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乾隆和多爾袞是什麼關係,康熙 雍正都沒給多爾袞平反,那為什麼乾隆給多爾袞平反?

時間 2022-01-18 00:20:24

1樓:幹曉

邢冰為你解答,希望對你有幫助:乾隆經過充分調查了解,證明多爾袞對大清的創立建立了卓著功勳。還考慮到為了使滿洲貴族和八旗將領之間能摒 除成 見,使過去支援過多爾袞的人能消 除怨 氣,團結一致為乾隆的帝業效力,於是,便果斷地下詔,為一百二十多年前被 削爵 掘 墳的多爾袞平 反,恢 復 其王 爵,追 諡 為忠,配享太廟,並命其爵可世 襲罔 替,使其子孫成為乾隆年間八個鐵帽子王之一。

原來對朝廷有怨 氣和離 心 離 德的滿 清貴 族和八旗將領,都誠心擁戴乾隆,使乾隆在位時,一連打了十次勝仗,他也自豪地稱自己為「十全老人」。

從多爾袞到乾隆這都過去多少代了 支援過多爾袞的人應該都死光了吧 就是有後人過去這麼多代人也沒那麼大的怨氣了吧 要平反 康熙 雍正都不平?

從多爾袞到乾隆這都過去多少代了 支援多爾袞的人基本都死光了吧 就是有後人這麼代過去了也沒那麼大的怨氣了吧 何況要消除怨氣為啥康熙雍正不去平?

這個跟乾隆的性格有關,乾隆特別重視個人的功績,像袁崇煥也是他翻案的

2樓:天雪歌

多爾袞是皇太極的弟弟 順治的叔叔 康熙的叔爺爺輩了 至於乾隆的爺爺是康熙

3樓:地煞

多爾袞是康熙乾隆的祖輩。康熙就是多爾袞侄孫,乾隆是多爾袞的玄侄孫

愛新覺羅·多爾袞(2023年11月17日—2023年12月31日),清太祖努爾哈赤第十四子,阿巴亥第二子。明萬曆四十年(2023年)出生於赫圖阿拉(今遼寧省新賓縣老城)。清初傑出的政治家和軍事家。

4樓:

康熙的父親是順治。

多爾袞是順治的叔叔。順治是多爾袞的侄子。

康熙就是多爾袞侄孫。

乾隆是康熙的孫子,那麼千龍就是多爾袞的玄侄孫

康熙、雍正都沒給多爾袞平反,那為什麼乾隆給多爾袞平反?

5樓:十年一渡

康熙作為順治帝的兒子,當然不敢公然反對皇阿瑪的命令,雍正一向不受康熙待見,自然也不敢提出給多爾袞平反的想法。或許是他們都與當時事情發生的年代較近,心中實在是討厭多爾袞與大玉兒之間的關係,有辱皇家名聲,才一直沒有平反。

順治帝在多爾袞死後沒多久就給他加上謀反亂賊的罪名,其實綜合多條證據證明,順治帝的做法並不是空穴來風,儘管多爾袞只是想加強自己的政權,並非一心要害自己的侄子無路可走。可是假設正直壯年的多爾袞沒有墜馬身亡,多少年之後又會發生什麼意想不到的事呢?那麼清朝的歷史很大可能將會被改寫。

乾隆登基之後,迎來了清朝盛世,不用多說,自然有康熙和雍正的功勞,但同時,也向我們證明了乾隆帝的確是一位很有能力的君王。乾隆帝雖說出身是個謎,性格也有些微妙,但他一直以來愛憎分明。他之所以給多爾袞平反,就是為了向宗室證明,向文武百官證明自己的態度和看法,說白了也就是為了收復人心,穩固朝堂,利於大清的發展與統治。

如果你反觀清朝歷史,不難發現,乾隆在給多爾袞平反之後,也赦免了許多叔伯們,他們大多是雍正即位後打壓為庶人的皇室宗親,給後世留下仁愛寬厚的帝王印象。

不管是乾隆赦免多爾袞,還是其他一些列宗親大臣。乾隆的目的是為了籠絡人心,向百姓們證明,大清是不會把犯錯的人一棍子打死的,為天下安康太平做出貢獻的臣民們永遠不會蒙冤受委屈。

