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忠孝兩難全」與「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是否矛盾

時間 2021-09-05 14:53:21

1樓:永遠的曼巴

「自古忠孝兩難全」與「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並不矛盾。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首,古代人們考察人才最重要的就是他的道德品質。道德品質的排名應該在個人才能前面,在漢朝之前朝廷選拔**有一種叫做舉孝廉的制度。

乙個人的道德品德高尚也可以在朝廷為官,這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核心概念,古代傳統思想中把忠義當作朝廷**的第一本分,但是在此之前這個人更應該是乙個孝子,更應該懂得如何孝順父母。孝順父母是忠義的基礎中,忠義是孝順父母的精神昇華,兩者相輔相成相互依存相互轉化,並不是相互對立相互矛盾的關係。

古代封建王朝都是以孝治天下。他們把孝作為一種良好的社會風氣在人們種下一顆種子,把孝作為人們的道德底線和道德準則,乙個有才能的人想要入朝為官必須是乙個孝順的人。如果乙個人不懂得如何孝順,把他培養**的父母,又怎麼能夠服務好國家,服務好人民,服好社會。

這樣的人如果入朝為官,也會是害群之馬,不孝順的人在社會當中也無法得到人們的認可和尊敬,也沒有人敢去相信乙個不孝順自己父母的人。「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的意思就是孝順是忠義的基礎。

但是在我們的人生路上會面臨著很多的選擇。當國家利益和個人利益衝突的時候要把國家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個人利益放在國家利益之後。儒家思想文化一直宣傳一種忠君愛國的思想,這符合封建統治階級的利益需求,在國家處於危難的時候要把個人的生死置之度外,把個人的榮辱拋在腦後。

「自古忠孝兩難全」在選擇的時候把國家利益放在首位。

2樓:生活達人嫻姐兒

這是不矛盾的,因為如果要孝心的話肯定就沒有那麼多的精力顧及公事,但是有孝心的人更加值得人信賴,也能夠更加的忠誠,所以忠臣肯定是要在有孝心的人裡面選出來的

3樓:黎黎立離

我覺得並不矛盾。「自古忠孝兩難全」是指當忠和孝發生衝突時的極端設想。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古人是忠和孝並重的,所以才要求「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在孝順的人中選拔忠心的臣子。

4樓:哪吒搞笑動漫

不矛盾,因為忠孝發生矛盾的時候,必定要選擇以忠為首,選擇重用一位忠臣,必須要看他平時在家裡是否盡孝,只有盡孝的人才會盡忠。

自古忠孝兩難全與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到底有沒有矛盾?

5樓:痞子只you風流

自古以來就有這「忠孝兩難全」的說法,但與此同時,還有一種說法就是「忠臣比於孝子之門」。這兩種說法看起來都是有道理的,但是如果將其放在一起看的話,就不免會有些衝突,看起來是自相矛盾的。但是實際上這兩個說法並不矛盾,而是從兩個不同方面來闡述了「忠」與「孝」之間的關係。

這兩個說法必須要帶入到特定的場景之中才能夠真正顯現出其原本的含義。

忠孝兩難全這個說法在很早的時候就有了。這其實是乙個組合詞,意思是當我們需要面對向國家效忠和對父母盡孝的時候,往往很難面面俱到。尤其是古代時候,很多人都懷著建功立業的理想,想要表現自己對於國家的熱愛之情,然後這時候他們就需要考慮到自己的父母了,因為外出建功立業的話就必須離開自己的父母,不能夠對他們盡孝,所以很多人在此時都會面臨抉擇的問題。

而忠臣必出於孝子之門這句話的意義在於,當國家面臨為難的時候,那些盡孝的人往往都會選擇盡忠,選擇報效自己的祖國。因為他們平時在家中是能夠做到盡孝,所以父母也因此會非常樂意自己的孩子去報效祖國。這些人的品質往往也是非常良好的,因此最後成為一代忠臣。

因此「自古忠孝兩難全」和「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看上去是矛盾的,但是實際上是應用在不同的兩種場景之中。

對於我們來說,很多話看起來是自相矛盾的,但是往往這些話所應用的場景是不同的,在不同的情境之下,這些話就不僅僅停留在表面的意思上,而是有著其深刻的含義,所以每當我們聽到一句話的時候,應該好好想想這些話所能夠應用的場景。

6樓:文人青

沒有矛盾,忠臣孝子確實是相通的,品格高尚的人忠義和孝心是都有的,但是有時候在面對選擇的時候,不得不暫時捨棄一方。但即使這樣,從內心來說,他並沒有忘記忠孝。

7樓:冰天雪地

實際上這兩個說法並不矛盾,而是從兩個不同方面來闡了「忠」與「孝」之間的關係。必須要帶入到特定的場景之中才能夠真正顯現出其原本的含義。

8樓:後天

這個沒有矛盾的。首先尋求忠臣必須要在有孝心的人家裡選擇,這樣的人有道德,有擔當和責任心,但是變成忠臣以後就要為大家捨小家,沒法照顧到自己的父母親人,所以再做到孝心就很難。

