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特產有哪些,新疆特產都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10:09:16

1樓:ta叛

新疆地毯 不僅國內馳名,在國際上也享有盛譽,新疆地毯,毯面光澤平滑,毯板挺實柔和,美觀大方,色調鮮麗,更具鮮明的民族特點和濃厚的地方色彩的地毯圖案,在國際地毯業中也獨樹一幟。新疆地毯作為新疆重要的傳統名貴出口商品博得了世界各地使用者的好評,被稱為獨具一格的「東方式」地毯。 吐魯番葡萄 吐魯番地區是我國葡萄主要生產基地,總產量占全疆的52.84%,葡萄乾產量佔全國的75%。

吐魯番葡萄品種有幾百種,品質上乘的有無核白葡萄、馬奶子、紅葡萄、喀什哈爾、梭梭葡萄等18個品種,而無核白葡萄的含糖量可高達22%-24%。現在僅無核白葡萄就有20個品種,釀造用葡萄品種有40個。吐魯番的葡萄色澤光亮,粒大味美,香甜潤喉。

近年來,以鮮葡萄和葡萄乾製成的葡萄系列產品已達240多種。(1)以無核白葡萄晾制的葡萄乾,如精製綠、黃葡萄乾、巧克力葡萄乾、酸奶葡萄乾等,每年都有大批銷往世界各地,酸甜可口,益血健體的葡萄乾成為世界人民珍貴的食品之一。(2)釀製的葡萄酒系列,如「樓蘭」牌幹白(紅)葡萄酒、「紅柳」牌雪蓮和三花葡萄酒。

「樓蘭」幹白(紅)葡萄酒除每年銷往日本外,同時也受到國外遊客的普遍歡迎。 吐魯番的「哈密瓜」 吐魯番地區是中外揚名的「哈密瓜」的真正故鄉,亦是地區農業的一大支柱產業。吐魯番的「哈密瓜」品種多,味道好。

主要有黃皮瓜蛋、一包糖、黃皮瓜、香梨黃、紅心脆、黑眉毛、密極甘等37個品種。而當地瓜農卻習慣幹將甜爪分為5類:(1)特早熟瓜蛋類。

這類甜瓜無網紋、肉軟、濃香。成熟最早的是黃花皮的熱瓜蛋,生長期70天,6月上旬開始成熟。(2)早熟夏瓜類。

分網紋的和無網紋的可口型別9個品種,其特點是皮薄肉厚,不耐運,但多醣,爽脆。(3)中熟夏瓜類:7月底熟,除阿拉伯克扎爾德瓜外,都是網紋的厚皮瓜,其代表品種為紅心脆,是吐魯番盆地甜瓜品種中最優者;其次是外黃裡青,肉質細、香、濃甜、半脆。

(4)秋瓜類:一般立秋後熟,共5個品種,均為大果型,肉厚,皮粗,耐貯運。(5)冬瓜類:

一般10月份成熟,共6個品種。皮厚,網紋裂痕深、粗,耐貯運。由於地理條件獨有,吐魯番的「哈密瓜」細脆爽口,芳香醇郁。

吐魯番的棉花 棉花是吐魯番地區主要經濟作物之一,吐魯番的棉花絮色潔白,可紡性好,纖維長,成紡指數大大高於國際標準,含糖量低,雜質少,優良品級率高於全疆所有的地、州,平均單產均優於全國各地。吐魯番地區棉花分為兩大類,長絨棉和陸地棉。長絨棉品種有吐海2號(73-4)和新海棉兩種。

主要種植區在都善縣。這個縣已被國家列為長絨棉重點生產基地之一。陸地棉品種,目前在主要種植區托克遜縣種植的是岱-80。

哈密名優土特哈密地區境內,由於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有許多特產聞名遐選。西紅柿的紅色素高達51.8%,(國際標準34%);胡蘿蔔內的胡蘿蔔素普遍高於全國其他地區;元明粉,硫化鹼,麻黃素,咯喇比嗪。

fa旱地龍、藍色花崗岩板材、哈密王啤酒等,在國內外享有一定的聲譽,各種名優特產品中,尤以哈密瓜、哈密大棗、哈密大麥、棉花、葡萄、皮牙子(洋蔥)、白皮大蒜等最為著稱。 庫爾勒香梨(維語「奶西姆提」蒙語「開地姆」)具有色澤悅目、皮薄肉脆、汁多渣少、香甜爽口、營養豐富、耐於貯運等特點,含糖量在9.75%以上。

