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產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00:50:16

1樓:饅頭小將

新疆特產有哪些乾果,長在樹上的乾果,這種乾果你吃過嗎!

2樓:三多堂**

吐魯番土特產:葡萄乾、哈密瓜、鮮葡萄 哈 密土特產:哈密瓜、大紅棗庫爾勒土特產:庫爾勒香梨、番茄醬、博湖魚、辣椒

3樓:匿名使用者

去天香果源看看就知道了撒,專門做新疆特產乾果專賣的,全國連鎖

4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的大尾羊 羊肉很好吃 新疆的羊肉本來就很出名 大尾羊羊肉吃的更不錯

5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呀,葡萄乾,哈密瓜,庫爾勒香梨等等,新疆的每個水果,乾果都有很特別的味道,可以說都是一種特產,那邊的空氣和地理位置形成很多新疆長出來的植物很有特點,中國其他地方沒法有得比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歡迎來新疆印象特產乾果店(**)購買新疆特產!

7樓:queen椰子

我也在想啊 有葡萄乾 我吃過 味道不錯

8樓:匿名使用者

這都不知道啊!暈!你在網上搜吧!很多的!

9樓:孩子好怪

烏魯木齊特產玉雕 新疆玉雕刻廠是新疆第一家玉石雕刻專業廠家。主要採用馳名中外的和田白玉、瑪納斯碧石、哈密黃玉料,生產花瓶、烏魯、花卉、人物等仿古器皿及各種首飾佩件等。產品遠銷歐美、日本、東南亞等國及港澳地區。

羊毛衫 天山毛紡織品****生產的「tse」羊絨產品已成為世界名牌。該企業由中、日、港、三方合作,經國家批准的中外合資企業。年產種紗200噸,羊毛衫、羊絨衫170萬件。

新疆地毯 不僅國內馳名,在國際上也享有盛譽,新疆地毯,毯面光澤平滑,毯板挺實柔和,美觀大方,色調鮮麗,更具鮮明的民族特點和濃厚的地方色彩的地毯圖案,在國際地毯業中也獨樹一幟。新疆地毯作為新疆重要的傳統名貴出口商品博得了世界各地使用者的好評,被稱為獨具一格的「東方式」地毯。

吐魯番葡萄 吐魯番地區是我國葡萄主要生產基地,總產量占全疆的52.84%,葡萄乾產量佔全國的75%。吐魯番葡萄品種有幾百種,品質上乘的有無核白葡萄、馬奶子、紅葡萄、喀什哈爾、梭梭葡萄等18個品種,而無核白葡萄的含糖量可高達22%-24%。現在僅無核白葡萄就有20個品種,釀造用葡萄品種有40個。

吐魯番的葡萄色澤光亮,粒大味美,香甜潤喉。近年來,以鮮葡萄和葡萄乾製成的葡萄系列產品已達240多種。(1)以無核白葡萄晾制的葡萄乾,如精製綠、黃葡萄乾、巧克力葡萄乾、酸奶葡萄乾等,每年都有大批銷往世界各地,酸甜可口,益血健體的葡萄乾成為世界人民珍貴的食品之一。

(2)釀製的葡萄酒系列,如「樓蘭」牌幹白(紅)葡萄酒、「紅柳」牌雪蓮和三花葡萄酒。「樓蘭」幹白(紅)葡萄酒除每年銷往日本外,同時也受到國外遊客的普遍歡迎。

吐魯番的「哈密瓜」 吐魯番地區是中外揚名的「哈密瓜」的真正故鄉,亦是地區農業的一大支柱產業。吐魯番的「哈密瓜」品種多,味道好。主要有黃皮瓜蛋、一包糖、黃皮瓜、香梨黃、紅心脆、黑眉毛、密極甘等37個品種。

