,也可作為日常養生健美之食品。

一: 【原料】南瓜1個(約700克),粳公尺100克,糯公尺100克,圓肉、紅棗、綠豆、鮮蓮子各20克,冬瓜糖或白糖適量,鹽少量。 【製作】 1.

紅棗用冷水浸泡20分鐘後,再洗淨外皮;與綠豆、圓肉、百合、蓮子等一起放鍋蒸30分鐘備用。 2.糯公尺、粳公尺洗淨後置鍋中,先用文火煮40分鐘,再放入上述的各料略煮一下,然後放入冬瓜糖塊或白糖,再加少量鹽以免過於甜膩。

3.南瓜切瓜蒂頭,挖去籽囊,放入蒸鍋中,武火蒸約20分鐘,待瓜肉熟後,把以上各料放入瓜盅內再蒸約10分鐘即可。

二: 【**】民間方 【原料】芡實 薏仁公尺 白扁豆 蓮肉 山藥 紅棗 桂圓 百合各6克,大公尺150克 【製作】先將各藥煎煮40分鐘,再加入大公尺繼續煮爛成粥。 【用法】分頓調糖食用,連吃數日。

【功效】健脾胃,補氣益腎,養血安神。適用於失眠以及體虛乏力 虛腫、洩瀉、口渴、咳嗽少痰等。

經常和八寶粥有什麼危害

6樓:匿名使用者

吃八寶粥一般來說是沒有什麼壞處的,不過八寶粥主要的成分是一些粗糧和豆類食物,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對緩解便秘有好處。

\同時豆類食物是產氣食物,在分解過程中會產生一些含氮氣體,多吃容易引起胃脹放屁等現象的,所以平時吃八寶粥需要適量,不要一次吃太多。

7樓:

好處是:健脾胃,補氣益腎,養血安神。適用於失眠以及體虛乏力虛腫、洩瀉、口渴、咳嗽少痰,填飽肚子等。

至於壞處:如果是罐裝八寶粥,裡面多少都含有些防腐劑 自己配好材料煮就沒什麼壞處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八寶粥裡面是富含營養的食物,不會對身體有什麼傷害,而且是比較有營養的,對身體是有益的,飲食上要盡量葷素搭配,不要偏食,平時也可以適當參加一些戶外運動。瓶裝的對身體不好。裡面有防腐濟 ,建議自己熬八寶粥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望採納,謝謝

每天吃八寶粥對身體有壞處嗎

9樓:落寞舊城

吃八bai寶粥一般來說是沒有du什麼壞處的,不過八寶粥主zhi

要的成分是一些dao粗糧和豆類食物內,都含有豐富的膳容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對緩解便秘有好處。同時豆類食物是產氣食物,在分解過程中會產生一些含氮氣體,多吃容易引起胃脹放屁等現象的,所以平時吃八寶粥需要適量,不要一次吃太多。

10樓:獨來獨往奶奶

吃啥都要適而可止,人寶粥是含糖比較高的食物,每天吃會身體發胖,還會血糖遍高對身體是沒好處的,只能偶爾吃次。

11樓:皇帝大舅

自己煮的應該沒問題,,,買的都有新增劑不易多吃

12樓:門秀梅霜綢

自己熬的就不會了。如果是像超市裡買的加工食品,最好不要經常吃了。

八寶粥可不可以每天吃,常吃八寶粥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曲終人愈遠 可以每天吃 但是再好的東西吃多了就沒什麼好處了 可以隔一天吃一次啊 公羊學岺碧胭 八寶粥,如果是自己做的,很有營養,寶寶喝可以的哦。但是要注意煮的要爛一點才好。如果是買的成罐的八寶粥,不建議給寶寶常喝,裡面有食品新增劑哦。常吃八寶粥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好處是 健脾胃,補氣益腎,養血安神。...

吃罐裝的八寶粥有什麼壞處, 疑問 吃罐裝八寶粥有營養嗎?

記憶蛋餃 沒有壞處。八寶粥容易消化,白公尺熬煮溫度超過60攝氏度就會產生糊化作用,熬煮軟熟的稀飯入口即化,下肚後非常容易消化,很適合腸胃不適的人食用。八寶粥防止便秘,稀飯含有大量的水分,平日多喝粥,除能果腹止飢之外,還能為身體補充水分,有效防止便秘。喝粥可以延年益壽,五穀雜糧熬煮成粥,含有更豐富的營...

吃八寶粥會不會長胖,常吃八寶粥會不會使人發胖?

吃八寶粥會發胖。原因 八寶粥裡面的防腐劑含量高,而且蛋白質也高,不宜多吃。效果最好 最快 最根本 最健康 最安全 最環保 最徹底 最無傷害 最無任何 的辦法就是合理控制飲食 1 控制熱量與脂肪。要始終小心食物的熱量,在膳食中應減少些肥肉,增加點魚和家禽。2 飲食要清淡。要少吃鹽,鹹的東西吃得越多,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