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產有些什麼,新疆有什麼特產

時間 2022-03-11 06:20:09

1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特產

吐魯番 土特產:葡萄乾、哈密瓜、鮮葡萄

哈 密 土特產:哈密瓜、大紅棗

庫爾勒 土特產:庫爾勒香梨、番茄醬、博湖魚、辣椒庫 車 土特產:庫車腰刀、羊羔皮、杏、龜茲樂舞、巴旦木、小白杏阿圖什 土特產:

民族式壁掛、刺繡、繡花服裝、無花果、甜瓜、杏、果脯喀 什 土特產:維吾爾花帽、英吉沙小刀、維吾爾樂器、巴旦木、杏脯、石榴、無花果、伽師瓜、

和 田 土特產:地毯、和田玉、玉雕、艾德萊斯綢 、薄皮核桃石河子 土特產:純毛毛毯、壁掛毯、瓜果脯

伊 犁 土特產:沙木沙克小刀、真牛皮靴鞋、蘋果、蜂蜜、蟠桃、貝母、阿魏、伊犁鱘魚、新疆細毛羊、 伊犁「天馬」 伊犁馬、 伊犁薰衣草

阿克蘇 土特產:糖心蘋果、

阿勒泰 土特產:珠寶工藝製品、毛皮類製品、根雕博樂 :新疆北鯢

精河:枸杞子

2樓:手機使用者

烏魯木齊特產玉雕 羊毛衫 新疆地毯 不僅國內馳名,在國際上也享有盛譽 吐魯番葡萄 吐魯番的「哈密瓜」 吐魯番地區是中外揚名的「哈密瓜」的真正故鄉 棉花 哈密名優土特哈密瓜、哈密大棗、哈密大麥、棉花、葡萄、皮牙子(洋蔥)、白皮大蒜等最為著稱。 庫爾勒香梨(維語「奶西姆提」蒙語「開地姆」) 庫爾勒長絨棉 番茄醬 庫爾勒生產的番茄 焉耆馬 且倩玉 羅布麻 俗稱野麻, 甘草 巴州甘草分布面積廣、品種全,有甘草王國之稱 蘆葦 巴州是全國四大葦區之一 啤酒花 巴州是新疆啤酒花主要產地之一 阿克蘇的西瓜、甜瓜、葡萄、蘋果、香梨、桃、杏、紅棗等格外味美香甜。庫車的白杏、阿克蘇的薄皮核桃、金冠蘋果和酥梨,更令世人垂青而譽滿天山南北;阿克蘇河流域、塔里木河墾區盛產的稻公尺,以質白香甜而馳名,這裡生產的一種稻公尺香味撲鼻,名曰「香稻」,成為清朝皇室的貢品。

喀什名特產葡萄 無花果 具有「水果皇后」的美稱 石榴 水果中的上品 伽師瓜 也是一種甜瓜,因產於伽師縣而得名 巴旦木 又名巴旦杏 蟠桃 玉石 塔什庫爾干大尾羊 和田玉 和田地毯 和臼絲綢 伊犁中藥材 貝母產量居全國之首 伊犁特曲 產於伊犁河谷的肖爾布拉克 伊犁「天馬」 伊 新疆細毛羊 阿勒泰大尾羊 此羊僅阿勒泰地區有 肉質鮮美 營養豐富 《給我好評》

新疆有什麼特產

3樓:醉消魂

新疆特產非常多,具體有:鄯善哈密瓜、吐魯番無核白葡萄、庫爾勒香梨、葉城大籽石榴、啊克蘇薄皮核桃等等。

1、鄯善哈密瓜:鄯善哈密瓜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吐魯番市鄯善縣的特產,營養豐富,藥用價值高。哈密瓜有180多個品種及型別,又有早熟夏瓜和晚熟冬瓜之分。

2、吐魯番無核白葡萄:吐魯番無核白葡萄又名綠葡萄,古稱免睛蒲桃。主產於新疆吐魯番盆地的吐魯番和托克遜縣,伊犁、喀什、和田、阿克蘇等地亦有。

果實翠綠晶瑩,甜而不膩,色、形、味俱美,素有「水晶葡萄」、「綠珍珠」之美稱。

3、庫爾勒香梨:庫爾勒香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4、葉城大籽石榴:葉城縣的石榴分酸甜兩大類。甜石榴單果最大者每個重達0.