而當地瓜農卻習慣幹將甜爪分為5類:(1)特早熟瓜蛋類。這類甜瓜無網紋、肉軟、濃香。

成熟最早的是黃花皮的熱瓜蛋,生長期70天,6月上旬開始成熟。(2)早熟夏瓜類。分網紋的和無網紋的可口型別9個品種,其特點是皮薄肉厚,不耐運,但多醣,爽脆。

(3)中熟夏瓜類:7月底熟,除阿拉伯克扎爾德瓜外,都是網紋的厚皮瓜,其代表品種為紅心脆,是吐魯番盆地甜瓜品種中最優者;其次是外黃裡青,肉質細、香、濃甜、半脆。(4)秋瓜類:

一般立秋後熟,共5個品種,均為大果型,肉厚,皮粗,耐貯運。(5)冬瓜類:一般10月份成熟,共6個品種。

皮厚,網紋裂痕深、粗,耐貯運。由於地理條件獨有,吐魯番的「哈密瓜」細脆爽口,芳香醇郁。

吐魯番的棉花 棉花是吐魯番地區主要經濟作物之一,吐魯番的棉花絮色潔白,可紡性好,纖維長,成紡指數大大高於國際標準,含糖量低,雜質少,優良品級率高於全疆所有的地、州,平均單產均優於全國各地。吐魯番地區棉花分為兩大類,長絨棉和陸地棉。長絨棉品種有吐海2號(73-4)和新海棉兩種。

主要種植區在都善縣。這個縣已被國家列為長絨棉重點生產基地之一。陸地棉品種,目前在主要種植區托克遜縣種植的是岱-80。

哈密名優土特哈密地區境內,由於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有許多特產聞名遐選。西紅柿的紅色素高達51.8%,(國際標準34%);胡蘿蔔內的胡蘿蔔素普遍高於全國其他地區;元明粉,硫化鹼,麻黃素,咯喇比嗪。

fa旱地龍、藍色花崗岩板材、哈密王啤酒等,在國內外享有一定的聲譽,各種名優特產品中,尤以哈密瓜、哈密大棗、哈密大麥、棉花、葡萄、皮牙子(洋蔥)、白皮大蒜等最為著稱。

庫爾勒香梨(維語「奶西姆提」蒙語「開地姆」)具有色澤悅目、皮薄肉脆、汁多渣少、香甜爽口、營養豐富、耐於貯運等特點,含糖量在9.75%以上。不僅可以生食,而且可以做梨酒、梨膏、梨脯、香梨罐頭,並有「潤肺、涼心、消痰、解瘡毒酒毒」的醫療作用,早在漢唐時期就通過「古絲綢之路」傳入印度,被譽為水果中的王子。

從50年代起庫爾勒香梨曾多次在全國果品評比中奪魁。自2023年進入國際市場以來,暢銷不衰。巴州現已種植10萬畝,年產3.

1萬噸香梨,為全國最大的香梨出口生產基地。

3 喀什名特產葡萄 喀什葡萄主要品種有綠葡萄、喀拉玉祖姆、翠珍珠、馬奶子、紫馬奶子等,大都在

八、九月大量成熟,且產量高,維吾爾人還創造了一種簡單易行的冬貯葡萄的方法,葡萄可在冬季和來年的

一、二月份食用或**市場。

無花果 具有「水果皇后」的美稱,主要生長在喀什和阿圖什,形似幡桃,皮很薄,且與果肉不易分離,公尺黃色,極柔軟細嫩,其含糖量在70%以上,一年二熟。

石榴 水果中的上品,營養豐富,風味清涼、甜美。據史書記載是張騫出使西域時帶回來的樹種。石榴花燦若雲霞,其果外形獨特。

新疆石榴的主要產地在南疆喀什、和田等地,果皮薄,籽粒大,味甜多汁,品質優良(按味道可分為「酸石榴」和「甜石榴」兩種,按籽兒的顏色又可分為「紅籽兒石榴」和「白籽兒石榴」)。石榴除食用外,還可入藥。

伽師瓜 也是一種甜瓜,因產於伽師縣而得名。糖分含量高,瓜的種類多,據說瓜肉中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的含量都優於其他地方的同類產品,伽師瓜種類繁多,不同種類有不同特點和成熟期,有些品種可越冬貯存,宜於長途運輸,其中重者達4-5公斤。