不僅可以生食,而且可以做梨酒、梨膏、梨脯、香梨罐頭,並有「潤肺、涼心、消痰、解瘡毒酒毒」的醫療作用,早在漢唐時期就通過「古絲綢之路」傳入印度,被譽為水果中的王子。從50年代起庫爾勒香梨曾多次在全國果品評比中奪魁。自2023年進入國際市場以來,暢銷不衰。

巴州現已種植10萬畝,年產3.1萬噸香梨,為全國最大的香梨出口生產基地。 番茄醬 庫爾勒生產的番茄外形美觀,鮮紅似火,產量高,***。

以庫爾勒番茄為原料生產的番茄醬味道鮮美,酸甜可口,紅色素含量位居世界之首,被國家輕工部評為優質產品,先後獲中國食品博覽會金獎,中國優質產品銀質獎和國優產品標號,年產可達2000噸,被外商稱為「無菌罐頭」,遠銷東南亞、西歐、美國,日本、加拿大、港澳等國家和地區。 蘆葦 巴州是全國四大葦區之一。僅博斯騰湖就有蘆葦58萬畝,年產葦30萬噸。

除民用編織、蓋房外,已成為造紙工業的重要原料。位於庫爾勒新城區的博斯騰湖造紙廠以優質的博斯騰湖蘆葦為原料,採用先進的工藝設計,年產機制紙1.7萬噸。其中50克膠印書刊紙和鹼法漂白葦漿板,2023年先後獲自治區新產品稱號,漂白葦漿板在中國國際**中心舉辦的「中小型企業成果博覽會,,上參展,產品遠銷全國近20個省市,並出口哈薩克斯但共和國。

啤酒花 巴州是新疆啤酒花主要產地之一。種植面積達:520公頃,產量3400多噸。

出口的「641」啤酒花香味濃烈,很受歡迎。 阿克蘇名優土特產阿克蘇地區有「塞外江南」、「魚公尺之鄉」之稱,夏秋之際,家家園林掩映,處處瓜果飄香。

2樓:三多堂**

吐魯番土特產:葡萄乾、哈密瓜、鮮葡萄 哈 密土特產:哈密瓜、大紅棗庫爾勒土特產:庫爾勒香梨、番茄醬、博湖魚、辣椒

新疆特產都有哪些

3樓:末你要

1、駱駝奶。

駱駝奶是由生存在新疆阿勒泰山雙峰駝的奶源,被成為「沙漠白金」。牛奶由於營養豐富而倍受青睞,是許多人每日的重要營養**。駱駝奶的營養成分絕不亞於牛奶,可以為廣大牧民帶來巨大的經濟收益。

駱駝奶高鈣,飽和脂肪酸低,甚至還具有醫療價值。駱駝奶是非常健康的產品,駱駝奶可以協助糖尿病患減少對胰島素的需求,對新生兒有益,因為它不含過敏原,也證明駱駝奶對消化性潰瘍病患有益,對高血壓也有幫助。

2、天山雪蓮

雪蓮是新疆的著名特產.早在清代,趙學敏著的;本草綱目拾遺;藝術中就有"大寒之地積雪,春夏不散,雪間有草,類荷花獨莖,婷婷雪間可愛"和"其地有天山,冬夏積雪,雪中有蓮,以天山峰頂者為第一"的記載。

關於雪蓮的形態和生境,賈樹模一九三六年在;新疆雜記;中就有這樣的描述:" 雪蓮為菊科草本......生雪山深處,產拜城.哈密山中."