5~1公斤,果皮鮮紅耀眼,籽白裡透紅,籽粒大,味甜多汁,味甘甜清香,含糖量達19%左右,維生素每百克含11毫克。

酸石榴皮較厚,呈桔色,味酸甜帶香,尤以伯西熱克鄉所產達乃克石榴為最佳品種,深受人們喜愛。許多人都稱讚說:「吐魯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庫爾勒的香梨人人誇、葉城的石榴頂呱呱」。

5、啊克蘇薄皮核桃:阿克蘇核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地區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擴充套件資料

新疆民謠說:「吐魯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庫爾勒的香梨人人誇,葉城的石榴頂呱呱」,道出了新疆有名的四個瓜果和瓜果之鄉。

新疆是久負盛名的「瓜果之鄉」,瓜果品種繁多,質地優良,一年四季乾鮮瓜果不絕於市,如石榴、葡萄、無花果、巴旦杏、杏、桑椹、蟠桃、梨、阿月渾子、核桃、沙棘、伽師甜瓜、哈密瓜等。

新疆瓜果特別甜的原因是新疆地處西北地區,屬大陸性氣候,光照強,降水少,雲量小所以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瓜果營養物質消耗少,糖分積累多,故瓜果很甜

4樓:呆麼

1.瓜果

新疆,不僅因"絲綢之路"聞名,而且以"瓜果之鄉"著稱。從吐魯番盆地到和田農村,從塔里木墾區到伊犁河谷,幾乎無處沒有瓜田,無處不種果樹。世界六大果類--蘋果、葡萄、梨、桃、香蕉和柑桔,除后兩者外,新疆就盛產四類。

另外還產哈密瓜、無花果、核桃、巴旦杏、阿月渾子、酸梅、杏、棗等等。

2.手工藝品

新疆民族工藝品,品種繁多,歷史悠久,具有獨特的民族風格。目前,新疆民族工藝品出口產品約30多種,在新疆出口產品中占有重要地位。烏魯木齊的民族工藝品歷史悠久,品種繁多,具有獨特的民族風格,工藝品如:

玉雕製品、地毯、英吉沙小刀、木雕(木碗、木勺、木花瓶等)、羊角鞭,錫伯族香袋(煙袋)等,都是手工製作,物美價廉,深受遊客的喜歡。

3.新疆肉類

風乾肉、薰馬肉 、馬肉馬腸、福海野生魚、布林津羊肉(有賣真空包裝的,還有真空包裝的阿勒泰冷水魚)烤全羊飲食、**雞、椒麻雞、抓飯、烤肉、丸子湯、燒烤 、涼皮、涼粉、烤包子、饢包肉 。

擴充套件資料

1.新疆地人物博,資源豐富。這些資源中包括著豐富的土特產資源,有些土特產在全國名列前茅,有的還成為珍品,有聞名中外的和田玉、寶石和用和田玉精雕細琢、玲瓏剔透成的各種玉雕。

2.新疆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先鋒隊,具有獨特的地緣區位優勢,這樣的優勢賦予了新疆在我國向西開放中更多的責任,也為各類本地商家提供了發展外向型經濟的新機遇 。根據統計,農產品在整個電商市場中參透率不足1%,與各類服裝等主要類目相比等類目相比相差幾十個百分比,每增長1%都將是200多億的市場,可見市場潛力之大。

