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兒子都是弘字輩,為何唯獨年妃的兒子是福字輩的呢

時間 2022-01-18 00:25:22

1樓:熊熊說歷史

我們先來看看康熙後的皇室取輩

康熙皇帝自己給子孫分別取了「胤、弘」這兩個字做輩分字;

乾隆後來也給後代新增了「永、綿、奕、載」四字;

道光又在這個基礎上加了「溥、毓、恆、啟」四字;

咸豐時期即使國家內憂外患、紛爭不斷也沒有忘記這件大事,再次欽定了「燾、閭、增、祺」四字;

即使是亡國之君溥儀也不甘示弱,他在2023年日軍全面侵華的時候興致勃勃地在東北偽滿洲國一口氣又接著續定了「敬志開端,錫英源盛,正兆懋祥」這十二個字。

為何唯獨年妃的兒子是福字輩的呢?

其實並不是福字輩,而是三個孩子都沒取正式的名字就夭折了,所以三個帶福字的是他們的乳名。

其中,八阿哥福惠曾取名弘晟,最後又給改回去了。原因可能是雍正太喜歡這個兒子了。

首先我們要明確,雍正的兒子只能是弘字輩,並且正式的名字還要帶「日」(如弘時、弘曆(繁體字歷)、弘晝、弘曕)。這是康熙給孫輩們定的,不僅是雍正的兒子,其他孫輩也必須遵守(如弘曉、弘皙、弘明等等)。

所以,年氏的三個兒子也沒有例外。但是,名字卻不見得是很早就能起好的。在取正式名字之前往往會有乙個乳名,其實也很常見。

比如後來繼位為乾隆皇帝的弘曆乳名就是元壽,弟弟弘晝乳名為天申。

至於年妃三個兒子福宜、福惠、福沛都用福字,或許就是因為他們同為一母所出而已。

年妃在雍正心中的地位

康熙年間,胤禛榮獲親王,康熙將年氏指婚給了胤禛做側福晉,雍正繼位後,年氏為雍正先後生下了3個兒子、乙個女兒,母憑子貴的年氏在雍正元年五月誕下皇子福沛,幾月後就被雍正冊封為貴妃,地位卻僅次於皇后烏拉那拉氏,

但是年氏並沒有因為皇帝的寵愛而肆意妄為,在皇后前小心恭謹,馭下寬厚和平,不過,可惜的是,年氏的孩子最終都不幸離世了,而年氏自幼體弱多病,尤其是在她在身懷皇九子福沛時,正值康熙大喪,在此期間,年氏自然是要舉哀磕頭行禮之事,這樣數日的折騰導致她動了胎氣,最終難產,孩子生下來就夭折了,年氏的身體因此更是一落千丈,最終病重而亡,

年氏的離開令雍正萬分難過,雍正下旨將貴妃年氏封為皇貴妃,並輟朝五日為年氏舉行了隆重的皇貴妃喪禮,可見年氏在皇帝心中的位分有多重。

在皇宮之中,不僅僅只有年貴妃的孩子在沒有成年就已經夭折了,還有很多的妃嬪的孩子也有很多在很早的時候就已經夭折了,然而其他的孩子都有自己的大名,可為什麼只有年貴妃的孩子沒有呢?

為什麼她的孩子就比較特殊呢?

而年妃生下的孩子卻和後宮的其他孩子不一樣,別的是弘字輩的,她的孩子是福字輩的,整個後宮只有她的三個孩子是福字輩,這是因為孩子剛出生的時候取的名字乳名會重新取乙個大名,雍正非常寵愛年妃的同時也非常喜歡她的三個孩子,到取名字的時候,雍正覺得哪個名字都不是很滿意,就一直叫著他們的乳名。

而年妃的這三個孩子也非常可憐,都在年齡還小的時候就夭折了。

年貴妃的孩子中其實有乙個雍正帝都已經給他起過大名了,但是因為不滿意就取消了。現在才知道就是因為太在乎了,因此才會這樣的重視。

總結:年氏深受雍正喜愛,她的三個兒子也被雍正重視,不隨便起名字,以至於福宜、福沛早夭未有正式名字,福惠反覆改名,最終未定的時候也夭折了。

2樓:哈哈六道

年妃的三個兒子只是未到進入「弘」字輩齒序的年齡就早殤了,因而只保留了乳名,並沒有「福」字輩這個說法。

3樓:真實一面

這是因為雍正為了體現他對於年妃的看重,讓年羹堯能夠更安心的為他做事情,所以特意起了不一樣的名字。

4樓:小自信

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年妃的兒子不受寵,還有就是雍正對於他的出生持懷疑態度所造成的結果。

5樓:p小李子

是因為年氏體質弱,生出的孩子體質也較為薄弱,因此用福字輩祈求多福。可惜幾個孩子都死得很早。

為什麼雍正其他兒子都是弘字輩,唯獨年氏的兒子是福字輩?