巴旦木 又名巴旦杏,含有豐富的植物油、蛋白質和許多種微量元素,主要用於**高血壓科神經衰弱、**過敏、氣管炎、小兒佝僂等疾病。新疆巴旦木主要產於英吉沙、喀什市、疏附縣、葉城縣、莎車縣各地,其中英吉沙的更為有名。據說其品種有「五大家族」、40多個品種,仁兒有苦的,也有甜的,其中有一種薄皮的品種,其皮可以用手指剝開,仁兒的味更香。

由於皮薄,好剝,所以維吾爾人稱其為「卡卡孜巴旦木」,意即「紙皮巴旦木」。

蟠桃 蟠桃是桃子的一種,它與普通的蜜桃開一樣顏色的花兒,長著同樣的葉兒,成熟的季節也大致相同,但果實的樣子卻是扁的,果皮呈深黃色,果肉為黃色。不但好看,而且好吃,新疆蟠桃以葉城和喀什的為最好。

阿圖什名優土特產 自治州的農區,是有名的瓜果之鄉,瓜果產品不僅品種多,而且質量佳,果類主要品種有無花果、桃、杏、石榴、梨、巴旦木、葡萄、蘋果、沙棗等;瓜類主要有甜瓜、西瓜等。無花果是自治州阿圖什獨有的特產,已譽滿天山南北,阿圖什被稱為「無花果之鄉」。近年來四季常鮮的「木納格」葡萄和清脆香甜的「喀拉庫賽」--鐵皮甜瓜,也以品種優良而打入獨立國協、巴基斯但、香港等國際市場。

另外柯爾克孜族的畜產品和手工藝品也是近年來最受歡迎的上特產品。

塔什庫爾干名優土特產 帕公尺爾優質天然礦泉水 本礦泉水取於帕公尺爾高原東部,該泉源於300公尺以下塔什庫爾干大斷裂的古老花崗岩裂隙中。該泉歷史悠久,目前已建廠投產,年生產能力3000噸。

玉石 本縣玉石屬崑崙玉,分為青玉、青白玉、白車陵、花車陵等。硬度為6-8度,目前,青白玉和白車陵已遠銷廣州、福建等地,該礦點年開採能力為200噸以上。

塔什庫爾干大尾羊 該大尾羊具有生長快、耐粗放等特點。這種羊體大、胸寬深、腰部寬直、頸部肌肉豐滿、骨寬,四肢長而結實,蹄冠堅實,善爬山,沉積在臀端的脂肪形成枕狀的「脂尾」,可提供動物性脂肪,是一種肉脂兼用的優良品種。

和田玉 和田是世界2000多年來主要的產玉中心。和田羊脂玉是當今世界玫石諸品中的上乘產品。和田玉在遠古時代就已源源不斷地輸入中原和亞歐市場,成為宮廷貴族的奇珍異品。

和田7縣1市均產玉,但主要集中在玉龍喀什河和喀拉喀什河,每年可產上品羊脂玉200至300公斤。溯源上崑崙,則有更多的山玉。以和田玉雕製而成的稀世珍品更是不勝列舉,現在北京故宮博物館珍藏的《大禹治水玉山》是由重達5300公斤的和田玉精雕而成;國家「大千佛國圖」則是由3473公斤的上等和田玉雕成。

2023年,和田玉雕廠專為北京人民大會堂雕製的大型玉雕屏風《手鼓舞》在世界引起轟動。現代醫學研究還發現,和田玉中所含的一些特種微量元素可作用於人體。長期佩帶,能健身強體,延年益壽,對高血壓和老年性疾病有抑制作用。

和田地毯 地毯生產在和田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和田地毯屬東方民族手工藝地毯體系,選用半粗羊毛纖維為原料,地毯式樣繁多,圖案別緻,設計高雅,豐富多彩。其中尤以阿娜古·卡其曼、艾力肯待八大類受到國際客商喜愛。坐落在玉龍喀什河畔的和田地毯廠,年加工高檔手工地毯3萬多平方公尺,行銷歐、亞、美、澳等幾十個國家和地區。

2023年,和田地毯廠為北京人民大會堂承製的《天山頌》巨毯,長12.5公尺,寬4.5公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美術地毯,成為稀世珍品。