5樓:大太陽花水瓶

新疆著名特產

1、和田美玉

新疆自古以來以產美玉而聞名,其中又以和田玉最負盛名。其質地溫潤細膩,呈脂肪光澤,其聲若金磐之餘音,絕而復起殘聲遠沉,徐徐方盡,非東方、南方所產之玉能比。

羊脂玉因色似羊脂,故名。質地細膩,色如羊脂,特別滋蘊光潤,給人一種剛中見柔的感覺。這是白玉中最好的品種,目前世界上僅新疆有此品種,產出十分稀少,極其名貴。

2、哈密瓜

哈密瓜在新疆有2000多年的栽培歷史,稱為「天下第一瓜」,其肉色如晶玉、風味獨特、品質優良,暢銷國內外。

哈密瓜,色、香、味俱佳,瓜肉肥厚,香甜清脆,含糖量高(最高者達21%),「色黃明如緞」、「瓜熟時到口即融,無滓」。哈密瓜鬆脆汁多,甜而不膩。

哈密瓜有悠久的歷史,早在漢代,哈密一帶就普遍栽培哈密瓜,不過當時不叫哈密瓜,只稱「甜瓜」。至清初康熙年間,「自康熙初,哈密投城,此瓜始入貢,謂之哈密瓜」。

哈密瓜現有黃蜜寶、紅蜜寶、金蜜寶、早金、西域一號、洋香瓜、華西蜜二號、農抗**龍、新蜜11號等多個品種。

3、吐魯番葡萄

新疆吐魯番是葡萄的故鄉,也是葡萄的王國。據史書記載,早在2000多年前西漢時期張騫出使西域,就發現這裡種值葡萄。由於這裡氣溫高、日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特別適合葡萄的生長和糖份的累積。

吐魯番的葡萄,似珍珠,象瑪瑙,晶瑩剔透,甜嫩多汁,令人垂涎欲滴。這裡的品種繁多,現有無核白、紅葡萄、黑葡萄、玫瑰香、白布瑞克等500多個優良品種,堪稱「世界葡萄植物園」。

利用熱風,自然蔭成的葡萄乾,碧綠甘美,酸甜可口,倍受人們的青睞,暢銷國內外。

4、庫爾勒香梨

庫爾勒市位於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北部,天山南麓,是乙個肥沃的綠州。這裡出產的香梨最為有名,素有「梨 鄉」之美稱。庫爾勒香梨,維吾爾叫「奶西姆提」,它以皮薄、肉脆、汁多、味甜、 酥香、爽口,耐貯藏,營養豐富等特點馳名中外。

印度人稱它是「中國的王子」, 其珍貴由此可見一斑。

據晉代葛洪撰《西京雜記》記載:「瀚海梨,出瀚海北,耐寒不枯」。此「梨」指 的就是庫爾勒香梨、庫爾勒地區栽培香梨,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

地域範圍

庫爾勒、尉犁、輪台、庫車、新和、沙雅、阿克蘇、阿瓦提和分布在這些地區裡的國營園(團)場

特定品質

庫爾勒香梨皮極薄,去皮硬度4.8kg/cm2,帶皮硬度13.0 kg/cm2,庫爾勒香梨帶皮入口後沒有任何殘渣感覺,採摘時,從樹上掉下來,即成碎片,入口消融,甘甜酥脆,回味悠長。

果實含水量84.5-86%,可溶性固形物13.4-15%,汁液豐富,味美甘甜、酥脆爽口,是目前國內外梨品種都無法媲美的。

5、新疆地毯

新疆是世界地毯的發祥地,新疆地毯素以歷史悠久、技藝高超而馳名於世,是新疆傳統的民族工藝美術品,是主要出口商品之一。

新疆特產都有哪些

6樓:末你要

1、駱駝奶。

駱駝奶是由生存在新疆阿勒泰山雙峰駝的奶源,被成為「沙漠白金」。牛奶由於營養豐富而倍受青睞,是許多人每日的重要營養**。駱駝奶的營養成分絕不亞於牛奶,可以為廣大牧民帶來巨大的經濟收益。

駱駝奶高鈣,飽和脂肪酸低,甚至還具有醫療價值。駱駝奶是非常健康的產品,駱駝奶可以協助糖尿病患減少對胰島素的需求,對新生兒有益,因為它不含過敏原,也證明駱駝奶對消化性潰瘍病患有益,對高血壓也有幫助。

