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家魏朝叫曹魏,李家唐朝叫李唐,趙家宋朝叫趙宋,朱家明朝叫朱明,滿族清朝叫滿清,那漢朝怎麼不叫劉漢

時間 2022-01-18 00:20:21

1樓:匿名使用者

也叫劉漢啊,誰說不叫的,只是老百姓學得不好聽,叫的次數不多而已,不信你自己看:

劉漢,通常意義指漢朝(西元前202年—公元220年),漢高祖劉邦所建,因為漢朝皇帝為劉姓,所以稱漢朝為「劉漢」。

漢朝是中國歷史上繼秦朝之後出現的偉大朝代,分為「西漢」(西元前202年—公元9年)與「東漢」(公元25年—公元220年)兩個歷史時期,後世史學家亦稱兩漢。

西漢為漢高祖劉邦所建立,建都長安;東漢為漢光武帝劉秀所建立,建都洛陽。其間曾有王莽篡漢自立的短暫新朝(公元9年-公元23年)。另外,部分學者亦將蜀漢列入漢朝的延續而將其歸入漢朝的一部分,如此漢朝滅亡則是在263年,但大部分說法均將由蜀漢昭烈帝劉備建立的蜀漢政權歸入三國史中。

2樓:彈指間de往昔

歷史上以「漢」為國號的國家,開國皇帝大部分都姓劉,所以把「兩漢」稱之為「劉漢」是不恰當的。

西漢 (西元前206年--公元8年),首都在長安。

東漢 東漢王朝(公元25年—公元220年)由漢光武帝劉秀建立,他推翻了王莽所建立起的新王朝,重新恢復由劉氏統治的漢王朝,史家稱此漢朝為東漢。

蜀漢 221年,劉備在四川(蜀)成都稱帝,續漢之大統,國號「漢」。史稱蜀漢。

後漢 五代之一。劉知遠(即後漢高祖劉知遠)所建。都開封。盛時疆域約為今山東、河南兩省,山西、陝西的大部及河北、寧夏、湖北、安徽、江蘇的一部分。歷二帝,前後約三年。

北漢 (951~979)

五代時十國之一。一稱東漢。劉崇所建。都晉陽(今山西太原南),稱太原府。盛時疆域十二州(一作十州),約為今山西省中部和北部。歷四主,共二十九年。

南漢 (917~971)

五代時十國之一。曾稱大越國。劉隱、劉岩(即劉龑)兄弟所建。都番禺,稱興王府;盛時疆域有60州,約為今廣東、廣西兩省區及雲南的一部分。

3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有很多地方政權為自己國家國名取得一樣的,所以人們家加上姓氏來區分各朝代。劉漢,實在是有太多的姓劉後代建國後取漢為國號了,說劉漢也不能區分你說的是哪個朝代啊。有西漢,東漢,蜀漢,後漢等都是姓劉的人建立的,你還會這樣說嗎?

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的漢朝有許多:劉邦建立的西漢,劉秀建立的東漢,劉備建立的蜀漢,五代十國中劉暠建立的後漢,皇帝都姓劉,但血緣關係相差萬兒八千裡。提到劉漢,誰會分清是哪個朝代呢?

5樓:心已歸星

你舉的那幾個例子:曹魏,趙宋,李唐。之所以這樣叫是為了區別與其他國名罷了,鮮卑人建立的朝代也取國名魏,劉裕建立的朝代也叫宋,為了區別罷了

6樓:你是江湖中人

我認為,朝代前加上皇族姓氏,是更加能區分,而漢朝留給我們中華民族最大的就是民族:漢族,自從漢朝起,外族人就叫我們漢人,由於長時間內,身為漢人是光榮的,漢朝是當時最強盛的國家,大家從心裡承認了,漢是大家的,劉漢是家天下的產物,叫大漢多有感覺

7樓:凝舞藍夢

也可以叫劉漢,但不怎麼好聽吧親!而且後來漢朝分為西漢和東漢、後來還有後漢呢

8樓:潛龍勿用

貌似可以這樣叫 ,可能是因為漢朝的影視作品少了 你沒這個影響吧

9樓:匿名使用者

和諸呂做區分時,是稱劉漢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也就乙個西漢東漢乙個蜀漢,不需要

11樓:匿名使用者

傻孩子你說劉漢,是指北漢,匈奴劉漢,還是東西兩漢

12樓:風嘯雪漂

也可以那麼叫

另曹魏叫曹魏是因為中國歷史上有好幾個以魏為國號的。如戰國時魏國,三國時曹魏,南北朝時的北魏(國號魏,歷史上稱北魏,這也和曹魏一樣,為了區別),東魏,西魏等。

李唐指的是李淵建立的那個唐朝,另五代時也有二家稱唐朝的,區別是李存勖建力的稱後唐,江南的那個稱南唐。

趙宋:西周春秋戰國時有宋國,南北朝時也有宋國,不過稱劉宋。

朱明:特指,這個朝代前後都是少數民族統治中國。多是滿清稱對明朝的稱法。

滿清:清朝入關後,一些漢族遺民,不甘統治,強調民族仇恨,稱清為滿清。

13樓:春語緣

就是啊,漢朝也叫劉漢啊,你不覺得彆扭你就這樣叫了

14樓:求大蝦們幫忙

東漢、西漢、後漢都姓劉

15樓:匿名使用者

也叫,只是叫的沒有曹魏李唐那麼普遍罷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聽,不常叫不代表沒有

1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也有稱漢朝為劉漢的。

18樓:薰衣草的絕望

因為劉邦沒當皇帝是漢王

曹家魏朝叫曹魏,李家唐朝叫李唐,趙家宋朝叫趙宋,朱家明朝叫朱明,滿家清朝叫滿清,那漢朝咋不叫劉漢?

