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紀年的方法,紀年方法有什麼?

時間 2022-01-18 00:15:28

1樓:元彬講堂

我國古代的干支紀年法

紀年方法有什麼?

2樓:秒懂百科

一甲子:中國古代紀年法

中國歷史上的紀年法有哪些

3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一、王公即位年次紀年法

王公即位年次紀年法:以王公在位年數來紀年。如《左傳·骰之戰》:

「三十三年春,秦師過周北門。」指魯僖公三十三年。《廉頗藺相如列傳》:

「趙惠文王十六年,廉頗為趙將。」

二、年號紀年法

年號紀年法:漢武帝起開始有年號。此後每個皇帝即位都要改元,並以年號紀年。

如《岳陽樓記》「慶曆四年春」、《琵琶行》「元和十年」、《遊褒禪山記》「至和元年七月某日」、《石鐘山記》「元豐七年」、《梅花嶺記》「順治二年」、《指南錄》後序》「德祐二年」、《雁蕩山》「祥符中」(「祥符」是「大中祥符」的簡稱,宋真宗年號)等。

三、干支紀年法

干支紀年法:如《五人墓碑記》:「予猶記周公之被逮,在丁卯三月之望。

」丁卯」指公元2023年;《〈黃花岡七十二烈士事略〉序》:「死事之慘,以辛亥三月二十九日圍攻兩廣督署之役為最。

「辛亥」指公元2023年;《與妻書》「辛未三月念六夜四鼓」,「辛未」應為辛亥。近世還常用干支紀年來表示重大歷史事件,如「甲午戰爭」、「戊戌變法」、「庚子賠款」、「辛丑條約」、「辛亥革命」。

四、年號干支兼用法

年號干支兼用法:紀年時皇帝年號置前,干支列後。如《揚州慢》「淳熙丙申」,「淳熙」為南宋孝宗趙昚(shen)年號,「丙申」是干支紀年;《核舟記》「天啟壬戌秋日」,「天啟」是明熹宗朱由校年號,「壬戌」是干支紀年;

「祭妹文曠乾隆丁亥冬」,「乾隆」是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年號,「丁亥」是干支紀年;《梅花嶺記》「順治二年乙酉四月」,「順治」是清世祖愛新覺羅·福臨年號,「乙酉」是干支紀年。

五、星歲紀年

1、歲星紀年

戰國時期用歲星紀年。歲星就是木星,由西向東執行,繞太陽一周用11.86年古人發現大約12年後木星又出現在星空同一位置,於是把一周天分成12等分,每一等分叫一星次,代表一年並給他們起上名字叫,星紀、玄枵、娵訾、降婁、大樑、實沈、鶉首、鶉火、鶉尾、壽星、大火、析木,木星,每年行乙個星次,就用木星所在星次紀年。

像歲在星紀,歲在析木、歲在大樑。

2、太歲紀年

木星執行軌道由西向東,這和人們常看的12辰方向相反,為解決這個矛盾,古天文占星家便設想出乙個假歲星叫太歲,給它又起了十二個名字,攝提格、單閼、執徐、大荒落、敦牂、協恰、涒攤、作噩、閹茂、大淵獻、困敦、赤奮若、讓它和真歲星背道而馳,和12辰方向一致,用它來紀年,這就是太歲紀年法。

後來發現,歲星並不是一年整走乙個星次,執行一周11.86年,86年便會多走乙個星次,這種紀年方法不精確又繁瑣,後廢不用。這種紀年方法在《呂覽》、《楚辭》中可看到。

六、生肖紀年

它是我國民間推行的一種與干支密切相關的紀年方法,用十二肖獸名稱作為年名和地支對應。

例: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擴充套件資料

世界各國關於紀年的方法有很多,不過目前世界上最通用的是公元紀年法。除此之外,還有干支紀年法、天文紀年法、歷史紀年法、帝王年號紀年法等。另外,還有伊斯蘭教紀元、佛教紀元、猶太教紀元以及希臘紀元、日本紀元等。

在中國,早在西元前2000多年就有了自己的曆法。在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內,中國使用的是「干支紀元法」,即把十天幹和十二地支分別組合起來,每60年為乙個週期。

由於公元紀年的起點是公元1年,而沒有「公元0年」,所以大多數對公元紀年有充分了解的科學家和世界上大多數權威天文機構,都明確支援21世紀始於2023年的說法。

4樓:不曾明了

我國古代紀年法主要有六種:

1、王公即位年次紀年法:以王公在位年數來紀年。如《左傳·骰之戰》:「三十三年春,秦師過周北門。」指魯僖公三十三年。

2、年號紀年法:漢武帝起開始有年號。此後每個皇帝即位都要改元,並以年號紀年。如「慶曆四年」、「元和十年」。

3、干支紀年法:如《五人墓碑記》:「予猶記周公之被逮,在丁卯三月之望。」丁卯」指公元2023年。

4、年號干支兼用法:紀年時皇帝年號置前,干支列後。如《揚州慢》「淳熙丙申」,「淳熙」為南宋孝宗趙昚(shen)年號,「丙申」是干支紀年。

5、星歲紀年:分為歲星紀年和太歲紀年

戰國時期用歲星紀年。歲星就是木星,由西向東執行,繞太陽一周用11.86年古人發現大約12年後木星又出現在星空同一位置,於是把一周天分成12等分,每一等分叫一星次,代表一年並給他們起上名字叫,星紀、玄枵、娵訾、降婁、大樑、實沈、鶉首、鶉火、鶉尾、壽星、大火、析木,木星,每年行乙個星次,就用木星所在星次紀年。