2、天山雪蓮

雪蓮是新疆的著名特產.早在清代,趙學敏著的;本草綱目拾遺;藝術中就有"大寒之地積雪,春夏不散,雪間有草,類荷花獨莖,婷婷雪間可愛"和"其地有天山,冬夏積雪,雪中有蓮,以天山峰頂者為第一"的記載。

關於雪蓮的形態和生境,賈樹模一九三六年在;新疆雜記;中就有這樣的描述:" 雪蓮為菊科草本......生雪山深處,產拜城.哈密山中."

3、新疆地毯

新疆是世界地毯的發祥地,新疆地毯素以歷史悠久、技藝高超而馳名於世,是新疆傳統的民族工藝美術品,是主要出口商品之一。和田是新疆地毯的故鄉,新疆地毯亦稱東方地毯,無論式樣、圖案和色彩均富有濃郁的民族特色和地方風格,向以原料上乘、質地細密、絨頭密集、毯面薄平、工藝考究,圖案別緻,織工精良,配色美觀,經久耐用,圖案繁謹而著稱。

4、小花帽

新疆維吾爾族小花帽圖案精美,花紋繁多,色彩絢麗,做工精緻,其繡法有平繡、結繡、格仔架繡、十字花繡、串珠片繡、扎絨刺繡、鉤花刺繡、挑花攪結以及刺、扎、串、盤綜合刺繡等。

不論何種繡法,均能使圖案紋樣與綴結富有立體感。小花帽既是當地人不可缺少的日常服飾,又是精美的旅遊紀念品。

5、手工彩色達甫鼓

新疆彩色達甫鼓吸引著不少外地遊客專注的目光。據在新疆國際大巴扎經銷旅遊產品的努爾買買提介紹:這種上市不久的彩色達甫鼓又叫手鼓,是由專業人員手工繪製而成,**約在50-上百元不等。

由於達甫鼓是維吾爾族人最喜愛的打擊樂器之一,既可用於唱歌跳舞的伴奏樂器,又可擺在室內作為飾品,實用、價值觀賞、收藏價值較強,攜帶方便,有著濃厚的民族工藝特色,倍受國內外遊客歡迎。不少市民甚至將這種裝飾品作為赴內地饋送親朋好友的禮品。

新疆的特產有哪些,新疆特產都有哪些

ta叛 新疆地毯 不僅國內馳名,在國際上也享有盛譽,新疆地毯,毯面光澤平滑,毯板挺實柔和,美觀大方,色調鮮麗,更具鮮明的民族特點和濃厚的地方色彩的地毯圖案,在國際地毯業中也獨樹一幟。新疆地毯作為新疆重要的傳統名貴出口商品博得了世界各地使用者的好評,被稱為獨具一格的 東方式 地毯。吐魯番葡萄 吐魯番地...

新疆有哪些特產可以帶回家,新疆有什麼特產可以帶回去的?

花裙子的小豆豆 有葡萄乾 哈密瓜 小白杏 羅布麻茶等特產可以帶回家。以下6種特產,是傳說中的特產之王。1 葡萄乾。據史書記載,早在2000多年前西漢時期張騫出使西域,就發現這裡種植葡萄。現有無核白 紅葡萄 黑葡萄 玫瑰香 白布瑞克等500多個優良品種,利用熱風,自然蔭成的葡萄乾,碧綠甘美,酸甜可口,...

新疆特產有哪些

饅頭小將 新疆特產有哪些乾果,長在樹上的乾果,這種乾果你吃過嗎! 三多堂 吐魯番土特產 葡萄乾 哈密瓜 鮮葡萄 哈 密土特產 哈密瓜 大紅棗庫爾勒土特產 庫爾勒香梨 番茄醬 博湖魚 辣椒 去天香果源看看就知道了撒,專門做新疆特產乾果專賣的,全國連鎖 新疆的大尾羊 羊肉很好吃 新疆的羊肉本來就很出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