3、新疆地毯

新疆是世界地毯的發祥地,新疆地毯素以歷史悠久、技藝高超而馳名於世,是新疆傳統的民族工藝美術品,是主要出口商品之一。和田是新疆地毯的故鄉,新疆地毯亦稱東方地毯,無論式樣、圖案和色彩均富有濃郁的民族特色和地方風格,向以原料上乘、質地細密、絨頭密集、毯面薄平、工藝考究,圖案別緻,織工精良,配色美觀,經久耐用,圖案繁謹而著稱。

4、小花帽

新疆維吾爾族小花帽圖案精美,花紋繁多,色彩絢麗,做工精緻,其繡法有平繡、結繡、格仔架繡、十字花繡、串珠片繡、扎絨刺繡、鉤花刺繡、挑花攪結以及刺、扎、串、盤綜合刺繡等。

不論何種繡法,均能使圖案紋樣與綴結富有立體感。小花帽既是當地人不可缺少的日常服飾,又是精美的旅遊紀念品。

5、手工彩色達甫鼓

新疆彩色達甫鼓吸引著不少外地遊客專注的目光。據在新疆國際大巴扎經銷旅遊產品的努爾買買提介紹:這種上市不久的彩色達甫鼓又叫手鼓,是由專業人員手工繪製而成,**約在50-上百元不等。

由於達甫鼓是維吾爾族人最喜愛的打擊樂器之一,既可用於唱歌跳舞的伴奏樂器,又可擺在室內作為飾品,實用、價值觀賞、收藏價值較強,攜帶方便,有著濃厚的民族工藝特色,倍受國內外遊客歡迎。不少市民甚至將這種裝飾品作為赴內地饋送親朋好友的禮品。

4樓:樂觀小山

特產有:鄯善哈密瓜,哈密西瓜,吐魯番無核白葡萄,伊寧蘋果,庫爾勒香梨,葉城大籽石榴,阿克蘇薄皮核桃,阿圖什無花果,庫車白杏,喀什巴旦杏;

其他農牧土特產有:庫爾勒啤酒花,庫車,若羌羔皮,及天山南北各地所產細毛羊絨,皮張,腸衣,長絨棉,桑蠶絲,甘草,雪蓮等;

一、葡萄乾

新疆提子選用新疆吐魯番無核白葡萄,經本地特有涼房純自然風乾,採用美國、日本的先進裝置和技術精製而成。產品色澤純正、風味獨特,不含任何新增劑和色素,並含有豐富的天然果糖、蛋白質、維生素、纖維素以及人體所需的多種微量元素鐵、鉀、鈣、磷、鎂等營養成份,具國外科學界鑑定,葡萄乾中含有一種特殊的抗癌物質,是一種多用途純天然健康食品以新疆生產的由質軟、含糖量高、無籽的無核白葡萄加工而成。

二、鄯善哈密瓜

鄯善哈密瓜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吐魯番市鄯善縣的特產,營養豐富,藥用價值高。哈密瓜有180多個品種及型別,又有早熟夏瓜和晚熟冬瓜之分。鄯善縣地處亞洲腹部。

由於遠離海洋,群山環繞,地貌複雜,形成了獨特的氣候。

夏熱(7月平均氣溫29.2~33℃,曾出現過48℃高溫),冬冷(1月平均氣溫-10℃~11℃,最低氣溫出現過-28.7~-29.

7℃),春旱乾燥(年降水量為17.6~25.3公釐,但蒸發量極大,為2751~3216.

6公釐),熱量豐富(≥10℃積溫為4522.6~5548.9℃),日照充足(日照時數2900~3100小時),晝夜溫差大(平均日較差14.

3~15.9℃,最大可達17~26.6℃),無霜期長(192~224天)。

對於棉花、葡萄和甜西瓜的生長發育極為有利,尤其是對提高葡萄、甜西瓜的品質更為突出。據含糖量的測定,葡萄23度以上,最高達31度;甜瓜12度以上,最高達18度,這就是鄯善的葡萄、甜瓜馳名中外的自然因素所在。

三、庫車杏

庫車栽培杏的歷史已有兩千多年,現保留下來的優質品種就有20多個,大的宛若雞蛋,小的形似荔枝,顏色也分紅、白、黃等,千姿百態,琳琅滿目。其中以阿克西公尺西白杏品質最佳,果肉厚、纖維少、汁液多、甜味濃,美味獨特的庫車包仁杏乾就是用這種白杏加工的。加工工藝也別具一格,先將果肉做成包皮,然後疊起,中間包一粒杏仁。

