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中對諸葛亮分析形勢,是如何介紹曹操和孫權的情況

時間 2021-09-05 14:53:21

1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為劉備描繪的戰略使命,是順著劉備“欲信大義於天下”的興復漢室旗號,寄託重建統一王朝的理想;能夠看得見的願景,是“跨有荊益”造成鼎立之勢;攻守策略,是利用劉表的見識淺薄和魄力不足,先取“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的荊州,佔據“用武之國”的地利;再取“沃野千里,天府之土”的益州作為後盾,呼應四戰之地的荊州;面對北方擁有百萬之眾、挾天子而令諸侯,“誠不可與爭鋒”的曹操,據有江東、已歷三世,“國險而民附,賢能為之用”的孫權,內修政理,外結孫權,待機而起,以宛洛為主攻方向,以秦川為側翼呼應,進取天下。這一設想如果完全實現,確實可以做到“霸業可成,漢室可興”。所以,這一構思打動了劉備。

任何戰略,都離不開對自身實力和所處情境的分析論證。戰略研究中各種模型,不外是提供一個分析框架而已。“隆中對”在事實論證上,對大局的判斷是符合實際的。

曹操已經成為當時最大的勢力而不可主動對抗,東吳已經有了穩固的基礎只能結盟,只有長江中上游的荊州益州由於劉表、劉璋的短見和失策能夠為劉備提供可乘之機,這一分析正是“隆中對”能夠成立的關鍵。即便當代人用swot法來套,多數也超不過諸葛亮的水平,這正是“隆中對”的過人之處。但是也要看到,在戰略分析層面,“隆中對”在實力和使命的關係上打了馬虎眼,埋下了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伏筆。

而“隆中對”的缺陷,恰恰彰顯了諸葛亮的偉大。

2樓:識與知

曹操在北,佔盡天時,每欲鯨吞;

孫權在南,佔盡地利,常懷虎據

3樓:走挺主

曹操比於袁紹,則名微而眾寡。然操遂能克紹,以弱為強者,非惟天時,抑亦人謀也。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而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

孫權據有江東,已歷三世,國險而民附,賢能為之用,此可以為援而不可圖也。

4樓:易品東周列國

曹操佔天時,攜天子令諸侯!孫權佔地利,人才多

諸葛亮的《隆中對》為什麼會失敗?誰導致了隆中對的失敗

李子今史 按照 隆中對 的猜想,如果一切順利,諸葛亮還真的是有可能輔佐劉備,成功的一統天下,興復漢室。只不過尷尬的是,最終 隆中對 也只是個猜想,由於現實的種種原因,只能化為泡影,令人唏噓。如果說,隆中對 的失敗應該怪誰,那諸葛亮要怪的,有他自己,有關羽,還有劉備。一,怪自己 隆中對 的先天不足 隆...

《隆中對》《出師表》與諸葛亮

希望對你有幫助 隆中對 選自 三國志 蜀志 諸葛亮傳 三國志 的作者是陳壽。隆中對 的提法並不是陳壽在 三國志 中提出的,而是後人加的,還有一種提法叫 草廬對 陳壽 233年 297年 西晉安漢 現四川南充 人,史學家。二十五史中 三國志 的作者。隆中對 的事情發生在建安十二年 207年 劉備三顧茅...

求諸葛亮的出師表和隆中對,求《出師表》和《隆中對》的全文??

一支小白胡蘿蔔 前 出 師 表 諸葛亮 臣亮言 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 今天下三分,益州疲敝,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然侍衛之臣,不懈於內 忠志之士,忘身於外者 蓋追先帝之殊遇,欲報之於陛下也。誠宜開張聖聽,以光先帝遺德,恢弘志士之氣 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宮中府中,俱為一體 陟罰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