9樓:一生熱愛全給你

自古忠孝兩難全也不是沒有道理,古代如果做個忠臣的話大大小小都會和家庭有矛盾,比如母親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遠離自己,不要做危險的事情,但是他的孩子是個將軍需要去邊疆保衛國家。

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猜謎語四字成語

10樓:雨天後的七彩虹

求忠出孝copy[qiú zhōng chū xiào]基本釋義

【解釋】:指尋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

【出自】:語本《後漢書·韋彪傳》:「夫國以簡賢為務,賢以孝行為首。孔子曰:『事親孝故忠可移於君,是以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

11樓:留隨懦篡爾薊

父嚴孝: 父親嚴格管教依順孝敬父親

父慈孝: 父:指父母;:父母慈父

專母孝順

母慈孝: 母親慈屬祥孝順父母封建社所提倡道德風範披麻戴孝: 指輩世孫身披麻布服戴白表示哀悼披麻帶孝: 指服重孝

求忠孝: 指尋求忠臣必於孝門

課本知識是語文的基礎,打好基礎才能更好的學習它。有不少學生認為只要上課時專心聽講,勤記筆記,課後認真完成作業,再加上自覺複習,就能使成績提高。

「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這句話出自**

12樓:匿名使用者

語出自於《後漢書•韋彪傳》:「夫 國以簡賢為務,賢以孝行為首。孔子曰: 『事親孝,故忠可移於君。』是以求忠臣必 於孝子之門。」

侍親孝,故忠可移與君,是以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 是誰說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 曰:『事親孝故忠可移於君,是以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

以求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14樓:

求字開頭的成語43條

【求端訊末】求尋求;訊:詢問;端:開始;末:結果。尋求事情的起源,詢問事情的結果。形容辦事態度十分嚴肅認真。

【求備一人】求:希求;備:具備,完美無缺。要求人完美無缺。形容苛求過分。

【求道於盲】盲:盲人。向盲人問路。比喻向毫無所知的人請教。

【求福禳災】禳:祈禱消災。祈求福運降臨,災害消除。

【求過於供】需求多而**量少。

【求漿得酒】漿:飲料。比喻所得過於所求。

【求民病利】病:病苦,痛恨。求得了解百姓的不利和有利的事。形容對百姓的生活非常關心。

【求名奪利】指追求名譽,爭奪財利。

【求名求利】追求名譽與財利。

【求馬唐肆】唐:原指無壁之屋,引伸為空的;肆:鋪子,這裡指賣馬的地方。到不是停馬處去找馬。比喻在什麼也沒有的地方尋求自己所需的東西。

【求名責實】責:要求。按著名稱或名義去尋找實際內容,使得名實相符。

【求親告友】請求親友救濟。

【求親靠友】向親友乞求幫助。

【求籤問卜】卜:占卜。祈求於神靈,求決於占卜。

【求其友聲】指朋友以意氣相投而結交,如昆蟲以同聲而相應。

【求全責備】求、責:要求;全、備:完備,完美。對人對事物要求十全十美,毫無缺點。

【求全之毀】毀:毀謗。一心想保全聲譽,反而受到了毀謗。

【求仁得仁】求仁德便得到仁德。比喻理想和願望實現。

【求榮反辱】比喻追求榮譽反而受到汙辱。

【求榮**】榮:榮華富貴。出**家的權益,謀求個人的名利權勢。

【求容取媚】指諂媚討好。

【求死不得】形容處境險惡,痛苦之極。

【求生不得】想活活不了。形容處境十分艱難。

【求神拜佛】禮拜神仙,請求保佑。

【求三拜四】形容到處請求人家幫忙。

【求生害仁】指因謀求活命而有傷仁德。

【求生害義】為保全性命而傷害道義。

【求神問卜】迷信的人遇有疑難,求神鬼幫助,或靠卜卦解決。

【求索無厭】求:追求;索:搜尋;厭:滿足。形容貪欲沒有滿足的時候。

【求同存異】求:尋求;存:保留;異:不同的。找出共同點,保留不同意見。

【求田問舍】舍:房子。多方購買田地,到處問詢屋介。指只知道置產業,謀求個人私利。比喻沒有遠大的志向。

【求新立異】力求新奇異樣,以示與眾不同。

【求賢如渴】象口渴思飲那樣訪求賢士。形容羅致人才的迫切。

【求賢若渴】象口渴思飲那樣訪求賢士。形容羅致人才的迫切。

【求賢下士】訪求賢士且禮遇之。

【求賢用士】招求賢良,聘用士人。

【求益反損】為圖好處,反招損害。

【求之不得】想找都找不到。原指急切企求,但不能得到。後多形容迫切希望得到。

【求忠出孝】指尋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

【求志達道】指隱居以保全自己的意志,行義以貫徹自己的主張。是儒家一種理想的人生觀。

【求知若渴】知:知識。探求知識像口渴想喝水一樣迫切。形容求知願望十分迫切。

【求知心切】追求知識,心情十分迫切。

【求之有道】指謀求財物應採取正當的途徑,不能不擇手段。

求字開頭的四字以外成語:

