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做的包子發面不夠膨鬆,為什麼蒸出來的包子饅頭總是不蓬鬆,死得很?

時間 2021-05-02 00:17:51

1樓:墨趣大叔簽名

醒麵的火候不夠,現傳授你一點麵皮製作的經驗。

關於發面的製作:

包子主要是在面和餡上。面是一大項。

和麵的時候加水少加,(一般來說水是面重量的一半)揉麵到麵皮光滑。然後找塊塑料布蓋住。等到麵糰變大,拍起來出現「嘭嘭」的聲音。

才算是醒好。拿刀切開麵糰,看裡面的氣泡,你會發現如果成蜘蛛網狀,那就是醒過了,會有酸味。如果氣泡多是橢圓,那就是還欠一些。

只要是氣泡是渾圓狀態的,無論大小。只要形態比較圓一些,那就是麵醒好,可以用了。

製作好包子以後暫時不要上籠,醒7-10分鐘左右即可。

製作出的包子效果絕對不會錯的。

2樓:ls丶光年

包子發面不夠膨鬆的原因:

1、面要和好不能太軟,要發好,揉好,在包之前不要再揉,直接做包子皮。

2、餡不能太軟。

3、包好包子後應放置20到30分鐘(冬天應長些。包子上面要蓋上一塊濕布,防止乾裂)再蒸。放置時間短就成死面。

4、蒸時要水不開就上屜,水開時記時,一般蒸8到10分鐘,時間過長就成死面。蒸時火不要太大,太大就把面砸死。

總之要保證面要能發起來,四點缺一不可,注意以上四點就能蒸出好吃又好看的包子。

3樓:鴕鳥也依人

1、酵母用溫水化開再和麵粉揉到一塊,面餳發得快,麵糰餳髮要充分,一般麵糰膨脹到原來的2.5至3倍大小應該差不多了;

2、包子皮不要擀得太薄,麵皮太薄就是經過再次充分餳發,也收不到鬆軟而彈性的效果;

3、盡量保證包子餡料無水分或水分少,洗好的蔬菜控乾水分,燙好的蔬菜擠乾水分,否則水分太多會塌溼包子皮;

4、包子包好後,要經過再次充分餳發才能入鍋蒸製,餳發的時間長短要根據室溫而定,溫暖的時候15至20分鐘,溫度低的時候30至40分鐘;

5、蒸包子時先用大火蒸,麵粉的香味飄出來了可以轉成小火;

6、蒸的時間要保證足夠,時間的長短要根據自己包子的大小還有餡料的情況掌握。素餡的,時間相對少些,葷料多的,時間長些;包子小的,時間短點,包子大的,自然時間長點,這要靈活掌握。

7、停火後,一定不要馬上開鍋,否則容易出現回縮的現象,一定要等上五分鐘再開鍋。

4樓:

按你的方法,做出的包子成品肯定達不到預期的效果。第一,你的加料成分就不合理;第二,估計你的加料量上也不足;第三,你的製作步驟好像也有漏洞。

因為包子較饅頭的做法,更要複雜一些,在加料份量、餳發時間、填餡溫度等方面是有別於饅頭的,稍微的忽略或大意,必將使成品達不到最佳的蓬鬆效果。

5樓:匿名使用者

火候未到,施主請勿著急

6樓:巴黎的小清新

做包子怎麼發面才鬆軟,四個發面技,這些你都知道嗎

為什麼蒸出來的包子饅頭總是不蓬鬆,死得很?

7樓:匿名使用者

1:先把發酵粉

用溫水解開,然後用溫水加解開的酵母水放到一起和面,和到麵皮光亮就好了2:把和好的面放到盆裡蓋好,將盆放到暖和點的地方,半小時後就做,做好後再放到暖和的地方,放半小時就可以下鍋蒸了,記住,要水開了下鍋,上了氣蒸12分鐘就行!

對了,和麵時放少許白糖,蒸出來白,口感好!

