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中對中諸葛亮認為「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的策略是什麼

時間 2022-05-13 13:55:08

1樓:愛的事蹟

荊州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國,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有意乎?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業。劉璋暗弱,張魯在北,民殷國富而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

將軍既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雄,思賢如渴,若跨有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

2樓:匿名使用者

東和孫權,北拒曹魏,先取荊州,再取西蜀,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內修政理;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城、洛陽,將軍您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若此,則中原一舉可定,霸業可成,漢室可興。

3樓:夜幕駭幽靈

自董卓已來,豪傑並起,跨州連郡者不可勝數。曹操比於袁紹,則名微而眾寡。然操遂能剋紹,以弱為強者,非惟天時,抑亦人謀也。

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而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孫權據有江東,已歷三世,國險而民附,賢能為之用,此可以為援而不可圖也。荊州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國,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有意乎?

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業。劉璋暗弱,張魯在北,民殷國富而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將軍既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雄,思賢如渴,若跨有 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

4樓:笑不歸

跨有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

諸葛亮認為「霸業可成、漢室可興」應該採取哪些策略?(用自己的話歸納)

5樓:匿名使用者

一、佔據荊州,二、入川並攻取漢中。由漢中和荊州同時出兵襲擊曹操。但是關羽失了荊州,導致諸葛亮的大策略失敗,不得不在後期調整。

6樓:匿名使用者

北抗曹操,東和孫權。

諸葛亮認為霸業可成漢室可興應該採取哪些策略

7樓:對方考慮看過

取代割據荊、益的劉表、劉璋,建立起可靠的根據地,與曹操、孫權三分天下;

2.在奪取荊州和益州的同時,利用帝室之胄的聲望,招攬人才,內修政理,逐步增強政治、經濟和軍事實力。在外交上妥善處理好與西南地區少數民族的關係,並與孫權建立抗擊曹操的聯盟;

3.待天下有變,再分兵兩路,命一上將率領荊州之軍攻擊宛城、洛陽,劉備親自率領益州的軍隊攻打秦川。

《出師表》出自於《三國志·諸葛亮傳》卷三十五,是三國時期蜀漢丞相諸葛亮在北伐中原之前給後主劉禪上書的表文,闡述了北伐的必要性以及對後主劉禪治國寄予的期望,言辭懇切,寫出了諸葛亮的一片忠誠之心。這篇表文以議論為主,兼用記敘和抒情。歷史上有《前出師表》和《後出師表》,通常所說的《出師表》一般指《前出師表》。

出師表以諸葛亮實行了一系列比較正確的政治和經濟措施,使蜀漢境內呈現興旺景象。為了實現全國統一,諸葛亮在平息南方叛亂之後,於227年決定北上伐魏,奪取涼州,臨行之前上書後主,以懇切委婉的言辭勸勉後主要廣開言路、嚴明賞罰、親賢遠佞,以此興復漢室;同時也表達自己以身許國,忠貞不二的思想。

8樓:

1、軍事方面:由劉備親自坐鎮益州,派關羽鎮守荊州,成掎角之勢,進可攻,退可守;

2、民生方面:減輕徭稅,讓人民休養生息;

3、商業方面:打通蜀錦對外商路,換取戰略物資;

4、政治方面:聯合東吳,抗擊曹魏。

主要就是這四大方面

9樓:匿名使用者

(1) 奪取荊、益二州,作為「霸業」的根基

(2) 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與西南少數民族和睦相處。

(3) 聯吳抗曹,並從荊益二州出兵

問題**:諸葛亮認為「霸業可成漢室可興」應該採取哪些策略

10樓:月夜流星

先取荊州,再取益州,並打下漢中。在取得以上地方後就開始休養生息。等到天下有變就兵分兩路,一路從益州北上,一路由劉備親自率領從漢中北上,夾攻曹操。誠如是,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

11樓:匿名使用者

1.領土勢力擴張,諸葛亮主張採用以最快組織北伐的州郡為主。提到荊州三通四達,益州易守富饒,漢中直逼壅洛,均應奪下。

2.結盟問題,諸葛亮明確指出劉備與曹操實力差距極大,提到結盟以擁有固定土地與強大實力,穩定內部,目標一致的軍閥為主,結果推出孫權可作為劉備的一級夥伴。

3.外部民族關係,諸葛亮知道劉備若想發家於南方,必然要與周邊少數民族打好交道。

4.政策取向,諸葛亮指出劉備的皇室地位與曹操相沖,正好藉以發兵。

12樓:匿名使用者

唯一的辦法就是先滅吳與曹魏二分天下,再積蓄力量統一。

諸葛亮認為「霸業可成,漢室可興。」應該採取哪些策略

13樓:匿名使用者

1.取代割據荊、益的劉表、劉璋,建立起可靠的根據地,與曹操、孫權三分天下;

2.在奪取荊州和益州的同時,利用帝室之胄的聲望,招攬人才,內修政理,逐步增強政治、經濟和軍事實力。在外交上妥善處理好與西南地區少數民族的關係,並與孫權建立抗擊曹操的聯盟;

3.待天下有變,再分兵兩路,命一上將率領荊州之軍攻擊宛城、洛陽,劉備親自率領益州的軍隊攻打秦川。

14樓:匿名使用者

1 內修政理

2南連孫吳

3北拒曹魏

15樓:匿名使用者

南聯孫吳、北拒曹魏!

16樓:進麗容厙峻

先取荊州,再取益州,並打下漢中。在取得以上地方後就開始休養生息。等到天下有變就兵分兩路,一路從益州北上,一路由劉備親自率領從漢中北上,夾攻曹操。誠如是,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

諸葛亮認為「霸業可成,漢室可興」應該採取哪些措施

1 奪取荊 益二州,作為 霸業 的根基。2 外結孫權,內修政理,與西南少數民族和睦相處。3 聯吳抗曹,並從荊 益二州出兵。好多都是這樣說的,老師也是這樣講的,我覺得比那一大堆的實用 同意ls隆中對 於是給個翻譯以及總結 原文翻譯 自董卓作亂以來,各地豪傑同時興起,化州為郡,稱霸一方的多得數不清。曹操...

《隆中對》《出師表》與諸葛亮

希望對你有幫助 隆中對 選自 三國志 蜀志 諸葛亮傳 三國志 的作者是陳壽。隆中對 的提法並不是陳壽在 三國志 中提出的,而是後人加的,還有一種提法叫 草廬對 陳壽 233年 297年 西晉安漢 現四川南充 人,史學家。二十五史中 三國志 的作者。隆中對 的事情發生在建安十二年 207年 劉備三顧茅...

諸葛亮的《隆中對》為什麼會失敗?誰導致了隆中對的失敗

李子今史 按照 隆中對 的猜想,如果一切順利,諸葛亮還真的是有可能輔佐劉備,成功的一統天下,興復漢室。只不過尷尬的是,最終 隆中對 也只是個猜想,由於現實的種種原因,只能化為泡影,令人唏噓。如果說,隆中對 的失敗應該怪誰,那諸葛亮要怪的,有他自己,有關羽,還有劉備。一,怪自己 隆中對 的先天不足 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