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論述明清晉商是如何匯通天下

時間 2022-08-31 10:40:05

1樓:匿名使用者

奢侈消費。明清以來,山西商人的經濟實力雄厚,其生活奢侈不亞於大官僚、地主。據載:

他們「自數百萬數十萬之家相望,飾亭台,聚古玩,買姣童於吳閭,購美玉於燕趙,比比也,縱博博,蓄優伶,賓從雜沓,一言之悅,幹沒萬金不問。」(王錫綸《怡青堂詩文集》卷二,引自《近代的山西》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大鹽商亢氏在其家鄉平陽府(今臨汾)建亢園,「園大十里,樹石池臺,幽深如通,間有婢媵出窺,皆吳中妝束也。……康熙中,長生殿傳奇出,命家伶演之,一切器用費鏹四十餘萬。

」(梁恭辰《池上草堂筆記》)亢氏在揚州的小秦淮也建造了亢園,其「長里許,……臨河造屋一百間,土人呼為百間房」。(李斗《揚州畫舫錄》卷九)汾陽何以恭,父以商起家,「父歿,事繼母孝,兩弟皆繼母出,性豪侈,母復縱之,恣其揮霍,後家日落」。(光緒《山西通志》卷 140)太谷曹氏家族,傳至曹克讓時,生活糜爛,全家大小每日山珍海味,每逢婚喪嫁娶喜慶之日,大擺宴席。

男女老少又皆食鴉片,家中平日儲存鴉片達萬兩以上。家中傭人有三百多人,每年家用開支在十萬元以上。曹氏入不敷出,最後終因揮霍浪費而破產。

總之,明清晉商資本的運轉方式,是與封建地主制經濟結構完全協調的,是封建地主制經濟的乙個環節,是為封建地主制經濟服務的。明清山西商人「是商品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的產物,而他們用貨幣——商品—一貨幣的活動方式,以交換為手段,將其觸角所及的人和物,統統裝到商品經濟的車子上來,推動他們在傳統的經濟模式下不斷前進。山西商人集團及其資本,本來就是應地主制經濟的生產、分配、交換、消費鏈條運轉的需要而產生的,它在這個鏈條的運動中起著推動和潤滑的作用」,在這種經濟體制下,「這個集團及其資本越是巨大,其地主制經濟的屬性,或者說其封建性,就越明顯。」

2樓:美美與共

山西地處中國內陸,在黃河文化為中心的年代,一直是中心區域,具備發展的地理區位優勢,明清兩代在商品經濟進一步發展的過程中成南北流通的交匯點。

許多的晉人為了生存發展,遠走內蒙包頭,通過外貿和邊塞城鎮發展,賺足了錢,成為富一方的巨戶。衣錦還鄉,帶著充足的資本,建立起了早期的銀行。在此過程中,官商結合,利用**的壟斷資源,發展連鎖店鋪和多種產業經營,以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19世紀後半期,外國資本的入侵,和經濟重心的轉移,使得晉商的優勢徒然無存,頹敗之勢不可避免。經過近幾個世紀的風雨之後,最終歸於平靜。但另乙個方面,山西出現孔祥熙,錫山這樣的人物也不可避免,其淵源與晉商文化密不可分。

明清時的商幫之首是晉商還是徽商

匯通天下是清代什麼最典型的寫照

3樓:fly劃過的星空

近日,《天下晉商》叢書出版首發式暨新聞座談會在晉中市召開。一套十餘冊的叢書與讀者見面了。

全書以明清時期晉中祁(縣)太(谷)平(遙)人物故事為中心,向讀者敘述的是晉商的儒雅風尚,「以信為本」的經營理念。國家招商銀行負責人說:「招商銀行之所以在山西省府太原市落戶,主要看重的是山西的傳統文化和晉商精神。