去試一下,我最有經驗了,呵呵,不懂再問哦

8樓:爺呮手遮天

做饅頭時,如果在發面裡揉進一小塊豬油,蒸出來的饅頭不僅潔白、鬆軟,而且味香。

1、蒸饅頭,和包子最主要是發好面,放到暖和的地方大約4小時使麵發孝,然後向發孝的麵裡摻入乾麵(變柔邊摻)柔到面有韌勁(俗話說軟餃子硬麵=餃子面要活的稍軟、手桿面使用的面要活的硬),我們這活的面要比餃子面硬並且不再沾手。

2、蒸饅頭鹼放多了起黃,如在原蒸鍋水裡加醋2~3湯匙,再蒸10~15分鐘可變白。蒸饅頭的面一定要揉均勻,放入適量發酵粉,等它發了之後就做形,成形之後不能馬上入鍋蒸,也要讓他「醒」約半小時才蒸。

3、選麵粉。麵粉要選擇比較鬆軟的,細膩的,包餃子的那種麵粉就可以。發酵,麵粉發酵的時候,可以選擇加一點白糖(一般就兩勺左右),這是因為白糖能使發酵更徹底。用溫水和面。

9樓:小熙猶如花美

面發的很起,可是蒸出的包子不起,像死麵的,有這麼幾個因素:

1)餳的時間不夠;提高環境溫度或現拌餡料,使餡料的溫度相對提公升,增加餳發的速度。2)酵面失去活性,屬假髮面;更換酵面或使用酵母發酵。

3)蒸製時用火不當造成的,又分為兩種情況,一是沸水入鍋,造成溫差過大而致,二是火力過大,造成「鬼捏魔」。

解決辦法是根據季節變化,冷水或溫水入鍋大火燒開,中火蒸製。

10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天氣你要用溫水和麵了,先在盆子了放入適量的溫水然後放進發酵粉拌勻再放入麵粉,把面和勻後用蓋子蓋起來,大概需要3個小時面就會發開了,以後的順序你自己掌握。把做好的饅頭放進開水鍋裡蒸30分鐘就ok了。

為什麼發面做出來的包子、饅頭還是不夠鬆軟。 20

11樓:匿名使用者

導致「發面做出來的包子、饅頭還是不夠鬆軟」的原因也是比較複雜的。比如所使用的食材麵粉地性狀、酵母的用量及其他輔料的新增、製作過程中加水量、揉搋的夠不夠都會對麵食有一定的影響。

12樓:蒼井瑪利明步

包餃子面 500克麵粉加50~60%的溫水,放2%的精鹽,充分揉和,醒麵30分鐘開始操作。麵中放鹽不僅會增加麵筋,出鍋的餃子也不粘皮。

擀麵條面 500克麵粉加35~40%的溫水,放2%的精鹽及少量食用鹼,醒麵30分鐘後操作。這樣不僅會增加筋力,而且口感光滑,不易斷條。

蒸饅頭面 500克麵粉加50%左右的溫水,放酵母1%,可加少量白糖,充分揉和後置暖處充分醒發,這樣蒸出來的饅頭柔軟芳香。

烙餅面 500克麵粉加50~60%的溫水,醒麵20分鐘後揉做,效果極佳。

1、麵粉的分類

麵粉按效能和具體用途可分為專用麵粉如麵包粉、餃子粉、餅乾粉等;通用麵粉如富強粉;營養強化麵粉如增鈣麵粉、富鐵麵粉等;

按精度可分為精製級、特製一等、特製二等和標準等不同等級;

按筋力的強弱可分為強筋粉、中筋力和弱筋粉;

2、麵粉的選擇

不含增白劑的麵粉在外包裝上均有說明。

3、麵粉的儲存

麵粉應儲存在避光通風、陰涼乾燥處,潮濕和高溫均能使麵粉變質。

麵粉在適當的貯藏條件下可儲存一年,儲存不當會出現變質、生蟲等現象。在面袋中放入花椒包可防止生蟲。

13樓:御廚

有可能是髮粉或伊士不夠 也有可能醒麵時間不夠 一搬一斤面五克伊士 五克髮粉 水就自己看著辦吧 還要就是醒麵時間 一般三十分鐘 天氣熱的時候時間短點 冷的時候需要長點

14樓:宿命無邪

是不是醒麵醒的時間短了?