【求爹爹告奶奶】比喻到處求人。

【求大同,存小異】一致尋求共同之處,保留不同意見。指不因個別分歧而影響主要方面的求得一致。

【求馬於唐肆】到空無所有的市集去買馬。比喻求非所求,必無所獲。

【求馬於唐市】到空無所有的市集去買馬。比喻求非所求,必無所獲。同「求馬於唐肆」。

【求人不如求己】仰求別人,不如自己努力。

【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想死死不了,想活活不了。形容處境十分艱難。

【求生不能,求死不得】想死死不了,想活活不了。形容處境十分艱難。

【求生不生,求死不死】想死死不了,想活活不了。形容處境十分艱難。

15樓:水仙子持碧玉簫

求同存異 求:尋求;存:保留;異:不同的。找出共同點,保留不同意見。

求親靠友 向親友乞求幫助。

求賢若渴 象口渴思飲那樣訪求賢士。形容羅致人才的迫切。

求全責備 求、責:要求;全、備:完備,完美。對人對事物要求十全十美,毫無缺點。

求馬唐肆 唐:原指無壁之屋,引伸為空的;肆:鋪子,這裡指賣馬的地方。到不是停馬處去找馬。比喻在什麼也沒有的地方尋求自己所需的東西。

求田問舍 舍:房子。多方購買田地,到處問詢屋介。指只知道置產業,謀求個人私利。比喻沒有遠大的志向。

求全之毀 毀:毀謗。一心想保全聲譽,反而受到了毀謗。

求神問卜 迷信的人遇有疑難,求神鬼幫助,或靠卜卦解決。

求人不如求己 仰求別人,不如自己努力。

求大同,存小異 在大的、主要的方面取得一致,而對某些小的、次要的問題可以各自保留不同的意見。

求仁得仁 求仁德便得到仁德。比喻理想和願望實現。

求之不得 想找都找不到。原指急切企求,但不能得到。後多形容迫切希望得到。

求福禳災 禳:祈禱。祈求福運降臨,消除災害。

求過於供 需求多而**量少

求漿得酒 漿:飲料。比喻所得過於所求。

求馬於唐肆 到空無所有的市集去買馬。比喻求非所求,必無所獲。

求名奪利 追求名譽,爭奪財利。

求親告友 請求親友救濟。

求生害仁 謂因謀求活命而有傷仁德。語本《論語·衛靈公》:「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求賢如渴 慕求賢人,如渴思飲。形容求賢心情十分迫切。

求賢下士 訪求賢士且禮遇之。

求益反損 為了得到好處,反而招來禍害。

求志達道 謂隱居以保全自己的意志,行義以貫徹自己的主張。是儒家一種理想的人生觀。語本《論語·季氏》:「隱居以求其志,行義以達其道。」

求知若渴 知:知識。探求知識像口渴想喝水一樣迫切。形容求知願望十分迫切。

求忠出孝 謂尋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語本《後漢書·韋彪傳》:「夫國以簡賢為務,賢以孝行為首。孔子曰:『事親孝故忠可移於君,是以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

為什麼說古代說忠孝兩難全呢,為什麼說自古忠孝兩難全?

因為古代多戰事,忠是要效忠於國家,孝是指孝順自己的父母。一個人為國做事就沒有時間照顧家人,留下來照顧家人,也就有違背了家人的意願,所以忠孝就難全了。 尤其是一個男子,一個熱血男兒。長大成家,一面想著報效祖國,奉獻自己的才幹,為國盡忠 一面想著好好的侍奉父母,報答養育之恩,為家盡孝。可是現實往往是多變...

忠孝兩難全是什麼意思,“忠孝兩難全”的下一句是什麼?

陽光夏天的向日葵 忠孝兩難全是一個組合詞,意思是對國家盡忠,對父母盡孝,兩樣都不能十全十美。一 忠孝 釋義 受忠於君國,孝於父母。引證 明 陳繼儒 袁伯應詩集序 伯應 袁可立子 真忠孝人也。譯文 伯應 袁可立子 真是個忠於君國,孝於父母的人。二 難全 釋義 難得十全十美。示例 自古忠孝兩難全,精忠報...

古人云 忠孝兩難全,認為要以德為先,忠孝兩全

西安市雁塔區葉翔菲日用品店 你想表達的意思怎麼這麼表達不清?自古是忠孝難兩全,要不然怎會有 魚翅和熊掌,二者不可得兼 之說?忠是指對國家 指統治者 對百姓 對家人要有忠心 孝是指對對國家 指統治者 對百姓 對家人要有孝心,若在二者產生矛盾衝突時,要以忠君報國 精忠愛國為己任,即首選。舉個例子說明 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