6樓:小哥哥談歷史

雍正的孩子都是「弘」字輩,為何年妃的孩子叫福惠?有這層意思啊

7樓:職場奶思

因為取名為「福」是他們的乳名,並不是真正的名字。他們的大名還是以「弘」字取名的。以「弘」字取名是康熙皇帝給孫輩們定下的,不僅是雍正的兒子,其他的子孫後代都要遵守,所以雍正是不能給兒子改字輩的。

年氏生有三子,卻都是年少早夭,除了知道福惠原名為弘晟之外,另外兩個孩子的原名並無記載。

根據《清史稿敦肅皇貴妃傳》記載:「敦肅皇貴妃,年氏,巡撫遐齡女。事世宗潛邸,為側福晉。

雍正元年封貴妃。三年十一月,病重,晉皇貴妃。並諭妃病如不起,禮儀視皇貴妃例行。

妃薨逾月,妃兄羹堯得罪死。諡曰敦肅皇貴妃。乾隆初,從葬泰陵。

子三:福宜、福惠、福沛,皆殤。女一,亦殤。

」年氏被康熙皇帝親自賜婚給雍正當側福晉,自從嫁給雍正之後,她就為雍正生下了好幾個孩子。在康熙五十四年的時候為雍正生下了第四個女兒,在康熙五十九年的時候生下了第七個小皇子,取名叫福宜,在康熙六十年的時候生下了第八個皇子福惠,在雍正元年的時候生下了皇子福沛。看得出來,雍正皇帝和年氏是非常恩愛的

雍正登基後,就封年氏為貴妃,在後宮中,除了皇后,就是年氏的位份最高,當時和年氏一起入府伺候雍正的女子,只被封為齊妃,足足比年氏低了乙個位份,這也可以說明雍正有多愛年氏。

8樓:浩瀚史記

為什麼雍正其他兒子都是弘字輩,唯獨年氏的兒子是福字輩?

9樓:你會上班

其實並不是福字輩,而是三個孩子都沒取正式的名字就夭折了,所以三個帶福字的是他們的乳名。其中,八阿哥福惠曾取名弘晟,最後又給改回去了。原因可能是雍正太喜歡這個兒子了。

10樓:

因為這個是乳名,還沒有正式起名,這個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就夭折了,所以是福字輩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孩子生下來的時候是非常小的,但是還沒有正式取名字就已經夭折了

12樓:這名字好記哦

雍正一直反覆的給福惠更名,是因為雍正心底裡太喜愛這個皇子了,大概也是對年氏的一種寄託吧,不過,雍正萬萬沒想到,福惠小小年紀便離他而去,最終將起名的事情給耽誤了,所以福惠才沒能享有弘字輩。

13樓:卡卡西的靈魂

大概也是對年氏的一種寄託吧,不過,雍正萬萬沒想到,福惠小小年紀便離他而去

14樓:ygls陽光路上

估計是希望兒子再投胎下一戶人家會成為有福氣的人吧,為人父母的心酸與無奈

15樓:小貓不吃醋

我認為主要原因就是想改變一下嘛,畢竟也都是一些自己的親人,肯定是可以改變的

16樓:比來來小魔仙

因為都沒活下來啊,取這樣的名字是希望他們身體好

17樓:沫沫與虎妞

吹什麼呢?雍正的爺爺,康熙的父親,也就是順治帝,順治那一輩才是福字輩,順治名為:愛新覺羅.

福臨。古代取名字,無論是大名還是小名,都要避諱。如果雍正的兒子是福字輩,那在古代就是罵順治帝是雍正的兒子,是大不孝的行為。

你以為乙個皇帝會做出來這種事嗎?以後能不能想清楚了再發?

18樓:油膩中年老母親

因為他喜歡年氏,愛屋及烏也就喜歡年氏生的娃。可是年氏生的娃兒生乙個死乙個,於是為了保住他們倆的娃兒,就起名帶福

19樓:黃昏雀色蒔

當時孩子剛出生,為了慎重給孩子取名便先以福字開頭取了乳名,但是孩子早夭,沒來得及取正名

20樓:打假評論員

續齒之後從弘字輩。福字是小名,古代怕孩子夭折,加上雍正子嗣稀薄,一般會先取個吉利的小名,等能長成之後才起大名,不然怕孩子沒福氣壓不住大名,而年氏的兒子全都夭折了。

21樓:悠然而採菊

福個屁,那是小名,弘什麼是皇上賜名,要入玉牒的,沒有就是沒被承認

22樓:博學的泡泡

其他的兒子都是康熙起的!在康熙朝有專門的**按一種迷信的理論設計幾個名字,康熙圈定。

23樓:輕鬆說文

在歷史上,年妃是雍正最寵愛的乙個妃子。年妃先後一共為雍正生過三個孩子,這三個孩子的名字都是「福」字輩,而雍正其他的孩子都是「弘」字輩的。這是因為「福」字輩的名字只是三個皇子的小名而已。