這種傳統的風味乾果珍品,因色澤金黃,甘甜如蜜,興滿絲綢之路。

四、青河縣阿魏菇

阿魏菇又稱阿魏側耳(fernle mushroom),屬側耳科,子實體單生,菌蓋直徑5-15厘公尺,初期扁半球形後漸平展,最後靠近基部下凹扁形,表面有龜裂斑,始終為白色,較厚,菌褶延生,稍密,菌褶淡黃色,菌柄白色,長2-6厘公尺,向基部漸細。野生阿魏菇主要分布於新疆噶爾盆地荒漠區的伊犁、塔城、和阿勒泰地區,其中阿勒泰地區青河縣的阿魏菇以色澤純正、味道鮮美、營養價值高而享譽國內外。

五、阿圖什無花果

阿圖什無花果,在眾多的瓜果中最為著名,它與弛名全國的吐魯番葡萄、哈密瓜、伊犁蘋果、庫爾勒香梨齊名。阿圖什素有「無花果之鄉」的美稱。無花果樹呈現半圓形,屬落葉灌木,葉形如掌,果實呈扁圓形。

幼果為綠色,成熟後呈淡黃色,頂端裂開。肉質柔軟,汁濃甘美。

無花果,維吾爾語稱「安吉爾」,是由阿拉伯語「苑提尼」轉化而來的,意為不開花可以結果實。無花果樹呈現半圓形,屬落葉灌木,葉形如掌,果實呈扁圓形。幼果為綠色,成熟後呈淡黃色,頂端裂開。

肉質柔軟,汁濃甘美,含糖量一般在百分之十四點六至十六點七之間,有的高達百分之十九點三。

無花果一年兩熟,七月夏果熟,十月秋果熟,秋果的產量與質量上均勝過夏果。畝產達一千五百公斤,是一種高產果品。無花果是稀有的果品,果實甘美可口,營養豐富,它不僅含糖量高,而且含有多種維生素,有較大的藥用價值。

中醫學上用果乾入藥,能開胃止瀉,主治咽喉痛。維吾爾民族醫生用它作滋補強壯、軟堅化結、健脾胃、助消化、療痔瘡、祛風溼的藥物,效果良好。無花果樹又是一種比較理想的觀賞與環境保護樹種。

它的樹冠大、枝葉茂盛,鐵桿銀莖美觀大方,並散發出清郁的芳香,沁人心脾。枝葉可以吸收空氣中的苯和二氧化碳等有害氣體,有利於環境保護。

新疆特產有哪些

饅頭小將 新疆特產有哪些乾果,長在樹上的乾果,這種乾果你吃過嗎! 三多堂 吐魯番土特產 葡萄乾 哈密瓜 鮮葡萄 哈 密土特產 哈密瓜 大紅棗庫爾勒土特產 庫爾勒香梨 番茄醬 博湖魚 辣椒 去天香果源看看就知道了撒,專門做新疆特產乾果專賣的,全國連鎖 新疆的大尾羊 羊肉很好吃 新疆的羊肉本來就很出名 ...

新疆有哪些特產可以帶回家,新疆有什麼特產可以帶回去的?

花裙子的小豆豆 有葡萄乾 哈密瓜 小白杏 羅布麻茶等特產可以帶回家。以下6種特產,是傳說中的特產之王。1 葡萄乾。據史書記載,早在2000多年前西漢時期張騫出使西域,就發現這裡種植葡萄。現有無核白 紅葡萄 黑葡萄 玫瑰香 白布瑞克等500多個優良品種,利用熱風,自然蔭成的葡萄乾,碧綠甘美,酸甜可口,...

山東的 各地特產有哪些?山東特產,山東特產有哪些

山東特產有 1 周村燒餅 超市都有賣的,2 5元左右,因為包裝及克重不同所版以 不同。2 德州權扒雞 超市有賣,在十幾元左右。3 山東煎餅 三元多錢一斤,可以卷菜及大蔥吃的,不過要看個人的口味,最買之前先品償一下,分甜的和酸的兩種,材料有白面的 小公尺麵的 玉公尺麵的,還有加入花生及豆類的。4 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