發酵粉用法,為什麼蒸出來的包子饅頭總是不蓬鬆,死得很?

15樓:匿名使用者

自發粉其實沒有用酵母發酵的健康有營養,它當中用的是泡打粉,而不是天然酵母。

乾酵母在和面的時候就要一起加進去了。像現在這種天氣,揉好麵糰,放乙個大盆裡,蓋一張保鮮膜,發乙個晚上就可以了。

檢驗是否發足,就拿一根手指粘上乾粉,往中間戳乙個洞,洞口不會縮,就說明發好了。

然後拿出來排氣,揉成團,靜置半個小時。

之後在做型裝,放進蒸格,蓋上濕布,再靜置(醒)半個小時,之後放開水裡蒸個10分鐘左右就好了。

而且,饅頭要蓬鬆,麵糰就要摔打,是麵糰非常光滑後,再進行發酵。

16樓:匿名使用者

把發酵粉加在麵粉裡面用溫水和,麵和好後放在那發,發面要看溫度,溫度越高發的越快,酵母的生長溫度是30攝氏度左右,接近這個溫度面發的最快。等2個小時就差不多了,做得次數多了,自然而然就會了。一回生兩回熟嘛!

17樓:♀烏鴉和蛋蛋

把發酵粉和麵粉加在一起拌勻,然後和面,和好後讓它發,要幾個小時吧,然後在做,現在有自發粉,很方便,我們家都不用發酵粉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先放入發酵粉40分鐘左右,待面發起來以後再做包子或饅頭,做完後放置10分鐘左右上鍋蒸

19樓:國領先生

嗯,好象應該是發酵粉和面發好以後等幾個小時,然後再蒸,放饅頭的時候冷鍋就放上,那樣一邊形一邊蒸比較好。

看你上面說的情況應該是發的面不開~

為什麼我做的包子不夠鬆軟,是我和面太久還是發酵時間太短,可我是看到有很多芝麻大小孔才包的呀

20樓:匿名使用者

1酵母不能和鹽一起放。2 打好的面要用兩個醒麵的過程。3水份的多少也是決定面的鬆軟

21樓:中國良民

1、和面一定要穰(軟),最好是麵糊發酵,時間要足,芝麻大的孔太小了 要象豆子大的孔,聞起來有明顯的發酵味道

2、發酵好的用生麵盤起來,不能盤硬了,盤好了醒一會

3、不放鹽或著盡量的少放鹽

22樓:香草

在麵裡少放點白糖和豬油,然後再發,這樣就夠軟還雪白好吃

23樓:夏季的風雨雷電

包子面不能太硬,放鹽不能多,鹽能上勁和抑制酵母菌的發酵.

24樓:匿名使用者

也許是和的面硬,做包子面應該稍微軟一點會好一點

25樓:肇琛劍妙晴

也許是和的面硬,做包子面應該稍微軟一點會好一點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做出來的蒸饅頭不夠鬆軟是因為何種原因?

26樓:匿名使用者

酵母放進水裡,能讓酵母更好的發酵,麵糰發酵好後,蒸的饅頭才會鬆軟好吃,所以這一步別做錯了,麵粉攪拌成絮狀後,就可以開始揉麵糰了,很多朋友也忽略了這一步,認為只要加了加了酵母,麵糰就能發酵起來,其實這也不對,在揉麵糰的時候,也能促進酵母更好的發酵,所以一定要把麵糰揉得光滑不粘盆,也不粘手為止。

麵糰揉好後,再蓋上保鮮膜,發酵一會,直到麵糰發酵至兩倍大的時候,再把麵糰撈出來揉一會,這樣能把麵糰裡的氣排出來,麵糰揉好後,再分成一些小麵糰,把小麵糰搓成圓形的麵糰,就可以上鍋蒸了。

準備好蒸鍋,把麵糰放進蒸鍋裡,如果沒有蒸布,可以在蒸格上刷一點油,這樣就防止蒸好的饅頭粘在蒸格上,差不多蒸20多分鐘就可以出鍋了,蒸出來的饅頭又大又鬆軟,超好吃,比早餐店的更好吃,你會蒸饅頭嗎?