6樓:活在瓜里的籽

乾隆只是想彰顯自己罷了,乾隆給不給多爾袞平反都是一樣的,因為多爾袞沒有後代,平反也改變不了什麼。

7樓:樂觀的

這是因為乾隆需要借助幫多爾袞平反,來樹立自己在百姓心中的乙個非常好的形象。

8樓:叨叨

乾隆給多爾袞平反最根本的是為了樹立自己的良好形象,向天下的百姓和皇室的人們拉攏人心。

9樓:丸子閒談文化

我認為乾隆給多爾袞平反,只是彰顯自己多麼客觀,多麼公正,多麼偉大,僅此而已。

10樓:陌漾雨

康熙、雍正離但事情發生時代近,無法違背先輩的命令,為了皇家名聲就沒有平反。而乾隆平反是為了收攏人心,展現自己的公正,穩固朝堂。

11樓:醉夢無妄海

這一點,在乾隆諭旨中說得十分清楚: 夫睿親王果萌異志,則方兵權在手,何事不可為。

12樓:時不歸時

最主要的原因是為了向天下的人證明自己的開明,還有想證明自己比自己的父親和爺爺強。

13樓:匿名使用者

乾隆此舉應該是為了籠絡人心,他給多爾袞平反能夠得到更多滿洲人的信任和讚賞。

14樓:佛度有緣人

乾隆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拉攏朝中的大臣,穩定軍心,所以才會給多爾袞平反。

15樓:木兮君木兮

為了向宗室證明,為了收買人心,向天下人證明自己是乙個英明的皇帝。

康熙雍正乾隆是什麼關係

16樓:女神的為尾巴

他們4人都是清朝的皇帝,順治是康熙的父親,康熙是雍正的父親,雍正是乾隆的父親。

康熙和乾隆什麼關係

17樓:速卓簡憐珊

康熙和乾隆的關係具體如下:

1、康熙、乾隆分別是清朝第四位皇帝、第六位皇帝。除此之外,康熙和乾隆都是中國歷史上赫赫有名的皇帝,他們共同開啟了康乾盛世,前後時間共持續一百三十多年,為清朝政權的穩固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2、從輩分上來講的話,康熙是乾隆的祖父;從身份上來講的話,兩人都是清朝政權的統治者;從貢獻來說的話,康熙和乾隆等人共同開創了康乾盛世,開啟了清朝社會最為鼎盛的局面;

3、康熙是清朝第四位帝王的年號,康熙年間就特指這位皇帝在位期間。康熙年間用公元紀年來算的話,是公元2023年到2023年;而乾隆的年號是清代高宗,前後一共六十年,起止時間為公元2023年至2023年。

乾隆為何一定要否定自己的曾祖父順治,給親緣關係較遠的多爾袞平反?

18樓:三月三

多爾袞被順治帝定罪開除宗籍是因為順治帝受到多爾袞多年的壓迫之下的報復行為,雖然當時也有些政治目的,等到了乾隆帝即位後,大清的皇權已經高度統一了,此時的乾隆帝需要為自己這個君王博得乙個仁慈的好名聲,所以才會給多爾袞平反。

首先多爾袞對大清朝的貢獻那是沒法抹掉的,如果沒有多爾袞大清能不能順利入主中原,還真就不好說。如果沒有多爾袞,順治帝能不能坐上帝位也是個未知之事。當然,多爾袞做攝政王的時候確實是非常跋扈,讓年幼的順治帝在他的壓力長大,順治帝確實對多爾袞有很大的意見,但是順治帝給多爾袞定罪,也有部分原因是因為當時他剛剛親政,多爾袞雖然去世了,但在朝堂之上還是有很多依附的宗親勢力,所以順治帝必須打壓宗親的勢力,來加強他的皇權,所以他才會給多爾袞定罪。

等到乾隆帝繼位的時候,當時大清朝帝王的皇權在康熙帝與雍正帝兩代君王的努力下已經是高度集權,所以乾隆帝繼位後宗室勢力與朝臣勢力已經對他沒有威脅。乾隆帝這個君王是自詡十全老人的,他一生非常在乎名聲,雍正帝當時繼位後,便為了可以鞏固帝位,對宗室王爺們多番問責,也因此雍正帝也被很多人記恨。乾隆帝繼位後希望可以改善與宗室的關係,所以他便開始赦免一些宗室皇親。