過去醫術不發達,為了讓孩子順利成長,就會給孩子取乙個比較低賤的小名,比如說狗蛋、二狗子之類的。

皇家的孩子也是一樣,但是皇子總不能取這麼低賤難聽的小名吧,一般會取乙個吉利的名字。年妃三個兒子,「福」字輩的名字就是這樣的小名。過去的皇子多數是只有小名的,等到上學了或者是成年了,或者是一些特殊的時機,皇上會欽賜大名。

年妃的三個孩子都是早早就夭折了,還沒有等到雍正賜大名就已經離開了。雍正後來也想過給這三個孩子取大名,或許是因為三個孩子已經離開了,再加上雍正對年妃的寵愛,取的什麼名字都不太滿意。本來已經取好了名字,後來又不滿意,又收回了。

雍正想想覺得這三個孩子福薄,於是就乾脆直接保留了三個孩子的小名。希望他們來生能做個有福之人,能夠健健康康的長大,享受人世間的快樂。相比其他的皇上,雍正的子嗣本來就不算多,失去這三個孩子,雍正非常難過。

在電視劇集裡,年妃是靠著哥哥年羹堯得到雍正寵愛的。但在歷史上卻不是這樣,年妃的父親是大官,他是康熙親自指婚賜給雍正做側福晉的。

在雍正登基之後,就從側福晉直接被提到了妃位,可見雍正對年妃的喜愛。年妃只有乙個姓氏,並沒有記載她的名字,古代的女子只有姓沒有名的很多,直接稱為年氏,年妃真實的名字叫什麼還是個迷。

24樓:羊羊羊楊雲飛

按照康熙皇帝留下來的規矩看,雍正皇帝的兒子都應該是弘字輩,然而雍正皇帝和年氏的幾個兒子都是福字開頭,其實這並不是因為雍正皇帝打破了規矩,而是因為雍正皇帝當時只是給年氏的幾個兒子用福字想了乳名而已,其目的也是為了讓年氏的兒子有福氣一些。

清朝時期,皇子公主們的名字其實都是有規定的,不同的皇帝的孩子都會用不同的字來起名,例如康熙皇帝的兒子都是胤字起頭,例如胤禛、胤祥等,但是等到雍正皇帝繼位以後,這些胤字開頭的皇子就不能夠繼續用胤字了,這就是為了避免衝撞雍正皇帝的名諱,而雍正皇帝便讓這些皇子將胤字改為了允字,所以像果親王、慎郡王都是以允字開頭的。而雍正皇帝繼位以後,按照清朝祖先留下來的規矩看,雍正皇帝的兒子都要以弘字開頭,例如後來的乾隆皇帝弘曆,乾隆皇帝的哥哥叫弘時。

然而,在雍正皇帝的兒子中卻有幾個「福」字開頭的皇子,他們都是敦肅皇貴妃年氏的兒子,而雍正皇帝當時之所以要給年氏的兒子用福字取名,其實就是為了給年氏的兒子增加一些福氣,因為年氏本身身體是非常不好的,所以年氏生的孩子身體也非常孱弱,生下來就是病懨懨的,但是雍正皇帝卻非常喜歡年氏的孩子,於是便在他們生下來以後就用福字給他們取了名字,希望這些孩子能夠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長大。

但是雍正皇帝當時給那幾個皇子取的名字並不是大名,而是小名,等到那幾個孩子漸漸長大以後,雍正皇帝會好好給他們想乙個弘字開頭的名字的,然而那幾位皇子都不幸夭折了,所以他們才沒有得到弘字開頭的名字。

正史上,雍正兒子弘時的下場如何呢

八爺深知自己與帝位無緣,對弘時威逼利誘,讓他爭奪儲位,卻以失敗而告終,弘時最終被雍正賜死。在電視劇集裡面,弘時是被雍正帝給賜死了,在正史上,並沒有記載弘時做過這些事情,但是有說弘時任性妄為 在雍正四年的時候,從宗室除名了 雍正王朝 中雍正賜死親生兒子弘時,正史上,弘時的結局如何呢?雍正為什麼殺兒子弘...

康熙 雍正 乾隆都是勤政的明君,為何只有雍正是累死的

累死一說是不正確的,不得不否認雍正確實是一位勤政的皇帝,據史書記載,雍正每天平均都要寫8000多字,他一生中所批的奏摺達到了四萬多件,從這點來看不得不說雍正還是位勤政的明君。但根據 清世宗實錄 記載 雍正暴斃的時間是在1735年的8月23日,在20日的時候他就突然感到身體不適,21日加重,22日就惡...

我姓覃 我是宇字輩,兒子輝字輩。取覃輝什麼好

文彬 文質兼備。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 論語 雍也 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給山起名字 像山寶扇山,烏龜山,王八山,琵琶山,五指山。三峰山,玉山,臥虎山,天山,盤龍山。我猜是這樣 擎天柱,蝸牛山,蘑菇山。起名都有哪些說法 取名也是一門學問,這門學問叫做姓名學。我國有句成語,名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