19樓:匿名使用者

朝代前加乙個字,是區別前面已經使用過的國家、地區曹家魏朝叫曹魏,因為前面有魏國,比如戰國時期的魏國李家唐朝叫李唐,因為前面有唐國,相傳是翼城縣為古唐國封地,周成王封叔虞於此。

趙家宋朝叫趙宋,春秋五霸就有宋襄公,南朝第乙個王朝也叫宋明朝叫朱明,這個說法純屬民間,明亡後,造反者冒稱明,比如「朱明太子」。

滿家清朝叫滿清,這是區別與漢族的統治

漢朝,獨家開創,不用和別人區別,就叫大漢王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平民百姓創立的王朝,此後,再以漢為國名,都要加註——

蜀漢:昭烈帝劉備

成漢:成都王李雄

北漢:世祖劉崇

南漢:高祖劉龑

後漢:高祖劉知遠

20樓:匿名使用者

曹家魏朝叫曹魏,李家唐朝叫李唐,趙家宋朝叫趙宋,朱家明朝叫朱明,滿家清朝叫滿清,那漢朝咋不叫劉漢?關於這個問題,我覺得

21樓:

這漢朝依舊可以稱之為劉漢,沒什麼不可,但是歷史上有那樣稱朝代的嗎?倒是以漢,唐在古代代稱我國的倒是真有,,滿家清朝是和前面的不一樣的,滿是族,2023年改國號為大清,滿清是符合的,其他的不敢苟同。

22樓:維德斯基

因為漢朝經歷了東漢和西漢,中間還隔了乙個王莽的新(國號「新」朝),所以一般遷都的王朝在中國史書(注意史書二字)上就要變成兩個朝代了,所以中國古代連姓來稱呼大多是對於未遷都的王朝而言。

23樓:少俠隨風

我個人認為,在劉邦建立的漢朝之後,每個割據一方國號為「漢」的小政權的帝王基本上都姓劉,除了五胡十六國時期的成漢。這個叫法只是為了便於區分而已。

24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可以叫劉漢,但是清朝是愛清覺羅家的,只不過他們家是滿族人,所以叫滿清

25樓:走到天邊的瓦斯

其實吧,有稱號的。漢是強漢,唐是盛唐。宋朝開始冠以大字,稱大宋,以後各朝也基本都加大字。

26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史書上真沒有這些說法,現在的演義倒是有不少 ,一種民間說法而已,不必太認真

27樓:匿名使用者

那只是近現代的說法,只是為了讓大家方便了解這些朝代的統治者,以前是沒有這個說法的,正史中沒有過記載,野史中的只是為了討好統治者,還有一些是出自古詩、古文當中的由於字數格式的要求,不得不這麼寫。

28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都是俗稱,在學術上沒有這些名字,只是因為種種原因被後人所稱,稱謂而已,不必太太太糾結

29樓:花落花飛

也可以叫做劉漢王朝,只是個稱呼而已!

30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電視什麼的看多了把,在正史裡面根本沒有這種叫法的

31樓:我不憂

因為漢已經成為我們的乙個民族的稱謂

32樓:小獅烏拉

加皇姓只是為了區別啦,再說,劉汗,流汗,這v。v

3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漢還沒有建立起來的時候,中原大地都已經自稱漢人了。

例外很多啊,,蜀漢,北漢,後漢等等

3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劉漢諧音流汗,因此不用

35樓:匿名使用者

魏 唐 宋在春秋戰國 就有了這個國號 加國姓應該是 以示區分 而朱明 我覺得是清朝對明的特殊稱謂 而滿清 是漢人對清朝的特殊稱謂 而歷史上第乙個用漢做國號的 就是劉邦了 後來的(漢)都要變換一下 和他以示區分 比如蜀漢 前漢 後漢 南漢 北漢

同是漢朝的一部分 西漢和東漢 還要分開說明 也是為了能區分開的意思 其實 每個國家朝代的建立者以及當時代的人 都是不區分的 那麼多的漢 都是自稱 漢的 沒人會給自己的國號前面 加乙個字 加的字 都是後人加的

36樓:

流汗,不好聽的 ,劉邦,漢高祖,名聲在外,總不能用那個名字!

37樓:匿名使用者

又是乙個被電視劇集欺騙了的孩子~~

38樓:行者大明

習慣而已。

漢,這個字和我們這個民族的名字相同,大概是這個原因才不叫劉漢吧。

清朝是滿族建立的,不是滿家,清朝的皇帝姓愛新覺羅。

魏朝 宋朝 唐朝 明朝 清朝 排列

39樓:漫染流雲

魏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清朝 (從前到後)

北魏(386年—557年),也稱魏朝,鮮卑族拓跋珪建立的封建王朝,是南北朝時期北朝第乙個朝代,又稱拓跋魏,元魏

40樓:匿名使用者

兩漢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

曹魏屬於三國

北魏屬於南北朝

41樓:祭雨離殤

魏,唐,宋,明,清(希望採納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