再加上多爾袞確實對大清貢獻很大,所以乾隆帝才會給親緣關係較遠的多爾袞平反。

19樓:clx詩意

因為他覺得多爾袞是一位比較有實力的人,而且為他平反也可以讓很多人覺得他是一位賢君。

20樓:

乾隆皇帝晚年的時候,自稱自己是「十全老人」,是清朝自開國以來,乃至中國歷史以來,「最完美」的皇帝。因此,他覺得自己有責任站出來,糾正祖先的錯誤。所以,也就做出了給多爾袞平反,給胤禩平反等等一系列特赦事情。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乾隆的記憶中,多爾袞是被冤枉的,所以他一心想要為多爾袞平反。

22樓:去吧三星德萊文

乾隆認為順治是受了小人的影響,而多爾袞則是被冤枉的,所以才會有這種情況。

23樓:貓仔仔的花

因為給親緣關係較遠的多爾袞平反對自己是有一定的利益的,所以他才會為他平反。

24樓:在五尖山充話費的水母

因為乾隆認為多爾袞是被冤枉的,而自己的曾祖父可能是受到了小人的影響。

25樓:娛樂百事曉

可能在乾隆看來這樣做會得到更大的利益和好處吧,不然的話他為什麼要否認自己家祖先的做法而去幫助乙個關係遠的人呢

26樓:亢安露

可能是他比較固執吧,也有可能是比較正義,自己認為多爾袞被冤枉,祖父聽小人言啥的。

27樓:冷侃娛文

多爾袞去世才兩個月,順治就將其掘墳曝屍,然而,乾隆帝發布詔令,為多爾袞翻案。乾隆為何要否定自己曾祖父順治,給親緣關係較遠的多爾袞平反?

第三個是多爾袞的功績。他忠心耿耿為了大清朝,本來他可以自己當皇帝,但他沒有這樣做。從這一點上講他是忠誠的,他並沒有背叛皇太極。

也沒有辜負順治母子。但是在他死後就這樣對待,是非常不合適的,所以,乾隆就給他平反了,之後將他的檔案銷毀了。

你覺得乾隆做的對嗎?

光緒和溥儀是什麼關係?康熙和溥儀是什麼關係

光緒和溥儀是叔侄關係。慈禧其實也是光緒皇帝的伯母。沒錯,光緒皇帝的父親是咸豐皇帝的親弟弟,所以他跟同治皇帝是堂兄弟,跟慈禧的關係也很近了。當年慈禧挑選光緒,可能主要是看在他是自己親妹妹的孩子。宣統皇帝,即溥儀。其實他跟慈禧的關係不大,雖然溥儀是光緒的親兄弟的兒子,但是他爸跟光緒不是乙個母親,也就是說...

蘇麻喇姑與康熙是什麼關係揭秘康熙王朝

蘇麻喇姑是清朝孝莊文皇后的侍女,出身於普通的蒙古族牧民家庭,隨孝莊陪嫁進入後金宮廷。曾經擔任滿清康熙帝的啟蒙老師 老年時,又撫養康熙序齒的第十二子愛新覺羅 胤裪。康熙四十四年九月初七,蘇麻喇姑以九旬高齡去世。康熙按嬪禮為蘇麻喇姑辦理喪事,並將其靈柩與孝莊文皇后置於一處。 康熙與酥麻喇姑的真實關係,究...

東亭和康熙什麼關係,魏東亭跟康熙皇帝什麼關係

南山梓 魏東亭自幼即作為康熙的伴讀,與康熙關係密切,康熙帝的親信,大忠臣。是主僕關係 君臣關係 朋友關係。歷史上並無魏東亭這個人,是虛構的,其原型應為曹雪芹之祖父江寧織造曹寅。之所以取 魏東亭 這個名字,也是作者玩的乙個小的文字遊戲,歷來曹魏連稱,以魏代曹,而曹寅字 楝亭 作者以形近字代替為 東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