」此書在封面製作、內文設計諸多方面,運用超越常規與追求新穎的手法,圖書造型奇特,給讀者以耳目一新之感。如開本為異型32開,小巧玲瓏,便於攜帶;內文設計一改以往以文字為主,並配有古色古香的老**或插圖,**並茂、**對半,吸引著讀者的眼球,使人讀起來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這在當前社會壓力大、生活節奏快的條件下,恰好符合廣大讀者的閱讀習慣。

《天下晉商》叢書,旨在向讀者,特別是關注山西傳統文化的人們,講述晉商各個方面鮮為人知的故事。全書囊括晉商人物、晉商家族、晉商宅院、晉商生活、晉商謀略、晉商書畫、晉商茶路、晉商民俗等傳統文化。其特點有三:

一、自《喬家大院》電視連續劇在**電視台播出之後,大家都在茶前飯後之餘言說喬致庸及晉商故事,然而《喬家大院》僅僅是晉商故事之一小部分,且不排除戲劇中的虛構成分,而《天下晉商》叢書則是有史實、有記載、有姓名、有位址的具體而詳細的故事,是晉商們於明清時期曾稱雄天下、縱橫歐亞的真實寫照。書中每個故事反映的是晉商創業之艱難、事業擴大之範圍、財力積聚之稱雄的經歷過程。它告訴人們,晉商繁榮於明清,扎根於三晉,集中於祁(縣)太(谷)平(遙),卻能走遍天下,匯通天下。

據說,「凡有井水處,皆有晉商在」。

晉商的用人之處有那些?

4樓:清茶半盞

晉商的用人觀有幾大突出特點:用鄉不用親,擇優保薦,破格提拔。

用鄉不用親——用鄉是為了利用鄉情加強凝聚力,不用親是為了嚴格管理制度,尤其不用三爺(少爺、姑爺、舅爺);擇優保薦——擇優就是選擇優秀的人才,保薦是實行擔保制度,所用之人必須有具備一定地位的人擔保,其問題由保薦人負責;破格提拔是對優秀人才打破常規,破格任用。

幾百年前的用人觀有些放在現在企業中同樣適用。特別是在人才選拔方面,要實現晉商「貨通天下」、「匯通天下」的夢想,就必須選拔到合適的人才。晉商為了吸引人才打破常規、破格提拔,用人不疑、用人所長,正是這種以人為本的思想為很多晉商在事業每個階段的發展找到了最合適的人才,從而幫助他們實現了最終的理想。

如何進行競爭環境分析,是論述如何進行戰略環境分析

笑笑來著 競爭環境分析也可以叫做競爭對手分析 要對每一個競爭對手做出儘可能深入 詳細的分析,揭示出每個競爭對手的長遠目標 基本假設 現行戰略和能力,並判斷其行動的基本輪廓,特別是競爭對手對行業變化,以及當受到競爭對手威脅時可能做出的反應。1 競爭對手的長遠目標。對競爭對手長遠目標的分析可以 競爭對手...

論述題案例分析題,什麼是案例分析

牢鈾負宗 構成正當防衛,對於嚴重危害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可以無限防衛,李某本身屬於 行為,加上用水果刀威脅,對被害人而言是多麼無奈恐懼,完全可以無限防衛,之後流血而亡可以不予評價 想象成事後不可罰 但有些觀點可能會認為捅刀時是正當防衛,但之後的時間裡李某已不再具有危險性,於某的先前行為導致了有救助的...

為什麼說“量”是分析化學的核心,論述為什麼說 量 是分析化學的核心

陀成寶綢 舉個例子 同物質的量的碳酸氫鈣與氫氧化鈉反應 碳酸氫鈣與氫氧化鈉物質的量之比為1 2時反應雖然反應物相同,但是產物是不同的 這就是量變引起質變的例證 網上的資料就不復制了lz自己去找相信也找得到我也學過分析,我來說一下我的理解 分析化學有定量和定性的兩個分析過程 而定量顯然是比定性要難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