和臼絲綢 在絲綢之路上素有盛譽。和田地區現有成片桑田近3萬畝,桑樹超過6000萬株,年產蠶繭3500噸;始建於2023年的和田絲綢廠,現已成為中國西北地區最大的絲綢印染聯合企業,年巢絲生產能力超過了2000緒、生絲生產能力達400噸以上,生產各類絲綢15個品種、70多個花色200多萬公尺,產品已打入國際市場。

綠色食品 有2023年栽培歷史的和田紅葡萄、白杏、青桃、蘋果、瓜、石榴、核桃等果品,近幾年已走向世界。和田果品品種多,面積大,產量高,年產各類鮮果15萬噸,加之和田水果無汙染、品質好,已引起國內外「綠色食品」客商的極大興趣。

伊犁中藥材 伊犁中藥資源豐富,質量上乘,可入藥的動物、植物、礦物共77、種,其中貝母產量居全國之首,阿魏獨產伊犁。伊犁鱘魚伊犁河獨產裸腹鱷魚,當地俗稱青菜魚,特點肉厚刺少,味道鮮美,一般每尾在15-20公斤左右,最大的體長2公尺多,最重達150公斤。

伊犁特曲 產於伊犁河谷的肖爾布拉克。該地泉水明澈清涼,含有豐富的礦物質,乃是釀造美酒十分難得的水源。酒味純正,舒心爽口,醇厚甜綿,香氣濃郁,回味悠長。

在2023年日本東京第四屆國際酒類博覽會上,新疆的伊犁特曲、伊犁特釀,分別獲得金獎和銀獎。

伊犁「天馬」 伊犁馬遠在2023年前就已馳名,被漢武帝譽為「天馬」。現今的伊犁馬是經過培育改良的品種,為我國四大馬系之一。其特點為軀體魁梧,矯健俊美,撫乘兼優。

新疆細毛羊 該羊是我國最早在新源縣鞏乃斯種羊場育成的毛肉兼用的細特良種羊,主要產地在伊犁地區

阿勒泰大尾羊 此羊僅阿勒泰地區有 肉質鮮美 營養豐富

參考資料:基本出自「新疆圖書網」

拿瓜果來說吧,新疆晝夜溫差大,有機物含量就能很好的貯存,所以就很好吃

還有就是新疆的土質好,象羊肉就沒有shan味

新疆的特產有哪些,新疆特產都有哪些

ta叛 新疆地毯 不僅國內馳名,在國際上也享有盛譽,新疆地毯,毯面光澤平滑,毯板挺實柔和,美觀大方,色調鮮麗,更具鮮明的民族特點和濃厚的地方色彩的地毯圖案,在國際地毯業中也獨樹一幟。新疆地毯作為新疆重要的傳統名貴出口商品博得了世界各地使用者的好評,被稱為獨具一格的 東方式 地毯。吐魯番葡萄 吐魯番地...

新疆有哪些特產可以帶回家,新疆有什麼特產可以帶回去的?

花裙子的小豆豆 有葡萄乾 哈密瓜 小白杏 羅布麻茶等特產可以帶回家。以下6種特產,是傳說中的特產之王。1 葡萄乾。據史書記載,早在2000多年前西漢時期張騫出使西域,就發現這裡種植葡萄。現有無核白 紅葡萄 黑葡萄 玫瑰香 白布瑞克等500多個優良品種,利用熱風,自然蔭成的葡萄乾,碧綠甘美,酸甜可口,...

新疆特產有些什麼,新疆有什麼特產

新疆特產 吐魯番 土特產 葡萄乾 哈密瓜 鮮葡萄 哈 密 土特產 哈密瓜 大紅棗 庫爾勒 土特產 庫爾勒香梨 番茄醬 博湖魚 辣椒庫 車 土特產 庫車腰刀 羊羔皮 杏 龜茲樂舞 巴旦木 小白杏阿圖什 土特產 民族式壁掛 刺繡 繡花服裝 無花果 甜瓜 杏 果脯喀 什 土特產 維吾爾花帽 英吉沙小刀 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