像歲在星紀,歲在析木、歲在大樑。

木星執行軌道由西向東,這和人們常看的12辰方向相反,為解決這個矛盾,古天文占星家便設想出乙個假歲星叫太歲,給它又起了十二個名字,攝提格、單閼、執徐、大荒落、敦牂、協恰、涒攤、作噩、閹茂、大淵獻、困敦、赤奮若、讓它和真歲星背道而馳,和12辰方向一致,用它來紀年,這就是太歲紀年法。後來發現,歲星並不是一年整走乙個星次,執行一周11.86年,86年便會多走乙個星次,這種紀年方法不精確又繁瑣,後廢不用。

6、生肖紀年:它是我國民間推行的一種與干支密切相關的紀年方法,用十二肖獸名稱作為年名和地支對應。

5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年號紀年

我國古代最初是按照君王即位的年次紀年,如周宣王元年(西元前827年)等等.漢武帝劉徹開始用年號紀年,即位那年稱建元元年(西元前140年),順次為建元二年、建元三年等,更換年號就重新紀元.歷史上使用過的年號,約有八百多個.

古醫書有不少是用這種方法來紀年的,如宋•劉昉《幼幼新書》李庚序題作「紹興二十年九月幾望」.紹興是南宋高宗趙構的年號.這種方法的好處在於紀年明確,可以直接表明具體的年份

世界歷史上還有過哪些紀年法

6樓:詬湊謨琅

1、公元紀年法。現行的公元紀年法是從所謂的耶穌出生之年算起,這一年以前的年份叫西元前某年,以後的年份叫公元某年。但應該注意:

沒有公元零年這一年。我國是從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採用公元紀年的,今年是公元2023年。

2、干支紀年法。干支紀年法大約始於東漢,也稱農曆紀年法,即用十天幹、十二地支相配紀年,共得60個單位。例如甲午中日戰爭、戊戌變法、辛亥革命都是採用的干支紀年法,2023年是農曆丁丑年。

3、世紀、年代。每100年為乙個世紀,每10年為乙個年代。如秦始皇統一六國在西元前221年,處於西元前3世紀20年代;2023年處於公元20世紀90年代

4、年號紀年法。從漢代起,我國古代的皇帝開始使用自己的年號紀年。如教材中的「貞觀之治」、「開元盛世」等。

5、初期、中期、後期。這些時間屬於模糊時間。一般乙個世紀中,最初20年稱「初期」,最後20年稱「後期」,中間20年稱「中期」。如2023年可稱為20世紀後期。

干支紀年據說出自黃帝時代,萌芽於西漢,始行於王莽,通行於東漢後期。漢章帝元和二年(公元85年),朝廷下令在全國推行干支紀年。有人認為中國在漢武帝以前用干支紀年。

可是,這就是太歲紀年,用太歲所在紀年,干支表示十二辰(把黃道附一周天分為十二等分)。

木星11.862年繞天一周,所以太歲約86年多走過一辰,這叫做「超辰」。在顓頊曆上,西漢武帝太初元年(前104年)是太歲在丙子,太初歷用超辰法改變為丁丑。

漢成帝末年,由劉歆重新編訂的三統歷又把太初元年改變為丙子,把太始二年(前95年)從乙酉改變為丙戌。

還東漢的歷學者沒用超辰法。所以太歲紀年和干支紀年從太始二年表面一樣。但是用天乾和地支搭配紀年的表現方式相傳自黃帝時期就開始了,在殷墟商代考古發現過六十甲子表的殘片。

中國常用的紀年方法有公曆和農曆,世界上還有什麼別的仍在使用的

守株待虎 陽曆,即太陽曆,是以四季迴圈的迴歸年 地球繞太陽一週 為基本週期,與月相變化無關。太陽曆歷年的平均長度等於迴歸年,歷月的日數和年的月數是人為規定。陰曆,即太陰曆 月球我國古代稱太陰 以月球圓缺的週期朔望月為基本週期。歷月平均長度29.5天,規定單數月30天,雙數月29天,12個歷月為1年,...

日本有幾種紀年,日本是如何紀年的啊

逆水寒 日本現在存在三種紀年,一種是黃道紀年,以日本神武天皇即位為元年開始算起,一種是年號紀年,是以日本在位天皇年號為算,如現在是平成天皇在位,平成天皇於1989年即位即為平成元年,今年是平成二十三年。另一種是西元紀年,即是公元紀年法,今年是2012年 兩種,第一種為遣唐使帶回日本使用至19世紀初期...

有哪些觀察方法,觀察的方法有哪些

小饅頭嬉戲 一 全面觀察與重點觀察 全面觀察是指對某一事物的所有方面都進行觀察,既要注意到事物比較明顯的特徵,又要觀察到事物比較隱蔽的特徵 既要把握住事物的整體,又要考察它的各個組成部分 既要觀察事物發展的全過程,又要了解事物發展某一階段的特點,從而對事物有乙個全面而徹底的了解.同時,客觀事物是極其...