27樓:htf的生活回答

沒有新增蘇打粉。蒸出來的饅頭不夠鬆軟,往往是因為沒有新增蘇打粉,導致麵粉的發酵不足,從而讓饅頭變得生硬。

28樓:容方

饅頭的發酵率不足; 發酵時間過長或者蒸饅頭的時間過長都會導致蒸出來的饅頭不夠鬆軟

29樓:曼徹斯特

可能是麵粉選擇筋度太高,發酵粉量太少了或發酵的時間不夠長,蒸的時候注意是要用冷水開始蒸才更鬆軟可口些。也可以加一點點公尺酒。

為什麼我自己做的饅頭、包子沒有大街上賣的那麼蓬鬆、柔軟?

30樓:dshxdzm吾愛

發面是有方法的:

通常用的發酵品有:

1.乾酵母(方便.易操作.

營養豐富).2.保鮮酵母(比乾酵母略差些.

主要是酵母不便長時間儲存!).3.

老麵(不易掌握.鹼中和時有損營養成分).4.

自發麵粉(發面時間短.30分鐘即可發好.一般超市會有賣的).

不妨試試看!!

兩種發面的方法:

1.用面肥發面(通常叫大鹼發面)

把面肥用水先泡開然後把麵倒進去合勻.醒8小時待麵發起是原來的1倍.然後對鹼當面沒有酸味 稍微有一點點鹼味

再醒半小時既可蒸時鍋內放點醋 以免蒸出的包子皮有花點. 一定要用涼水把包子放進去再通電.

2.用孝母發面(通常是快速發面法)

a配料:麵粉500克.乾酵母3克 泡打粉5克.豆油1兩.

溫水(250克--300克)根據麵粉的吃水量.糖20克.

做法:1.將麵粉倒在案板上.加入乾酵母.泡打粉.糖.拌

合均勻.扒坑.

2.在坑內加入溫水.放入豆油.抄拌揉合成麵糰

稍醒.大約1小時左右.

3.待麵醒好後.做成自己想做的包子.慢頭.花卷.

4.把做好的生坯擺入屜內.鍋內放入冷水.在插電

蒸13分鐘既可.(如果蒸饅頭大約在30分--40分如果蒸花卷17分鐘)

為什麼我做的包子顏色不白,為什麼我做包子做出來不白

灰色彩虹 1 將麵粉倒在案板上,加入乾酵母,泡打粉,糖,拌合均勻,扒坑.2 在坑內加入溫水,放入豆油.抄拌揉合成麵糰稍醒.大約1小時左右.3 待面醒好後,做成自己想做的包子,饅頭,花捲.4 把做好的生坯擺入屜內.鍋內放入冷水.再插電蒸13分鐘既可.如果蒸饅頭大約在30分 40分如果蒸花捲17分鐘 老...

為什麼我做的包子熟了後,包子皮吃起來總是粘牙

一惹火一 粘牙一般是因為火候不夠,也有可能是因為蒸熟馬上食用造成的。蒸包子到了時間都要再等兩分鐘再出屜,否則粘牙,行話叫落汽。 估計你發過頭了,蒸時間也偏長,酵母1 2 泡打粉1 左右就可以了,水在50 多一點點,看粉的乾濕度決定面多揉會.蒸的話,如果你的包皮是37克以下的沸騰上氣10分鐘左右就夠了...

錢為什麼總是不夠花,為什麼我的錢總是不夠花?

洛鈴語 這是一個生活習慣問題,現在城市裡的年輕一族基本上都有這個問題。如果你遇到這個問題,有幾種解決辦法 1.首先要學會分配和管理自己手中的金錢。如果做不到,即使有再多的錢也是不夠花的。2.身上不要帶太多的錢,也不要借錢,如果出去買東西的時候沒有錢了,不要向同事或者朋友借。如果真的那麼想買看上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